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2月 25, 2017

0224 中南美7國24天(13/24)- 布宜諾斯艾利斯 三國國父聖馬丁 + 《哈佛家訓》花卉專家告訴我



食尚玩家 浩角翔起【阿根廷】南美探戈() 20151124(完整版)

阿根廷別為我哭泣
電影《貝隆夫人》主題曲《阿根廷別為我哭泣》唱出了阿根廷前“第一夫人”艾薇塔·貝隆辛酸曲折、輝煌傳奇的一生。



中南美724(13/24)-
布宜諾斯艾利斯  三國國父聖馬丁

PCLin 0224

布宜諾斯艾利斯(Buenos Aires)位於向海洋一樣寬的拉布拉它河河口南岸,河的另一岸為另一個國度『烏拉圭』。

早上車上遊覽寬敞的七月九日大道(得名於阿根廷獨立日,181679)世界最寬的馬路,有約130公尺寬(超過16線道)、國會大廈、有粉紅屋之稱的總統府、市政府歌隆劇院五月大道(這條大道得名於1810年五月革命導致阿根廷獨立的事件)、建於1580年全市第一個廣場的五月廣場。

接著造訪阿根廷舊港區『拉布卡La Boca,波西米亞式、豪放不拘是這個地區的特色,它是探戈舞之發源地。

下午前往西班牙名建築師Santiago Calatrava設計的女人橋、以及裴隆夫人陽臺、以及排名世界第二的書店Ateneo,它是由劇院改建而成。

繼續造訪名人墓園:超過6400個名人的墓園,裝設豪華,風格從新藝術到新哥德式都有,有將軍、詩人、企業家、有總統,墓園共跨4個街道,位於市中心,成為有錢人死後喜歡作伴的地方, 內有阿根廷著名第一夫人艾娃裴隆的墓園。

停車遊覽20公尺高鋼製花型雕塑,她是布宜諾最大的花朵,阿根廷籍建築師Eduardo Catalano 2002年送給市政府的戶外藝術,最後造訪歌劇院。

晚上安排觀賞世界著名的阿根廷探戈秀,此乃探戈舞之發源地,精彩的舞姿及音樂,讓人陶醉其中,渾然忘我。


阿根廷、秘魯和智利三國國父-聖馬丁
人類歷史上,有不少偉人,因其對國家和民族做出的豐功偉績而被尊為「國父」,諸如荷蘭的奧蘭治親王、俄國的彼得大帝、美國的喬治.華盛頓、印度的甘地、中國的孫中山等,然而有一個人卻被三個國家共同尊為「國父」,這在整個世界歷史上可謂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這位三國「國父」名叫何塞·德·聖馬丁(Jose de SAN Maetin1778-1850年),尊他為「國父」的三個國家都屬於南美洲,即阿根廷、秘魯和智利。三國之所以對聖馬丁如此感恩戴德,就是因為他浴血奮戰,一手終結了三國的西班牙殖民時代。

然而,這位一生都在為南美解放而與西班牙殖民者作戰的軍人,其實並非土生土長的南美原住民,而正是西班牙人的後代,他爸就是西班牙派駐阿根廷的軍官,他的軍事才能也是西班牙軍隊給培養出來的。

聖馬丁生於阿根廷,8歲時隨老爸來到西班牙首都馬德里,12歲時就加入了西班牙軍隊,英勇地和拿破崙的法軍作戰。但他對西班牙卻並無感情,倒是對南美洲一往情深,因為他的出生地是阿根廷,他又受到歐洲自由、平等思想的薰陶,所以當阿根廷掀起反對西班牙殖民統治的浪潮後,他毅然決然地選擇了為阿根廷而戰。

1811年,33歲的聖馬丁正式脫離西班牙軍隊,第二年返回阿根廷後立即投入了阿根廷獨立戰爭。

憑藉曾和拿破崙法軍作戰的經驗,聖馬丁於1813年組建了阿根廷騎兵軍團,雖然他的騎兵主要武器是軍刀和長矛,而西班牙軍隊可是武裝齊備,步槍大炮全是最先進的,但他依舊義無反顧地拼殺。

