星期日, 12月 22, 2019

南橫的美麗與哀愁 + 2020經濟預測:國際看淡、台灣看好,為什麼落差那麼大?


南橫的美麗與哀愁(2019完整版)


你中了幾個?人生的十大“忌諱”,有一個都將是“吃虧”的開始!





2020經濟預測:國際看淡、台灣看好,為什麼落差那麼大?

台商回流、內外資企業紛紛加碼,台南科技工業區一地難求。目前是台南最大屋頂型太陽能電廠的友達,即將被新進駐的Google取代。 圖片來源:黃明堂攝

天下雜誌688期 文 李若雯 文 陳一姍 2019-12-16

「錢要回來了!」在全球景氣陷入低迷、各國際組織不斷下修經濟成長率預估之際,台灣卻瀰漫起金流再現的氣氛。民間投資已蕭瑟數十年的台灣,能否抓住各國角力時機,再造經濟生機?

依賴出口的台灣,很少這麼不合群
11月,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下修全球2020年經濟成長率到2.9%,勉強與2019年維持平盤。10月,世界銀行也下調2020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到2.6%。國際貨幣基金(IMF)更預估台灣經濟成長率為1.9%,較4月預估再下修0.6個百分點。

台灣經濟學家們卻跟全球唱反調
11月,主計總處上調2020年預測到2.72%。民間智庫則預估在2.3%2.5%之間,都比2019年好。

國際看淡,台灣看好,為什麼?
答案是投資。

「我們的數字比國際貨幣組織還精確,是因為台商回台,」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一研究所所長劉孟俊樂觀解讀,即使2019年基期已高,2020年民間投資成長率依舊不錯。

台商回流,還有兩三年好光景
中國製造業投資環境惡化、中美貿易戰火延續,戰況不明,加上工業4.0的智慧生產,改寫遊戲規則,台灣重現睽違已久的投資浪潮。

 位於雲林科學工業園區的中紀塑膠,可依顧客需求將夾鏈袋客製化,中美貿易衝擊下,企業要與時間賽跑。(黃明堂攝)


「哪一個人可以遇到這個時間當工業局局長,真的很難啊!」經濟部工業局局長呂正華接受《天下》訪問後,發自內心地笑道。

呂正華是老工業局人。台灣自從2001年底開放筆記型電腦產業外移大陸,最後一條產線在2004年熄燈以來,除了半導體,其餘投資幾乎熄火,台灣投資怎麼促進都促進不起來。

這兩年,台積電帶動的全球半導體在台灣持續投資;加上,台商回流、內外資企業也都紛紛加碼,他每天忙得團團轉,幫廠商解決地、水電、人才的各項問題,卻忙得甘之如飴。

走訪經濟部開設的台南科技工業區,這裡由老鹽田改建,距離海邊的鹿耳門天后宮不到三公里。因為鹽分高,廠商疑慮多,去化不易。但如今,全區能立即出售土地只剩一塊,Google資料中心要地20公頃,南科工只能把滯洪池填滿,才有辦法滿足。Google買地花了32億台幣,等同南科工過去三年半賣地的總進帳,也使Google成為南科工最大進駐廠商。

美中貿易戰其實只是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健全預測,台商回流應該還會有兩三年的好光景。

國泰世華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林啟超保守預估,經濟部推出的台商回流專案,2020年約可額外提升9001800億資金回流,對GDP名目成長率做出0.50.7個百分點的貢獻。

國營企業投資,創三十年新高
除了民間投資,2020年投資還有一個新生力軍——國營企業。

由於產創條例規定2020年起,國營事業研發預算應達一定比例;加上,能源轉型啟動,台電全台電力系統將進行大更新。2020年,國營事業投資成長率高達16.91%,創下近三十年的新高。

