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4月 18, 2019

巴黎聖母院錯失關鍵23分鐘 + 葛玉霞修女:「我老了,不想成為台灣人的負擔...」在台東寫下 最令人不捨的故事 + 再遊老梅綠石槽


巴黎聖母院錯失關鍵23分鐘 保住兩鐘塔但專家爆重建屋頂難

 

 

「老了,不想成台灣負擔」 82歲葛修女回瑞士

 

新聞挖挖哇:媽祖也瘋狂20190417(吉雷米、陳啟鵬、周映君、楊逢元、狄志偉)

  

再遊老梅綠石槽

PCLin 0418

今天下午再和友愛登山隊一起到老梅綠石槽觀賞,才發現公車淡金路線在富貴角燈塔站之後就左拐入老梅路,所以說上一次我們在老梅路的第一站明德一村下車,就有路標指示如何到綠石槽,下一站才是老梅站,亦可到綠石槽。

老梅導覽圖

 
很可惜靠近老梅入口處的綠石槽海岸全長約60米中,前面的40米都已經無法長出海藻,只有最遠的20米有綠色的海藻,民眾還需加強教育!


小心別踩到海藻,如果違規踩踏會加速石蒪的孢子白化、脫落,明年就容易長不出來

2019-4-18  

 

聖母院錯失23分鐘 法喊5年重建

 

巴黎聖母院15日驚傳嚴重火災,火勢撲滅後,院內留下燒得焦黑的橡木梁柱。(路透)
巴黎聖母院15日驚傳嚴重火災,火勢撲滅後,院內留下燒得焦黑的橡木梁柱。(路透)

巴黎聖母院15日發生嚴重火災,標誌性尖塔與大半屋頂都付之一炬。法國總統馬克洪宣示,希望5年內完成重建,當局正加緊腳步調查事故原因與細節。巴黎檢方指出,教會人員在火災警報器響起23分鐘後,才發現起火點,錯失救災黃金時間;火舌只要再肆虐30分鐘,聖母院就可能全毀,奮勇搶救的400名消防人員可謂居功厥偉。

馬克洪16日電視演說表示,「我們昨晚在巴黎看到動員和團結的力量…我希望5年內重建這座大教堂,聖母院將變得比以往更美麗,我們做得到!」美國總統川普同日也致電馬克洪表達慰問之意,並表示美國願協助重建。

不過,針對聖母院重建時間,各方仍意見分歧。巴黎聖母院基金會主任費雪表示,「我認為可能要數十年」,聖母院官方單位則指,大部分主結構奇蹟般地完整,但關閉修復期需要3年。

英國太陽報引述巴黎檢察官海茨的說法稱,事實上聖母院的火災警報器於當地時間15日傍晚620分就首次響起,但職員未發現起火點,直到警報器於643分再次大響,職員才發現天花板起火,當時火焰已近3公尺高。

消防人員耗費8小時控制火勢、15小時才完全滅火。專家分析,這是由於聖母院穹頂由數千根橡木橫梁組成,木造結構起火後,外部石磚將火焰和煙霧包裹在內,阻擋從外灌救,加上屋頂結構高聳開放,充足氧氣讓火苗不斷上竄,使救災難上加難。

