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13, 2017

日本怎麼幾乎沒有槍支犯罪? + 鐵軌寬度的由來


 「沈默 Silence」臺灣宣傳影片 3 分鐘

新聞挖挖哇:世紀大暗殺




日本怎麼幾乎沒有槍支犯罪?

感激 網友 伊媚兒

獵槍和氣槍
在日本只能合法持有獵槍和氣槍

日本是槍支犯罪率墊底兒的國家之一;2014年日本僅有6人槍下喪命,美國卻是33,599人!東瀛島國槍聲鮮聞,秘訣是……

在日本,如果你想買搶,一定要有耐心、決心。首先需要全天去上課,參加書面考試,通過射擊場實彈測驗(最低95%分)。

此外,你還要接受精神健康和毒品檢查,犯罪記錄也要翻出來,警察會搞清楚你是否和極端組織有關聯。然後,還要調查你的親戚、甚至同事。除了有權不給你發持槍執照之外,警察還有權搜查、沒收武器。

這還沒完呢。想持手槍是徹底沒門–全面被禁,能有的只是獵槍和氣槍。

法律限制出售槍支商店的數量。日本大約40來個州,賣槍的商店可能不超過3家。另外,你上次來時如果買了子彈,下次只有把用完的彈夾交回來才能買新的。

保存槍支、彈藥的地點必須知會警方,槍支、子彈必須加鎖、單獨保存;警察每年檢查一次。三年後,持槍人執照作廢。想繼續持槍,還要從頭再來:上課、考試……

這也許可以幫助我們理解為什麼槍擊事件在日本極為罕見。出現死傷慘重的攻擊事件,絶大多數兇犯用的是刀。

模特擺拍。 現在就連日本黑幫也很少用槍。
模特擺拍。現在就連日本黑幫也很少用槍

日本目前的控槍法是在1958年推出的,但政策背後的理念可以向前追溯幾百年。

(位於倫敦的非政府組織)”武裝暴力行動”(Action on Armed Violence)的負責人奧佛頓(Iain Overton)說,”自從槍支引入以來,日本一直有嚴格的法律”、”日本是全世界第一個實行控槍法的國家。”

早在1685年,日本就有交出槍支受獎的做法。奧佛頓形容類似的政策”也許是回購槍支的第一個舉措。”

結果是,日本人持槍率非常低,2007年的數字是每100人中有0.6桿槍;英格蘭和威爾士是6.2,美國則是88.8

奧佛頓說,槍一旦進入社會,必然會發生槍支暴力。但也要看數量,社會中槍支數量非常少,暴力也就會很少。

日本警察苦練武藝,盡可能避免用槍
日本警察苦練武藝,盡可能避免用槍日本警察苦練武藝,盡可能避免用槍

日本警察很少用槍,但非常重視練武術,需要拿到柔道黑帶,用在學”劍道”上的時間超過學開槍。

記者Anthony Berteaux說,永遠不該以暴治暴,2015年日本全國範圍內,警察只開過六槍!大多數日本警察採用的做法是,拿個大"被子"把發飆的、喝醉的人捲起來、抬回警署,等這人降溫。

奧佛頓將此與美國模式加以對比,他說,美國"把警察軍事化",如果警察總是立刻掏槍,就好像在警察和犯罪分子之間發起"軍備競賽"

舉個例子,突顯一下使用武器不當在日本仍是大忌。一名警察用自己的槍自殺,死後仍被控犯罪。他是上班期間自殺的,警察下班後從來不帶槍,要留在警署。

警察對槍支管制的謹慎態度在日本自衛隊中也可以看到。記者Jake Adelstein曾經參加過一次自衛隊的射擊練習。按規定,訓練結束後,所有的子彈殼都要收好。那次發現有一枚子彈殼失蹤了,大家相當重視。”子彈可能落在了目標靶後,直到找到為止,否則所有的人都不許離開射擊場。”

合法持槍人死了,繼承人必須把槍上交
合法持槍人死了,繼承人必須把槍上交合法持槍人死了,繼承人必須把槍上交

Anthony Berteaux說,日本沒有要求放鬆槍支管制的呼籲。主要原因可能是戰後產生的和平主義心態,(日本人)認為戰爭很殘酷,永遠不希望再重演。”事實上,日本考慮自衛隊加強參與海外維和行動在國內還引出一些擔憂。

奧佛頓說,"持槍幾乎成禁忌”意味著日本逐步走向完美國度,不過他也指出,冰島儘管持槍比例要比日本高很多,槍支犯罪率仍然非常低。

嚴格控槍,也給日本黑幫帶來了問題。過去15年,"極道”(Yakuza)槍支犯罪事件急劇下降,那些仍然想有槍的黑幫分子需要找到更"巧妙”的方法、將槍支彈藥走私進入日本。

退休警察小川(Tahei Ogawa)告訴我們,犯罪分子甚至曾經把槍裝在金槍魚裏、速凍!



~~~~~~~~~~~~~~~~~~~~~~~~~~~~~~~~~~~~~~~~~~~

《鐵軌寬度的由來》

感激 網友 伊媚兒

經濟學中有個名詞稱『路徑依賴』,它類似物理學『慣性』,意思是說:一旦選擇進入某一路徑,無論「好」的、還是「壞」的,都可能對這種路徑產生長期依賴。透過美國鐵軌的故事,有助於說明此一概念。

眾所周知美國鐵路兩條鐵軌之間的標準距離是四點八五英尺。這是一個很奇怪的標準,究竟從何而來?

這其實是源於英國鐵路標準,美國鐵路最早是由英國人設計建造。那麼,英國人為啥用此標準?這得回溯當時英國鐵路設計人本是建電車軌道者,而四點八五英尺正是電車所用標準

但是,電車軌標準又從何而來呢?原來,最先造電車的人本是馬車製造者。他們用馬車輪寬做標準。那麼,馬車為何使用此輪距離標準?

當年馬車如果使用其他輪距,馬車輪子會快速在英國老路上撞壞。因為當時轍跡寬度為四點八五英尺。而這種轍跡是古羅馬人定的,四點八五英尺是羅馬戰車的標準寬度。

如果任何人企圖用不同輪寬在這些既定路上行車,輪子壽命肯定不長。

再問:羅馬人為什麼用四點八五英尺為戰車輪距寬度呢?
很簡單,這是兩匹拉戰車的馬屁股寬度

換個角度,請注意美國太空梭立在發射臺上的雄姿,留意它燃料箱兩旁兩個火箭推進器,這些推進器是由設在猶他州的工廠所提供。這家工廠工程師其實很希望把推進器造得胖些,這樣容量就大些,但卻無法如願,為什麼?

因為這些推進器造好後,要用火車從工廠運到發射點,路上要經過一些隧道,而這些隧道寬度只比火車軌距寬一點點,偏偏這些火車軌距早已由馬屁股寬度決定了,既定成俗。

也就是說,當今世界最先進運輸系統設計,竟是兩千年前由兩匹馬屁股寬度決定了,改變將得不償失。此即路徑依賴。

聽來似有幾許悖謬與幽默,卻是千真萬確難以改變的事實,而且在未來將延用至遙遙無期。

『認識自己』的古訓和『研究大自然』的現代箴言,終於合而為一。──愛默生



~~~~~~~~~~~~~~~~~~~~~~~~~~~~~~~~~~~

(^_^)HA HA HA 笑話


法官:你幾月幾號生日?
被告:718號。
法官:哪一年?
被告:每一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