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16, 2018

身上藏著9個窩 都是上天給你的治病藥 + 一字嫁妝



身上藏著9個窩 都是上天給你的治病藥

中國中醫科學院針灸醫院針灸科副主任醫師 王瑩瑩

你身上藏著9個健康“窩”,常拍拍能達到養生保健的目的。別小看了這些健康“窩”。據史料記載,每當慈禧出現不適,都會按摩眼窩、頸窩、腰窩、腋窩等“養生窩”,常會收到立竿見影的效果。

1. 耳窩——聰耳、防感冒
耳窩位於耳垂後凹陷之處,是人體翳風穴的位置。按揉翳風穴可以起到防治感冒,預防風邪入侵身體;還能寧心安神,緩解暈車;此外可以起到聰耳的作用。

方法:
用指尖來按揉,按揉的力要沿著斜內方,朝向鼻尖的方向。每次按3-5分鐘即可。

2. 眼窩——安神明目
眼窩是指眼睛四周的範圍形成的一個窩。眼睛周圍的穴位非常密集,有睛明穴、攢竹穴、絲竹空、承泣穴、四白穴,它們都有很好的明目、安神的作用,經常按揉可以緩解眼睛的疲勞、改善老花眼。

方法:
用指腹按揉眼眶,可以從上眼眶開始、外眼角、再經過內眼角這樣順時針(或逆時針)的單方向按摩,力度不用過大,可以起到放鬆的作用。也可用指腹按壓重點穴位,按壓時要輕柔。因為眼周的穴位比較敏感,血管也比較豐富。

3. 頸窩——改善咽喉不適
頸窩在喉結下、胸骨上的凹陷處,也是天突穴所在的位置。長按天突穴可以通利氣道,同時也能改善咽喉不適、噁心嘔吐。

方法:
用拇指或食指指腹輕柔的按壓,同時配合吞津。因為按揉的過程中配合咽唾沫的動作能夠很好的緩解咽喉的不適、幹嘔、噁心的症狀。按揉時,用力要往斜下45度角,按3-5分鐘即可。

4. 腋窩——寬胸護心、消氣
腋窩是“心經”經過地方,內有極泉穴。極泉穴是心經氣血循行的開始,按摩極泉穴能夠梳理心經的氣血循行,有寬胸理氣、寧心安神的作用。容易生氣的人,遇事容易急躁的人都可以揉揉腋窩。

方法:
按揉法:雙手交叉,掌心面對胸部,用併攏的四指順時針、逆時針各按揉10次,以提高淋巴迴圈;然後找到極泉穴,順時針、逆時針各按揉10次,有酸、脹、麻的感覺。交替按摩100-200次即可。極泉穴在哪裡呢?雙側上肢交叉,然後左手拇指置於右腋窩下,右手拇指置於左腋窩下,指尖到達腋窩的頂端,大拇指指腹自然對應的部位就是極泉穴。
拍打法:四指併攏,手微曲,用“虛掌”拍打上肢的內側面,由輕到重,節奏均勻,拍到皮膚發紅。孕婦、嚴重心腦血管病患者、腫瘤有淋巴轉移患者,不要隨便拍打腋窩。

5. 肘窩——降胃火、改善便秘
常拍打肘窩有瀉火的作用,因為肘窩附近有大腸經穴位,經常便秘、腹脹,或者牙痛、胃火大,或者風熱發燒、頭疼、咽喉腫痛,都可以拍拍肘窩。

方法:
用手掌的指頭根部拍打肘關節的外側,由輕到重均勻拍打100下左右,如果火氣比較大,很容易就會拍出痧點。不過久病身體虛弱的人,最好不要過重拍打刺激,可以在肘窩處輕輕推擦。

6. 腿窩——緩解腰背不適
腿窩就是腿部彎曲後的窩,此處有一個委中穴,《皇帝內經》有“腰背委中求”一說,不管是風寒、腰肌勞損、跌打損傷及扭傷引起的腰背痛,都可以求助委中穴,能夠緩解腰背疼。

方法:
曲腿時,腿窩處橫紋的中點處就是委中穴。先把手掌搓20-30下搓熱,然後把手放在腿窩後側捂30秒,做10個來回;用拇指指腹來按壓委中穴,停留3-5秒,瞬間放鬆。

7. 腳窩——補腎健體
腳窩,就是蜷足時的凹陷處,也是湧泉穴所在的位置,它是腎經的第一個穴位。

方法:
湧泉穴位於足底第23蹠趾縫紋頭端與足跟連線的前1/3的位置上。用手部的大魚際單方向的擦湧泉穴,至腳底有發熱的感覺,搓5-10分鐘。力度、節奏均勻。

8. 腰窩——腰部不適
腰窩是腰背後的兩個小窩處,是腰眼穴。無論是因腰肌勞損、內臟病變、腰椎病變引起的腰酸腰痛,都可以按揉腰眼穴緩解。常揉腰窩還有調和內臟功能的作用。

方法:
一般手握空拳,自然往後腰一放,拳頭所在的位置,大概就是腰窩的位置。雙手放在後腰,用我們的手掌根從上往下擦,擦到腰部發熱為止,擦30-50次。胳膊不方便的人,可以和家人之間相互推擦。

9. 臍窩——改善消化功能
臍窩也就是我們的肚臍眼,是神闕穴所在之處,神闕穴有大補元氣之效。愛腹瀉、腹部怕冷、甚至先天體質弱者,都可以通過臍窩來保健。

方法:
拉肚子、肚子涼,需“補”之時,建議順時針揉肚子;易便秘的、想減肥,需“瀉”之時,建議逆時針揉肚子。每次可以揉100次。



~~~~~~~~~~~~~~~~~~~~~~~~~~~~~~~~~~~~

(^_^)HA HA HA 笑話


一字嫁妝
我國清代著名詩人、書法家何紹基,在得知女兒備辦嫁妝後,便特地從京城捎回一隻箱子。大喜之日,女兒春梅打開箱子一看,全家愕然。原來箱內空空如也,只是箱底工工整整地寫著一個大字——“”。小夫妻很快領會了父親的良苦用心,於是,一字嫁妝便成了治家的座右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