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2月 05, 2018

烏來瀑布 信賢步道及內洞森林遊樂區緩遊團 + 學習電子報-沒有知己,何來美味


新北市烏來吊橋.烏來老街.烏來瀑布


內洞國家森林遊樂區


烏來瀑布 信賢步道及內洞森林遊樂區緩遊團


PCLin 2018-12-2

週日參加『柯老師的生態解說緩遊團』,目的地是信賢步道及內洞森林遊樂區,上午10AM集合地點是信賢吊橋。我們在捷運新店站搭客運849,約半小時到烏來公車總站。走過烏來老街;改搭台車約行駛1.5公里到烏來瀑布,再沿信福路步行約20分鐘,即抵達信賢吊橋,吊橋另一端即信賢步道。本梯無預警大爆團,好友們來自桃園和台北,還有外籍人士參加,創下緩遊團最多的33人紀錄!

信賢步道
今天風和日麗,信賢步道寬闊平緩好走,遊人如織,步道左側山壁有盛開的水鴨腳秋海棠,可媲美陽明山國家公園的二子坪步道,更具優勝之處是路右側是俯臨南勢溪,溪淺流緩,潭碧水澄,依山傍水,又多了溪流瀑布景觀,顯得婀娜多姿。上午下午均有林蔭遮陽,走於其間更清涼。步道約一公里而已。中午在內洞森林遊樂區入口吃行動糧。

柯老師的生態解說包含端紅狹盾椿象的成蟲和閃爍彩色金屬光澤若蟲,土耳其圓葉雞屎樹、琉球雞屎樹,還有黑色果實像竹炭花生的「雞屎樹」,真是大開眼界了。中藥植物竹葉草、毛鉤藤、血藤,還有岩壁上搏命演出的「抱壁蟑螂(針刺草)」。苞花蔓紅果、甜美水冬瓜。蝶蛾偶有收穫,有脈紋野螟蛾、帶錨紋蛾、寛紋黃三線蝶、黑擬蛺蛾。高教授在內洞停車場柵欄發現「小十三星瓢蟲」不同時期的蛹、幼蟲和成蟲。

內洞森林遊樂區
內洞在冬季,山谷常有台北樹蛙聚集鳴叫求偶, 其叫聲「哇....」不絕於耳,因此被稱為「蛙蛙谷」,後來以訛傳訛變成了「娃娃谷」。這附近溪流瀑布森林茂盛,後來,林務局開發為要門票的「內洞森林遊樂區」後,更成為遊客森林浴的好去處。

沿著內洞森林遊樂區步道經過烏紗溪瀑布羅好水壩,走一公里即抵內洞瀑布,分為兩層瀑布。在兩層瀑布之間有山徑步道,可欣賞壯觀的下層瀑布,高約兩層樓,水量豐沛,激揚入潭。

在內洞溪、南勢溪交會之處,另有一條「森林步道」,可爬往上方的造林區, 長約2.2公里,路線不輕鬆,沿途多是之字型陡坡往上。因為正在維修而封閉。

烏來交通資訊
捷運新店站<客運849>烏來公車總站,不塞車約30分鐘。搭台車約行駛1.5公里到烏來瀑布,再沿信福路步行約1.2公里20分鐘,即抵達信賢吊橋。 

 
google 信賢步道地圖
 
Tony 信賢步道地圖

烏來公車總站景色

 
在烏來老街尾小丘上改搭台車約行駛1.5公里到烏來瀑布

 
烏來瀑布-台北第一高瀑,高約100公尺

沿信福路步行有防車撞之水泥牆

 
集合地點信賢吊橋大爆團

 信賢吊橋-好友结伴而來


 
信賢吊橋旁信賢步道起點 

 
南勢溪浮現天然台灣地形的沙洲

  
信賢瀑布

柯老師解說石牆瀑布

信賢步道

信賢步道-
高樹林蔭可遮陽  沿路走來怡然爽

俯瞰南勢溪 處處綠淺潭

山黃麻-木材輕軟、木理通直、加工易,可做球拍、飯盒、火柴桿、刀柄、木屐

甜美水冬瓜

好吃的野菜--昭和草(山茼蒿)長花蕊

昭和草(山茼蒿)

柯老師的作品-端紅狹盾椿象若蟲閃爍金光

柯老師的作品-冇骨消果實上方的側緣亮盾背椿象

柯老師的作品-喜愛躲在葉下的脈紋野螟蛾
(蛾停止時開翅)

柯老師的作品-寛紋黃三線蝶的腹面花紋
(停止時合翅)

柯老師的作品-欄杆上的小十三星瓢蟲

柯老師的作品-針刺花(抱壁蟑螂)

