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3月 04, 2018

0304 春遊貓空杏花林 青翠山坡一片艷 + 學習電子報-君子和而不同



杏花


貓空杏花林賞花



春遊貓空杏花林 青翠山坡一片艷


PCLin 0304


今天上午我們春遊杏花林在捷運動物園站出口左轉西南行350米到貓纜動物園站,搭纜車到貓空站(亦可直接在捷運動物園站,搭棕15到貓空站)

在貓空站可以搭公車貓空遊園右線,直接到杏花林,但為了健行,我們走風光明媚的樟樹步道到杏花林,共2.5公里。中午為趕往六張犁『井上禾食』享用日式美食,我們未由稜線樟湖步道返回,直接搭公車回貓空站,搭棕15捷運動物園站

杏花林
號稱北台灣最大的杏花園區(老泉街4527號之3),是茶農張家的私人花園,園區開放免費入園,分為三區,每區均鋪設了石板步道,曲徑通幽,不時可見樹齡達數十年的老杏樹,杏花枝幹蒼勁挺拔,卻不減花朵柔麗的姿態,通常是在春節期間(二月中旬)盛開,現在時序大變!今天(三月初)造訪一半以上已長出綠葉。

1995張丁頂老先生一手裁種數以千計的杏樹-杏花林,讓外人免費觀賞之義舉,如同1960年代林慶雄楓樹湖古道旁買的山坡地種植一大片「木蓮花」,開闢成免費觀賞花園

如何前往杏花林 
假日要上貓空的賞花:在捷運動物園站,搭棕15到貓空站或搭貓纜到貓空站,再搭公車貓空遊園右線在杏花林(老泉里)下車,盡量避免自行開車,以免塞車。

非假日上山開車:遊客開車往木柵市區接到木新路右彎,沿著木新路二段到達恆光街左轉然後過橋,兩條路線都接到老泉街口開始上山坡,沿指示牌再約十五分鐘山路就達「杏花林」。我們開車上貓空,車子均停於天恩宮停車場。
 
世界級種偉人
更壯觀的有「臺灣樹王」賴倍元,人稱「賴桑」;過去30年,在臺灣大雪山下,買下10座山頭,100公頃土地,堅持種樹他立下千年之約:在有生之年,種50萬棵國寶樹,根留臺灣

來自印度的銀行家Anil Malhotra擁有德國漢堡大學的政治學博士學位在老家印度北部,靠近喜馬拉雅山脈,變荒地為森林,建立120公頃保護區,SAI是印度第一個也是唯一一個私人自然保護區。

巴西Antonio1973年返回家鄉並拿出所有的積蓄買下一片31公頃大的土地,40多年來,他已經種下大約5萬棵樹,「復育」了一片森林我們都要讓這些對地球有貢獻的人千古留芳!

貓空導覽地圖

 
Tony 樟樹步道 樟湖步道地圖

    
樟樹步道旁的彩雲亭

樟樹步道盛開的魯冰花

樟樹步道旁綻放的櫻花

樟樹步道尾端的櫻花

數以千計的杏樹全由張丁頂老先生1995年一手裁種

唐詩杏花村

杏花林賞花路線圖(A已長出綠葉)

