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06, 2018

二代移民的他苦讀醫科逆襲成華裔首富 + 侯文詠歐遊雜記 

美國華裔首富黃馨祥的慈善公益事業


土耳其史詩電影 《征服1453》 攻陷君士坦丁堡
片長150分鐘



二代移民的他苦讀醫科逆襲成華裔首富,身價超馬斯克、梅鐸,甚至把女兒送進史丹佛!


感激 網友 來音(line) & 伊媚兒


說起美國的紙媒,除了《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兩大黃金招牌,發行量第三的《洛杉磯時報》也是頗負盛名。可是就在前不久,一位神秘的華裔富豪大手一揮,竟以5億美元的「天價」將其收入囊中。

前不久被收購的《洛杉磯時報》

《洛杉磯時報》的新主人,是一位素來行事低調、可身價早過百億的富翁。他擁有許多令人羨慕的頭銜——全球最有錢的醫生、湖人隊股東、企業家、慈善家,更讓人意想不到的是,他還是名副其實的美國華裔首富!

美國華裔首富黃馨祥
上圖中這位頭髮微白、笑容可掬的華裔大叔,就是我們今天故事的主人公——黃馨祥。

2016年《富比士》全球億萬富豪排行榜中,他以119億美元的身價排在第81,甚至一度超過了把跑車送上火星的馬斯克,以及世界傳媒大亨梅鐸。在2016年的富比士排行榜中,馬斯克和梅鐸分別排在第9496位,被黃馨祥甩在身後。

平時喜歡穿西裝、打領帶的黃馨祥,不僅是個一言不合就要買買買的「大土豪」,還是個滿腦子想著對抗癌症、拯救人類的科學家,同時還養出了精通五國語言的史丹佛女兒。

然而,滿臉都寫著「優秀」、「傳奇」、「精英」的他,根本就不是什麼生來就含著金湯匙的富二代,而是個一路從社會底層打拼上來的「醜小鴨」!從平民百姓到百億富豪,黃馨祥的人生經歷很不簡單!

雜貨店之子的「美國夢」
黃馨祥的祖籍在中國廣東省的台山市,祖祖輩輩都是平凡到不能再平凡的窮苦老百姓。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全家人為了躲避戰亂,謀取新的出路,歷經千辛萬苦移民到了南非。 
 
黃馨祥的爸媽為何不選擇歐美作為移民目的地,卻偏偏會對南非「情有獨鍾」,他們當時的心路歷程已經無從考證。只是全家人在南非安定下來之後,也並沒有過上衣食無憂的富足生活,而是靠著一家小小的雜貨店勉強維持生計,以至於黃馨祥小小年紀也不得不當起了雜貨店伙計。

誰能想到身為華裔首富的他,從小就給雜貨店當伙計

從小就幫著家人經營店舖的黃馨祥,成長在曾經奉行「種族隔離政策」的南非,他親眼目睹了南非社會底層的貧苦動盪,經常還要忍受當地惡棍對華人的歧視和欺凌,這個心智早早成熟的少年感覺自己一定要離開這裡,而改變命運的唯一途徑就是教育!

黃馨祥的母校——南非金山大學

1968年,剛滿16歲的黃馨祥考入了南非知名學府,位於約翰尼斯堡的百年名校——金山大學,和前南非總統曼德拉做起了校友。

然後,他就在這裡苦心學醫,還一路從本科讀到了博士,到黃馨祥23歲畢業之時,他已然成了該校歷史上最年輕的醫學博士之一

這段紮實的醫學生涯,也為他後來發家致富打下了基礎

畢業後在當地知名醫院做了幾年實習醫生的他,深感醫學科研和實踐在南非均深深受限。就在那時,他認識了熱衷於演藝事業並有著好萊塢之夢的妻子,小倆口合計來合計去,還是決定不顧一切地前往美國尋夢。

黃馨祥夫婦的合影

當兩人來到美國之後,妻子米歇爾的好萊塢星途可能不算很成功,不過黃馨祥的科研事業卻像坐上了火箭一般,產生了翻天覆地的改變。

美國可以說是黃馨祥事業的轉折點

黃馨祥來到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從事各類藥物的實驗研究工作,並成功研製出對抗糖尿病和癌症的藥物。

