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3月 04, 2017

0303 中南美7國24天(20/24)- 印加中樞庫斯科 太陽神殿鬼神工 + 《哈佛家訓》愛因斯坦的悔悟



老鷹之歌-印第安


Cusco, Peru 秘魯庫斯科



中南美724(20/24)-
印加中樞庫斯科  太陽神殿鬼神工

PCLin 0303

早餐後搭機飛往座落在高海拔,南美最出名的觀光勝地之一的古印加帝國中樞城市-庫斯科。庫斯科是南美洲考古之都,西元12世紀印地安先民為了尋找更好的生活條件,從的的喀喀湖附近出發,在今天庫斯科郊區南方山頭4100公尺高的安地斯山(Huanacaure)山頭丟下權杖,建立庫斯科,意即『世界的肚臍』。

早上參觀在原先印加帝國的太陽神殿原址上興建的天主教教堂。1559年西班牙殖民者拆毀寺廟,在其遺址上利用其基礎建立聖多明哥修道院。大地震嚴重破壞了教堂,但巨大又緊密相扣的石塊建成的印加石牆仍然屹立。

太陽神殿供奉太陽神印地。其牆壁和地板曾經覆蓋純金,相鄰的庭院充滿金色的雕像。西班牙人報告說「難以置信的美妙」。西班牙人勒索阿塔瓦爾帕的贖金,大部分的黃金都來自太陽神殿。

下午走訪武器廣場,廣場周圍兩層樓房:下層列拱式的走廊建築環繞整個武器廣場,廣場上栽種幾株秘魯國花(向日葵),沿著教堂右側走,西班牙式風格的街道覆蓋著印加先民奠下的厚重石塊基座,起起伏伏的列於古老巷弄中。

前往主教官邸宮殿,它是原先6代印加王的宮殿,外牆上著名的『12角石』,見證印加建築工藝技術,不用任何黏著劑而能牢牢固著這塊大石頭數百年,您要在這塊石頭旁合影才能對比它的碩大。古印加人使用厚重的石塊,用極精密的鑲嵌咬合技術,即連細針都無法切入;是庫斯科非常大的特色,也因而列為聯合國保護古城之一。

鬼斧神工的建築、巨大的石塊,有的石塊重達350噸,每一塊都有要人命的重量,如果沒有藉助大型的機械力量,印第安人如何能切割、雕刻、抬起、搬運、高舉放下這些大型石材?

其後使用套票造訪印加文化數個廢墟:古戰場古軍營製造木乃伊石窟水神廟夜宿聖谷(Valle Sagrado)荘園


印加帝國歷史
印加帝國是11世紀至16世紀時位於南美洲的古老帝國,亦是前哥倫布時期美洲最大的帝國,印加帝國的政治、軍事和文化中心位於今日秘魯的庫斯科。印加帝國的重心區域分布在南美洲的安地斯山脈上。

印加人的祖先生活在秘魯的高原地區,後來他們遷徙到庫斯科,建立了庫斯科王國,帝國的版圖幾乎涵蓋了整個南美洲西部(地跨秘魯、厄瓜多、哥倫比亞、玻利維亞、智利、阿根廷),是一個幅員遼闊的南美洲印第安人帝國。

印加帝國的國力在君主瓦伊納·卡帕克統治期間達到頂峰。1526年,西班牙征服者法蘭西斯克·皮薩羅從巴拿馬南下,發現了印加帝國。1529年,在瓦伊納·卡帕克感染天花而意外去世後,兩位繼承人選瓦斯卡爾與阿塔瓦爾帕為了爭奪王位,而爆發血腥內戰,大大地削弱了印加帝國的實力。

1530 年,西班牙探險家皮薩羅率領 168 名士兵從加勒比海進入南美洲,印第安人看到這些與自己樣貌迥異的西班牙人,他們可以發出雷電、騎著神奇的野獸、穿著閃閃發光的堅硬布衣,便以為他們是白皮膚的創世神維拉科查,儘管今天的我們知道當時印第安人看見的是槍炮、馬匹與盔甲。

1533年,西班牙人施計殺掉了贏得內戰的阿塔瓦爾帕,皮薩羅的軍隊與數十萬名土著盟軍成功將印加征服,印加帝國滅亡,淪為西班牙帝國的殖民地。印加人的最後抵抗勢力新印加王國亦在1572年滅亡。

