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4月 02, 2019

美國創新史最大騙局 + 這個字居然不會念 張忠謀不恥下問 + 幽默的智慧


矽谷「世紀騙局」!估值九十億美元的Theranos公司,如何半年內瞬間崩潰?


松瀧岩瀑布之盛,杉林溪牡丹花季2019



這個字居然不會念 張忠謀不恥下問

20190402

壹週刊即日起推出,【富豪列傳】系列故事。細數台灣富豪們的出身、崛起之路,以及不為人知的豪門恩怨、愛恨情仇。每周1位、每天更新,從不同角度重新認識這些大家耳熟能詳的百億富豪。

本周登場的是台灣晶圓教父張忠謀。張忠謀有著非常典型的巨蟹座特性,談到喜歡的工作,就有用不完的旺盛精力、對每一個細節都相當敏銳、記憶力好、求知慾強,在大家對半導體的發展還在一片混沌時,他已經有了基本構思。

張忠謀曾說:「過去即使在德儀,那不是我創辦的,我也不是CEO,可是我對工作的憂慮、努力、關切,好像當自己的事業在做。那台積電更是如此。幾十年的這種壓力,使得我…」講到這,他停了下來,想不到適當的詞來表達,要他訴說辛苦似乎比承受辛苦還困難。

張忠謀對台積電的投入,不容置疑。張忠謀過去一定親自出席高層例行會議,如果前幾次會議中報告過的、即使只是口頭答應「可以試試看」,突然消失在追蹤表上,他還會主動提醒、是不是遺漏了、有沒有去試。好記性的張忠謀講求細節,讓主管們每次出席會議前都要花上23小時讀熟資料,免得一不小心被問倒。

張忠謀相當要求細節,主管們出席會議前都會花時間討論、熟讀資料。

張忠謀桌上放著一個時鐘,很多老闆桌上也是一樣,用來掌控行程。不過,張忠謀不一樣的地方,這個時鐘是顯示到「秒」位,一般人可能只會注意現在是幾分,但張忠謀連秒都不放過,顯示他分秒必爭的時間觀。

另一項印證分秒必爭態度的事實是,張忠謀趕高鐵時,他看時刻表的時間同樣也是注意到「秒」,這也是和一般人不同之處。

單一行程只要安排超過6小時,張忠謀一定不會同意、認為這是件沒有效率的事,若是當天其他因素拖延,讓行程超過時限,他也會收起招牌笑容,表情變得相當僵硬嚴肅。

雖然對工作完全地投入,張忠謀卻嚴守「每週不待在公司超過50小時」的哲學,他認為有效率地完成工作,才有餘裕接受新知,不間斷每日的閱讀習慣才是最重要的。

張忠謀曾在台積電股東會上,以年報向股東解釋半導體景氣變化。(蘋果日報)

除了時鐘之外,張忠謀辦公桌上也擺著兩本字典,一本中文,一本英文,一旦有不懂的字彙,方便立刻拿起查閱。此外,台積電幕僚舉例,有一次張忠謀說道「以鄰為」這句成語時,一時間忘了「壑」字怎麼說,他立刻轉向其他主管不恥下問,員工回答「壑」,張忠謀禮貌地回應:「謝謝你告訴我。」張忠謀展現出不恥下問、好學不倦的學習精神。

