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28, 2017

剛剛,這個全世界最年長,最富有,最熱愛中國的美國人走了,他的家族富過了六代,憑的是什麼? + 看「藍眼淚」不必去馬祖高雄就看的到



羅輯思維 145 什麼是有錢人


馬祖北竿 藍眼淚之旅



剛剛,這個全世界最年長,最富有,最熱愛中國的美國人走了,他的家族富過了六代,憑的是什麼?


美國紐約州當地時間320日清晨,全世界最年長最富有的億萬富豪,洛克菲勒家族第三代族長,戴維-洛克菲勒(David Rockefeller)在美國家中逝世,享年101


 翻開美國史,洛克菲勒家族無處不在,標準石油公司、大通銀行、洛克菲勒基金會、洛克菲勒中心、芝加哥大學、洛克菲勒大學、現代藝術博物館、以及在“9·11”中倒塌的世貿大樓……

洛克菲勒家族可謂是一代傳奇,是美國首屈一指、最聲名顯赫的家族之一,迄今為止已經繁盛了六代。儘管其間經歷過,兩次世界大戰及諸多經濟危機,但其家族依然屹立不倒,財富更是穩中有升。

“洛克菲勒”就是,“美國財富和權力”的同義詞。雖然它與“財富”一詞掛鉤,但事實上洛克菲勒家族,在慈善事業上卻著最濃墨重彩的一筆。洛克菲勒家族的慈善史,也是美國慈善歷史的縮影。

中國古訓講:富不過三代,而在這個六代家族中,卻從來沒有爆出過後代因為爭家產,而引起的家族風波,可謂是世界範圍內富過三代的傳承典範,而富過六代的他們究竟憑的是什麼?

這個家族裡的每一個男人,都牢牢記住了這樣的祖訓:世界上沒有一樣東西可取代毅力,才幹也不可以,懷才不遇者比比皆是,一事無成的天才很普遍;教育也不可以,世界上充滿了學而無用的人,只有毅力和決心無往不利。

 
第一代約翰•D•洛克菲勒1839-1937)洛克菲勒家族的先祖在18世紀,從德國移民到了美國1839年,第一代約翰出生。

他的父親比爾是個行為放蕩的假藥販子,時常搬家,日子過得顛沛流離。16歲時,約翰就開始找工作來養活自己。
但誰也不想雇個孩子,可他偏偏有股倔勁,不放棄每一個機會,後來有一家農產品運輸代理的公司,正好因為需要一個人記賬,老闆看了他寫的字,說:“留下來試試吧。
後來,他把926日當做“就業日”來慶祝,在他的一生中,這個日子比他的生日還被他重視。

從簿記員的工作中,他學會了尊重數字和事實,他還為老闆收房租,追欠款,他有耐心,有禮貌,更有不屈不撓的韌勁,每次他都做到讓欠債的人交出錢為止。

1858年,略有積蓄的約翰和朋友克拉克,合夥成立了經銷農產品的商號,克拉克的一位朋友時常前來串門。這位朋友是照明油方面的專家,他認為煤油將比其他來源的光要亮,市場也更大,因此煉油將更有前途

克拉克對此心存疑慮,而約翰卻越聽越心動,就動員克拉克共同拿出4000美元,成立了煉油廠。後來兩人因為商業分歧而分道揚鑣,26歲的約翰以7.25萬美元全部身家,買下了克拉克的股份。

使約翰在當時擁有了當地最大的煉油廠,他之所以敢買下煉油廠,是因為他相信這個行業有著長遠的前景,而大多數開採商則心態浮躁,誰也說不清,石油究竟是不是一個曇花般的奇蹟。

後來這樣的他成了洛克菲勒家族,神話般的創始人,在1870年創立標準石油公司,到1890年標準石油公司,已擁有了10萬名員工,是世界上最大最富有的公司,而洛克菲勒則被稱為“美國史上第一個十億富豪”。

1911年依據休曼反壟斷法案,標準石油公司被拆分成34個獨立公司,後演化出埃克森美孚等,當今世界上最強大的石油公司,至此,這個家族逐漸建立起,龐大的石油和銀行事業,而形成了名符其實的商業帝國。

