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4月 07, 2019

石門老梅綠石槽 春季限定夢幻美 + 學習電子報-風水師的真心話




2019 1 28新北市老梅綠石槽空拍



老梅綠石槽 奇石、日出、浪花、沙灘、綿綿流水


2019.03.07石門老梅春季獨有特殊「綠石槽」海岸景觀! Green stone trough



石門老梅綠石槽 春季限定夢幻美

PCLin 0407

上午我們在捷運淡水站,搭公車862(或863),約近1小時到老梅。公車淡金路線在富貴角燈塔站之後就左拐入老梅路,在老梅路的第一站明德一村下車,就有路標指示如何到綠石槽,下一站是老梅站,亦可到綠石槽。我們沿著路標約走幾百公尺遠,就來到了老梅石槽海岸。

「石槽」,是由於大屯火山爆發後,遺留海岸邊的火山礁岩,在波浪長期的沖刷下,質地鬆軟的部分被侵蝕,留下較堅硬的部分而形成溝槽;特殊的「石槽」地形,在冬季東北季風盛行時,浪花滋潤了石槽的岩面,也開始滋生「石蓴」、「裂片石蓴」和「扁石髮」等綠色的海藻,形成大片綠石槽景觀,幾個月後海藻就會在夏日陽光的曝曬下而消失,以壯麗姿態短暫出現在限定時節。

海藻死去後,殘骸硬化成一層薄薄的石灰質,新的藻類就在這層石灰質上,繼續附著生長,如此一生一死不停地循環,終於堆疊出這美麗的藻礁。老梅石槽之美,非一朝一夕,而是長年歲月累積形成的。

石槽,是老梅海岸最特殊的地質景觀。石槽的岩脊則紋理美麗,每年初春(、四月份)附滿翠綠的海藻,形成全台唯一的「老梅綠石槽」,石槽披上一層翠綠薄紗,陣陣浪花拍打的美景,吸引許多攝影愛好者前往朝聖!


若能穿涼鞋來,就可以走入淺灘,更短距離的欣賞綠石槽,而且清澈的海水真是透心涼!沙灘走走後,我們登上濱海步道,到富貴角燈塔,其後也沿著車道走到富基漁港。饕饗海鮮後,走回北部濱海公路(台2)左轉,富貴角燈塔搭公車回捷運淡水站。

交通資訊:淡水捷運站前搭乘公車862863892於老梅站下車。

Google老梅綠石槽地圖

Tony 老梅綠石槽地圖



老梅導覽圖

我們沿著路標約走幾百公尺遠,就來到了老梅石槽海岸

全台唯一的「老梅綠石槽

海蝕地形和石蓴海藻共同奏出奇景 
老梅綠石槽 美景如夢幻

如夢似幻青翠翠  春季限定綠地毯

古稀之年海中佇  莫問白頭曾少年

小心別踩到海藻,別踩在石槽上拍照,除了容易滑倒之外,也會危害石蒪、扁滸苔生長,沒有綠色的部分。如果違規踩踏會加速石蒪的孢子白化、脫落,明年就容易長不出來 

老梅綠石槽(網路照片)


