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3月 03, 2017

0302 中南美7國24天(19/24)- 秘魯利馬大廣場 殖民時期老中心 + 《哈佛家訓》蚊子叮了一口之後



秘魯利馬市區觀光


食尚玩家 浩角翔起【秘魯】前進印加帝國



中南美724(19/24)-
秘魯利馬大廣場 殖民時期老中心

PCLin 0302

今早由聖地牙哥飛往秘魯首都利馬(Lima)已是中午,利馬市是1535年由西班牙遠征軍所建,現在是一個擁有800萬人口的大都會,佔全國總人口的四分之一。

造訪『Huaca Huallamarca』,一座見證西班牙人來之前的印地安人的文化的遺跡,根據考古約建於西元一世紀的金字塔,秘魯人叫它『甜麵包』,歷代來修建過六次,到今天65公尺高;約略西元七世紀-11世紀,被當地人當成墳場。

爾後遊覽殖民時期的老中心大廣場(Plaza de Armas 西班牙語原意是武器廣場,因在殖民時期,若崗哨發現印加帝國軍隊來犯,須在廣場集結必備武器及軍隊應戰,故名之),有大教堂、主教官邸、一側則是秘魯總統的官邸還有利馬市政廳,都聚集在這個廣場上;還有附近的聖方濟修道院,這些均是16世紀殖民時期建築的重要標的。1821年,何塞·德·聖馬丁在該廣場宣布秘魯獨立。

接著參觀黃金博物館。古印加人說:「黃金是太陽流的汗,寶石是月亮流的眼淚。」在印加帝國,黃金不是財富的象徵,而是權利和威望的象徵,金色是太陽的顏色,黃金是只有具備太陽血統的人才能擁有的特權物品。博物館收藏哥倫布發現美洲新大陸前,歷代的金銀銅工藝品,這些收藏品之珍貴價值,己非金錢可以衡量。

傍晚步行利馬的太平洋濱海公園欣賞台灣看不到的太平洋日落晚餐在福豪廣東料理店享用我們是八菜一湯領隊及導遊是三菜一湯周菩薩將每道菜吃不完的部分均送給他們及司機同享導遊芃妮莎感受台灣的人情味!

秘魯名稱由來及歷史
「秘魯」音譯自西班牙語「Perú」,而「Perú」一詞則源自16世紀初一位居於巴拿馬聖米格爾灣附近的地區統治者Birú的名字。另一說,係根據印第安語,意爲“糧倉”或“玉米杆”,因爲該國農作物主要出産玉米。秘魯人口估計為3,100萬,民族包括印地安原住民、歐洲人、非洲人和亞洲人。
1532年,西班牙弗朗西斯科·皮薩羅帶領的征服者擊敗有五世紀
歷史的印加帝國皇帝阿塔瓦爾帕,西班牙自此開始對當地的統治。皮薩羅的靈寢放在武器廣場大教堂內,白人予於膜拜,但導遊芃妮是印地安原住民,則不以為然,因為歷史是戰勝國的記錄
19世紀初期,獨立戰爭在南美洲各地暴發,但秘魯仍是君主主義者的大本營。因為菁英分子在獨立與繼續效忠西班牙王室兩個選項之間發生分化,秘魯的獨立要到何塞·德·聖馬丁(國國父)和西蒙·玻利瓦爾(南美的華盛頓)發起軍事行動後才成事
2015
秘魯
台灣
人口(萬人)
3,100
2,300
面積(萬平方公里)
128.5
3.6
人均國民所得(美金/)
13,018
20,925

南美洲旅行日誌圖

建於西元一世紀的金字塔

武器廣場大教堂

總統官邸

主教官邸()

聖馬丁廣場

郵局

街頭演奏

秘魯全國約有50%人口生活在貧窮之中,年降雨量極少,山上均為不毛之地,貧民窟就在山上

黃金博物館-女導遊芃妮紗是印地安原住民,不認為西班牙征服者皮薩羅是英雄
戰勝國王寫歷史  成王敗寇古今然


濱海公園

濱海公園有人玩飛行傘

太平洋日落

日落餘暉

 太陽西下月亮出(在中間最上方)



~~~~~~~~~~~~~~~~~~~~~~~~~~~~~~~~~~~~

《哈佛家訓》蚊子叮了一口之後


保羅在樓梯間的時候,忽然覺得左耳一陣微癢。妻子非要讓他去看醫生。她說,人們往往因不懂小心謹慎而釀成大患。

醫生查看保羅的耳朵,花了大約半小時才抬起頭來,說:「您服用六粒青黴素藥片,很快就可以消除您的症狀。」保羅吞下了藥片。兩天後,癢癢沒有了,左耳像是獲得了新生一般。

唯一影響他愉快心情的是腹部起了一些紅斑,奇癢無比簡直無法忍受。保羅馬上找了一位專家。他只瞥了我一眼,就跟我說道:「有些人不適合服用青黴素,因此會有過敏反應。您別擔心,服用十二粒金黴素藥丸,幾天之後一切就會正常了。」

金黴素取得了預期效果:斑點消失了,但也產生了意想不到的副作用,保羅的膝蓋浮腫了,高燒不退。他踉蹌地拖著身子去一位資深大夫那裡。

「我們對這些現象並不陌生,」他安慰保羅,「它們往往與金黴素的療效密切相關。」他給了保羅一張三十二粒土黴素藥片的藥方。奇蹟發生了,高燒不見了,膝蓋上的浮腫也消退了。不過保羅的腎臟出現了致命的疼痛。

專家被傳喚至保羅的床榻旁,他斷定,致命的疼痛是服用土黴素的結果,千萬不能掉以輕心。腎臟畢竟是腎臟啊。一名女護士給保羅打了六十四針鏈黴素,將他體內的細菌統統消滅乾淨。

在現代化醫院的實驗室裡,眾多檢查和測試明白無誤地表明,雖然在保羅的整個體內連一個活著的微生物都不復存在了,但他的肌肉和神經束也遭到了與微生物同樣的命運。

只有大劑量氯黴素才能挽救保羅的生命。保羅服下了大劑量的氯黴素,反而病故。敬仰保羅的人們紛紛前來參加他的葬禮,許多游手好閒之徒也混雜其中。猶太教法師在他那感人的悼詞中,敘述了保羅與疾病英勇抗爭的經過,可惜醫治無效。

保羅死於青春年少時,真是令人遺憾。只是到了陰間保羅才想起,他左耳的癢癢是由一隻蚊子的叮咬引起的。

※※※

有很多事我們不能把握,但我們可以判斷。不能把握又缺乏判斷,最後就只有任人宰割。當我們要處理問題的時候,一定要首先搞清楚問題的根源是什麼,如果事先就知道「左耳一陣微癢」只是「由一隻蚊子的叮咬引起的」,悲劇就不會發生。但現實中,常常發生類似的悲劇。



~~~~~~~~~~~~~~~~~~~~~~~~~~~~~~~~~

(^_^)HA HA HA 笑話


最「意外」的偷情

有一對中年夫婦,育有二個非常美麗的女兒,但是他們一直嚮往生個兒子。他們終於決定做最後的嘗試,經過幾個月的努力,皇天不負苦心人,這位太太懷孕了,九個月之後,生下了一個健康的小男孩。

這位快樂的爸爸衝到育嬰室要去看他新生的兒子,卻被他所看到的嚇壞了,他的兒子竟然是他生平所見最醜的嬰兒。

他跑去見他老婆並告訴她,他絕對不可能是這個嬰兒的父親,並且很兇惡的責問他老婆:「你是不是背著我偷漢子?」他老婆很甜蜜的對他笑著說:「這一次沒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