在他獲得巨大財富的同時,他深知財富可以造就人,也可以毀滅人,他時刻給子女灌輸勤儉節約的價值觀,為了防止孩子揮金如土,老洛克菲勒不讓孩子知道自己身在豪門。

幾個孩子在長大前,也從沒去過父親的辦公室和煉油廠。他還在家裡搞了一套虛擬的市場經濟,稱他的妻子為“總經理”,要求孩子們認真記賬,孩子們要靠做家務來掙零花錢。

為了讓孩子們學會相互謙讓,他只買一輛自行車給4個孩子。可以說,洛克菲勒“惜金如命”,據說他一生都把賬本,視為自己最珍貴的紀念物。

儘管洛克菲勒節儉成性,他卻是美國歷史上最大的慈善家。從第一份薪水開始,老洛克菲勒就固定,將其中1/10捐給教會,直到去世。

老洛克菲勒對待財富的態度,深刻影響了他的家族後代,含著金鑰匙出生的洛克菲勒們,沒有過著奢靡的啃老生活,反而是家族財富接力棒的傳承者。


1895年,56歲的約翰開始逐步引退,但他打破了家族企業的,“子承父業”的弊端,退休時並未馬上讓兒子接班,而是讓基層員工出身的阿奇博爾德接任

退休後,約翰熱衷施捨財富,和鋼鐵大王卡內基一同開創了,美國富豪捐出財產來做慈善的先例。

1911年,依據休曼反壟斷法案,標準石油被分拆,但洛克菲勒家族仍是美國最富有的家族,且經歷六代人,他們的家族也從未引發過任何爭產風波。


洛克菲勒家族前三代

1937年老約翰去世後,兒子小約翰繼承了大量的財富,也因此承受了巨大的壓力。1913年,一場激烈的勞資衝突,使洛克菲勒家族在紐約的宅院受到襲擊,這徹底改變了洛克菲勒家族傳承財產的態度:一方面,小約翰選擇了以信託的形式,將財富傳承給後代;洛克菲勒家族的信託本金,自動傳給受益人的子女,委託人把資產注入信託之後,即在法律上完全失去,該資產的所有權以及控制權

受益人在30歲之前只能獲得分紅收益,不能動用本金,30歲之後可以動用本金,但要信託委員會同意這種機制使家族企業,既不會因為分家而變小或終止,也不會因為代代相傳,而被逐漸分割成若干個部分,它發揮了規模優勢,並使整個家族獲得更好的經濟效益。


另一方面,小約翰·洛克菲勒,繼承了父親的慈善觀念,教育家族裡的孩子們:“家族財富屬於上帝,他們只不過是管家”,他將家族財富,億萬財產,幾乎全部回饋社會,從事慈善事業,他一生捐出了5.3億美元,這個數字超過了他一半的身家。



第三代族長戴維·洛克菲勒,他是老約翰.洛克菲勒的最後一個孫子,1915612日在紐約曼哈頓出生,他出生的那套9層住宅樓,當時堪稱紐約最大的私人住宅。

戴維·洛克菲勒的母親,阿比·洛克菲勒是一名傑出的藝術贊助人,在她的幫助下,那套“豪宅”如今已經成為,著名的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
 

戴維·洛克菲勒身家32億美元,在微軟公司創始人比爾·蓋茨和投資家沃倫·巴菲特先前聯合發起的“捐贈承諾”行動中,戴維·洛克菲勒承諾,將自己過半財產捐贈給慈善事業。

戴維·洛克菲勒也是洛克菲勒家族,唯一出版自傳的人,2002年,在他百歲生日時,出版了《洛克菲勒回憶錄》。通過回憶錄世人也得知,洛克菲勒家族的後代,只有能者才可以參與企業管理,每個人必須憑自己的實力,才能擔任家族事業裡一定的職務。

這也就是為什麼到了第三代,洛克菲勒家族仍能人才輩出,他們成為了美國副總統、大慈善家、風險投資業開創者、摩根大通銀行董事長......

同時也被世人得知,從20世紀20年代開始,洛克菲勒基金會就已經成為了,世界上最大的慈善機構,他們所贊助的醫療教育和公共衛生,均是全球性的,這個家族慈善機構的讚助,目前已超過了10億美金。而中國卻是受益尤多,接受的慈善資金僅次於美國。

洛克菲勒家族與中國的投資合作,是早在1863年,24歲的老約翰,將他的第一桶煤油賣到了中國。從那時起,老約翰就對中國感情深厚,一直想有所回饋,並想在中國,能辦一所培養綜合人才的大學,小約翰的一句:要“不惜代價”來捐建北京協和醫學院