法國內政部國務秘書努涅表示,消防隊員在無情火舌與兩側鐘樓間製造「水牆」,以免鐘樓懸掛大鐘的木架受到波及,導致鐘樓倒塌,「若不是他們拚命救火,聖母院離『完全崩塌』大概也只剩下1530分鐘的時間」。當局也將持續仔細評估受損程度。





~~~~~~~~~~~~~~~~~~~~~~~~~~~~~

葛玉霞修女:「我老了,不想成為台灣人的負擔...」在台東寫下 最令人不捨的故事


                    
今年82歲的葛玉霞修女32 歲時來到台灣,她長期在台東關山、成功,照顧弱勢和原住民,知道病患沒錢,她不收診療費,早年,甚至步行到偏遠部落看診。

服務病患 已經超過50年。葛修女對台灣早已經有深厚的感情,但是,她仍決定回瑞士...雖然教友、牧師、民眾極力挽留,她只說:「我老了,不想成為台灣人的負擔…」謝謝台灣人願意讓我照顧,我真的很愛台灣。」

白蝴蝶,是一首長笛豎琴二重奏,是葛修女 在花東縱谷的身影,也是一段葛修女與 留學奧地利少女的故事...一起看看 她與台灣人的這段緣份!

我有瑞士、中文、原住民 3種名字,這是我一輩子最牽掛的3個地方...我是瑞士人,中文名字是葛玉霞,瑞士名是Marie-Therese Felder,阿美族名是Kalas,是稻穀、豐收的意思。

我阿姨是修女,一輩子都在幫助人,我決定學習她,將自己的一生奉獻給主。24歲時,我從瑞士的天主教護校畢業,在瑞士醫院服務時,我聽說台灣的醫護人力不足,許多人沒有辦法得到妥善的照顧,我向上帝禱告:希望有機會到台灣服務。

32歲時,我第一次到台灣服務,你知道嗎...原住民、弱勢困苦到難以想像...1965年,32歲的我第一次踏上台灣,你可能無法想像...當時的台東生活落後、貧困,醫療資源也十分不足。

我們在台東關山成立天主教聖十字架診所,一直選擇在偏僻的成功鎮、大武鄉等地服務。服務的病患大都是清苦的家庭,我們看診幾乎不收費,就算有,也是意思只收5元、10元。

很多中風、糖尿病卻無法來診所的病人,我只好徒步、騎腳踏車一個個到病人家診療,我發現有些病患住的偏遠,沒有交通工具的他們沒辦法到診所。

高血壓、糖尿病、中風的病患,他們更需要醫療照顧。於是,我開始徒步走到病人家,後來才有腳踏車、機車...協助看診、出診、準備醫療用品...每天都很忙碌,但我很感謝台灣人願意讓我照顧漸漸地,我的工作模式變成2個時段吃完早餐,祈禱結束後,開始接待陸續來就診的病患,協助醫師解說病情、調整藥劑。

下午騎車到院病患家中,幫忙他們護理傷口、換氣切、鼻胃管、復健…晚上回到修女院,準備第二天的醫療用品。有次車禍後,我擔心自己無法探視病患病人,不能沒有人照顧...有時候,我想要多探視幾位病人,不小心騎太快,也曾出了幾次意外。

有一次是風大雨大,一陣落山風下來,我連人帶車滾了好幾圈,天主保佑,沒什麼大礙。另一次車禍就比較嚴重了,我的肩胛骨斷了,腳趾頭也變形...手術後,還是沒辦法馬上騎車,但病人還是需要照顧,於是,我選擇 走去探望病人。

其實,除了身體上的照顧,讓我放心不下的…是他們對我的依賴。

(左邉為葛修女,圖/台東生活美學館提供)

就像獨居的原住民阿嬤說:妳是我唯一的朋友 
其實...他們也是我的親人!像有一位獨居的原住民老太太,她有高血壓、糖尿病,幾乎都不與街坊鄰居接觸。

但是,她一聽到我騎車「噗!噗!」才剛到,明明只會說山地話的他,卻會冒出一句「天主保佑」。然後,高高興興地歡迎我。

對她來說,我就是唯一的親人、朋友,她也像是我的親人一樣啊…如果沒有人陪伴,他們一定覺得很孤單...每次想到這...再累,我想我還是會 靠神的力量堅持下去。
我希望給病人勇氣,面對生命的困境,治療、傾聽、陪伴,讓他們知道自己並不孤單...印象深刻的是一位鋸斷右腿的病人,他全身肌肉萎縮,根本沒辦法動,但只要他看到我,就會努力地坐起來 表示他在進步。

