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2月 16, 2017

0215中南美7國24天(4/24)- 馬雅城邦六世紀 巨大神廟金字塔 +《哈佛家訓》快樂的大樹



墨西哥瑪雅金字塔「奇琴伊」春分之謎


從天而降的異星人種 馬雅羽蛇神



0215中南美724(4/24)-
馬雅城邦六世紀  巨大神廟金字塔

PCLin 0215

早餐後,搭機往猶加敦半島美利達,中午在墨西哥式自助餐廳享用。續搭車前往建於西元六世紀的馬雅城邦-琴伊薩雅語「Chich'en Itza」的意思是「在伊的水井口」在1988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世界遺產,是目前所有馬雅文化遺產中保留最完整一個地方,也是世界新七大奇蹟之一。

西元1000年在右來自墨西哥中部高原,叫托爾特克的部落侵入,但很快他們又以文化的力量征服了侵略者,結果托爾克和馬雅兩種生活特色在此混點,使逐漸衰敗的馬雅文明迴光返照,大放異彩。

猶加敦半島沒有多少地面河流,因此奇琴伊薩當地三個終年提供充足水源的溶井(cenote)使之成為了天然的人口中心。其中兩個溶井至今存在,其中一個就是著名的具有傳奇色彩的「獻祭之井」(Cenote of Sacrifice)。

馬雅雨神恰克的信奉者將其視為聖地,並將玉、陶器和薰香被投入聖井中作為對恰克的獻祭,在大旱的時候偶爾還會使用活人獻祭。

今日參觀建築遺跡的遺址,灰色的建築則明顯具有托爾特克文化特色,遺址中最引人注的是一座以伊的領袖Kukulxan的名字命名的巨大金字塔 (又稱卡斯蒂略神廟)以及馬雅人的球場

下午車程2.5HR前往坎昆 Cancun,是一個位於加勒比海的墨西哥超級小島,夜宿於此

卡斯蒂略金字塔 
又稱羽蛇神金字塔,城堡,馬雅金字塔,或墨西哥金字塔雄居奇琴伊薩的正中,是為羽蛇神而建的神廟。金字塔的地基呈方形,四邊依階梯上升,直至頂端的廟宇。在春季和秋季的晝夜平分點,日出日落時,建築的拐角在金字塔北面的階梯上投下羽蛇狀的陰影,並隨著太陽的位置在北面滑行下降。

古代中美洲城市中,在舊金字塔之上加蓋更大更雄偉的金字塔是一種慣例,卡斯蒂略金字塔正是其實例之一。內部老金字塔的設計據說是按照月亮曆而來,而外面的新金字塔則是太陽曆。在一次致命的墜落事故之後,金字塔的頂端如今已經不再對遊客開放了。

墨西哥旅行日誌圖

墨西哥猶加敦半島地圖

墨西哥式自助餐廳之印地安人舞蹈

馬雅城邦-琴伊薩,其在1988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為世界遺產

馬雅金字塔 
雄居琴伊薩的正中,以伊查的領袖名字命名為卡斯蒂略神廟 
馬雅城邦金字塔  活人祭神不文明

雅金字塔-灰色的建築則明顯具有托爾特克文化特色

武士神廟(右後方許多柱子處是馬雅市集)

馬雅人的球場(輸者挖心祭神)

聖井(石頭上有一隻變色龍)

