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2月 09, 2017

雅虎之死:從千億市值到48億賣身連名字都沒保住 + 生活在雞年,我們應從雞身上學習什麼?

瑞典20歲男孩菲力士 架設電玩網站賺大錢│郝廣才在中視


如此好鬥的公雞,能把狗狗欺負得跪地求饒



雅虎之死:從千億市值到48億賣身連名字都沒保住


感激 網友 伊媚兒


14846688845754.jpg
原本可以成為GoogleFacebook的「爸爸」,或者微軟的「兒子」,最後卻像「孫子」一樣被賤賣,淪為網際網路浪潮的「棄子」。

最近,賣身之後的雅虎(Yahoo!)宣布,正式改名為「Altaba」,被中國網友戲稱為「阿里他爸」。一顆巨星,就此隕落;一個時代,正式終結。

對「網際網路原住民」的90後、00後來說,雅虎是一個陌生的名詞。但在70後、80後心中,雅虎才是真正的網際網路「老司機」,只是,好久沒有發車了。從網際網路的拓荒者,到現在的拾荒者。從本可以收購GoogleFacebook,到被Verizon收購。從1000億美元的市值,到48億美元賣身。長江後浪推前浪,雅虎死在沙灘上。

雅虎之敗,敗在哪裡?
01.網際網路「帝國」,等於網際網路的一切
1995年,斯坦福大學的兩個畢業生,「華裔」楊致遠和大衛•費羅聯手創立的雅虎正式上線。

「雅虎之死:從千億市值到48億賣身連」的圖片搜尋結果
雅虎創始人楊致遠與戴維•費羅

最初,雅虎只是對網站站點進行了簡單分類的分級目錄,
讓網站資源變得有序,便於用戶查詢和使用。隨後,雅虎逐步擴張,建立了集搜索引擎、電子郵箱、即時通訊、網頁廣告和網站建站平台於一體的生態系統,覆蓋人們生活的方方面面,成為了世界上最大的網際網路門戶網站

1999年,網際網路剛剛起步階段,雅虎就擁有了1.2億獨立用戶,其中1億用戶至少在雅虎的某一個頻道或特色服務中註冊過。

以電子郵箱為例,雅虎郵箱曾在全球範圍內擁有2.43億用戶。創立僅1年多後,雅虎就登陸納斯達克。上市當天股價上漲了154%,市值達到8億美元。200013日,雅虎的市值一度達到1280億美元。

「雅虎之死:從千億市值到48億賣身連」的圖片搜尋結果
雅虎上市

當年的雅虎,到底有多熱門搶手?它是全球第一家提供網際網路導航服務的網站。它開創了網際網路免費模式,即內容免費,廣告收費。

2000年~2006年,它一直霸居全球網際網路排名第一的寶座。2006年全球網際網路公司前20名中,它獨霸3席,雅虎、雅虎日本和雅虎中國分別位列第1、第7和第14

美國的GoogleFacebook,中國的新浪、搜狐和網易三大門戶網無一不是它的追隨者和模仿者。當年的雅虎「帝國」,幾近無敵,甚至可以說,等同於整個網際網路。難怪一些專家不無誇張地說:「Internet有朝一日將改變整個世界,但若沒有YAHOO!,恐怕連門還摸不著呢。」

02.那些年錯過的愛情,能買卻不買,能賣卻不賣
Internet摸到門了,正在改變著世界。先驅者雅虎,卻迷路了。

錯過Google
1997年,斯坦福大學的兩個學生,搞了一個叫「Back Rub(網路爬蟲)」的研究項目,想要以100萬美元賣給雅虎,這就是Google的雛形Google 1998年的頁面,標識後面也有個驚嘆號,可能在模仿Yahoo!

