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8月 24, 2018

月球有水離建設月球基地還有多遠

曹長青:中美三大領域已開戰,中國打不起!


世界末日---自然災害電影
如何拍的 ?又有誰能說出心得或感想?




發現月球有水離建設月球基地還有多遠

來源:新京報評論

月球是人類進行行星際探測甚至星際探測非常理想的「跳板」,但是這需要建設可供人類活動的月球發射基地,也就離不開水。
在太陽系內,水似乎無處不在。我們已經知道除地球以外,土衛二、穀神星,甚至冥王星,都極有可能存在地下液態海洋或冰。那麼月球呢?關於月球上有無水冰的爭論一直沒停過。820日,《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刊發一組科學家的論文稱,在月球南極發現了表面冰層的確鑿證據。

2008印度空間研究組織發射了「月船」1號探測器,上面有一台特殊的設備,名為月球礦物學繪圖儀,它的作用是通過反射光譜尋找月球上存在固態冰的證據。由於它不僅能夠觀測到冰的光學反射,還能直接測量到分子獨特的近紅外吸收光譜,因此它可以區分液態水或氣態的蒸汽或固態的冰。

由夏威夷大學和布朗大學李帥領銜的一個研究團隊根據「月船」1號傳回的數據進行分析研究,在月球南北緯75°-90°範圍內發現了「數千個像素點的水冰特徵吸收線」,這意味著月球南北兩極不同程度地存在水冰。

衛星觀測數據顯示,南極地區含有水冰的面積明顯多於北極地區,它們都位於撞擊坑的陰影處,由於月球的自轉軸傾角非常小,因此南北兩極某些特殊地形中確實有可能幾乎終日不見陽光,溫度始終保持在-157℃,所以水冰得以保存下來。

月亮上也有水,這對地球人來說是件很重要的事情,因為這有利於人類未來建設月球基地以及開展其他航天活動。月球上有很多可為人類所用的資源,尤其是氦-3這種理想的可控核聚變原料,對全人類來說至關重要。但是想要開採月球礦產資源,就必須先建設月球基地。

月球是離地球最近的自然天體,重力加速度只有地球的1/6,從月球上發射太空飛行器將大大減少發射成本,顯著提高載荷重量。所以月球是人類進行行星際探測甚至星際探測非常理想的「跳板」,但是這同樣需要建設月球發射基地。

不管是哪一項任務,不可能完全由機器完成,少不了人的參與,因此不難理解,月球上如果有水的話就會少很多麻煩。不過,觀測數據還顯示,只有3.5%的冷阱(指無大氣的行星表面溫度低到能夠鎖住揮發物的區域)表現出含水的特徵,光譜模型也顯示大部分地方的冰與其他乾燥的風化層混雜在一起,而它們的厚度不超過數毫米。就目前看來,恐怕這些水冰很難有什麼實用價值。

目前,天文學家還不知道這些水冰來自何方,是在月球形成時留下的,還是由彗星帶來?也不知道這些水冰與月球過去的地質活動有無關聯。毫無疑問,在今後幾十年里,人類的目光又將重新聚焦在月球上,重新出發,去挖掘有關月球以及太陽系新的認知。

□施韡(天文學者)



~~~~~~~~~~~~~~~~~~~~~~~~~~~~~~~~~~~~~~~~~~~~~~~~~

吳宗憲兒為她恐嚇炸市府! 170公分靚女友首度說話了

2018-08-22 17:00  東森新聞字級:

「綜藝天王」吳宗憲19歲兒子吳睿軒以藝名鹿希派闖蕩演藝圈,不料近日因女友生病,透過IG恐嚇「炸台北市政府」,最重可判刑2年,引發軒然大波。今(22日)吳宗憲兒子的女友真實身分也被爆出,是綽號「水兒」的模特兒,今年7月的華航廣告中還曾露臉。對此,水兒今天也打破沉默說話了!

▼吳宗憲兒恐嚇「做炸彈炸台北市政府」,最重可關2年。圖/東森新聞

▼吳宗憲兒子女友正面曝光,身分起底神似水源希子。圖/東森新聞

/水兒臉書

吳睿軒日前記者會上保護女友不願透露,不過根據《周刊王》報導,吳睿軒的女友「水兒」身高170公分,五官深邃且相當有個性,神似日本名模水原希子,她自國立師大附中畢業,考上台灣藝術大學。

水兒高中甫畢業就被經紀公司發掘簽約,並且被相中登上《聯合文學》封面,近年更接拍過飲料、航空公司等廣告,還幫國際精品品牌走秀。

吳睿軒跟水兒自高中就開始交往,至今約在一起2年,吳睿軒之後赴美進修,小倆口即便只有寒、暑假能見面,但水兒仍不離不棄,而吳睿軒也不吝於在社群網站放閃,設定水兒為「家人」,憲哥也對兒子女友感到很滿意,但仍透露兒子未來的老婆,還得過孩子的媽張葳葳那一關。

/水兒臉書

/水兒臉書

/水兒臉書

水兒被起底後,由於她現職為廣告模特兒,水兒今天早上也傳簡訊向所屬經紀公司道歉:「造成公司困擾很不好意思。」經紀公司稍後也代表水兒回應說,水兒目前正在養病中,「她身體的狀況還要調整,暫時不會有公開活動,也不會受訪。」其他細節則不願多透露。

另一方面,《周刊王》指出,張葳葳其實反對孩子們進演藝圈,當年吳姍儒要入行,張葳葳祭出「不面對記者」、「不開記者會」、「不上媒體」三個條件,知情人士判斷,吳宗憲力挺兒子吳睿軒出道,應該跟老婆抗戰協調多時的結果,如今吳睿軒闖下大禍,據傳張葳葳相當生氣、難過,而憲哥在記者會上替兒子宣布離開演藝圈,被猜測可能是跟張葳葳商量後的決定。



~~~~~~~~~~~~~~~~~~~~~~~~~~~~~~~~~~~~~~

(^_^)HA HA HA 笑話


《孩子的理想》

老師問:蛋蛋同學,你長大了想做什麼?”

蛋蛋:我長大了,一定要當個官!起碼是要搞個幾千萬,然後包個二奶!有啥好看的衣服首飾都買給二奶,帶著二奶開著小飛機全世界兜圈兒度假玩兒!

老師啞口無言,只得繼續問下一個小朋友:燕燕同學,你長大了想要做什麼呢?”

燕燕說:當蛋蛋的二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