柯老師的作品-果實像竹炭花生的「雞屎樹」

柯老師的作品-雞屎樹上藍色果實結實纍纍
內洞森林遊樂區

亦為一公里長的內洞森林遊樂區步道

 
羅好水壩

用來觀賞內洞瀑布的樂水橋

 
雙層瀑布水量豐  壯觀激揚衝入潭





~~~~~~~~~~~~~~~~~~~~~~~~~~~~~~

學習電子報-沒有知己,何來美味


有個非常喜歡喝茶的財主,凡是到他家喝茶的人,無論貧富,只要來,他就吩咐下人好生招待。

有一天,財主家門口來了一個衣衫襤褸的乞丐,不言討飯,只說來討碗茶喝。下人連忙讓他進屋,給他倒一碗茶。

乞丐看了一下,說:「茶不好。」,下人見他懂,連忙換好茶來。乞丐聞了聞,說:「茶是好茶,但水不行,需得上好的山泉水。」,下人看出他有些來頭,忙取了早有儲備的泉水再泡。

乞丐嘗了一口,說:「水是好水,但燒水的柴不行,柴需用名山陰面之柴。因為陽面之柴質鬆軟,陰面之柴質緊硬。」,下人終於確認這是個精通茶道之人,就連忙取好柴再烹,並請出老爺。茶重新上來,財主與乞丐對飲了一碗。

乞丐說:「嗯,這回茶、水、柴、火都好了,只是泡茶的壺不行。」財主說:「這已是我最好的壺了。」

乞丐搖搖頭,小心翼翼地從懷裡掏出一把紫砂壺,讓下人重新泡一壺茶來。財主一品,味道果然不凡,立刻起身對乞丐作揖道:「我願買你這把紫砂壺,要多少錢都可以。」

但是這乞丐也是非常地喜歡這紫砂壺,並不想用來交換,乞丐非常果斷的回答:「不行,這個壺是我的命,我不能給你!」。乞丐連忙倒掉茶,收起壺就走。

財主趕忙攔住,說:「我願出一半家產要你這壺。」乞丐不言,執意要走。財主急了,說:「我願出全部家產買你這把壺。」,乞丐聽了,不由地笑起來,說:「我要是捨得這壺,也不會落到今天這種地步。」說完,乞丐轉身就要離開。

財主急忙上前說道:「這樣吧,壺還是你的,你就在我家住下,我吃什麼你就吃什麼,但是有個條件,就是你必須每天讓我看看這壺,怎麼樣?」。

財主太喜歡這東西了,所以在情急之下,只有想到這個辦法。乞丐也在為每天的生計而發愁,有這麼好的事情,為什麼不答應呢?為此,乞丐很爽快的答應了財主的要求。

就這樣,乞丐住在了他家,和財主同吃同住,兩人每天捧著這壺,無話不談,喝茶飲酒,好不開心。就這樣兩人開心的相處了十幾年的時間,成了無話不談的老知己。

時間慢慢的流失,財主和乞丐也慢慢的變老,顯然乞丐年紀比財主大,這天財主對乞丐說:「你膝下無子女,沒有任何人繼承你的壺,不如你去世之後,我來幫你保管,你看如何?」,乞丐非常感動的答應了。

不久,乞丐真的去世了,財主也如願以償的得到了這把紫砂壺。

剛開始,財主每天都沉迷在擁有這把紫砂壺的喜悅中,直到有一天,財主拿著紫砂壺,左右上下欣賞的時候,突然覺得現在的自己,似乎少了點什麼,這時,他眼前浮現出昔日與乞丐一起玩壺品茶的場景,一切都明白了。於是財主將紫砂壺狠狠的往地上一摔......

故事說完了,結局出人意料,其實,隨著時間的流逝,很多東西都改變了,財主與乞丐間的情誼,已超越了這把紫砂壺本身的價值,再好的東西,沒有人與自己共用,就失去了意義,再值錢的東西,也沒有知己重要

我們轉念想想自己的人生,什麼才是你心中最重要的東西呢?或許就是那個和你一起交心喝茶的人呢!真正的知己,是一份懂得,一份相知,一種淡淡的陪伴與共鳴。猶如一杯清茶,淡然中,沁入心田。

有時候,只要一個擁抱,一個眼神,便一切盡在不言中;有時候,只要一段文字,一次疼惜,便留下永久的感動。生命中有一種情,不驚擾彼此的世界,只在靈魂深處同行;不妨礙彼此的生活,只在精神領域共鳴。

一生之中,有個懂你的人,便是最大的幸福。懂你的人,也許不在身邊,但一定在心裡。人與人,一場緣,心與心,一段情。

人生能相遇,已是不易,心靈若相知,更要珍惜!朋友,淡淡交,慢慢處,才能長久,感情,淺淺嘗,細細品,才有回味。
 

報長 笑遊人間的話:
千金易得,知己難求,再好的事物,沒人可以分享,快樂也只是短暫的。i

就像孩童在下課時短短十分鐘,大家可以玩盪鞦韆玩的十分開心,但當只有一個人時,盪沒幾下就覺得無趣。有人可以分享同樂,快樂才會永恆。



~~~~~~~~~~~~~~~~~~~~~~~~~~~~~~~~~~~~~~~~

(^_^)HA HA HA 笑話


這樣的男人在我們這裡很多
很多女生都喜歡這樣的好男人:早上6點半準時起床,晚上9點準時上床睡覺。不抽煙、不酗酒,不逛夜店、不泡妞,更沒有緋聞。生活中沒有什麼秘密可言,不藏私房錢,不玩微博微信,連曖昧短信都沒有一個。

穩重、隨和,平時不是靜靜地呆著思考著未來,就是讀書學習,非常聽話,衣服整潔如新。這樣的男人在我們這裡很多,很多

新北市土城區臺北監獄管理局敬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