其中還包括食品藥品監督局批准上市的乳癌藥物,隨著「黃馨祥」這個名字出現在50多個國家專利中,頭腦機敏的他想到了變現的方法—​​—白手起家,創辦多家製藥公司。

黃馨祥不僅是一個醫生,更是一個商人

嚴格說起來,學醫的他並不完全是一個致力於救死扶傷的醫生,他選擇將更多的精力放在科學研究上,讓科研的進步成為人類對抗病魔的堅強後盾。

與此同時,他還很有商業頭腦和市場眼光,懂得如何利用天然優勢和已有資源為自己發家致富,就在他的幾家製藥公司小有成就的時候,黃馨祥卻一口氣拋售了這些生產藥物的公司,短期內賺取的86億美元讓他迅速晉升為超級富豪,至此,「窮小子」的命運也被徹底改寫。

黃馨祥創辦的製藥公司成為他發家致富的「第一桶金」

熱衷「買買買」的土豪養成記
透過科研成果變現的方式累積了更多財富的黃馨祥,逐漸顯露出了一言不合就要買買買的「土豪」本色。

中國人對房地產的熱情也悄然體現在他身上,在他成為全美有名的億萬富翁之後,曾一口氣花了約5600萬美金,把周圍13戶鄰居家的地皮通通買下,並把它們擴充為自己家的一部分,營造了一個總面積約為20234平方公尺(6120)的「領地」。

黃馨祥「領地」的俯瞰圖

在這塊大大大大大地皮的基礎上,他又花重金翻建了一座佔地約2500平方公尺的豪宅,光是廁所就有十幾個。

黃馨祥豪宅的俯瞰圖

作為新晉富豪的他,當然不可能只擁有這一處地產,黃馨祥每隔兩三年就要大買特買一番。

前兩年就在美國千萬豪宅聚集區新港灘(Newport Beach),花1500萬美元購置了一座海濱豪宅,和巴菲特、尼可拉斯·凱吉做起了鄰居,然後又花4500萬美元買下附近一處私人海灣,而且是帶沙灘和綠地的那種哦!

買買房子和地產還不算完,喜歡打籃球的他又看上了NBA湖人隊的股份,幾年前,他就從前NBA球星魔術強森的手中,收購了對方持有的4.5%的股份,從此正式成為籃球隊股東的一員。

而這麼做的原因,其實是為了更方便邀約隊員們陪他一起打球。
黃馨祥和籃球明星科比在一塊兒

曾經作為醫學生的黃馨祥,大概對醫院也有很深的「執念」,去年7月,他就收購了加州當地的六所醫院,其中包括洛杉磯歷史最悠久的聖文森醫療中心。

而今年收購紙媒《洛杉磯時報》的舉措,其實是和他自己的童年成長經歷有一定關係。作為中國移民的後代,在種族隔離時代的南非長大,曾飽受歧視的他深知「新聞自由」和「發聲」的重要性,報紙及其背後的「公信力」也是他一直看重的東西。

黃馨祥成為了《洛杉磯時報》的新主人

和癌症死磕,做慈善,他是認真的
如果你覺得黃馨祥是個只會「買買買」的暴發戶,那你就大錯特錯了。沒錯,黃馨祥是靠著自己在醫學上的建樹發家致富,可這並不意味著醫學對於他來說,就只是賺取利潤的工具,用醫學的進步為人類創造更美好的生活,其實一直是他不變的初衷。

黃馨祥在美國醫學研討會上發言

2014年末,時任美國副總統的拜登,請黃馨祥來幫忙治療不幸罹患腦癌的兒子,可惜病人的病情已經到了晚期,黃馨祥縱有再高的醫術也難以妙手回天。

痛失愛子的政要在黃馨祥面前成了一個悲傷的父親,見過太多太多這樣令人心碎場景的他,最終寫出了一份倡導「癌症免疫療法」的白皮書。

黃馨祥提出了「癌症免疫療法」

在此計劃中,黃馨祥希望透過現代資訊科技技術與生物技術的融合,讓癌症不但可以治療,甚至能夠像打流感疫苗一樣可以預防,而不是等到了病情晚期再手足無措。

黃馨祥花了足足四個小時向拜登講解自己的理念,目睹著兒子親歷病魔之痛的副總統也有所打動。

痛失愛子的拜登

20161月,歐巴馬宣布發起尋找癌症治愈療法的「登月計劃」,黃馨祥藉這個大好時機,創立了美國全國免疫治療聯盟(NIC),他以領袖的身份奔走斡旋,努力聯合政府、業界和學術界力量,共同向讓人望而生畏的癌症宣戰。

