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4月 09, 2019

【2019 臺北米其林】關於米其林,多的是你不知道的事 + 2019桃園彩色海芋季 + 世上最美的花海


世上最美的花海



2019桃園彩色海芋季




四月寶島走跳地圖



2019 臺北米其林】關於米其林,多的是你不知道的事


2019 臺北米其林】星星還你!米其林的退星與死亡之吻

整個台北餐飲界都在引領期盼的第 2 屆「台北米其林」,即將於明日(4/10)在台北文華東方酒店揭曉,去年共有 20 間星級餐廳入榜的台北,今年能否有更多顆星星到手,還有除了「頤宮」之外我們有沒有希望再添三星餐廳?都是明天米其林榜單放榜的關注亮點。

但其實奪星這件事雖然看似黃袍加身,但有的時候這個榮耀反而會造成意想不到的反效果,我們特別為大家整理幾件有趣的米其林都市傳說事件簿,看完你一定會說:人生啊,真的好難!

香港的米其林死亡之吻

▲連續多年獲得米其林一星的「阿鴻小吃」,在被業主加租六成後只能關閉北角創始店

2008 年發行的《米其林指南香港、澳門篇》,讓港澳成為繼東京之後第二個獲得米其林青睞的亞洲地區。不過香港寸土寸金的高租金,相信大家都不陌生,舉例來說早前 ZARA 位於中環的旗艦店,一個月光月租就要 4,200 萬台幣,因此許多業主在得知餐廳獲得米其林推薦之後,都會開始大幅提升房租,讓店面只能宣告倒閉或是搬遷,而這也就是港媒戲稱的米其林「死亡之吻」魔咒。

目前被米其林「死亡之吻」吻上的名單包含「好旺角麵店」(總店關閉)、「阿鴻小吃」(總店關閉)、「起家厝」(已關閉)、「荃灣川龍街祥興記上海生煎包」(遷址)、 Joyful Dessert House(旺角分店關閉),算一算受害者還真的不算少。

史上最短命米其林星星餐廳在上海

▲得星後兩天因為執照問題暫時歇業的「泰安門」,成為目前全球最短命的米其林星等餐廳

2017 年加入米其林家族的上海,發生的都市傳說與香港的「死亡之吻」情況略有不同,上海發生的這兩個案例都是因為米其林光環而遭到稽查或踢爆

案例一是在首屆《上海米其林指南》,榮獲中國第一間三星的粵菜廳「唐閣」,它在頒布隔天隨即遭到稽查造成一度停業。案例二則更慘,是同樣在首屆奪下一星的創意法餐「泰安門」,它在發佈會後隨即被媒體踢爆沒有營業執照,讓「泰安們」在兩天之後就不得已宣告歇業,成為史上最短命的米其林星級餐廳,不過後來「泰安門」迅速尋找到新址後隨即於當年重新開張,至今仍舊是一位難求。

別人忙摘星他們卻急著退星

▲戴護目鏡炒菜的「痣姊」同名餐廳 Jay Fai,是曼谷唯一一間入選米其林一星的大排檔

在全球餐飲業都在瘋狂追星的同時,其實還是有許多餐廳把米其林星星視之為燙手山芋,其中包含國人熟知的台灣首位米其林主廚江振誠。2017 年,江振誠在公告新加坡餐廳「Restaurant ANDRÉ」停業之際,同時宣佈歸還米其林二星榮耀。

而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曼谷,由戴著護目鏡老闆娘「痣姊」所掌廚的海鮮快炒「Jay Fai」,當初開心出席米其林頒獎典禮的她,卻在得星後一個月不到就萌生退星念頭,其中最大原因是覺得太多慕名而來的的遊客只是想拍照打卡,而非真心想要享用美食。

但以上兩位的退星都未獲得官方正式批准,目前唯一一位「退星」成功的是法國「Le Suque」主廚 Sebastien Bras,當年他因為覺得壓力過大要求米其林除名並獲官方同意。不過有趣的是 2019 年米其林指南又再度將「Le Suque」納入榜中,想必這結果也讓 Sebastien Bras 哭笑不得。

米其林主廚自殺事件簿

  
2016 Benoit Violier 在家飲彈身亡,震撼全球飲食圈

最後我們來到了米其林的故鄉,法國。對於這個米其林的發源地來說,每位廚師的得星與掉星幾乎等同於他們的生命價值,也正因為如此,許多米其林主廚為了「護星」不惜斥資重金購買食材(例如與侯布雄齊名的法國鬼才名廚皮耶.加尼葉),最後搞得債台高築

