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8月 11, 2018

麥可喬登不輕言放棄 + 逆勢成長


耶魯大學20181月開設「心理學與美好生活」課程
全校四分之一耶魯大學學生爭相選修,
並私下暱稱「快樂課」


台灣房市「半年報」 專訪房市專家顏炳立 專訪 顏炳立 《老謝看世界》




不輕言放棄


麥可喬登憑著意志力,不斷苦練終於成為世人崇拜的籃球之神!

「有志者事竟成」這句話的意思就是形容一個人,不論天資如何,心中只要有個「志氣」這兩個字,不管多困難的事,也能去完成它。以下就是「有志者事竟成」的例子:

在美國芝加哥,有一個人叫做麥可喬丹,也就是現在的籃球之神,被人稱為「飛人喬丹」的天王巨星,他原本是一個默默無名的人,後來因為他迷上籃球,在校隊裡打,不過,他心中有一個念頭,那就是一定要成為美國NBA 最出名的選手,後來,靠著他的意志力,不斷的苦練,終於打出了他的天下,成為萬人崇拜的籃球之神。〈補充:他曾經被毆尼爾蓋過火鍋〉。

世界上有沒有原本很聰明,後來不努力,變成跟普通人一樣的人呢?我相信,當然有,以下就是個很好的實例:方仲永是個很聰明的小孩,他五歲時,就能作詩,而且做得相當好,他的爸爸感到非常驕傲,因此,就帶著他到處應酬,方仲永從此沒有接受教育,等到他二十歲時,作出來的詩就和平常人一樣,不再顯得特別突出了