在一次激戰中,聖馬丁揮刀縱馬橫衝敵陣,結果被西班牙人的炮彈擊中,戰馬倒地,壓住了聖馬丁的大腿,這時一個西班牙士兵一刀劈來,聖馬丁瞬間血流滿面,生死關頭多虧一個阿根廷騎兵挺著長矛前來相助,才使聖馬丁迅速脫險。

聖馬丁爬起來後繼續玩命,一番血戰,終獲勝利,聖馬丁從此名震阿根廷,不久他就被任命為阿根廷愛國軍的主力——北方軍的總司令。

聖馬丁不僅勇猛過人,而且極具戰略頭腦,他覺得阿根廷即便贏得獨立也不會長久,因為南美大陸上的西班牙軍隊太多了,所以為了能讓阿根廷永遠獨立,必須解放整個南美洲(志向夠遠夠大)!

按照這個思路,聖馬丁決定摧毀西班牙在南美的殖民中心,這個中心在哪裡呢?就在和阿根廷緊挨著的秘魯,而要從阿根廷進軍秘魯,中間還隔著一個智利呢(其實從今天的南美地圖上來看,阿根廷和秘魯之間除了智利,還隔著一個玻利維亞,但當時還沒有玻利維亞這個國家,玻利維亞當時叫「上秘魯」),所以,智利得先拿下才行。也就是說,欲使阿根廷獨立,必先取秘魯;欲取秘魯,必先占智利。這一過程可不是一般的艱難和複雜!

為了這個偉大的夢想,聖馬丁苦心訓練了一支戰鬥力超強的「安第斯山軍」,1817年,聖馬丁率領3000步兵、2000騎兵和200多炮兵組成的「安第斯山軍」翻越險惡嚴寒的安第斯山。

聖馬丁指揮的這一軍事行動可謂世界戰爭史上最驚險的長征之一,「安第斯山軍」困難重重,包括缺氧、懸崖、酷寒和風暴,而且絕不能被西班牙人發現。其艱辛,普通人難以想像。

經過24天的艱難跋涉,聖馬丁軍團終於勝利翻過了安第斯山,直逼智利首都聖地亞哥。

智利的西班牙殖民見聖馬丁從天而降,大驚失色,慌忙抵擋,雙方展開查卡布科會戰,聖馬丁指揮騎兵迅速沖入敵陣將敵軍切為兩段,敵軍全線崩潰,殖民總督也被生擒。

聖馬丁率軍進入聖地亞哥,當聖地亞哥人民要把智利的最高權力交給聖馬丁時,聖馬丁當即拒絕,他可沒心思當國家元首,他唯一的願望就是趕緊搞一支阿根廷和智利聯軍,去遠征秘魯。

就在智利歡慶獨立之時,不甘失敗的西班牙人又出動5000多兵馬捲土重來。18184月,早已掌握敵軍全部情報的聖馬丁率軍在聖地亞哥南面的邁普平原大破西班牙殖民軍,殺敵2000,俘敵2000,西班牙司令狼狽逃竄。西班牙在智利300多年的殖民統治徹底終結!

聖馬丁不僅精通陸戰,還注重海戰,解放智利後,他建立了南美獨立國家的第一支艦隊——智利海軍,聘請英國海軍少將柯克倫指揮,掃蕩了智利海域的西班牙艦隊。

1820年,經過兩年多準備的聖馬丁率遠征軍在秘魯首都利馬南部海岸登陸,當時聖馬丁手裡只有4500人,而秘魯的西班牙軍隊有23000人,聖馬丁的軍事天才再度顯現,他並不急於進攻,而是將利馬城圍了個水泄不通,又讓艦隊封鎖海面,切斷了利馬城與外界的全部聯繫。利馬城內的西班牙軍隊被圍得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最終不得不打出白旗。

18217月,聖馬丁進入利馬城,宣布秘魯獨立,並被推舉為秘魯的「護國公」,聖馬丁表示等秘魯全部解放後就將權利交給秘魯的民選政府。

阿根廷、智利和秘魯三個國家都算基本搞定了,但南美的西班牙軍主力還在。革命尚未成功,英雄還需努力!為了徹底掃滅敵軍,聖馬丁與另一位南美獨立戰爭領袖西蒙·玻利瓦爾(Simón Bolívar17831830年,被譽為「南美的喬治·華盛頓」,他解放的南美地方有委內瑞拉、哥倫比亞、厄瓜多、玻利維亞和秘魯的部分)於1922年舉行密談,無奈一山不容二虎,兩位英雄觀點不一,談崩了。

