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3月 08, 2017

事出突然的三國小故事-吳下阿蒙突然滿腹經綸 + 才37歲的主治醫師就是因為太過仰賴肝功能指數檢查(GOT、GPT),卻在春節前被檢出已有10公分肝癌



一個年僅20歲的埃及青年,製作的4分鐘微電影 The Other Pair,沒有一句臺詞,卻感動了世界上不同文化種族的人, 獲埃及盧克索LUXOR電影獎。它告誡了我們:貧苦時該堅守什麼,富有時該如何做, 沒有一句說教,卻勝過無數句說教,非常感人!

創意電鍋蛋糕,跳脫藍領人生! 20161218 台灣亮起來





事出突然的三國小故事-吳下阿蒙突然滿腹經綸

文/陳必謙

在三國時期,很有幾件突然發生、出人意外的事情,是人們始料不及的。有些不顯眼的小人物往往演出驚人的大故事;相反地大人物也有一些小故事,因為出人意料,所以就很有意思,值得品味。

孫權善用人,也很重視培養人才。呂蒙在赤壁大戰之後,受孫權的任命去當尋陽(今湖北廣濟北面)縣令。臨別時孫權提醒他:「你要主持地方政事,頭緒很多,應當認真讀書學習啊!」

呂蒙對此有些牴觸:「又是軍隊,又是地方,哪有時間讀書?」

孫權感到不對頭,批評他說:「我有叫你把《五經》也背熟嗎?也沒要你當博士呀!你是掌權的人,樣樣都得懂一些,只有廣泛閱讀,才會心胸開闊,能從容地應付各種事務。
你說忙,忙得過我嗎?我每天都要抽空讀書,讀書實在大有好處呢!」

呂蒙接受了主公的批評,從此開始認真讀書了。兩年後,魯肅路過尋陽順路拜訪呂蒙。縱談當前形勢,呂蒙口若懸河,頭頭是道,跟之前大不相同。魯肅很驚訝,由衷地讚歎:「
老弟,你如今是滿腹經綸,不像當年的吳下阿蒙了。」

呂蒙也很高興,俏皮地笑道:「
士別三日,應當刮目相看,何況我們幾年沒見面呢!老兄是不是也把我看得太扁了?」

魯肅哈哈大笑,當即請呂蒙擺設香案,兩人磕頭結拜,成為要好的朋友。

呂蒙是東吳人。吳人稱呼別人,愛在名字前面加個「阿」字,表示隨便和親切。呂蒙是將軍,當然不能隨便喊他「阿蒙」。但是魯肅年長,算是大哥取笑老弟,才如此稱呼他的。
從此「吳下阿蒙」就變成取笑別人知識粗淺的代名詞了

(以上均據《資治通鑑》)



~~~~~~~~~~~~~~~~~~~~~~~~~~~~~~~~~~

癌的最新發現!早點睡覺


台大醫院醫師最近掀起一股超音波檢查熱,原因是該院一位才37歲的主治醫師就是因為太過仰賴肝功能指數檢查(GOTGPT),卻在春節前被檢出已有10公分肝癌!且肝已被撐破

臨床上有太多人都迷信肝功能指數,以為指數正常就一切OK,這樣的誤解,連很多專業醫師都會犯,這些平時要民眾建立正確保健常識的醫生,自己的常識竟還不正確。

肝癌的預防要好,早期檢出、早期治療是不二法則許金川表示,醫生對肝病的防治都可能發生錯誤認知,更遑論一般民眾了;這也是肝癌為何如此難以治療的最大原因。

日前,許醫師門診也是有位病人,最近一個月經常肚子痛而且體重也減輕了不少;經超音波檢查發現,肝臟部位有一個很大的肝癌,幾乎80%的肝臟都「吃」掉了。病人大吃一驚,直呼「怎麼可能?去年才做健康檢查,結果都是正常的,怎麼可能才短短的一年,就長出這麼大的肝癌?」

原來病人接受的體檢只有做肝功能檢查,檢查結果病人的肝功能都是「正常」。病人接受的肝功能檢查,是肝臟檢查項目中最讓一般人耳熟能詳的一種檢查,但這項檢查卻是被國人誤解最深的一項。

因為,很多人以為只要肝功能檢查出來的數值正常的,那肝臟就沒有什麼問題了;結果一樁樁喪失治療先機的悲劇就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

許金川說:GOTGPT是肝細胞裡面最多的酵素,如果肝臟發炎,或者是不管什麼原因細胞壞死,壞死之後GOTGPT會跑出來,導致血液裡面的GOTGPT數值升高;但是,
GOTGPT指數不高,卻不代表病人沒有肝硬化或是肝癌

因為形成肝硬化的時候,大部份肝炎患者,就算發炎?形都已經停止了,可是纖維化、肝硬化卻已經形成;一旦變成肝硬化,病人就很容易形肝癌。

另外,肝癌在早期,肝指數也不會高,因為肝癌在生長的時候,只有在肝癌周圍被肝癌壓迫侵犯的肝細胞才會壞死,因此,GOTGPT仍可能是正常的,即使會升高,不會太高;但是,由於很多人缺乏這些知識,因此造成不幸悲劇。

肝的致命傷原因如下:

1.
晚睡晚起為最大致命傷

2.
早上不排便。

3.
暴飲暴食。

4.
不吃早餐→透支體力而不自知。

5.
服用藥物過度。

6.
防腐劑、添加物、色素、人工甘味(如:沙茶醬)。

7.
不當的油脂(如:沙拉油為不穩定油),烹調
盡量少用油,即便是好油,如:橄欖油。疲倦時不吃油炸物,若要吃趁精神好時吃。

8.
不生食(完全熟食)亦不利肝。青菜生吃或煮三分或五分熟,炒過的青菜當天吃完,不要隔夜吃

要做到,完全不需花錢,只要注意起居與飲食習慣的調整。食療加上時療,讓身體在正確的時間內主動進行吸收與排毒的動作。

原因:
晚上
9-11點為免疫系統(淋巴)排毒時間,此段時間應安靜或聽音樂。倘若此時,作母親的仍處於焦慮狀態,如洗碗盤、盯孩子功課,對健康不利。

晚間11-凌晨1點,肝的排毒,需在熟睡中進行。

凌晨1-3點,膽的排毒亦同。

凌晨3-5點,肺的排毒,此即為何咳嗽的人在這段時間咳得最劇烈;因排毒動作已走到肺經,不應用止咳藥,以免抑制廢積物的排除。

清晨5-7點,大腸的排毒,應上廁所排便。

清晨
7-9點,小腸大量吸收營養的時段,應吃早餐。療病者最好早吃,在6點半前,養生者在7點半前,不吃早餐者應改變習慣,即使拖到910點吃都比不吃好

晚睡晚起混亂整個排毒過程;另外,
半夜至凌晨4點為脊椎造血時段,必須熟睡,不宜熬夜

常熬夜的兄弟姊妹們,請保重身體!



~~~~~~~~~~~~~~~~~~~~~~~~~~~~~~

(^_^)HA HA HA笑話


有多必有少

錢財多的回家少,
姿色多的穿衣少。
想法多的成事少,
成事多的長命少。
讀書多的心眼少,
心眼多的安寧少。
情人多的睡眠少,
朋友多的困難少。
脾气氣多的和善少,
笑聲多的疾病少。
問君你有幾多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