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4月 16, 2019

名人趣事-斯克勞斯用粗布衣成就夢想 + 愛買高殖利率股票?過來人:避開三大陷阱 讓你提早十年退休 + 萬鷺朝鳳

繽紛燦爛的世界知名絕美花海


野生捕影]萬鷺朝鳳-小白龍空中隊形精絕變幻(六分鐘精彩表演)
嘉義縣梅山鄉太興村,每年在農曆節氣白露前後,就會出現成千上萬隻黃頭鷺沿著山谷翱翔;該山谷別稱「鳳凰穴」,當地居民常以「萬鷺朝鳳」來形容這樁奇景;今年首批黃頭鷺逾15000隻鷺群成群飛舞,不時變換隊形遨遊山間,壯觀又美麗,令人讚歎造物主的神奇!



名人趣事-斯克勞斯用粗布衣成就夢想

   
美國少年斯克勞斯受母親的影響自小就喜歡時裝,他的母親是個小裁縫。儘管家境貧寒,但阻止不了斯克勞斯要做一名出色的時裝設計師。斯克勞斯常常將母親裁剪後的布角偷來,東拼西湊地做成各種各樣的小人衣服。由於母親的布角有限,並且那些布角都是要用來做鞋墊的,斯克勞斯總是遭到父親的責備。

斯克勞斯感到自己的創作欲望得不到滿足。有一天,斯克勞斯將父親從自家涼棚上撤下來的廢棚布撿來製成了一件衣服,這種粗布在當時是專門用於蓋棚之用的。斯克勞斯穿著自己做的衣服走在大街上,很多人都說他是瘋子。甚至母親都覺得斯克勞斯太過分了。

斯克勞斯的母親見兒子沉迷于服裝設計,便鼓勵兒子去向時裝大師大衛斯請教,她希望自己的兒子能成為像大衛斯一樣成功的時裝設計師。那一年斯克勞斯18歲,他帶著自己設計的粗布衣來到了大衛斯的時裝設計公司。當大衛斯的弟子們看到斯克勞斯設計的衣服時,忍不住哄堂大笑,他們從來沒有看到過如此粗俗的衣服!可是大衛斯卻將斯克勞斯留了下來。

在大衛斯的鼓勵與幫助下,斯克勞斯設計出了大量的粗布衣。可是,沒有人對斯克勞斯的衣服感興趣。斯克勞斯設計的衣服大量積壓在倉庫裡。就連大衛斯都對自己收留斯克勞斯的決定產生了懷疑。

但斯克勞斯很固執,他堅信自己的衣服會受到人們的歡迎,於是他試著將那些粗布衣服運往非洲,銷給那裡的勞工們。由於那種粗布價格低廉、耐磨,居然很受勞工們的歡迎,很快衣服銷售一空。

斯克勞斯又將那些粗布衣服做成適合旅行者穿的款式,因為它的滄桑感和灑脫,居然又很受旅行愛好者的歡迎。斯克勞斯又設計出了許多種款式,人們驚奇地發現,那種衣服穿在身上不但隨意,還有一種很特別的風味,而且不分季節,任何年齡的人都可以穿。一時間,大家都爭著穿起了斯克勞斯設計的粗布衣。如今那種衣服已風靡了全球,那就是以斯克勞斯與大衛斯為品牌的牛仔衣
「品牌的牛仔衣」的圖片搜尋結果

