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4月 05, 2019

剪刀石山大氣勢 捷運登山好方便 + 學習電子報-什麼叫做責任



上次登山影片:
內湖剪刀石山 PCLin (配樂 A Time For Us  The Exodus Song)


金面山親山步道(剪刀石山)健走記



剪刀石山大氣勢 捷運登山好方便

PCLin 0405

今天帶小女全家攀登內湖剪刀石山,採用捷運登山路線, 中午在捷運西湖站1號出口左轉再左轉(亦即U形吊頭迴轉),走內湖路一段285巷北行,到環山路向右轉,越過馬路,遇到環山路一段136巷左轉北行,至登山口共約七、八百公尺而已,約走10分鐘。

途經採石場遺跡(清代光緒年間,興建台北城,構築城牆的石材,即來自於金面山) 、華山亭、重陽亭、論劍亭終於到達目的地剪刀石山。下山時走一小段下坡路後,左轉大岩壁下山,形成O形路,光禿的大斜壁,看似驚險,但岩壁鑿有石階,又設有牢固的繩索,實際走時,並不覺得危險。

剪刀石山,海拔258公尺,因上下兩片巨石分開,很像剪刀而得名,這裡是金面山系的高峰,景色最美。出露於金面山系以白色粗粒石英砂岩為主,石英結晶清晰可見,在陽光照射下像金子般閃閃發亮,也正是金面山的美名由來

下山後仍搭車文湖線,在六張犂站下車,走到嘉興街399號「井上禾食」,享用平價日本料理!


 
捷運西湖站至登山口路線圖


Tony內湖金面山登山步道導覽圖


金面山登山步道圖

環山路一段136巷登山口

充滿了自然野趣,愈走愈覺陶然與驚奇

眺望遠近明媚風光

途中小憩歇歇腿   回首眺望來時路

清代採石場遺跡

華山論劍華山亭  武功蓋世精神爽

 重陽亭
 遠離塵囂好清靜  深山幽徑意盎然

拉拔長大之手  無微不至娘之心

大小錯落岩石路

踩岩踏石攀攀爬  爬坡費力歇歇腳

 登臨絕頂論劍亭 神怡心曠覽風光
 
內湖山巒動人心  剪刀石山岩崢嶸

剪除煩惱絲  笑迎大未來
具有大山氣勢,擁有360度展望,成為內湖的名山

光禿的大斜壁看似驚險,但岩壁鑿有石階,又設有牢固的繩索,實際走時,並不覺得危險路

捷運西湖站至登山口路線圖
Tony內湖金面山登山步道導覽圖





~~~~~~~~~~~~~~~~~~~~~~~~~~~~~~~

學習電子報-什麼叫做責任


1985年,人們發現,牛津大學有著350年歷史的大禮堂出現了嚴重的安全問題。經檢查,大禮堂的20根橫樑已經風化腐朽,需要立刻更換。

每一根橫樑都是由巨大的橡木製成的,而為了保持大禮堂350年來的歷史風貌,必須只能用橡木更換。在1985年那個年代,要找到20棵巨大的橡樹已經不容易,或者有可能找到,但每一根橡木也許將花費至少25萬美元。這令牛津大學一籌莫展。

這時,校園園藝所來報告,350年前,大禮堂的建築師早已考慮到後人會面臨的困境,當年就請園藝工人在學校的土地上種植了一大批橡樹,如今,每一棵橡樹的尺寸都已遠遠超過了橫樑的需要。

這真是一個讓人肅然起敬的消息!一名建築師350年前就有的用心和遠見。建築師的墓園早已荒蕪,但建築師的職責還沒有結束。如今,這樣一個故事能給我們什麼啟示呢?

盡可以去聯想一系列的詞彙——可持續,資源,長久,環境,但這些都顯太弱。可能,只有一種力量會持續,那就叫「責任」。
 

報長 笑遊人間的話:
什麼樣的責任視野高度,才能讓一個人看到350年後所出現的問題,並預想解決的辦法。

現今有太多太多的人,只看短利卻無遠見,遇到問題思考的只是如何解決眼前問題的辦法,卻沒去思考這種辦法會不會種下更多的問題,有些問題雖在眼前沒事,但在不久的將來爆發後將產生更大的問題。

就像關閉核電,改由火力發電,是解決了核廢料的問題,但相對的造成的空氣污染更為嚴重,結果造成,挖東牆補西牆,東牆補好了,換西牆壞掉了,補來補去問題沒解決,反而愈補愈大洞。



~~~~~~~~~~~~~~~~~~~~~~~~~~~~~~~

(^_^)HA HA HA 笑話

名人趣事

英國作家卻斯特登(GKChesterton)想像力很豐富,有一次他正寫一篇小說,朋友們關心他的健康,一定要他去度假調劑身心。他也想離開一下,但時間實在不容許。他就準備好行李,跨上一輛計程車,要司機駛向火車站。到了火車站,下了車,他在月台上來回走了幾分鐘,搭了另外一輛車回家。對他來說就等於一次旅行,因為他的精神恢復清新,他又有活力重新投入工作。真是怪人怪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