有時候,他也會很頹廢說:與其這樣賴活,倒不如死掉算了!我能為他做的,是不斷鼓勵他,拍拍他的肩膀、握他的雙手,給他力量。

每次治療結束後,也有些病患或家屬會埋怨、說沮喪的話,我唯一能做的,就是靜靜陪伴…常常,我也會替她難過而落淚,我也只能再給他們一個擁抱...

很多人感謝我,但..比起勇敢的病患和家屬,我做的根本不算什麼,我沒結婚,所以有時間奉獻。跟許多勇敢病患和長期照顧病患的家屬比起來,他們才是真正的偉大。

我能做的…真的不多…轉眼,好幾年過了...那年半夜痛到大哭的小女孩長大了,還貼心地寫了「白蝴蝶」來形容我。

十幾年前,我在成功診療所服務,有天半夜,我們已經睡了,卻突然有很急的敲門聲,原來一個 4歲的小女孩耳朵痛得受不了,我和已故的布素曼修女看診後,那個痛到不停大哭的小女孩 才慢慢平靜入睡。

這個小女孩的名字叫盧葦,後來她留學奧地利學音樂,還寫了一自創的「白蝴蝶」,她說我總是騎著偉士牌老機車訪視偏鄉病患,行進時,白頭巾飄揚有如舞蝶一樣。
台灣人就是那麼可愛…你說…我能不愛台灣嗎?
(葛修女與盧葦。圖片來自世界黃頁網)

如果有天,我老到無法騎機車了...我只希望能待在療養院陪伴大家等我老了,騎不動摩托車時,我希望回到關山的療養院,不用出門,可以好好陪伴院內病患,這就是我最大的滿足了!

我懷念家鄉瑞士,也放不下台東…台灣人的人情味濃的化不開,我早記不得照顧的病患到底有多少了。只要看到病患 有一點點的進步,就是我最大的喜樂,也是我投身護理的最大原動力。

幾年前,跟我一起服務的布修女過世,有人問我:想不想家?怎麼不回瑞士和家人團聚?我懷念家鄉瑞士,卻捨不下台東…

這裡像瑞士一樣,有山、也有湖,還有大上好多的海,更重要的是…台灣有那一分濃得不化開的人情味!

(圖片為楊大和拍攝)

我已經80多歲,沒辦法再照顧大家,還是...決定要回瑞士,我老了,不想成為台灣人的負擔...一轉眼,在台灣的50多年很快就過了,我也真的老了,身體也不好…

我很喜歡在台灣,也覺得大家都對我很好,雖然很多人一直挽留...但是沒有別的辦法,我已經80多歲,沒有辦法再照顧台灣人...

瑞士的教會有安排護理人員可以照顧我,雖然很捨不得,還是決定要回瑞士…「我老了,不想成為台灣人的負擔」,還是要跟可愛的台灣人,說聲再見,病患和朋友們,你們要好好照顧自己...謝謝台灣人願意讓我照顧,我真的很愛台灣。

2016615日,葛玉霞修女從高雄小港機場起飛,回到她的祖國瑞士。盧俊義牧師和其他教友集資,幫她買了商務艙機票,只希望身體不好的葛修女在飛機上,可以躺著能舒服一點…
就像盧牧師說:「這是台灣人唯一能替她做的」。葛修女在台東默默奉獻50多年的歲月,卻選擇離開她「捨不下」的台東。

她的理由是:不想浪費寶貴的全民健保資源,因為,葛修女不願意成為台灣人的負擔...我想...台灣人欠她的不只是一張商務艙機票而是...一輩子恩情…

葛修女比台灣人更愛這塊土地,她對台灣人的愛,是付出無所求。謹以此文向這位溫暖台灣的葛玉霞修女致敬。(PCLin一面看一面涙灑鍵盤!)



~~~~~~~~~~~~~~~~~~~~~~~~~~~~~~~~~~~~~~

(^_^)HA HA HA 笑話


尾牙時抽獎
尾牙時抽獎沒中,老闆最後發給每人一個紅包當普獎,別人的紅包都是一千塊,只有我的紅包裡是一張老闆的簽名照。

⋯⋯

沒想到後來老闆居然興奮地說:「剛剛抽到我的簽名照的幸運兒是誰?過來跟我領十萬元!
     
我看著手中被我撕碎的照片,陷入無止盡的漩渦沈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