一個人,只要認為自己所做的事是正確的,那就大膽地去做,哪怕你的夢想只是一件粗布衣,只要堅持下去,粗布衣也可以成為漂亮的時裝!



~~~~~~~~~~~~~~~~~~~~~~~~~~~~~~~~~~

愛買高殖利率股票?過來人:避開三大陷阱 讓你提早十年退休

2019-04-15 20:03專欄作家 夏綠蒂的選股筆記

常常聽到別人說「銀行利息太低,不如買進股票存股領股利,怎樣都比銀行利息好太多了!」而且台股中有許多達人,也是靠著豐厚股息提早1020年退休,讓許多上班族羨慕不已,因此人人都想買進高殖利率股,由股利來支撐生活花費,早日從職場離開。
台股示意圖。 報系資料照
最近各公司陸續公告股利,喜歡領配息的投資人這時候就會開始布局,但是千萬不要看到殖利率高就買進,有可能會讓你賺了股息賠了價差。

本篇分享3種高殖利率的陷阱
陷阱1:沒有填息。
陷阱2:吃老本。
陷阱3:靠大筆業外收入配息。

「高股息陷阱」的第一種情況:公司營運太差,導致沒有填息
了解填息之前,先認識一下「除息」,除息就是公司將去年度所賺的盈餘,分配給股東,股價會扣除相對應的配息,例如:A公司股價30元、現金股利3元,則除息當天,A公司開盤會以30327元呈現。

什麼是填息?
股價在除息後上漲到除息前的價錢,稱作「填息」,舉個例子:A公司除息日開盤價是27元,雖然投資人手上獲得3元現金股利,但就像是把錢從左口袋放到右口袋的意思一樣,整體價值就是30元,所以要股價從27元漲超過30元以上,這3元的配息才算是真正賺得。

我以前剛開始進入股市,一定是挑殖利率高的股票,當時很喜歡一檔賣電視螢幕的公司——瑞軒(2489,因為它以往的殖利率都有8%以上,最高還有達12%,相當吸引當時的我,那時候完全不懂「要填息才算是真正賺到股利」這個概念,買股票只在乎配息高,便在2017年的時候買進瑞軒(2489),當年發放1.7元的股利,除息前股價為19.1元,所以殖利率高達8.9%1.7元/19.1元),殊不知,至今已經超過1年半,仍未填息。

因為當時挑選股票,不知道瑞軒(2489)已經開始衰退了,營運不佳,近期股價也下滑至12元左右,而且隔年度2018年也發不出股息,所以選股票不能只看高殖利率,營收太差可能也會導致無法填息。


「高股息陷阱」的第二種情況:吃老本
有些公司配發的股利金額會大於當年度的EPS,讓投資人以為殖利率相當高,但你有發現奇怪的事情嗎?發出去的配息>公司賺到的錢。

原來,公司會從以前年度賺的收入,拿來今年發放,有吃老本的現象。但股民買高殖利率股票,看的是公司穩定獲利及配息,若是一直吃老本,總會有用完的一天,一般企業發放股利,通常是由前一年度所賺的錢發放,但有些公司可能會由「資本公積」來發,通常有2種情況:

1.公司有多餘的閒置資金。
2.本業賺的不多,為了維持高殖利率,所以拿老本來發。

例如:遠傳(4904今年宣布發布股利配發率高達130%,公司當年度EPS只有2.88元而已,竟然可以發3.75元給你?這就是因為資本公積配息,並不是完全靠當年度收入配發,就是吃老本的狀態,這種情況已經長達10年以上,存股族要避免買到這類型的股票。

「高股息陷阱」的第三種情況:靠大筆業外收入配息
好的公司是本業賺錢,然後與股東分享股利,股民若看到公司EPS大增,就會期待可以拿到更多配息,這個邏輯通常沒錯,只是你要注意的是,EPS是本業賺來的,還是營業外收入獲得的呢?

如果是靠賣土地、領保險金而使當年度EPS大增,這種收入僅是一次性性質,公司宣布發高額股利,會引發市場追逐炒高股價,但明年不見得還有大筆業外收入可以發股利,若想要買進,要特別注意不要追高!

案例1:宏達電(2498)在2018.Q1出售手機部門給Google
此筆的收入是屬於一次性業外收入,畢竟不是每年都有部門可以出售,因為出售部門大賺約313億元,使得宏達電(2498)終結連3年虧損,2018全年每股狂賺14.72元,雖然還沒公布發多少股利,不過EPS暴漲,股利發放狀況應該也會相當不錯,這時股民如果要買進,千萬要小心,不要賺了股息,賠了價差。

案例2:中連貨(5604)賣地EPS大增20
撰寫時,公開資訊觀測站僅有到2018.Q3的財報,故以此做為說明,中連貨(5604)在2018年初賣掉在中和區的土地及地上物,獲利高達37,400萬元,截至2018.Q3,本業僅賺247萬元,可是靠著業外收入大賺,使得EPS大漲20倍以上。

中連貨(5604)靠出售不動產大賺
圖片來源:中連貨財報
圖片來源:中連貨財報

根據新聞稿,2018全年度中連貨(5604EPS高達4.03元,董事會更是宣布配息3.75元,殖利率超過10%以上,股價連漲數天,不過投資人千萬要注意,這類靠業外收入而EPS與股利大增的股票會引發市場追價,不要追高、賺了股利反而賠價差。

快速總結:避開高殖利率股的3種陷阱
1.避開公司營運太差,最終可能導致沒有填息。
2.避開以資本公積配息的股票,老本總有一天會吃完。
3.避開靠大筆業外收入配息,股利穩定要靠公司本業,而非一次性收入。



~~~~~~~~~~~~~~~~~~~~~~~~~~~~~~~~~

(^_^)HA HA HA 笑話


一定成功
美國理財專家巴洛許(Bernard Baruch)的朋友常常談起很喜歡狩獵。巴洛許就安排請他到自己的牧場去打火雞。可是客人的技術不高,打了兩天,一隻火雞都沒有打到。主人一直保持沉默。第三天早晨他看到農莊附近樹旁有一隻很肥的火雞蹲在那裏,他舉槍一射,果然應聲而倒,他非常高興,走過去把火雞提起來,看到火雞頸上有一張卡片,上面寫著:「巴洛許致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