高冷的雅虎卻無動於衷,到了2002年,雅虎幡然悔悟,開始認真考慮收購Google,才發現已經買不起了。今天,Google的市值是5,000億美元。

錯過Facebook
2006年,雅虎報價10億美元準備收購Facebook。扎克伯格和Facebook的投資者幾乎同意了這個交易。當時正值Facebook內憂外困,雅虎便趁火打劫,在最後關頭砍價至8.5億美元,倍感羞辱的扎克伯格,在董事會上當著所有人的面撕爛雅虎遞交的協議書。過了幾個月,雅虎又提出10億美元甚至更高的收購價,被Facebook拒絕。今天,Facebook的市值是3,000億美元

錯過微軟
200821日,微軟開出450億美元的高價,溢價60%,向雅虎拋出橄欖枝,希望通過兩者的聯姻,打破谷歌在搜索和在線廣告市場的壟斷地位。雅虎卻認為報價大大低估了雅虎的市值。

3個月後,微軟又將報價提高到了500億美元,不過依舊被拒之門外。微軟洽購雅虎,各方一直看好,最後卻不了了之。
錯失了這次高價賣身的機會,雅虎猶如貨架上的打折商品,無奈地等待著討價還價,煎熬地期待著買家光臨。
2016725日,美國通訊巨頭Verizon宣布以48.3億美元收購雅虎

對於曾經的網際網路巨人來說,這個結局更像是一場羞辱。48億美元的售價還不到巔峰時期千億估值的一個零頭。

03.老司機,為什麼翻車了
與雅虎同年上線的亞馬遜,始終保持穩步上升,成為市值僅次於蘋果、谷歌、微軟的科技圈第四強。只比雅虎年輕兩歲的谷歌,在走過18年歷史之後,依然處於持續上升通道。

雅虎這位網際網路「老司機」,為什麼就翻車了呢?
迷失在產業更替中
僅僅錯過搜索引擎,並不致命。致命的是,雅虎在電商、視頻、社交網路、遊戲、微博等興起的時代也鮮有建樹,導致其地位日益邊緣化。

2012年,「矽谷女神」瑪麗莎•梅耶爾出任雅虎CEO,先後收購了50多家公司,涉及社交網站、輕博客、視頻、遊戲、電話會議系統等領域。結果,不少公司在被收購後不久便關停了業務或逐漸消失,雅虎因此被稱為「創業公司殺手」。

大公司病上身
隨著規模越來越大,雅虎官僚作風日盛,造成組織資源的大量浪費。迄今為止,網際網路領域最成功的公司基本都是創始人主導,唯獨雅虎是職業經理人主導。

更加奇葩的是,雅虎22年換了7CEO,最長的任期6年,短的僅4個月就被董事會趕下台。網際網路發展日新月異,雅虎卻在管理層頻繁的變動與更迭中,摩擦內耗、左右搖擺,與其他網際網路巨頭的差距越來越大,最終走向衰落。