當時中國沒有一所綜合性大學,能夠達到所期望的醫預系水平。洛克菲勒基金會就斥資,捐助了中國13所綜合性大學,其中最大的資助對象,就是當時的中國世界級一流大學:燕京大學。


此後,洛克菲勒基金會,在華投入領域再度擴展,援助清華大學成立生物系,並為清華大學生博物館的建造,
捐助了一半的經費。

此後的70年間,洛克菲勒家族的,第四代,第五代,第六代都曾來過中國,他們認為“中國是世界上最適合投資的國家”。

人的一生雖如流星般短暫,但卻可如洛克菲勒家族般,絢爛地滑過夜空,定格成為永恆。真正使這個家族變得高貴的,絕不僅僅是金錢,而是教育與慈悲的世代傳承。

千金散盡,浮華易老,唯精神與貢獻,長久流傳!戴維,洛克菲勒家族的子孫,您一路走好!世界人民不會忘記你們,中國人民更不會忘記你們!



洛克菲勒家族家訓名言:  
1.一次失敗並不能說明什麼,失敗更不會在你的腦門上貼上無能者的標籤。

2.我與有些人不同,我把失敗當作一杯烈酒,嚥下去的是苦澀,吐出來的卻是精神。

3.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更不可能一直維持現狀,如果靜止不動,就是退步,但要前進,必須樂於作決定和冒險

4.人人都厭惡失敗,然而,一旦未把失敗變成你做事的動機,你就走上了怠惰無力之路。

5.只要不變成習慣,失敗是件好事。

6.樂觀的人在苦難中會看到機會,悲觀的人在機會中只會看到苦難。兒子,記住我深信不疑的成功公式:夢想+失敗+挑戰=成功。

7. 年輕人,你的人生旅程才剛剛開始,所以我告訴你一個對你未來很有幫助的啟示,我沒有失敗過一萬次,我只是發現了一萬種行不通的方法。

8. 你需要知道,人的事業就如同浪潮,如果你踩到浪頭,功名隨之而來;而一旦錯失,則終其一生都將受困於淺灘與悲哀。

9.人始終要保持活力,保持堅強,不論遭遇怎樣的失敗與挫折,這是我唯一能做的事情。

10. 如果錢不是施捨給乞丐,而是用來研究產生乞丐的根源,那麼,一些更有深度、廣度和價值的事情就會得以實現。”



~~~~~~~~~~~~~~~~~~~~~~~~~~~~~~~~

看「藍眼淚」不必去馬祖高雄就看的到

記者 林佑璇 /攝影 蘇泰盈高雄報導

需要天時地利人和的藍眼淚,民眾想要碰到的機會相當渺茫,而且還要大老遠跑到離島才有,但現在不用這麼麻煩,高雄出現了新「淚點」,就在室內,人造的藍眼淚不用碰運氣照樣能體驗,還可以動手摸近距離接觸。

水柱沖洩而下就像是瀑布一樣,在黑暗中透出微微的藍綠色光芒,這就是俗稱的藍眼淚,但這裡不是馬祖也不是金門,地點就在高雄,你發現哪裡不一樣了嗎?馬祖的藍眼淚是在戶外沿著岸邊一整片,隨著海浪拍打發出的深藍色的光芒,但高雄這可是在室內由人工打造出來的,水流較小顏色也比較淺,亮度較暗。

藻類博士林育禾:「2728度的話對它來說講就是會危險,那太冷的話它又長得非常慢,發光之後觸碰到其他藻類它就會持續發光。」

為了不用跑大老遠看藍眼淚,高雄有業者推出全台獨家的藍眼淚,付費體驗行程,除了用看的還可以動手觸摸,讓民眾近距離接觸。海水會發光其實是夜光藻在作用,當它遇到水壓產生變化或是有天敵魚蝦接近時,會誤以為受到威脅,將體內的酵素和螢光素氧化散發出光芒來嚇退敵人,而大量的夜光藻聚集一片時,就形成了藍眼淚的特殊景觀



~~~~~~~~~~~~~~~~~~~~~~~~~~~~~~~~~~~~~~~

(^_^)HA HA HA 笑話


【悟道】

有兩個人大吵一天,一人說3x8=24,一人說3x8=21。相爭不下告到縣衙。縣官聽罷說,把三八二十四的拖出去打二十板!”

二十四的不滿:“明明是他蠢,如何打我?”

縣官答:“跟三八二十一的人能吵上一天,還說你不蠢?不打你打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