南美洲旅行日誌圖



黃兄及呂兄均會說日語在利馬機場和四位自由行的本人聊天


田中生來南自由行三十天,沒有大行李只有兩個小背

~~~~~~~~~~~~~~~~~~~~~~~~~ 

聖多明哥修道院中庭

中庭合影


聖多明哥修道院建在印加帝國的太陽神殿,左邊太陽神殿的門樑呈直線型,右邊聖多明哥修道院的門樑呈拱形1950 年庫斯科發生大地震,聖多明哥教堂被震垮,然而位於基座的印加石牆卻屹立不搖

~~~~~~~~~~~~~~~~~~

印加王的宮殿,外牆上著名的『12角石』,見證印加建築工藝技術

武器廣場有夠大

小販賣得不亦樂乎




武器廣場周圍兩層樓房

武器廣場周圍大教堂

排笛走唱

高海拔庫斯科鳥瞰

古戰場巨大石壁

古戰場
  
巨大的花崗岩




古戰場草原上的羊駝

古戰場草原上的花朵
古戰場乃進入京城庫斯科之隘口(鞍部),雖然印加帝國在此交通要道設立防務設施,然而土箭不敵洋鎗炮,1533年一役,被西班牙攻入,破城而亡!站在古戰場,不禁令人唏噓! 
印加帝國慘滅亡  耍詐都是西洋人


攻頂在望心連心  走遍天涯比翼飛  

古軍營

印加帝國水神廟
山頂廟已成廢墟
不捨晝夜三湧泉




 
~~~~~~~~~~~~~~~~~~~~~~~~~~~

《哈佛家訓》愛因斯坦的悔悟


愛因斯坦十六歲那年,由於整日和一群調皮貪玩的孩子在一起,致使幾門功課不及格。一個周末的早晨,愛因斯坦正拿著釣魚竿準備和那群孩子一起去釣魚,父親攔住了他,心平氣和地對他說:「愛因斯坦,你整日貪玩,功課不及格,我和你的母親很為你的前途擔憂。」

「有什麼可擔憂的?傑克和羅伯特他們也沒及格,不照樣去釣魚嗎?」「孩子,你千萬不能這樣想。」父親充滿關愛地望著愛因斯坦說,「在我們故鄉流傳著這樣一個寓言,我希望你能認真地聽一聽。」

「有兩隻貓在屋頂上玩耍。一不小心,一隻貓抱著另一隻貓掉到了煙囪裡。當兩隻貓從煙囪裡爬出來時,一隻貓的臉上沾滿了黑煙,而另一隻貓的臉上卻乾乾淨淨。乾淨的貓看見滿臉黑灰的貓,以為自己的臉也又髒又醜,便快步跑到河邊洗了臉。而黑臉貓看見乾淨的貓,以為自己的臉也是乾淨的,就大搖大擺地到街上閒逛去了。」

「愛因斯坦,誰也不能成為你的鏡子,只有自己才是自己的鏡子。拿別人做自己的鏡子,天才也許會照成傻瓜。」愛因斯坦聽後,羞愧地放下魚竿,回到了自己的小屋裡。

從此,愛因斯坦時常拿自己作為鏡子來審視和映照自己,並不斷地自我期許:我是獨一無二的,我沒有必要像別人一樣平庸。這就是愛因斯坦之所以成為愛因斯坦的原因。

※※※

一千個人有一千種生活方式;有一千種生活的願望,不同的方式和願望,就會產生不同的生活態度。你可以參照別人的態度確定自己的態度,但你永遠不能照著別人那樣做。

你必須看清自己,並清楚自己想追求什麼。你的未來如何,不取決於別人怎樣做,而是取決於你自己怎樣做。



~~~~~~~~~~~~~~~~~~~~~~~~~~

(^_^)HA HA HA 笑話


最有「把柄」的偷情

兩個女人在郊外喝酒,一直喝到天濛濛亮。回來的路上,她們內急難忍,於是硬著頭皮走進路邊的一片墓地。因為沒帶手紙,第一個女人便脫下內褲擦了擦,並扔掉了內褲。

第二個女人發現旁邊有個花圈,便撕下輓聯擦了擦。兩個女人回家後沒多久,他們的丈夫便互通電話。

「看來我們得當心了,昨晚她們倆肯定有事兒,我發現我老婆回來後沒穿內褲!」

「我更糟,我發現我老婆屁股上貼著個紙條,上邊寫著:『我永遠不會忘記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