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2月 08, 2017

郝廣才:天下的媽媽不是一樣的(Google 女總經理的故事) + 這些台灣俚語 非常有人情味



谷歌創始人 蘇珊沃西奇的傳奇人生│郝廣才在中視


心理學實驗:孩子自制力與創造力成正比│郝廣才在中視



郝廣才:天下的媽媽不是一樣的


感激 網友 伊媚兒


PCLin加註
全球前十大市值企業皆來自美國,今年Google首度打敗Apple,成為全球市值最大公司,本文是女總經理的故事。

一個媽媽能照顧好五個小孩,每天為孩子和老公做晚餐,晚上6點到9點,家裡不准用電腦或手機,孩子全部上床,她才收郵件。她每年為公司賺入600億美金。這樣的媽媽是不是最酷的媽媽?

這不是電影虛構的,是真實的媽媽。她叫蘇珊.沃西奇(Susan Wojcicki)。蘇珊畢業於哈佛大學,學的是歷史和文學。1998年,她新婚,買下60萬美金的新房。

為了減少房貸壓力,把三個房間和車庫租給史丹佛大學的研究生,佩吉(Larry Page)和布林(Sergey Brin。他們租蘇珊的房子,是要搞一個搜尋引擎公司。是的,就是Google199894日,Google就在蘇珊家的車庫正式誕生

Google每月要付1700元的租金。佩吉和布林邀蘇珊加入Google,她當時在英特爾(Intel)工作,小小的Google只是許多搜尋引擎中的一個,她想都沒想就說,「乖乖付房租吧!」

1999年有一天,Google當機,蘇珊發現她沒有Google無法工作,其他公司無法取代。當時懷孕4個月的她辭掉高薪工作,成為Google16號員工,頭銜是市場經理。

但是她沒有薪水,沒有經費,沒有手下,是個光桿將軍,也是公司唯一的女性。沒錢怎麼打仗?她先和大學連線,讓大學網頁免費嵌入Google的搜尋工具,成功建立灘頭堡。

她還修改Google的商標和主頁面,每逢名人紀念日,就會呈現特別製作的漫畫,正是她的創意。蘇珊生第二個孩子時,提出網路廣告Adsense,也就是自助式廣告平台。

原本是在搜索出的頁面放廣告,按點擊量付費,沒人點就不用付錢。蘇珊把這個模式延伸到廣大的部落格和商業網站,與別人共分廣告收入。

關鍵是Google能分析網頁,提供內容關聯的廣告,這樣吸引網友點擊,等於有瞄準器的擊發,而不是盲目轟炸。Adsense每年帶給Google140億美金的收入,論戰功,蘇珊是Google的隆美爾,他們尊她為「最高榮譽員工」

另一塊新大陸也是蘇珊開發,就是Google Video。當時網上影片很少,有一天,他們想到新航路,可以從另一邊到中國。他們決定讓網友上傳影片,結果兩個中國大學生擺頭扭腰唱流行歌As Long As You Love Me,誇張的唱作十分爆笑,成為第一個超過百萬點擊的影片。

蘇珊以為新大陸是他們的了,沒想到殺出YouTube。蘇珊向董事會承認失敗,要求收購打敗她的敵人。問題是YouTube只有25個員工,沒賺一毛錢,還有一堆版權糾紛。這支游擊隊居然開價16億!

蘇珊獨排眾議,在2006109日,用16.5億美金買下YouTube,這時她生下第三個小孩。YouTube成長得比她的孩子快,現在價值800億美金。生第四個孩子時,她決定收購Double Click生第五個孩子時,她接手YouTubeCEO

每生一個孩子就讓事業登上更高峰,但她從不為工作犧牲家庭。晚上6點前到家,親手做飯,和全職媽媽差不多。因為她,Google為女員工,尤其是媽媽,增加許多福利,便利她們兼顧家庭和事業。

回想起當時如何有勇氣,懷著孩子加入Google?她說:「我當初一定瘋了,但生命不會在完美的時刻,把完美的機會放在你面前。機會總會出現在出乎意料的時刻。

它不會放在綁著蝴蝶結的禮物盒裡,等著你打開。好的機遇風險高、挑戰大。世界變化太快,你需要在沒有足夠資訊的情況下做出決定。」

天下的媽媽不是一樣的。偉大的媽媽,有不一樣的偉大;糟糕的媽媽,是一樣的糟糕!



~~~~~~~~~~~~~~~~~~~~~~~~~~~~~~~

這些台灣俚語 非常有人情味
學起來別讓它失傳了


*請你吃甜粿,乎你賺傢伙,
*
請你吃菜頭,乎你好彩頭,
*
請你吃土豆,乎你吃甲老老老。
*
敬你一杯茶,祝你身體健康無問題。
*
請你吃甜甜,乎你好緣歸厝邊。
*
請你吃鹹鹹,做人做事無人嫌。
*
請你吃瓜子,乎你樓仔厝直直起。
*
請你吃一塊餅,乎你代代出好子。
*
請你吃一粒棗,祝你年年順年年好
*
請你吃麻糬,祝你年年大賺錢。
*
請你吃貢丸,乎你現金開不完。
*
請你吃水果,祝你日日攏介好。
*
看到你真歡喜,祝你平安過日子。
*
新年坐乎圓圓圓,乎咱大家平安幸福好過年。



~~~~~~~~~~~~~~~~~~~~~~~~~~~~~~~~~~

(^_^)HA HA HA 笑話


銷售心理


某富翁娶妻,有三個人選,富翁給了三個女孩各一千元,請她們把房間裝滿。
女孩A買了很多棉花,裝滿房間的1/2
女孩B買了很多氣球,裝滿房間3/4
女孩C買了蠟燭,讓光充滿房間。

最終,富翁選了胸部最大的那個。

啟示: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瞭解客戶的真實需求非常重要。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