馬雅人的「蝸牛」-橢圓形天文台

旅館拉丁音樂表演


墨西哥旅行日誌圖


~~~~~~~~~~~~~~~~~~~~~~~~~~~



《哈佛家訓》快樂的大樹


從前有一棵樹,她非常疼愛一個小男孩。男孩每天都會跑來,收集她的葉子,把葉子編成皇冠,扮演森林裡的國王。男孩會爬上樹幹,吃吃果子,抓著樹枝盪盪鞦韆。他們會一起捉迷藏,玩累了,男孩就睡在樹蔭下。男孩非常喜愛這棵樹。樹因此很快樂。

日子一天天過去,男孩長大了,他離開了樹,樹常常感到孤單。有一天男孩來到樹下,樹說:「來啊,孩子,來,爬上我的樹幹,吃吃甜果,抓著我的樹枝盪鞦韆,在我的樹蔭下玩耍吧!」

「我不是小孩子了,我不要爬樹和玩耍」,男孩說,「我要闖天下,我要錢。你可以給我一些錢嗎?」「真抱歉」,樹說,「我沒有錢。我只有樹葉和樹果。孩子,拿我的果子到城裡去賣,這樣,你就會有錢,你就會快樂了。」於是男孩爬到樹上,摘下她的果實,把它們通通帶走了。樹很快樂。

男孩好久沒有再來,樹很傷心。有一天,男孩回來了,樹高興得發抖,她說:「來啊,孩子,爬上我的樹幹,抓著我的
樹枝盪鞦韆,快快樂樂地玩吧!」

「我太忙了,沒時間爬樹」,男孩說,「我想要一間房子保暖,我還想要妻子和小孩。你能給我一間房子嗎?」「我沒有房子」,樹說,「森林就是我的房子。不過你可以砍下我的樹枝去蓋房子,這樣你會快樂了。」

於是男孩砍下了她的樹枝,把樹枝帶走去蓋了一間漂亮的房子。樹因此很快樂。可是男孩好久都沒有再來,所以當男孩又回來時,樹非常快樂,快樂得幾乎說不出話來。

「來啊,孩子」,她輕輕地說,「過來,來玩啊!」「我又累又傷心,玩不動了」,男孩說,「我想要一條船,可以帶我離開這裡。你可以給我一艘船嗎?」

「砍下我的樹幹去造船吧!這樣你就可以遠航,你就會快樂。」樹說。於是男孩砍下她的樹幹,造了一條船,坐船走了。樹依然很快樂。過了好久好久,男孩又回來了。「我很抱歉,孩子,」樹說,「我已經沒有東西可以給你了,我的果子也沒了!」

「我的牙齒咬不動果子了。」男孩說。「我的樹枝也沒了,你不能在上面盪鞦韆了。」「我太老了,沒有辦法在樹枝上盪鞦韆。」男孩說。「我的樹幹沒了,你不能爬樹玩了。」「我四肢無力了,爬不動樹了。」男孩說。

「我真希望我能給你些什麼,可是我什麼也沒了,我只剩下一根老樹樁。我很抱歉。」「我現在要的不多,」男孩說,「只要一個安靜的可以休息的地方,我很累很累。」「好啊!」樹一邊說,一邊努力挺直身子,「正好啊,老樹樁是最適合坐下來休息的。

來啊,孩子,坐下來,坐下來休息呀。」男孩坐了下來。樹非常快樂,真的非常快樂!

※※※

一生中,總會遇到像這棵樹一樣的人。母親像不像這棵樹?最關懷你的師長像不像這棵樹?深愛你的人像不像這棵樹?

人是在不斷的索取中成長,但很多人不知道這一點。所以,我們的過錯不光是一味索取,而是索取之後不知道感激。

愛我們的人為我們奉獻,當我們享受這種奉獻時,千萬不要以為理所當然。



~~~~~~~~~~~~~~~~~~~~~~~~~~~~~~~~~~

(^_^)HA HA HA 笑話


KTV刷了老婆的信用卡

小王去 KTV 嗨歌時找了小姐,買單時發現身上沒足夠的現金,只有信用卡。少爺說:可以刷卡。小王說:這卡是我老婆名字,刷了收到你們KTV訊息,她會打死我的。少爺說:沒事的,大哥!我們可幫你刷成餐廳消費的。 小王聽了很開心,就刷了。

結果剛進家門 ,老婆劈里啪啦就賞他幾個大耳光,把手機短訊給他看^_^ →→牛肉麵一碗消費19,680元……

老婆說 : 【你媽個……】,你一碗牛肉麵裡面是加了一頭牛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