「既然選擇了醫學,那就總要為人們做些什麼。」躋身富豪之列黃馨祥的確是個「很有錢的醫生」,可他始終沒有忘記作為醫生的真正使命。

黃馨祥正努力踐行著自己的「癌症登月計劃」

除了把抗擊癌症當作全力以赴的目標,黃馨祥和妻子米歇爾還在慈善方面付出頗多,他們成立了家族基金會,專門資助醫院、醫療企業和醫學院校,只要平日裡是在為平民百姓提供醫療服務,都極有可能會得到黃馨祥夫婦的支持和捐助。

黃馨祥為南加州聖塔莫尼卡的聖約翰健康中心捐贈1.35

他加入了比爾·蓋茲夫婦發起的「捐贈誓言」計劃,承諾在逝世後至少捐贈一半的財產給慈善事業,這項計劃的踐行者大多是世界知名的富豪,比如比爾·蓋茲、巴菲特、馬克·祖克柏…

他們往往不會執拗地做巨額財富的守成者,而是選擇心甘情願地用財富來回報社會。

黃馨祥也並非巨額財富的守成者

當談及自己的慈善觀時,深受從醫生涯影響的黃馨祥表示:他希望改善美國醫療保障體系不平等的現狀,確保每位公民都能在最需要幫助的時候,盡可能得到最棒的醫療服務與救治體驗。

「這大概也是我和我的後代會盡力去做的事情吧!」家族基金會代代傳承的藍圖與構想,體現的亦是這位華裔富豪身為醫生的最初心願。

黃馨祥的慈善工作始終著眼於醫療事業

精通五國語言的女兒畢業於史丹佛
在抗癌和慈善方面很高調的黃馨祥,卻很少在媒體公眾面前談及他的家人,不過海外媒體還是扒出了他的女兒Nika的個人履歷,發現這個繼承她爸聰慧基因的小姑娘簡直優秀。

黃馨祥的女兒Nika

Nika是畢業於史丹佛大學的高材生,在校期間主要攻讀國際關係並輔修了創意寫作,在她大三暑假的時候,就隻身前往南非開普敦幫助被愛滋病困擾的人群,作為社工為他們提供志願服務工作。

Nika也是個熱心腸的人

除了傲人的學歷和善良的心靈,Nika還極具語言天賦,年紀輕輕的她已經掌握了五種語言:英語、西班牙語、義大利語、阿拉伯語和科薩語。

她也很想運用才能為世界各地的困難人群發聲,對於父親的醫學事業和慈善見解,作為女兒的她也表示受到了極大的鼓舞。

Nika應該也是黃馨祥的驕傲

在接受史丹佛校報採訪的時候,Nika說父親是一個「從來不會掩飾自己的人」,他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堅持什麼,反對什麼,你往往一眼就能看得很清楚。

