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2月 28, 2019

錐麓古道初體驗 斷崖壯闊償宿願 + 學習電子報-合作共贏



此次登山的影片-砂卡礑步道+錐麓古道 PCLin

 
錐麓古道完整篇


外國人必訪!台灣超恐怖美景斷崖 | 錐麓古道 | 花蓮太魯閣 | 肉比頭Zoebitalk




錐麓古道初體驗 斷崖壯闊償宿願

PCLin 1228

昨晚我們夜宿花蓮縣吉安鄉[長春籐農埸]農場原住民女主人教我們跳山舞!還煮好吃的餛飩供大家吃宵夜!

今早7:30遊覽車直奔燕子口錐麓古道入口收費亭,錐麓古道很熱門,必須數個月前就用網路報名,平日每天只收96人,假日收156人,[產經跨業協會]愛吃愛玩組半年前就開始規劃,今天我們才能順利入園區。

錐麓古道海拔高約1100公尺,是太魯閣國家公園境內唯一的史蹟保存區,錐麓古道為合歡越嶺古道殘存遺跡,全程共計10.3公里,目前僅開放3.1公里(錐麓吊橋斷崖駐在所空地)採東進東出原路折返,高度落差約500-600公尺,可以說是名符其實的天空步道。行走其中,腳下便是蘇花斷崖,斷崖另一側,更是近乎直立的峭壁。且這條道咯幾乎只能容得下一人行走,若碰到山友,雙人交會,更不免讓人膽戰心驚,驚險指數相當高。雖然如此,但整條古道中留存了眾多日本時期的遺跡,也因地形關係,能觀察到許多溫帶植物,加上能從獨一無二的角度下眺太魯閣峽谷,絕對是永生難忘之旅程!

錐麓古道前1公里算是陡升段,12.4公里是緩升段,2.43.1 公里是精華段-錐麓斷崖。今天的終點是3.1k的斷崖駐在所空地我們就在此吃飯糰當中飯。錐麓斷崖雖然寬1.2公里,但其中錐麓古道只佔約0.65公里,卻是太魯閣峽谷最壯麗的景觀!

錐麓古道名稱由來
錐麓古道在以前是合歡越嶺古道的其中一段,它名字的由來是因為這段古道建立於三角錐山(也有人稱之為大斷崖山)的山麓而命名的(山麓= 山腰 山腹 山腳所以叫做「錐麓古道」。

太魯閣名稱由來
太魯閣位於台灣中部,花蓮縣山區。傳說中,德魯古族人Taruku)越過中央山脈往東遷徙,途中因愛上了峻麗的峽谷山貌,而留下來與世居於此的泰雅族人共處,日據時代將「Taruku」正音為「Taroko」,代表勇者的開拓精神,這就是太魯閣(Taroko)的由來。

歷史:
錐麓古道之所以為愛山人朝勝之地點之一,除了其壯闊驚險的斷崖之外,前人血汗及悲愴歷史交織,才是古道最為人動容的1914年太魯閣之役後,日為鞏固其統治勢力,在太魯閣地區共設置42處警察駐在所,派四、五百名警察從事撫育和監督工作,同時在各駐在所設立「蕃童教育所」,由日警負責教授簡單日語。而錐麓古道沿線設有四個警察駐在所(巴達岡、斷崖、錐麓、合流)1933年原住民稍示順化後,為進一步發展觀光而將其修築為「合歡越聯絡道路」(1935年改名為「合歡越」),全長約145.3km錐麓古道原為日治時期開鑿的合歡越嶺道路的一部份,如今合歡越嶺古道的許多路段已開築為中部橫貫公路,錐麓古道是原貌保存較好的一段,更早期是太魯閣族各部落間聯繫要道,是沿著斷崖峭壁,以人工一錘一鑿地在大理石面上開出一條小徑。原路徑只有30公分,僅容得下並立的雙腳。 1917年日本人強徵原住民壯丁,將小徑拓寬至1.5公尺,以便通行或載運火砲;壯丁們以繩索綑綁腰際,自斷崖頂垂懸而下,以鑿洞埋設炸藥,可見當年開鑿之艱辛危險

地質簡介
錐麓古道,位處花蓮縣立霧溪北岸,從公路上隔溪對岸是福磯斷崖,是立霧溪切穿三角錐山之稜所形成的,兩斷崖相距僅有20多公尺,這是立霧溪百萬年來精雕細琢的壯觀成果。山徑鑿闢於陡峭山壁之中,路寬僅約一台尺所能立地僅能容足,由於大理石堅硬及不含水的特性,使得錐麓古道幾乎寸草不生,若不經意向下瞄望,險峻落差之山壁加上立霧溪滾滾溪水,視線在毫無遮掩之下,更能充分感受大斷崖的雄峻峭拔之驚心動魄,其為太魯閣峽谷最撼人之景,地質全是大理石岩層構成,由於地勢不斷隆起,加上立霧溪侵蝕下切作用強盛,切穿了三角錐山東南稜,因大理岩不易崩落,才形成陡峻的斷崖。
 