原本可以成為GoogleFacebook的「爸爸」,或者微軟的「兒子」,最後卻像「孫子」一樣被賤賣,淪為網際網路浪潮的「棄子」。

雅虎之敗,時也,命也?雅虎倒下了,我們不用太過悲傷。畢竟,柯達、諾基亞,也是這樣倒下的。畢竟,時代的新浪潮,總是要踩著幾塊鵝卵石,繼續向前奔涌的。

雅虎的倒下,之於我們個體的意義,不是少了一個瀏覽新聞的網站,而是提出了一個命題:企業或個人,如何在時代的浪潮中,不被淘汰?



~~~~~~~~~~~~~~~~~~~~~~~~~~~~~~~~~~~~~~~~

生活在雞年,我們應從雞身上學習什麼?


進入了2017年,也就正式地邁入雞年,在現代的雞年裡,我們詠雞的方式,最主要的就是春聯了,例如:萬裡春光五彩畫,一聲雞韻九州春;五更雞聲聲唱曉,千里馬步步登高;四季花香蝴蝶舞,三春喜訊鵲雞鳴……翻閱無數的春聯就知道,歌詠雞年最大的特點莫過於借雞鳴迎新春了。那麼,古人是如何詠雞的呢,他們想藉助雞來表達什麼呢?我們又能從中學到什麼呢?

90310715_1-2-3-01.jpg - 有意思的畫面集(12) -1-04-2017
儒氣襲人

詠雞之吉祥豐收意
雞是人類普遍飼養的家禽,也是人們最熟悉的動物之一,古代有“六畜日”,初一便是雞日,在雞日會在雞舍門前貼上紅紙條、祈求家畜興旺,所以雞代表著豐收之意。另外,雞在古時的名字叫“吉”,周亮工《書影》:“歲時記正月一日貼畫雞。

今都門剪以插首,中州畫以懸堂中,貴人尤好畫大雞元日張之,蓋北地呼吉為雞,俗云室上大吉也,可發一笑。”雞和“吉”是諧音,所以,雞也是一種吉祥的象徵。

唐代王駕的《社日》中寫到:“鵝湖山下稻粱肥,豚柵雞棲半掩扉。”豬滿於圈,雞棲於塒,描繪了五穀豐登、六畜興旺的景象和節日的喜慶氣氛。

唐代李白在《南陵別兒童入京》中也寫到:“白酒新熟山中歸,黃雞啄黍秋正肥。”黃雞在啄著穀粒,秋天長得正肥,一片豐收的景象,一種歡快的氣氛,黃雞的肥碩寓意人們生活的吉祥順利。

90310715_2-2-3-02.jpg - 有意思的畫面集(12) -1-04-2017
吉祥如意

詠雞之高潔、壯志
除豐收、吉祥外,雞還有其他寓意。雞最大的特徵也就是雞鳴了,這當然就意味著守信、準時,這是雞的高潔品質,特別是古代的人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計時工具簡陋,不能及時提醒人們,這時“金雞報曉”的準時就給人們提供了極大的方便,也傳遞了守時的品德。

公雞寓意​​武”、“勇”、“好鬥“、“好戰”;馬雞尾羽寓意為“英武”、“英勇善戰”等等,就體現了雞的積極壯志。

明代詩人唐寅的《畫雞》中,“頭上紅冠不用裁,滿身雪白走將來。平生不敢輕聲語,一叫千門萬戶開。”詩歌呈現了公雞的冠紅羽白、威風凜凜、高潔心靈、驚人鳴叫,輕易不鳴、一鳴驚人的品質和才能,作者用雄雞的形象和品質,表達渴望像公雞一樣成為時代先驅者的偉大志向。

唐代的李賀在《致酒行》中寫到:“我有迷魂招不得,雄雞一聲天下白。少年心事當拿雲,誰念幽寒坐嗚呃。”雄雞站在雲天之間,一聲雞鳴驅散了整個黑夜

困居異鄉、鬱鬱不得志的李賀在聽了主人的開導後,突然像雄雞亮了天一樣驚醒了,激起了他的壯志豪情,作者藉雄雞之鳴寓意醍醐灌頂、恍然大悟,體現了“雄雞”的智慧,也給了他力量和希望。我們也正需要這樣的力量,在困境裡能夠不自怨自艾,化挫折為力量,追尋我們的夢想。

90310715_3-2-3-03.jpg - 有意思的畫面集(12) -1-04-2017
五德之禽

再如宋代王安石在《登飛來峰》中寫到:“飛來山上千尋塔,聞說雞鳴見日昇。”同樣,作者通過雞鳴寫出了旭日東昇,也希望自己能像雞鳴一樣給國家帶來昌盛的勝景,表現了詩人朝氣蓬勃、胸怀大志、對前途充滿信心……無論是寫雞,還是寫雞鳴,都滲透著雞身上那種高潔的品質,積極的力量。

雞在古代有著深厚的意蘊,它是“五德之禽”,《韓詩外傳》說:“它頭上有冠,是文德;足後有距能鬥,是武德;敵前敢拼,是勇德;有食物招呼同類,是仁德;守夜不失時,天明報曉,是信德。”雞象徵著吉祥、豐收、喜悅,也傳達著這五種品德,這也正是我們今天應該學習借鑒的:守信、仁德、勇敢、高潔、充滿希望。



~~~~~~~~~~~~~~~~~~~~~~~~~~~~~~~~~

(^_^)HA HA HA 笑話


【夫妻】

夫婦逛商場,女的看中一套高檔餐具,堅持要買,丈夫嫌貴,不肯掏錢。導購一看,悄悄對丈夫說了句話,他一聽馬上掏錢。是什麼讓他立馬轉變?

導購員對丈夫說:「這麼貴的餐具,你太太是不會捨得讓你洗碗的。

啟示: 人的觀念沒有什麼不可改變,關鍵是角度,要善於揣摩客戶心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