杏花林-今年的花況不錯

三月裡來杏花紅 要吃好酒那兒去 牧童遙指杏花村

杏花特寫-春色滿園關不住,一枝紅杏出牆來」,這是生動的美麗風景

杏花怒放紅粉白 青翠山坡一片艷

三國時代董奉發現杏樹及利用果仁治病的德行,於是有了「春滿杏林」的說辭,稱醫界為「杏林

孔子在山東曲阜縣講學地遍植杏樹,演變至今,後人將講學的地方.稱為「杏壇

桃紅李白欲爭春 不及杏花風雅美

杏花林站→貓空站



貓空站捷運動物園站

六張犁『井上禾食』在樂業路87號全聯的對面

炙燒海鮮丼 260

貓空導覽地圖

Tony 樟樹步道 樟湖步道地圖
 
 

~~~~~~~~~~~~~~~~~~~~~~~~~~~~~~~~~

學習電子報-君子和而不同


特別喜歡北宋。
北宋曾經有兩個宰相,一個叫司馬光,一個叫王安石。一個是保守派,一個是改革派。司馬光打小就很聰明,幼年時同伴不慎掉進水缸,眼看要淹死,司馬光人小體弱,無力把他救出來,情急之下,搬塊石頭將缸砸破,水流了出來,同伴於是得救。「司馬光砸缸」,成了流傳千古的美談。

他性情溫和,待人寬厚,及至做了宰相,也理循舊法,秉承祖制,主張「無為而治」,言辭有度,服飾得體,乃謙謙君子。

王安石從小書讀得很好,「名傳里巷」,他老成持重,年紀輕輕就不苟言笑。少年得志,官運亨通。執掌朝廷大權,「嚴己律屬」。除了不愛洗澡,穿衣服相當不講究外,經常頭髮蓬亂就上朝覲見天子,號令文武。按當時的標準,他基本上算是神經病。

然而皇帝很欣賞他,儘管王安石是典型的「髒亂差」,依然「皇恩殊厚」,成為當朝宰相,銳意改革,推行「一條鞭」法,想方設法為大宋收稅,充盈國庫。

司馬光和王安石,性格迥異,又是政敵,兩個人你方唱罷我登場,輪流做宰相,相當的不對付。他們兩人的政治主張,相差十萬八千里。在廟堂之上,司馬光和王安石是死對頭,彼此都認為對方的執政方針荒謬至極。

彼此都覺得自己比對方高明,比對方正確,比對方更了解國情。所以在爭奪權力的過程中,兩人絲毫都不客氣,用各種手段,向對方痛下殺手。鬥爭的結果是王安石獲勝,司馬光從宰相寶座上被趕了下來。

王安石大權在握,皇帝詢問他對司馬光的看法,王安石大加讚賞,稱司馬光為「國之棟樑」,對他的人品,能力,文學造詣都給了很高的評價。

正因為如此,雖然司馬光失去了皇帝的信任,但是並沒有因為大權旁落而陷入悲慘的境地,得以從容地「退江湖之遠」,吟詩作賦,錦衣玉食。

風水輪流轉。正所謂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憤世嫉俗的王安石強力推行改革,不僅觸動了皇親貴胄的利益,也招致地方官的強烈不滿,朝野一片罵聲,逢朝必有彈劾。

「曾參豈是殺人者,一日三報慈母驚」。皇帝本來十分信任王安石,怎奈三人成虎,天天聽到有人說王安石的不是,終於失去了耐心,將他就地免職,重新任命司馬光為宰相。

牆倒眾人推,破鼓萬人捶。王安石既然已經被罷官,很多言官就跳將出來,向皇帝告他的黑狀。一時間訴狀如雪,充盈丹樨。皇帝聽信讒言,要治王安石的罪,徵求司馬光的意見。

很多人都以為,王安石害司馬光丟了官,現在皇帝要治他的罪,正是落井下石的好時機。然而司馬光並不打算做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他懇切地告訴皇帝,王安石嫉惡如仇,胸懷坦蕩忠心耿耿,有古君子之風。陛下萬萬不可聽信讒言。

皇帝聽完司馬光對王安石的評價,說了一句話:卿等皆君子也!君子和而不同。我和你的關係很好,很敬重你的人品,但是,這不代表我就一定要同意你的政治主張。我反對你執政的理念,方法和手段,並不意味著對你個人道德品質的否定。待人做事有原則有分寸有底線,這才是君子。


年輕時,丘吉爾有很長一段時間在英國下議院做議員,他有一位叫瑪格麗特的長相幾乎可以稱得上醜陋的女同事,兩人的政治主張大相徑庭。

丘吉爾同意的事,瑪格麗特常常反對,同樣,瑪格麗特提出來的主張,丘吉爾一般都投反對票。兩個人動不動就在議院吵得面紅耳赤,彼此指責謾罵,到最後不歡而散。

有一天,丘吉爾午餐時喝多了酒,醉熏熏打著飽嗝,搖搖晃晃來到下議院開會,正巧在走廊里碰見瑪格麗特。瑪格麗特怒氣沖沖地對著他吼叫:溫斯頓,你又喝醉了!你的樣子真讓人噁心!

