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3月 05, 2017

0304 中南美7國24天(21/24)- 馬丘比丘天空城 輝煌廢墟如古詩 + 《哈佛家訓》在客廳裡掛一幅畫



馬丘比丘城堅守千年秘密 遠古工程師「Z型」引水道之謎


食尚玩家 浩角翔起【秘魯】天空之城 馬丘比丘!印加四部曲



中南美724(21/24)-
馬丘比丘空城  輝煌廢墟如古詩

PCLin 0304

今日前往奧南泰塔布(Ollantaytambo)車站搭乘高山觀光火車,沿安地斯山脈與烏魯邦巴河(亞馬遜河之支流)所形成之『聖谷Valle Sagrado(生產品質鮮美穀粒碩大的玉米,它是印加「llacta」帝國的糧倉),至熱水鎮(因為有溫泉)換乘小巴,蜿蜒曲折的山路前往馬丘比丘(Machupichu)-印加帝國著名的「遺失的城市」又名「空中城市」,見證跨200萬平方公里的印加帝國文明。

我們花兩小時遊覽馬丘比丘城,建在庫斯科西北130公里處的馬丘比丘山脊上,海拔2400多米。馬丘比丘二月是雨季三月上旬則在雨季末很幸運今天是艶陽天為此回中南美之旅劃下完美的句點!明天傍晚即將搭機返台

整個遺蹟由約140個建築物組成,包括神殿、宮殿、祭壇、澡堂、幾百級的階梯、商店精巧的石造建築。按照考古學家的劃分,馬丘比丘有三個組成部分:神聖區、南邊的通俗區,和祭司和貴族區(居住區),高度發展的天文學,四周高山環繞,其幽靜神祕,實乃今世難尋,無不展現印加人對太陽神的崇敬。

馬丘比丘
馬丘比丘(奇楚亞語:Machu其意為「古老的」 Pichu,其意為「山」),是祕魯一個著名的前哥倫布時期時印加帝國的遺蹟,西北方距庫斯科130公里,整個遺址高聳在海拔23502430米的山脊上(要消除高原反應,人們可以嚼古柯葉muña——一種有香味的多項功效超過青黴素的草),俯瞰著烏魯班巴河谷,也是世界新七大奇蹟之一。

由於獨特的位置、地址特點和發現時間較晚(1911年),馬丘比丘成了印加帝國最為人所熟悉的標誌。在1983年,馬丘比丘古神廟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定為世界遺產,且為文化與自然雙重遺產。

人們認為馬丘比丘是印加統治者帕查庫蒂(Pachacuti)於1440年左右建立的,直到1532年西班牙征服祕魯時都有人居住。考古學的發現顯示馬丘比丘並非普通城市,而是印加貴族的鄉間修養場所(類似羅馬莊園)

圍繞著庭院建有一個龐大的宮殿和供奉印加神祇的廟宇,以及其他供維護人員居住的房子。據估算,在馬丘比丘居住的人數在高峰時也不超過750人。

印加人認為不該從大地上切削石料,因此從周圍尋找分散的石塊來建造城市。一些石頭建築連灰泥都沒有使用,完全靠精確的切割堆砌來完成,修成的牆上石塊間的縫隙還不到1毫米寬。至今還沒有人明白印加文明是如何能將重達20噸的巨石搬上馬丘比丘的山頂。

馬丘比丘如何在茫茫峻嶺中消失無蹤:相信是天花傳染病所造成的結果,以及西班牙佔領印加帝國之後,印加人毀壞古印家加道路,讓西班牙人無法追逐『El Dorado黃金城傳說」,夢斷300多年,後經美國博物學家賓漢於1911年經由當地印地安人幫忙渡河發現,研究證實為印加人聚集的城市,其幽境秘地值得一探。

經考古學家驗証馬丘比丘中的木乃伊全是女性故可推測馬丘比丘是印加國王的冷宮玩膩的嬪妃送到這裡兼作祀太陽神殿

馬丘比丘(老山)是此區中最有靈性的一座山,印家先民們開墾兩座山(另一座山為煥那比丘)中的台地,俯視山谷底端600公尺下的烏魯邦巴河,攀登上台地高處,您的眼界更高更寬。下午續搭小巴與火車返回旅館。

