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2月 17, 2021

清朝官員拜見皇帝為何要拍2下衣袖?背後暗藏官場玄機 + 增0本土 0死

請在Google搜尋輸入 pclin,即可找到天天更新的幸福好站;為了節省讀者的寶貴時間,以後編幅大幅縮減,只保留一兩篇文章的摘要及笑話,其他都是圖片!因不小心LINE的資料全部遺失,請再聯上我的LINEIDpclintel

 

 

清朝官員拜見皇帝為何要拍2下衣袖?背後暗藏官場玄機

 

2021/12/22 

清朝官員拜見皇帝時,拍袖子的行為其實是一種禮儀,象徵對皇帝的敬重。(示意圖/達志影像)

清朝官員拜見皇帝時,拍袖子的行為其實是一種禮儀,象徵對皇帝的敬重。(示意圖/達志影像)

 

現在有不少古裝劇都以清朝作為故事背景,常看的人就會發現,清朝的官員在叩拜皇帝的時候,都會先拍2下衣袖,之後才正式跪地請安,背後究竟有什麼意義呢?

綜合陸媒報導,由於滿人在入關以前為漁獵民族,經常在外騎馬射箭,為了減少手部受傷的狀況,他們便將袖子做長,袖口處則有寬大的護袖,因為形狀和馬蹄很像,所以又被稱作「馬蹄袖」,滿語為「哇哈」,平時滿人都會將馬蹄袖捲起來,只有在打獵或冬天的時候才會放下來,除了保護手部不受傷以外,還有保暖的作用。

等到滿人入關、建立清朝以後,外出打獵的機會就越來越少,但這種服飾特色依舊流傳下來,官員們也會穿著有馬蹄袖的官服,平常做事的時候,官員們就會將袖子捲起來,等到拜見皇帝或其他王公貴族時,才會把袖子放下跪拜,而拍袖子就是為了讓袖子自然垂下,又被稱作「放哇哈」,是一種獨屬於滿人的禮儀。

而拍袖子這個行為,除了有不忘本的意義以外,還代表官員除去身上的灰塵,以潔淨之身面見皇帝,表達了對於皇帝的敬重;也有說法稱拍袖子意指「兩袖清風」,身上沒有藏匿多餘的錢財,另外還可以說明身上沒有暗藏匕首等武器,不會做出對皇帝不利的事情,象徵對於皇帝的忠心。

 

 





 

 

~~~~~~~~~~~~~~~~~~~~~~~~~~~

 

0本土  0

嘉玲回娘家很多住幾天吧

 


沒有本土或死亡個案,但有境外移入15例。


 

~~~~~~~~~~~~~~~~~~~~~~~~~~~~~~~

 

(^_^)美麗的台灣

 


(^_^)養生

 

(^_^)理財

 


(^_^)HA HA HA

 

插播一條搞笑段子:如果你喜歡一個女生,不要急著去向她表白,先從朋友做起,慢慢地了解她,走進她的生活,你會發現她的閨蜜們更好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