燈塔孤寂海岸佇  指示船隻回家路

 台灣極北端  燈塔富貴角

富基漁港

屋頂造型奇特的富基漁市



Google老梅綠石槽地圖


老梅導覽圖





~~~~~~~~~~~~~~~~~~~~~~~~~~~~~~


學習電子報-風水師的真心話


在我的家鄉,有一個傳統,就是看風水。「風水師」也歷來受人尊重,並被尊稱為「看地仙」。一個好的「看地仙」,名聲能傳誦方圓百里,邀請看風水的人真可謂絡繹不絕。

但在我們這卻廣泛流傳著一個令「看地仙」放棄看風水的故事,已經有二十多年了。一個老漢去世了。他的兒子也是一個老實巴交的農民,四十多歲。

他家本是一個大門宗,祖上的墳塋也大,他就有心想給父親找一個好點的墳地,稱為「拔新塋」。「看地仙」被請來了,客客氣氣的讓進屋裡,敬上好煙好茶水。

兒子說:「老人家操勞了一輩子,也沒有享上福,心裡實在過意不去。老人過世了,怎麼著也得給老人找一個好點的墳地,讓老人家在陰間好好的享享福,也是孩子的一點心意吧。」

「看地仙」有六十多歲,很精神的一個瘦老頭,見主人這樣說,心裡也一熱。他給人家看陰宅幾十年來,好像是第一次聽人這樣說,只求讓老人在陰間享福。那麼多孝順的兒孫請他看陰宅,說的大都是求老人死後對家裡有個照應,讓兒孫們福祿滿堂。

時運不濟的,說的是求得個時來運轉,走時運的,求的是輩輩高升,幾代單傳的,求的是兒孫滿堂。今天這個莊稼漢不為兒孫求福祿,也真的令他不由自主的高看一眼。

「看地仙」聽莊稼漢這樣一說,把慣常的矜持和嚴肅略略收起,對他說:「風水好壞是一個方面,老祖宗傳下來的東西,肯定有它的道理。最主要的,還得是家庭和睦,為人善良。」

莊稼漢連聲應是。莊稼漢跟隨「看地仙」去為父親選陰宅。走過一片玉米地,前面是一塊豆地,豆地那邊還是一片玉米地。玉米都一人多高了,老遠看到一個人在掰玉米。

莊稼漢扯了一把「看地仙」,自己先彎腰退到玉米地裡來。「看地仙」進來問他有啥事。他低聲說:我們等一會兒吧,等人家掰完了玉米我們再過去也不遲。

「看地仙」滿臉狐疑的看著他。莊稼漢說:「那塊地是俺的,那個掰玉米的也是俺村的,咱這一過去,他怎麼能躲開啊?以後他咋有臉和我見面啊?」

看地仙說:「那他不是在偷你的玉米嗎?你咋反倒躲起他來……」莊稼漢說:「啥偷不偷的,都是一個村的,他家窮的很,平常咱也接濟不了人家,他掰幾棒子玉米,算咱接濟他了吧。

「看地仙」怔了一下說:「兄弟,你家的陰宅我不看了。就你這胸懷,這善良,這麼好的一個人,老爺子埋到哪都是一塊風水寶地。

看地仙仿佛意猶未盡,又對他說:「風水講究地勢的走向和地形的平穩和寬厚,但是再好的風水寶地也得有德之家居之方能配得上。奸邪小人之家,好的風水寶地也會流失。你這宅心如此寬厚,自能帶來好的風水。」

劉備騎的驢,一福壓百禍,人們都認為劉備的福份大,哪裡知道劉備是一個真正的仁義之人?人家給他說他騎的驢馬妨害主人,讓他把馬轉贈給自己的對手時,劉備當時就拒絕了。

劉備的宅心是真的寬厚,所以,劉備在遇到生命危險時,那馬竟能飛越河流,救他性命。劉備能在亂世建立蜀國,全來自於他的心地厚重。

其實風水也是一樣的道理,真正好的人,風水是不用看的。你是我見過的最好的人,你家的風水不用看。我以後做人得向你學習。
 

報長 笑遊人間的話:

一個人要健康長壽,靠的是自己懂得養生,每日早睡早起、飲食均衡、運動健身,而不是只想找位神醫開藥、吃補,就能長命百歲。

醫生只是維持我們身體健康的最後一道防線,若自己都不愛惜身體,再高明的神醫也無能為力。

你就是自己最好的醫生,你自身的言行就是最好的風水,尋訪神醫不如自身做好養生,尋求寶地不如自身行善積福、廣結善緣。



~~~~~~~~~~~~~~~~~~~~~~~~~~~~~~~~

(^_^)HA HA HA至理名言


搭乘便車
美國總統林肯有時也很風趣幽默。有一次他在路上碰到一個朋友駕車迎面而來,他就問那朋友,可不可以把他的大衣順便帶到城裏去。那朋友一口答應:「可以、可以。不過你怎樣取回去呢?」 林肯說:「那很容易,因為我打算自己就留在大衣裏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