馬丘比丘同時在文化與自然上受聯合國Unesco教科文組織保護,為了保護它,每日只受理2500人參觀。
 
南美洲旅行日誌圖
 
聖谷荘園-很像徽因的惠敏早起

聖谷荘園(Casona Hotel)之庭園



奧南泰塔布(Ollantaytambo)車站入口和陳兄合影

高山觀光火車

高山觀光火車內合影

高山觀光火車恰好和來自日本的兩位醫學院畢業學生(鈴木太郎及下濱祥)他們和另外兩同學在成為住院醫生之前來南美自助旅遊一個月
 
下濱祥長得很帥像木林拓哉 

觀光火車的服務人員有空姐水準

沿途風光明媚

在熱水鎮(因為有溫泉)換乘小巴

~~~~~~~~~~~~~~~~~~~~~~~~ 

俯視烏魯班巴河熱水鎮車站蜿蜒曲折的「Z型」山路

馬丘比丘城合影

鳥瞰馬丘比丘城

全景圖

在山頂上馬丘比丘的懸崖邊,人們可以欣賞到落差600米直到烏魯班巴河的垂直峭壁

最高的建物為瞭望台

導遊喬治解說最山為馬丘比丘

主城堡入口

「三窗之屋」是有重大考古學價值的主要寶藏

指北石

太陽神殿

  
祭祀台
 
  
遠眺遠方水力發電廠的兩支落差水管

右下方的石頭恰好是整個馬丘比丘的縮影

種植玉米等的梯田


到處可就近欣賞溫馴的羊駝

二層樓(樓板已不在)

老鷹神廟

聖石The Sacred Rock(Monolith)7公尺


 
聖谷荘園(Casona Hotel)晚餐有鱒魚及天竺鼠



~~~~~~~~~~~~~~~~~~~~~~~~~~~~~~~~~~~~~

《哈佛家訓》在客廳裡掛一幅畫


瓊斯要在客廳裡掛一幅畫,就請朋友來幫忙。畫已經在牆上擺好,正準備釘釘子,朋友卻說:「這樣不好,最好先釘兩塊木板,把畫掛在木板上面。」

瓊斯遵從他的意見,讓他幫著去找一塊木板。木塊很快找來了,正要釘上去,他說:「等一等,木板有點大,最好能鋸掉一點。」於是他們便四處找鋸子。找來鋸子,還沒有鋸兩下,他說:「不行,這鋸子太鈍了,得銼一銼。」

他家有一把銼刀,銼刀拿來後,他又發現銼刀沒有把柄。為了給銼刀安把柄,他又去一個灌木叢裡尋找小樹。要砍下小樹時,他發現瓊斯那把生滿鐵誘的斧頭實在不能用。他又找來磨刀石,可為了固定住磨刀石,必須製作一個固定木架。為此,他又去找一位木匠,說木匠家有現成的。

這一走,就再也沒見他回來。當然,那幅畫,瓊斯還是一邊一個釘子把它釘在了牆上。

下午再見到他的時候,是在街上,他正在幫木匠從商店裡往外拖一台笨重的電鋸,為了做磨刀石架,他們得將一棵大樹鋸開。

※※※

有好多這樣的人,他們認為要做這一件事,必須得去做前一件事,要做好前一件事,又得去做更前面的一件事。他們逆流而上,尋根究柢,直到把原始的目的忘得一乾二淨。這種人看似忙忙碌碌,一副辛苦的樣子,其實,他們從來不知道自己在忙什麼。



~~~~~~~~~~~~~~~~~~~~~~~~~~~~~~~~~~~~~

(^_^)HA HA HA 笑話


最「慘」的的偷情

丈夫聽說妻子有外遇,設計報復。一夜趁妻熟睡,在妻乳頭擦上濃縮老鼠藥。第二天晚上,妻遲歸,夫問何故?

妻悲憤交加地說:我們領導被人下毒身亡了!

夫問:知道是誰幹的嗎?

妻說:兇手挺狡猾的,通過什麼途徑下的毒連員警都沒法查出來,不過已有線索了,正在調查三鹿、聖元奶粉。

夫問:為啥?

妻說:領導嚥氣時曾說:天哪!世上還有放心的奶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