為了革命大局(也有史料稱可能是出於氣憤),聖馬丁主動退隱江湖,把最後解放南美大陸的宏偉大業留給了玻利瓦爾,自己帶著女兒去了歐洲,此後過了整整28年的默默無聞的清貧生活,直到18508月在法國去世,終年73歲。這真是典型的「事了拂衣去,深藏功與名。」

智勇兼備又高尚無私的聖馬丁將軍被譽為「最可敬、最偉大的南美愛國者」。他去世的28年後,即1878年,阿根廷、智利和秘魯三國舉行了紀念這位英雄誕生100周年的隆重慶典,尊他為三個國家共同的「祖國之父」。

而在今天的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秘魯首都利馬和智利首都聖地亞哥,都坐落著聖馬丁將軍英姿勃發的雕像(布宜諾斯艾利斯和利馬都有「聖馬丁廣場」)。

 
南美洲旅行日誌圖

 
國會大廈

 
大都會教堂

 
大都會教堂內阿根廷、秘魯和智利三國國父-聖馬丁之靈寢

 
五月大道上之百年地鐵

 
路邊小販

 
有粉紅屋之稱的總統府

 
波卡足球場-馬拉度納屬此足隊

 
波卡足球場

 
探戈舞之發源地拉布卡舊港區國父-聖馬丁之浮雕

 
探戈舞之發源地拉布卡舊港區

 
舊港區興奮看見長榮貨櫃車

 
波西米亞式、豪放不拘是這個地區的特色

 
舊港區陽台上有馬拉度納、裴隆夫人及裴隆塑像

 
西班牙名建築師Santiago Calatrava設計的女人橋-橋柱象徵探戈女郎腿部最後姿勢

 
探戈女郎腿部最後姿勢

 
探戈女郎腿部另一種最後姿勢

 
20公尺高鋼製花型雕塑-布宜諾最大的花朵

 
世界第二的書店Ateneo

 
由劇院改建而成的書店Ateneo

 
歌劇院


七月九日大道夜景-盡頭為方尖碑,右邊路旁為歌劇院



~~~~~~~~~~~~~~~~~~~~~~~~~~~~~~~~

《哈佛家訓》花卉專家告訴我


花卉專家說:「幾乎所有的白花都很香,愈是顏色艷麗的花愈是缺乏芬芳。」他的結論是:人也是一樣,愈樸素單純的人,愈有內在的美質。

花卉專家說:「夜來香其實白天也很香,但是很少有人聞得到。」他的結論是:因為白天人心浮躁,聞不到夜來香的幽幽香氣。如果一個人白天的心也很沉靜,就會發現夜來香、桂花、七里香即使在酷熱的中午也是香的。

花卉專家說:「清晨買蓮花一定要挑那些盛開的。」他的結論是;早晨是蓮花開放最好的時間,如果一朵蓮花早晨不開,可能中午和晚上都不開了。我們看人也是一樣,一個人在年輕的時候沒有作為,中年或晚年就更難有作為了

花卉專家說:「愈是昂貴的花愈容易凋謝。」他的意思是:要珍惜青春呀,因為青春是最名貴的花,最容易失去。

花卉專家說:「每一株玫瑰都有刺。」他的結論是:正如每一個人一樣,性格中都有你不能容忍的部分。愛護一朵攻瑰,並不要非得努力把它的刺根除,只要學會如何不被它的刺弄傷;同時還要學會如何不讓自己的刺劃傷愛你的人

※※※

生活中無處不閃現智慧的光輝。一個想獲取智慧的人,並不是非要一個名師教導不可,也無須研讀高深莫測的書籍,只要留心,只要思想不蒙上過多世俗的灰塵,即使在一粒沙、一顆閃爍的星星裡,都能聽見智彗的聲音。



~~~~~~~~~~~~~~~~~~~~~~~~~~~~~~~~~

(^_^)HA HA HA 笑話


最有「價值」的偷情

《好險》

老王提前下班回家,發現老婆和單位書記偷情,嚇得老王趕緊跑回單位。歎道:好險,差點被領導發現早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