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3月 19, 2017

0319 藍田書院在南投 傳統兩進兩護龍 + 學習電子報-評價一個人的四項準則



藍田書院 石碑


藍田書院 三川殿侍童門神



藍田書院在南投  傳統兩進兩護龍 

PCLin 0319

趁回埔里掃墓之便,我們規劃中南部三日遊。今天掃完墓已是中午,原欲先阿菊肉圓,可惜休假,就到【埔里美食】蘇媽媽湯圓,享用可口的肉燥飯及湯圓。下午造訪南投藍田書院。離開南投之前,順便參觀南投酒廠,夜宿彰化溪州碧瑤家。

藍田書院位於南投市崇文里文昌街140號,為南投縣縣定古蹟。該書院興建於道光十一年(1831年),迄今已有170多年,當時為學堂,道光13年始改制為書院,在南投縣境內三座列為古蹟的書院中為最早興建者,日治時期曾一度作為南投公學校的宿舍。

藍田書院名稱由來
藍田書院俗稱文昌祠,或稱孔子廟,與草屯鎮登瀛書院、集集鎮明新書院並列為南投縣三大古蹟書院。於西元1864年遷移至現址,取名「藍田」是取「樹人無殊種玉」之意,希望藉此培植地方文秀並青出於藍

藍田書院是一座兩進兩護龍形式建築,石雕龍柱,古色古香,在南投地方開拓歷史上佔有相當重要地位,也是清代南投地方的教育及人才培育據點。

書院特色是不燒金紙不點燭火,以符合環保概念,書院內供奉有大成至聖孔夫子、文昌帝君、微國公紫陽朱夫子及關聖帝君等。

藍田書院及南投酒廠地圖

進入埔里公路旁的黃花風鈴木

黃花風鈴木特寫

【埔里美食】「蘇媽媽湯圓」已擴張至三店面及其後院

「蘇媽媽湯圓」可口的小吃共240
 ~~~~~~~~~~~~~~~~~~~~~~~ 

藍田書院奇賢門內

藍田書院俗稱文昌祠,或稱孔子廟,與草屯鎮登瀛書院、集集鎮明新書院並列為南投縣三大古蹟書院

藍田書院為台灣宗教百景之一

右廂房-有學生在裡面看書

圓拱門

~~~~~~~~~~~~~~~~~~~~~

南投酒廠入口也有黃花風鈴木

荔枝的家鄉在南投

買南投酒廠的咖啡酒送碧瑤

 
~~~~~~~~~~~~~~~~~~~~~~~~~~~~~~~~~~~~~~~

學習電子報-評價一個人的四項準則


巴菲特說評價一個人時,應重點考察四項特徵:「善良」、「正直」、「聰明」、「能幹」。如果不具備前兩項,那後面兩項會害了你。

很多人選戀人或合作夥伴,都忽視「正直善良」這關鍵項。里根也曾說過:「如果你正直,這比什麼都重要;如果你不善良,什麼也都無關緊要。」

聽人說:沒文化真可怕。

可是文化是什麼呢?

是學歷?經歷?是閱歷?

答案:都不是。

今日看到了一個很好的解釋,說「文化」可以用四句話解讀:

1.根植於內心的修養。

2.無需提醒的自覺。

3.以約束為前提的自由。

4.為別人著想的善良。


報長 笑遊人間的話:

具備了「聰明、能幹」,能讓人路走的遠、走的廣。

具備了「善良、正直」,才能使人路走對方向。

一個人的能力愈強,若無良善正直的心來引導其走向正途,那麼能力愈強,危害就愈大。



~~~~~~~~~~~~~~~~~~~~~~~~~~~~~~

(^_^)HA HA HA 笑話


群組效應

有個公安局長喝醉了,給自己的女秘書發了一則短訊:「想死你了...在國際大酒店1203號房...快來...」誰知道他一不小心按了群組鍵,片刻之後回信紛至:

女秘書說:什麼德性,幹嘛猴急!

女朋友說:昨晚剛做,現在又要?
      
女科長說:領導,今天不行,大姨媽來了!
      
男副局長說:我咋不知道你也是同志啊!
      
女部下說:馬上到!
      
對門王姐說:今天老公在家,明天行嗎?
      
女副局長說:你才想起我呀?
      
女性老同學說:現在才說,人家離婚都半年了!
      
女副科長說:在外面辦事,兩小時後才能到!
      
女書記說:去那麼遠幹嘛,到我辦公室來!

老婆說:你行嗎?還浪費那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