錐麓古道詩篇

百萬年精雕細琢 立霧溪壯觀成果

立霧溪水潺潺流 錐麓古道永相伴

風雨摧毀路常斷 難忘血淚古戰場

雄峻峭拔大斷崖 斷壁壯闊償宿願 

五百公尺大斷崖 合歡越嶺人蹤稀

先人英勇浴血戰 多少先烈己陣亡

斷壁如眺詩綴趣 崖似高僧端坐立

錐麓古道初體驗 斷崖壯闊償宿願  

   
錐麓古道導覽圖
 
昨晚我們夜宿花蓮縣吉安鄉[長春籐農埸]

燕子口錐麓古道入口收費亭合影
 
入口驗票口

錐麓吊

太魯閣峽谷
百萬年精雕細琢 立霧溪壯觀成果


過錐麓吊橋後, 第一支里程碑,顯示本行程單趟一共3.1公里 
0.8公里處有一顆巨石

時期的巴達岡駐在所(海拔460公尺),遺留駁坎與地基,還有水泥門柱錐麓古道沿線就設有四個警察駐在所(巴達岡、斷崖、錐麓、合流)

我們這一小組

巴達崗二號橋    

巴達崗一號橋?

女隊友很會擺姿勢(中間這位美女是我們的隊長)

12.4公里是緩升段

左一是山青導遊
郎才女貌夫妻臉  形影不離登山趣
來自捷克的情侶檔-來者是客 我們很誠懇地幫助他們


捷克情侶在精華段-錐麓斷崖

 2.43.1 公里是精華段-錐麓斷崖-這裡是2.6k

立霧溪水靜無語 錐麓斷崖永相伴

俯瞰深五百公尺的懸崖,立霧溪蜿蜒如帶,公路(中部橫貫公路)細小如絲



雄峻峭拔大斷崖 斷壁壯闊償宿願 
我來太魯閣國家公園十多次了,這一條錐麓古道是初體驗

錐麓斷崖長約1.2公里,高約600公尺,幾乎全由大理岩構成,形成太魯閣峽谷最壯麗的景觀,也是東亞第一大斷崖
斷壁如眺詩綴趣 崖似高僧端坐立

今天的終點是3.1k的斷崖駐在所空地我們就在此吃飯糰當中飯

錐麓古道導覽圖


燕子口錐麓古道入口收費亭合影





~~~~~~~~~~~~~~~~~~~~~~~~~~~~~~~~~~~~~

學習電子報-合作共贏


有一個賣棉被的,一個賣包子的,在一個寒冷的夜晚同時住進了一間破廟。兩個人互不理會,一個吃飽了包子睡在廟裡東南角,乾冷著!

一個蓋上被子睡在了西北角,乾餓著!

兩個人心想:要是對方主動找我,我肯定和他合作。結果第二天早上,一個凍死了,一個餓死了!

記住一句話:我主動聯繫你,不一定是求你,也可能是幫你。

【一路同行、合作共贏!】——看人長處,容人短處,想人好處,幫人難處!
 
報長 笑遊人間的話:
你這一秒的決定,決定你下一秒的人生。成功者不會坐等機會找上門來,因為他們懂得主動發掘機會,才能掌握人生,若坐等機會,人生則掌握在別人手中。

今天這樣的事件是發生在故事裡,若發生在現實中,最後死的人很有可能只有一個賣棉被的。

因為賣包子的人,有食物可以充饑,吃飽後有體力,若覺得冷的受不了,以人性而言應該會搶對方的棉被吧。一個體力充沛,一個餓到發暈,想也知最後活下來的是誰。

這也告戒我們,不要將自己看的太重,不要將自己手中的本錢高估,太過被動將失去成功的機會,甚至失去存活的機會。



~~~~~~~~~~~~~~~~~~~~~~~~~~~~~~~~~~~~~

(^_^)HA HA HA 笑話


情感微小說,短到極致,卻催人淚下
《一聲嘆氣》
有次跟爸媽通電話,通了很長的時間。掛電話後大概過了半個小時,媽媽又打電話回來,問:「是不是有什麼事情?怎麼聽你一直唉聲嘆氣的,是跟那女孩分手了?」

我哭了!這世上,只有爸媽才能聽得出孩子那不經意的一聲嘆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