一旦找到認准的事情,他的恆心和行動力會讓你「感到恐怖」,不過正是在這樣榜樣力量的激勵之下,Nika也學會了找到了自己的目標就絕不放鬆。

從生活貧苦的雜貨店之子到叱吒風雲的華裔首富,黃馨祥的「逆襲」也許有一些運氣的因素。

但他的成功絕不僅僅是因為好運,聰明、勤奮、睿智、上進,這些都是一個人邁向頂峰必不可少的因素,而在身處巔峰的時候,不會被純粹的物慾沖昏頭腦,卻依然保留著那一份心繫他人的善良初衷,這才最值得我們每一個人尊敬和銘記!



~~~~~~~~~~~~~~~~~~~~~~~~~~~~~~

侯文詠歐遊雜記 


朱自清曾寫過膾炙人口的歐遊雜記。不過以下這篇是一個太太口述的親身經歷。

我記得我和我先生第一次出國就參加去歐洲的旅行團。

有一個早上旅行團沒有安排行程,我告訴我先生說好不容易到了歐洲,待在飯店太浪費了,我們一定要安排一些行程。我先生被我吵得沒有辦法,只好硬著頭皮到飯店的櫃台去看看。

沒退休前我先生在家裡每天都收聽空中英文教學,我以為他的程度多厲害,沒想到一到櫃台根本一竅不通。最後我們只好隨便挑選了最便宜,並且有巴士來飯店接送的行程。 我記得櫃台的人一邊收錢一邊呼嚕呼嚕地跟我先生在比手畫腳些什麼,我先生根本聽不懂就猛點頭,回頭自信滿滿地告訴我:「管他的,去了再說。」

巴士把我們送到目的地,交代回程的時間地點之後就離開了。一下車只看見一座覆蓋著白雪的山頭,還有纜車來來去去,跟簡介上的照片都不一樣。 「大概因為是冬天的緣故吧,」我先生說:「反正跟著人群走就對了。」

我們穿越遊客中心來到了纜車入口,這才發現原來所有的人都要坐纜車上山。耐心地排了將近二十分鐘,等到快輪到我們上纜車時,我忽然感到尿急,想上廁所。

我先生不耐煩地說:「妳什麼時候不尿急,快排到了妳才尿急?」 我沒好氣地說:「我又不是故意的。」「上頭一定有廁所,」他用一種鄙視的表情說:「妳可不可以稍忍耐一下?」

想起來就很氣,我根本不應該聽他的話的。等我們搭纜車到了山頭才發現山上根本沒有廁所,這裡是給人滑雪的地方,大部分的人都是直接滑下山去的。我們決定折返遊客中心上廁所。

不幸的是,下山的纜車入口也擠滿排隊的人潮。一看到這個情況,我再也憋不住了,開始和我先生大吵特吵。終於 先生受不了了,帶我到一個較偏僻的角落,讓我背向山坡,他就站在前面掩護,順便替我把風。

老實說,我很不願意這樣,可是情況實在太緊急了。我拉下褲子開始方便,忽然一陣刺骨的冷風吹過來,我正要大叫時,人已經往後栽,屁股插進雪地,倒退著往山下滑了。

好幾次我幾乎撞到滑雪的人,可是我的速度愈來愈快,一點都無法控制。還沒到山下,我早嚇昏過去。等我醒來時,我先生還在山頭上,直昇機已經來了。

我想我的屁股大概凍壞了,可是我慌亂得忘了叫痛。臨上飛機前我一直嚷著:「我先生,還在上面排隊坐纜車。」糟糕的是沒有人聽得懂我在說什麼。

醫生幫我塗藥包紮好之後,把我送到急診室趴在病床上等候。我愈等愈擔心,人生地不熟,言語不通,偏偏我先生又不來。

幸好這時隔壁床送來一個病人。我一聽他哎喲哎喲地叫就知道他會說中文。我心想,總算有個對象可以說話了。

「你怎麼了?」我問他。

「骨折。」

「怎麼會骨折?」

「說了你一定不信,剛剛滑雪,看到有人光著屁股,還是倒退著滑雪, 一不小心就跌成了這樣,這些歐洲人實在很會搞笑…… 」

他問我:「你呢?怎麼會躺在這裡?」

我?就在我啞口無言時,我先生終於趕到了。看到我先生時我真是百感交集,眼淚都快流出來了。可惜他一定以為在歐洲沒人聽得懂中文,一衝進急診室就氣急敗壞地對我嚷著:「我叫你蹲在那裡小便,可沒叫你用屁股當雪撬,表演特技滑下山去!」



~~~~~~~~~~~~~~~~~~~~~~~~~~~~~~~~

(^_^)HA HA HA 笑話


飛機上的幽默
#. 空服員在降落前廣播:下機前請您記得攜帶所有隨身的行李,否則您遺留下來的物品,將由我們空服員平分。

#. 某日,一位小女孩搭某班飛機從臺北飛高雄,這班飛機是她姐姐在服務的航空公司,而她姐姐也正好在這班飛機上做空姐服務員。姐姐在家裡向小妹交代:「上飛機不要吵別人,不要亂要東西給別人增加麻煩。」

小妹在座位上安份守己乖乖的坐著,但姐姐的同事卻認出了小妹妹,特別拿了罐可樂給小妹妹喝,姐姐在不久後過來巡查時看到了,順手就拿起手上的報紙捲起來,從妹妹頭上就是一棒,說道:「就叫妳不要麻煩別人了,妳還講不聽!!!

後來這班飛機的後艙在整個旅程都安安靜靜,沒人跟空姐點飲料或是要報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