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8月 29, 2018

物質致癌性 可分5大類

兩岸一家親變台美一家親!川普大打台灣牌 台灣能換得更多國際空間?



物質致癌性 可分5大類


現代人聞癌色變,而在月初發生的高血壓藥品原料藥事件,因含有N-亞硝基二甲胺(簡稱NDMA)成分,屬於2A等級的致癌物,其具有動物致癌性,對人類很可能也有致癌性,所以含有此成分的血壓藥,才須全面回收。

多運動、維持正常作息、保持心情愉快等有益健康,有助遠離癌症;圖為情境照。(照片提供/顏群芳)多運動、維持正常作息、保持心情愉快等有益健康,有助遠離癌症;圖為情境照。(照片提供/顏群芳)

◎其實根據國際癌症研究署(簡稱IARC)的分類,依據每種物質或行為對人體的致癌性,可分成5大類,如下所示:

吸菸、過度日曬恐致癌
●第1類:對人類有確定的致癌性。目前包含120類的物質,常見的有苯、甲醛、菸草、二手菸、紫外線、X和Υ放射線。

●第2A類:對人類很可能有致癌性。目前包含82類的物質,包括紅肉、DDT殺蟲劑、飲用65℃以上的飲品、從事中斷晝夜節律的輪班工作

●第2B類:對人類也許有致癌性。目前包含302類的物質,常見的有鉛、汽油、醃漬蔬菜

●第3類:對人類致癌性尚無法分類。目前包含501類的物質,包含煤塵、咖啡因、印刷用油墨

●第4類:對人類很可能沒有致癌性。目前只有1種物質,那就是己內醯胺,為製造尼龍6纖維和樹脂之重要原料。

從以上的分類來看,不止是大家熟悉的化學分子有致癌性,包括吸菸、過度日曬、攝取過多的紅肉,都有可能危害人體的健康,所以要遠離癌症的侵襲,不外乎就是戒菸酒、多運動、均衡飲食、維持正常作息、保持心情愉快,才能擁有健康的身體。

(作者為恭紀念醫院藥師)



~~~~~~~~~~~~~~~~~~~~~~~~~~~~~~~~~~~~~~

(^_^)HA HA HA 笑話


付清

老頭子給兒子買房子,去現場辦理分期付款手續登記。銀行業務員說:先生您是季付,還是月付

老頭一聽火了,說:我他媽的不是繼父,也不是岳父,我是……父親!於是業務員就在申請表格上打鉤了……一次付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