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3月 22, 2017

當警察盤查時 + 一連串的「幸好」 + 中國文字的構造

當警察盤查時




教學輔助影片:中國文字的構造


漢字動畫 - 六書篇



一連串的「幸好」

感激 網友 伊媚兒

一位媽媽說的感人故事!前幾天中午接到么兒老師的電話:「安安在走廊打棒球,被球棒打到左眼上方,眼鏡也碎了。」我十萬火急趕到學校,將摀著左眼、還流著血的兒子帶去醫院。

醫生說:「眼鏡碎片割到眼皮,幸好沒傷到眼球,不過要縫個五、六針。」回到家中,我忍不住責問他:「為何在走廊打棒球,老師不是規定不可以在走廊打棒球嗎?你怎麼可以不聽話?」

「我沒有,我是上廁所路過,剛好小傑揮棒才打到我的。老師好生氣喔!她是不是以為我不乖?」

隔天早上我到學校,請老師查明事情原委。我向小傑保證不會要求他賠償眼鏡後,他才低頭承認:「安安並沒有跟我們在走廊打棒球。」老師這時改口稱讚兒子:「安安一向是個好孩子。」

黃昏時,我一如往常在校門口接兒子放學。回程中他遠遠看到小傑,興高采烈對他揮手:「小傑,再見!」「安安,你不會氣小傑打破你的眼鏡,又害你受傷嗎?」我訝異的問。

「不會啦!他又不是故意的。」兒子心無芥蒂。「可是,」我仍忿忿不平:「起先老師還冤枉你不乖;而且你流好多血,又縫了五針,一定很痛!何況小傑也沒賠我們配新眼鏡的錢。」

「媽,沒關係啦!幸好最後老師知道我不是壞孩子;幸好眼鏡碎片沒弄瞎眼睛;幸好那些在走廊打球的同學沒有再被處罰。」兒子在機車後座,小腦袋靠在我肩膀,「媽咪,妳知道嗎?小傑他沒有媽媽,爸爸找不到工作時還會對他兇,幸好妳沒有跟他要配眼鏡的錢,我怕他會被他爸爸打。」

我感覺他雙手攔腰把我抱得緊緊,「幸好我有爸爸媽媽疼。對了,眼鏡錢可以從我的零用錢裡慢慢扣呀!」看著兒子蹦蹦跳跳進了家門,我的眼角有點濕了。

孩子,媽媽真是慚愧,為什麼我只想到老師對你的誤會和同學造成你的受傷;反而是你那一連串的「幸好」,讓媽媽領悟了什麼叫善良、體貼、包容及惜福。孩子,謝謝你!



~~~~~~~~~~~~~~~~~~~~~~~~~~~~~~~~~~~~~~~~~~

中國文字的構造


中國文字的構造,有象形、指事、會意、形聲、轉注、假借六種法則,古人稱為六書。其中象形和指事都是字形不能再加以分析的「獨體」,稱為「文」;會意和形聲都是字形可以分析的「合體」,稱為「字」。以上四種是文字構造的基本法則,轉注和假借則是文字構造的補充法則。

東漢時代的學者許慎在他所撰寫的《說文解字》序文中,對六書的定義都作了簡單扼要的解釋,並且各舉兩個字作為例子。以下僅就文字構造的基本法則分別加以介紹:

一、象形
《說文解字》說:「象形者,畫成其物,隨體詰詘,日、月是也。」​​整句話的意思是:造字的人客觀地運用一些簡單的筆畫,隨著物體的形象彎彎曲曲地描摹出來;象日、月二字就是這一類的例子。

象形字(嚴格地說,應當稱為「文」)所表示的物體形象大約有四類:

(一)屬於人體方面的形象,如(子)、 (人)、 (口)、 (心)等。

(二)屬於天文、地理方面的形象,如(日)、 (月)、 (山)、 (水)等。

(三)屬於動植方面的形象,如(牛)、 (鳥)、 (木)、 (瓜)等。

(四)屬於器物方面的形象,如(門)、 (琴)、 (冊)、 (弓)等。


二、指事
《說文解字》說:「指事者,視而可識,察而見意,上下是也。」這句話的意思是:看了字形的結構,就認識到它是一種記號;再仔細觀察,便知道它的含義所在;象(上)、 (下)這兩個字即是這一類的例子。

由於指事字(嚴格地說,應當稱為「文」)所表示的是抽象的「事」,不象象形字所表示的是具體的「物」,所以它只能用記號來表達概念,如《說文解字》中所舉的例子,就是先用一長畫「一」表示位置,再用一短畫「卜」表示物體;物體在位置上方的便是(上),物體在位置下方的便是(下)。

指事字的構造,主要可以分為兩種:
(一)純粹用記號來表示抽象概念,如(一)、 ( )、 ( )、 (八)等。

(二)在象形字上面附加符號以表示抽象概念,如(本)、 (末)、 (牟) 、 (刃)等。


三、會意
《說文解字》說:「會意者,比類合誼,以見指撝, (武)、信是也。」意思是說:合併兩個或兩個以上的字(嚴格地說,應當稱為「文」),將它們的字義會聚起來,即可表現出新字的含義所在。

例如合併「止」、「戈」二字,會聚這兩個字的意思,便表現出「 」(武)的字義是「制止干戈等武器而不用」;又如合併「人」、「言」二字,會聚這兩個字的意思,就表現出「信」的字義是「人所說的話一定要誠實可靠」。

除了「 」、「信」兩個字以外,如「社」字是合併「示」、「土」二字,以表示「土地神」的意思;「伐」字是合併「人」、「戈」二字,以表示「拿兵器攻擊人」的意思;「解」字是合併「刀」、「牛」、「角」三字,以表示「解剖」的意思;「祭」字是合併「又」(手)、「 」(肉)、「示」(神)三字,以表示「祭祀」的意思。象這些字都是由兩個或兩個以上的「文」合併而成,表現出新的含義,皆屬會意字。


四、形聲
《說文解字》說:「形聲者,以事為名,取譬相成,江、河是也。」意思是說:依事物的類別,拿一個字作為「形符」,再取字音相同或相近的另一字作為「聲符」;最後把「形符」和「聲符」兩部分結合,便形成了一個新的字。

例如「江」、「河」二字拿「水」作形符,表示它們都是屬於水類;再用「工」、「可」二字作聲符,表示其字音;如此便成了「江」、「河」兩個字。又如用「口」作形符,表示和口有關係;再以「包」、「孝」作聲符,表示其聲音;就形成了「咆」、「哮」兩個字。

形聲字依照字形的排列,可以歸納為六類:

(一)左形右聲,如伴、鰻等。

(二)右形左聲,如雞、郡等。

(三)上形下聲,如菁、霖等。

(四)下形上聲,如驚、烈等。

(五)外形內聲,如圃、衷等。

(六)內形外聲,如聞、辯等。


五、 轉注       
轉注:指屬於同個部首,讀音相近,意義相通,可互相解釋的字。轉注者,建類一首,同意相受,考老是也。
 

六、 假借         
假借是指語言中有音無字的詞,借用同音字的字形來記錄。假借者,本無其字,依聲托事,令長是也。



~~~~~~~~~~~~~~~~~~~~~~~~~~~~~~~~~~~~~~~~~~~~

(^_^)HA HA HA 笑話


看電影

剛打電話約女同事看電影,沒想到她根本不想看電影,而是想直接來看望我的家人。幸福來得太突然了。掛斷電話,心情久久無法平復。

耳邊不時迴響起女同事剛剛在電話那頭說的話〜〜看你媽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