丘吉爾很刻薄地反擊道:是的,你說的沒錯。我喝醉了確實很噁心。明天我酒醒了就不噁心了。可是你呢瑪格麗特?你天生很醜,昨天很醜,今天很醜,明天同樣還會很醜!

這簡直太過分了。瑪格麗特沒料到丘吉爾居然如此惡毒,當場氣得痛哭失聲。

平心而論,丘吉爾的做法非常的不紳士,估計是因為酒喝太多的緣故。這件令人不愉快的事在下議院廣為流傳,大家都認為,瑪格麗特對丘吉爾一定恨之入骨。

1939年,納粹德國入侵波蘭,當時的英國首相是張伯倫,因為他一味對希特勒實行綏靖政策,遭到國民強烈反對,被迫辭去首相職務。國王喬治提名丘吉爾接替張伯倫出任首相一職,但必須獲得議會三分之二以上議員贊同才合法。

有人反對丘吉爾任首相,聯絡一些議員打算投反對票。他們去找瑪格麗特,希望她加入反對丘吉爾任首相的陣營。瑪格麗特直截了當地拒絕了。她說:我全力支持丘吉爾,在這個危急的時刻,我想不出還有誰比他更適合領導英國,在我見過的人當中,他的勇氣智慧以及他的愛國心,無人能出其右。

這是另一種形式的和而不同。瑪格麗特不贊成丘吉爾的政治主張,甚至不認可他的生活方式,然而,她內心深處,敬重丘吉爾的才華和愛國情懷。因此,作為政治對手,當打擊政敵的機會來臨時,她選擇了放棄。從這個意義上說,瑪格麗特是真正的君子。


喬治.華盛頓是美國獨立戰爭時期的英雄,也是開國元勛,被稱為「美利堅之父」。在他率領北美殖民地的民兵打敗了英國軍隊贏得獨立之後,他的個人威望達到了頂峰。

很多部下都擁戴他,希望他做國王。面對王冠的誘惑,華盛頓沒有絲毫的猶豫就拒絕了。他說:如果我答應你們的請求成為國王,那麼,十三州人民為自由而戰所流的血,完全沒有價值。部下被他的高尚人格所感動,一致推舉他擔任美利堅合眾國總統。

華盛頓的好朋友,大陸宣言起草者之一的托馬斯.傑斐遜同意華盛頓擔任總統,但是他堅持總統必須有任期,不能無限制、沒有期限地掌握國家最高權力。他同時極力鼓吹參眾兩院的設立,強烈建議三權鼎立,以國會和參眾兩院來限制總統的權力,約束總統的行為。

傑斐遜說:我們都知道,華盛頓先生是個品德高尚的人。但是我們並不知道擔任總統若干年後,他會變成什麼樣的人——因為人性有弱點,而且是會變的。我們更無法知道,一百年後的美國人民,選出的總統會是什麼傢伙?所以我們今天要立法,限制總統的權力,保障美國人民的基本權利在任何時候都不被侵犯。

傑斐遜是華盛頓的親密戰友,在十三州人民反抗英國統治的鬥爭中,他和華盛頓並肩作戰,毫無保留地支持他,他們彼此欣賞並相互尊重。

然而傑斐遜並不因為這種親密關係而改變自己的政治立場,並不因為華盛頓立下了豐功偉績而對他頂禮膜拜,並不因為朋友之間的深厚情意而放棄原則。君子和而不同,和是因為認同人品,不同是為了堅持正義。

華盛頓擔任美利堅合眾國總統期間,做為國會領袖的傑斐遜經常反對總統的施政方針,很多時候,他們會為對方的行為和言論感到憤怒,吵的不歡而散。然而平靜之後,彼此又會以信件向對方解釋、道歉並再次重申自己的政治立場。在領導國家前進的道路上,他們並不能稱得上是團結,在某種意義上說,他們算是敵人。

四年後,華盛頓回到家鄉芒特佛農種植園,以一個農場主的身份安度晚年。卸任前,他提名傑斐遜為總統候選人,熱情洋溢地稱讚傑斐遜的人品和才能,稱傑斐遜先生是一個「可以信賴的君子」。華盛頓先生同樣是令人尊敬的君子。

上帝眷顧美國。美國人民非常的幸運,因為在開國之初,有華盛頓和傑斐遜這樣的君子,才造就了今天的繁榮昌盛,可謂萬世基業

先哲伏爾泰(但願我沒有記錯)曾經說過一句話:「我完全不同意你的觀點,但是我願意用生命來捍衛你說話的權利」。

這是君子的做人原則。我不同意你的看法,不代表我不尊重你的人品,更不意味著我可以剝奪你的權利。彼此尊重不僅僅體現在相互之間關係密切,更重要的是尊重並允許對方發出不同的聲音。唯其如此,思想才會自由,社會才能進步。

希望這世界君子多一些。

  

~~~~~~~~~~~~~~~~~~~~~~~~~~~~~

(^_^)HA HA HA 笑話


安屎之亂


未來有一天,台灣的歷史課本將會記載這一段…
2018春,台灣人為了安心拉屎,發生衛生紙搶購之亂,史稱~~~

台灣的「安屎之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