以上這兩個例子給了我很大的啟示,它告訴我,每個人的一生,一定要有一個目標,而這個目標一定要用意志力來完成,不能因為一點小失敗,就輕言放棄。



~~~~~~~~~~~~~~~~~~~~~~~~~~~~~~~~~~~~~~~~~~~~

逆勢成長,來自長期的經營策略


只有當退潮時,你才會發現誰在裸泳。」(You don't know who's swimming naked until the tide goes out)。911事件發生後,股神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在給股東的信中這樣寫道。

狂風暴雨中,無論是原本就根基不穩的,或看似屹立不搖的企業,紛紛應聲倒地。然而,就在此同時,也有許多企業無畏風浪,在逆境中持續成長。

能夠逆流而上的企業,誠然幸運,但也絕對是「努力掙來的幸運」。這表示,它的現況很穩當,迎面而來的風暴海嘯根本不足以傾覆它;這更說明瞭,它在過去做了對的事,已然蓄積了龐大的能量。

為了找出這類逆勢上揚的企業,我們以台灣所有上市櫃企業為對象,在為數達1267家上市櫃企業中,僅35家通過檢視標準,比例不及3%。占上市櫃公司數目過半的泛電子科技業,僅9家出線(根據公開資訊站的分類,網路家庭名列電子業;但其業務性質較接近零售業,固在此歸類為零售),比例不到2%

生醫相關企業受景氣波動影響較小,整體成長較佳,共6家入榜,占所有生醫上市櫃企業的15%

近年來最熱門的自行車、太陽能、線上遊戲和小筆電產業,並未發生「搭順風車」的現象,各只有1家業者入選,分別是美利達、中美晶、鈊象和宏碁。可見就算所屬產業蓬勃發展、需求暢旺,要連年達成營收及獲利正成長,亦非易事,唯有準備好的企業,才能掌握商機。

值得注意的是,許多入選企業的主力產品,都具有市占率的優勢,例如禾昌(連接器)、新普(筆記型電腦電池)及宏碁(筆記型電腦)等公司,均已在業界搶下全球前二名的地位;至於鈊象(商用遊戲機)、東貿(洗腎耗材)、晟德(水劑)、宏全(包裝)、台肥(肥料)、榮化(熱可熔性塑膠)、友華(羊奶粉)、恆義(盒裝豆腐)、千附(製鞋機和部分精密零件)及寶雅(零售美妝)等企業,也在台灣市場居於領導地位。

挺過挫折,產生逆境抗體
長程客機起飛後,必須在短時間內穿越氣流最不穩定的對流層,到達穩定的平流層。這裡能見度高,天氣晴朗,光線明亮,不會遭受鳥擊,有利於駕駛操縱飛機,適合遠途飛行。

時機好時,獲利輕鬆;景氣差或企業自身營運陷入困境時,成本提高、消費下滑,考驗的就是企業在成本控制、現金流量、供應鏈管理等基本面的管理與整合能力。

台灣IBM全球諮詢事業群總經理劉鏡清指出,在這波金融風暴中,「體質」是勝出的主因,當價格突然下降,只有競爭力和應變力夠強的企業,才能繼續接單生產。

面臨不景氣三度來襲,任憑哀鴻遍野,有些企業卻彷如已產生「逆境抗體」,進入營運的平流層,好整以暇地穩當前行。

「現在看起來不錯的企業,當年一定都狠狠地摔過,」美利達副總經理鄭文祥說。

1998年,晟德大藥廠虧損連連,董事長林榮錦接手後立即精簡成本,深入水劑利基市場,11年內拿下7成市占率;2000年,面臨大客戶IBM抽單,宏碁創辦人施振榮決定提早分割宏碁與緯創,各司品牌與代工,這對曾不被看好的難兄難弟,近5年營收複合成長率皆超過30%2001年,由於客戶經營不善,美利達半年內掉了5成訂單,只得破釜沉舟經營品牌,沒想到反而趁此立足頂級市場;2006年,便利商店龍頭7-11掀起Hello Kitty風,應變不及的全家一路挨打,但隔年立刻啟動企業內「文化大革命」,去年底營收獲利開始逆勢成長,甚至勝過老大.....

挫折,究竟是逆阻還是禮物?是一蹶不振的藉口,還是勵精圖治的契機?

有些疾病,如水痘、麻疹,只要得過一次,便終生免疫,因為體內已產生抗體。對企業而言,逆境就是讓組織產生抗體的疾病。

在遭受挫折當下,正向思考、痛定思痛——該離開台灣轉進中國生產嗎?該放棄代工轉型全球品牌嗎?是否要走出低價競爭的紅海,進入利基市場?是不是要放棄低階市場,專注於提升核心能力?——苦撐找出轉型方向,下次被擊倒的可能性,便趨近於零。

就算是跌了一跤,也要抓一把砂土再爬起來,才算是真學到了教訓。

逢低佈局,掌握下個成長波
5年成長很不容易。已經不只是本業好,可能在投資、管理上都比較有策略,」「(問題)不在於這世界對你做了什麼,而在於你對自己做了什麼,」當營收與獲利同步成長時,代表該企業的策略正確、管理成熟,經營已經步入穩定。不過,若獲利並未跟著營收成長,也有可能是出於策略選擇。

不進則退,停止成長就滅亡
肯錫管理顧問公司(McKinsey)在研究報告《精微化成長—世界級企業的獲利策略》(The Granularity of Growth)中指出,與股東報酬率相比,「營收」才是決定企業未來的關鍵。

「成長真的太重要了,不僅影響一家公司的績效,更決定它的存亡。」然而,多數企業往往只在經濟成長時,才把目光放在成長上。當經濟衰退、營收減少時,就轉為被動,焦點轉向節省成本或變賣資產,以維持營收。反觀真正的成長型企業,此時通常是見獵心喜,更積極地透過購併、深化核心能力、強化品牌忠誠度等方式,以創造下一成長波動。

「不成長,就退場」,麥肯錫認為,在這個不斷變遷的全球市場,原地不動才是最危險的策略。企業間的競爭就像賽跑,當前方出現狀況,有些人會立刻停下來觀望,有些人卻會繼續向前衝,瞬間就把領先幅度拉大。

「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查爾斯‧狄更斯(Charles Dickens)在《雙城記》(A Tale of Two Cities)中的開頭,道盡了此刻的氛圍。下一個10年,會不會是希望的春天?端看你在絕望的冬天裡,如何為企業的成長盤算。

本文章由經理人月刊提供。整理.撰文/陳芳毓



~~~~~~~~~~~~~~~~~~~~~~~~~~~~~~~~~~

(^_^)HA HA HA 笑話


女作家海上日記
週一:遇上船長。
週二:船長邀我共進晚餐。
週三:船長要跟我那個我不從。
週四:船長威脅再不從就把整條船弄沉,淹死七百多人。
週五:我救了七百多人。
週六:連續救了好幾回。
週日:船長喊救命,可是我還想救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