正因如此,近年來在歐洲越來越多餐廳選擇退星,只為求一個心情上的平靜。看到這裡,或許你會覺得有這麼誇張嗎?答案是,真的有。事實上近年越來越多名廚因為扛不住米其林壓力,選擇走上絕路,如 2016 年法裔主廚 Benoit Violier 在當年《法國米其林指南》發表會之前飲彈自盡,而 2003 年另一名三星主廚 Bernard Loiseau 也因為擔心自己掉星而憂鬱不已,最後決定自我了斷,但令人感嘆的是,在 Bernard Loiseau 離世後一週,由他主理的的金丘餐廳(La Cote dOr)依舊拿下最高榮耀三星,如果他地下有知應該也能瞑目了。

▲創立於 1929 的《米其林指南》,無疑已成為當今全球飲食圈中最具影響力的餐廳指南

看完這些是不是覺得米其林效應真的遠遠超越你想像?其實有的時候摘星、護星、掉星都非一己之力可以完成,這也是為什麼《米其林指南》從來就只頒給餐廳而非單一主廚。其實啊,吃東西本來就是一件非常單純快樂的事情,也希望餐飲圈的大家不要得失心太重,不管有沒有得星,只要自己做菜做得開心、顧客也吃得開心,你就是一間最好的餐廳。






~~~~~~~~~~~~~~~~~~~~~~~~~~~~~~~~~~~~~

【日本賞櫻超吸金】2個月創1800億商機 6300萬人朝聖


34月櫻花季不僅是日本全民運動,也是龐大商機。關西大學估計賞櫻人數(外國及日本人)估計達6300萬人,花費將達27億美元(約832億台幣)。由於櫻花持續盛開,加上1-2月遊客成長,今年賞櫻的人數可望再寫新高。

日本全國3-4月櫻花盛開,每年都吸引龐大觀光人潮,去年吸引500萬外國遊客,今年可望再攀升。路透
日本政府目標在東京奧運舉行的2020年,吸引4000萬名遊客,從2018年的3120萬人升上來。日本政府為此放寬簽證、加強基礎建設並降低廉航限制。日圓貶值也是外國人賞櫻另一誘因。日本去年3-4月櫻花季吸引500萬外國觀光客,其中200多萬來自中國和南韓。

根據彭博報導,關西大學榮譽教授宮本隆(Katsuhiro Miyamoto)估算,櫻花季整體的經濟影響規模約58億美元(約1787億台幣)。

許多企業也嗅到這股商機,賞櫻是開趴好時機,星巴克、可口可樂和朝日都推出櫻花主題廣告和飲料產品,Uber Eats也鼓勵遊客訂餐直送野餐地。

許多代客服務的東京在地公司,現在還幫你佔賞櫻絕佳好位置,每小時要價3000日圓(約844元台幣)以上。

擔心戶外野餐若地不平,也有解決方案。有飯店業者推出「水晶球屋」,讓客人享受包廂式的賞櫻體驗,還有甜點和香檳,1個半小時要價9000日幣(約2532元台幣)。
日本有業者在六本木搭設水晶球屋,讓客人在櫻花樹下享受粉紅香檳。翻攝tokyo-midtown.com
日本有業者在六本木搭設水晶球屋,讓客人在櫻花樹下享受粉紅香檳

日本全國賞櫻景點約600,最受歡迎的景點是東京上野公園,估達計400萬人次。最受歡迎賞櫻城市仍是東京、名古屋、大阪3大都市。(吳國仲╱綜合外電報導)


~~~~~~~~~~~~~~~~~~~~~~~~~~~~~~~~~~~~

以前,打擾了;以後,不會了✿✿⊱



 
別去打擾一個不願意理你的人
因為他心裡那個最重要的人不是你
不適合的鞋子
就不要硬塞了
磨的是自己的腳
 
打電話對方不接
就不要一次又一次重撥了
珍惜你的人會第一時間打來
 
發微信人家不回
就不要再發了
想理你的人,再忙也會回一下
 
搬走的餐廳
就不要大老遠過去吃了
你的時間
不能一直花在追隨的路上
 
所有人和事
自己問心無愧就好
不是你的也別強求
反正離去的,都是風景
留下的,才是人生
圖文摘自:佛說


 ~~~~~~~~~~~~~~~~~~~~~~~~~~~~~~~~~~~

(^_^)HA HA HA 笑話
 

( 大陸尋奇~點菜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