至於出口,主計總處指出,因5G等新興科技後勢看好、台商移回生產基地、對美出口增加,預估2020年台灣輸出成長率將高達2.69%,仍穩健成長。

出口:幾家歡樂幾家愁
2019年相似,2020年,台灣的出口依舊將出現「幾家歡樂、幾家愁」。部份贏家股價屢創新高,輸家則慘到放無薪假。

「這一波半導體漲這麼多,跟華為的轉單效應很有關係,」王健全表示。

王健全認為,儘管轉單效應於2020年可能趨緩,但隨之而起,有5G上路,半導體、網通、資通產業的實質需求在後,出口前景依舊看好。

反之,與中國貿易連動性高,2019年一片慘淡的有工具機、機械、化工等重工業。工研院產科國際所機械與系統研究組副研究員莊瀅芯預測,工具機產業的訂單能見度依舊不佳,可能持續探底到2020年上半。

至於石化產業,工研院調查,國內石化業者近七成不看好2020年景氣。若2020年油價穩定,且貿易戰趨緩促使經濟成長,業者的獲利方可能改善。

總的來說,儘管2020年台灣經濟成長動能,與2019年差異不大。但與過往不同的是,幾乎所有台灣經濟學家、分析師、企業,都提到台灣如何利用這一次中美貿易戰、資金回流、工業4.0的契機,進行經濟轉骨。

這個機會,過去三十年沒有,我相信未來三十年搞不好也沒有,」論及台灣資金回流,林啟超眉飛色舞,直呼機會難得。他關心的重點是,未來這一、兩年是台灣產業的轉型關鍵年,比起短期的數字,這是經濟學家更關心的事。
 
連聯合國都指出,台灣將在中美貿易戰中受惠最大。台灣能不能掌握這個轉型契機,才是最重要的事。 (責任編輯:洪家寧)



~~~~~~~~~~~~~~~~~~~~~~~~~~~~~~~~~~~

15檔獲利爆發 旺到明年

2019-12-22 00:18經濟日報 記者王皓正/台北報導

時序邁入年底,根據券商、外資、投顧等機構法人最新的預估,和泰車、智邦、致新等15檔今年獲利大幅調升、且明年營運更勝今年,吸引市場買盤強力進駐,可望一路旺到明年。

國際股市近期走勢動盪,台股隨之浮沈,雖然外資放耶誕假期,操作趨於保守,但因內資買盤力挺,配合集團作帳行情,周線仍是拉出三連紅,指數仍力守10日線之上。

進入年底後,法人圈開始回顧上市櫃公司今年營運、並展望明年獲利,台新投顧副總經理黃文清表示,獲得法人調升今年獲利的企業,將是短線的強勢指標族群。

元富投顧總經理鄭文賢指出,考量台股目前上檔12,000點之上壓力沉重,選股應回歸基本面,法人近期接續上調和泰車、金可-KY、矽創、六角、巨大等獲利預估,這些獲利調升、明年更旺的概念股,將成法人汰弱擇強指標。

例如和泰車20日盤中股價來到698元再創歷史新天價,法人指出,主要是和泰車代理的雙品牌TOYOTALEXUS今年銷售不斷傳佳音,11月共賣出13,781台,AltisRAV4依舊是人氣車款,拉高國內市占率。

至於智邦,則是連六年成長,今年更繳出亮麗成績,前三季每股純益(EPS6.97元,優於去年全年5.3元。展望2020年,在100G產品增溫、400G領先市場推出,加上竹南產線設置完畢等因素下,智邦獲利將更上層樓。

展望後市,法人提醒,實際營收、獲利成長性良好,經得起業績面考驗的優質股,才會較有表現機會。

經濟日報提供



~~~~~~~~~~~~~~~~~~~~~~~~~~~~~~~~~~~

(^_^)HA HA HA 笑話


情感微小說,短到極致,卻催人淚下
《媽媽的眼睛》
媽媽:兒子,如果媽媽眼睛瞎了怎麼辦?
兒子:我會送你去這裡最好的醫院治療。
媽媽:如果這裡最好的醫院治不了怎麼辦?
兒子:我會送你去世界上最好的醫院治療。
媽媽:如果世界上的醫院仍然治不好呢?
兒子:我會終身照顧你。
媽媽:好兒子,謝謝你。

兒子:媽媽,如果我眼睛瞎了怎麼辦?
媽媽:我會把我的眼睛換給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