就是這種有工作紀律、自我要求高的態度,讓張忠謀把台積電帶進世界舞台,與全球競爭。(財經組)



~~~~~~~~~~~~~~~~~~~~~~~~~~~~~~~~~~~~~~

《幽默的智慧》


有個婆婆,很會做人。她的兒媳婚後就跟兒子一起到美國攻讀學位,有天她到美國探看倆夫妻,發現兒子胖了,媳婦卻瘦了,心疼媳婦著說:「怎麼會瘦成這樣?」

年輕的媳婦一時忍不住,對婆婆吐苦水,抱怨先生對內懶惰不會做家事,對外連認路都會出差錯,做什麼錯什麼。其實,世界上沒有任何婆婆想聽媳婦抱怨兒子。

大部分的婆婆也都會忍不住替兒子說話,但是這位現代婆婆很聰明,她聽完媳婦抱怨後,只微笑說出一句話:「可是有一件事他做得最對。」「什麼事?」媳婦好奇問。

「就是娶了妳啊。」媳婦聽了,笑了。


有個先生,也很懂得做人。他一工作起來就很賣命,婚後因為公司人事凍結,遇缺不補,使得他的工作越來越繁重,每天都在加班。

新婚的太太知道先生這麼努力,但心裡還是不免犯嘀咕:「真有那麼多事要做嗎?總是很晚才回家,回家到半夜都還掛在網路上開視訊會議?這樣的生活,一點品質也沒有。」

某天,先生本來答應要和她一起吃晚餐的,卻又因為加班臨時取消。太太一個人在家中生氣,待先生開門回來時,忍不住劈頭一陣牢騷:「今天不加班,公司就會倒嗎?幹嘛把自己弄得這麼累,不能跟老闆說你不能天天加班嗎?」

沒有任何先生,可以忍耐在自己疲憊不堪時被太太潑冷水。可是,疲倦的他卻溫和的對太太說:「妳知道嗎,我在加班的時候,想妳是我唯一的安慰。

太太笑得像桃花舞春風一樣,不再為晚餐被放鴿子的事情計較了。這些都是幽默的智慧。

最高超的幽默術,是在正常人「應該要不高興」的時候,還能夠扭轉氣氛,輕輕的把已經點燃的火藥引信踩熄。很多人誤以為,當別人生氣時,沉默與忍耐是唯一途徑。

其實沉默與忍耐,有時會讓發火的那一方更加惱怒,不如想想如何才能四兩撥千金,一起學習吧!

💝您的一個分享,可能就幫到有需要的朋友,分享可以帶給您的朋友溫暖~💞



~~~~~~~~~~~~~~~~~~~~~~~~~~~~~~~~~~

(^_^)HA HA HA 笑話


最幽默微小說:《 站錯隊 》

故事一
二哥要出國旅遊,讓三哥幫忙看家,臨走前特別交代:家裡的藏獒隨便逗,別惹鸚鵡

之後,三哥怎麼逗藏獒,藏獒都不咬人。三哥心想:藏獒都這樣,這鸚鵡也就一破鳥,能把我怎樣?遂逗鸚鵡玩。結果,鸚鵡開口說話:咬他!藏獒撲上……

三哥,享年27……

評:當今社會,最牛逼的不是厲害的人,而是能調動“資源”的人。 因為你永遠不知道他們後面站著誰!……


故事二
二哥旅遊回來,帶回一個八哥。到家一看此情景,悲痛欲絕,遂問鸚鵡怎麼回事?鸚鵡說出事情的原因,二哥惱羞成怒,對藏獒說:幹了它!

鸚鵡卒,年一歲半…

評:當今最牛逼的不是最厲害的人,也不是嘴巴犀利的人,而是弄清楚誰是你真正的主人


故事三
鸚鵡死後,八哥取代了它的位置。藏獒不明白其中原因,問八哥:每次都是我咬死他們,為什麼主人從不把我幹掉呢?

八哥說了兩個字: 忠誠。

評:這個平臺最曆害的人,恰恰是最忠誠于主人的那個人!


故事四
又過了很多年,二哥出遠門,叫爸爸過來替他看家,臨走照樣安排:藏獒隨便逗,千萬別惹八哥。

爸爸好奇,遂逗八哥。但怎麼逗八哥就只說一句:老爺好!老爺好!

藏獒不解又問八哥:為什麼這次你不讓咬他?八哥指著藏獒:你不知道鸚鵡是怎麼死的嗎?…

: 千萬不能站錯隊啊!站錯隊是要丟命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