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2月 01, 2017

初五開工大吉-蠢材很可能是放錯地方的人才-史蒂芬•史匹柏就是個例子 + 整篇沒有一個酒字



初五開工大吉
2016-史蒂芬史匹柏-哈佛大學演講


畢卡索說:你才是我真正的朋友





你眼中的蠢材,很可能也只是放錯地方的人才-史蒂芬•史匹柏就是個例子


感激 網友 伊媚兒

何謂天才,就是放對地方的人才;反過來說,你眼中的蠢材,很可能也只是放錯地方的人才。例如:你和一位土著被困在非洲叢林,既無食物,也無水喝,那麼你將把這位土著當作「天才」,因為他懂得各種求生的技巧。相反地,如果把他帶到辦公室要他使用電腦,那麼情況將會完全不同,你可能會認為他是「白癡」。

的確,天生我材必有用。有些科學家連音階都抓不準;有些畫家連一封信都寫不好,可是他們「把自己放對地方」,所以成就非凡。

史蒂芬.史匹柏就是個例子,他因為高中的成績非常差,沒有任何電影科系願意准許他入學。相反的,他走進電影工作室,認真學到了他所需的技能。今天,他不但製作了許多評價極高的影片,更成為家喻戶曉的大導演。

畢卡索剛出道時原本想當詩人,結果他的詩被極具鑑識能力的絲泰茵夫人評得一文不值,他因而回心轉意。幸好有這位貴婦的提醒,否則這世界不就少了一位大畫家了嗎?

其實,所有的人事物原本都是美好的,只是所屬的地方適不適合而已。如美味的湯汁滴到襯衫上即變「骯髒」,原本含在口中的食物,只要吐出來就變得「嘔心」,把它吞下去反而「有營養」。即便是骯髒污穢的垃圾,只要放對地方(埋在土裡),也能滋養大地,開出美麗的花朵,長出能夠帶給我們健康的食物。

這世上沒有任何一個人或一件東西,是沒用或卑賤的,任何人或物,只要放對了地方,都會成為有用的「可造之材」



~~~~~~~~~~~~~~~~~~~~~~~~~~~~~~~~~~~~~~~~

整篇沒有一個酒字,卻能把酒描寫得出神如化

《液體之火》

讓你
若夢若醒
飄飄欲仙
讓天地顛倒
讓世界旋轉

把人類歷史
澆灌的跌宕起伏
將琴棋書畫
熏染的色彩斑斕

醉了劉伶
狂了詩仙
張揚了曹孟德
書寫了鴻門宴
濕了清明杏花雨
瘦了海棠李易安
景陽岡上
助武松三拳斃虎

潯陽樓頭
縱宋江題詩造反
你啊你
成全了多少英雄豪傑
放倒了多少村夫莽漢

歌舞與你相佐
美色與你為伴
催詩情萬丈
壯文人斗膽
有人借你發瘋
有人借你奪權

有時你只是一個道具
烘託一下談判桌上的氛圍
有時你更像一種暗器
把貪杯的對手麻翻

你呀你
既入朱門豪宅
又進村舍陋院
既流溢皇室的金樽
又盛滿農家的粗碗

愁也要你
喜也要你
躍過龍門的學子
遷徙流放的囚犯
落魄的文人騷客
得志的朝廷大員
都是你的知己
你的伙伴

因為你
耽誤了多少大事
因為你
弄出了多少冤案
因為你
鮮活了多少逸事趣聞
因為你
催生了多少佳作名篇

真的是
成也有你
敗也有你
你這澆愁愁更愁的瓊漿啊
你這千百年永遠燃燒的
液體的火焰

寒冬中
祝大家多喝多禦寒暖身!



~~~~~~~~~~~~~~~~~~~~~~~~~~~~~~~~~~~~~~~~~~~

(^_^)HA HA HA 笑話


借用台大歷史系新年最強賀辭

工作順治,
生活康熙,
體魄雍正,
事業乾隆,
萬事嘉慶,
前途道光,
財富咸豐,
内外同治,
千秋光緒,
萬眾宣統!
大清全體皇帝
敬祝大家
春節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