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3月 28, 2018

賈伯斯18歲時的求職信大曝光 + 創世記的故事:欺騙得來的結果就是被騙 + 紫砂壺

史提夫·賈伯斯最後的一段話


創世記的故事:欺騙得來的結果就是被騙



賈伯斯18歲時的求職信大曝光
一代傳奇人物竟在面試場上耍賴,打電話吵醒教皇!
沒空者只看粗體字,尤其是彩色字,特別是紅色字即可


感激 網友 來音(line) & 伊媚兒


最近,賈伯斯18歲那年填寫的求職信被掛到了網上拍賣,起拍價為5萬美金,折合台幣145萬,最後以174757美元(約新台幣510萬元)落槌。
在這封信上面,技能欄後,賈伯斯勾選了「計算器」和「計算機」兩個選項,並同時加上「設計、技術」的標註。特別技能方面,他補充了電子科技、設計工程,數字等,並提到了他曾在惠普打工的經歷。

可以說這是拼盡全力地在爭取技術職位,但事實上,遞出這封信之後,別說進入技術部門,這位大佬甚至都沒被錄取。無法接受結果的賈伯斯當時就坐在雅達利公司大廳的沙發上,他跟人事主管說:「如果不僱用我我就不走了」。

那位主管聽完氣到想叫保全立刻把他帶出去了,但技術工程師聽到這個要求後,卻好奇地選擇了跟這位「奇怪的年輕人」聊一會兒。這一聊,「骨骼清奇」的賈伯斯就被留了下來。
他說:「我真不知道為什麼僱用他,他除了想做這份工作,而且對科技抱有衝勁之外,其他什麼都沒有。」但是,「我正是看中了他內在的那種衝勁,具備這種衝勁就能把這份工作做好。

事實上,這股被看重的敢想敢做、敢向前衝的勁頭從賈伯斯小時候就已經開始冒頭,並一直貫穿了他的一生
1955年,賈伯斯出生於美國舊金山。剛出世沒多久,他就被當時還未婚的母親遺棄了。好在當時有對很和藹的夫婦收養了他,為了讓賈伯斯能夠在良好的環境中長大,他們還幾度搬家。
期間他們住過矽谷,後來又搬到了惠普、英特爾等科技公司的總部地區,有著更多工程師家庭的庫帕提諾。受居住在周圍的工程師影響,從那時起,賈伯斯就迷上了電子學。

機緣巧合之下,10歲的賈伯斯第一次親眼見到了計算機,準確來說應該是一台連螢幕都沒有的電傳打字機。雖然它不僅簡陋還長得矬,和電影裡「閃閃發光的大櫃子」完全不一樣,但賈伯斯一眼就看上了它。

光是看著輸入指令之後機器「tatatata」顯示結果的樣子,他就能激動個半天。

電傳打字機

12歲,因為對頻率計算器感興趣,動手能力超強的賈伯斯就決定自己做一個。但他需要有人幫忙解決零件缺少的問題,於是他翻起了電話簿,找到矽谷之父、惠普的創始人Bill Hewlett的電話,撥了過去:「你好,我叫Steve Jobs,雖然你不認識我,但我現在在做一個頻率計算器,需要一些零件,你能……」

你無法理解一個技術宅拗起來為什麼會想到直接找大佬要零件,正如無法理解這位日理萬機的大佬的奇妙腦迴路。突然接到一個小屁孩的電話,Bill Hewlett不僅沒掛,還和他聊了大概20分鐘,最後不僅答應了給零件,還神奇地邀請賈伯斯夏天到惠普打工
莫名奇妙得到了去大佬那裡實習的機會,哪怕是自認見過了「大場面」的賈伯斯都覺得,「就像做夢一樣」,也就因為這樣的鼓舞,他更加沉迷電子科技。

沒多久,他遇到了好朋友Steve Wozniak ,兩個技術宅一見如故,剛碰上就開始搞事情。
當時正好是電話流行的時候,有人在報紙上吹自己能免費打電話,立刻吸引了大眾的注意(因為那時電話費很貴),其中也包括這兩個Steve
他倆一方面不相信能有打免費電話這種好事,但另一邊也開始研究相關的黑科技。泡遍了附近的所有圖書館、翻了各種資料,沒多久,還真讓他們發現了AT&T國際電話網的漏洞。樂傻了的兩個熊孩子,立刻利用這個bug,開始滿世界找人打電話。
最騷的一次,是他們假扮國務卿亨利·季辛吉給教皇打電話,不僅沒被識破,還成功吵醒了教皇。電話這關剛過,大齡熊孩子們又迷上了上網。
當時他們手上已經有個分時共享的計算機,就差個終端,可問題就在於他們買不起終端(超貴),於是他們就想著自己做一個。四處收集零件,再由自己純手工安裝,結果還真讓這兩人成功做了出來。
Apple I

後來,在此基礎上,他們又拓展出了Apple I。透過批量生產,他們搞起了電腦零售,最終成立了蘋果公司。
 
零售版Apple I

之後,經過改良的Apple II又成為了爆款,幫助公司飛速發展並成功上市。23歲的賈伯斯也因此賺到了人生第一個100萬美元。24歲時,這個數值增到了1000萬。

到了25歲,他已經擁有了1億資產,整個人活成了大寫的勵志,甚至被譽為教科書式的人生贏家範本。
但就因為成功得太過順利,從未摔過跤的賈伯斯並不知道自己當時的性格有多惡劣:缺乏耐心、脾氣暴躁、傲慢嚴厲,還有超強控制欲。這些缺點為他到處樹敵,甚至連曾經的好朋友Wozniak都受不了他,離他而去。

太多人希望抓住他的把柄把他踢走,而他們也很快如願以償。1985年,賈伯斯因為和內部人員意見不合而被蘋果辭退了
經此打擊的賈伯斯曾一度覺得,自己讓同行蒙羞了,沒法見人。

「曾經是我整個成年生活重心的東西不見了,令我不知所措。我成了公眾的非常負面示範,我甚至想要離開矽谷。」

當然,他沒有真的離開,被一手「養大」的公司踢走,雖然丟臉,但他更不甘,也放不下。離開蘋果後,他立即創建了NeXT,打算捲土重來。可此時他還沒明白自己的錯誤所在,所以哪怕NeXT發展的技術還成為了蘋果計算機後來復興的核心,但在那之前,無論賈伯斯再怎麼奮力折騰,公司還是撲了。
除了自建公司,賈伯斯還從盧卡斯的「工業光魔」那裡收購了電腦圖形部門並將它改名為「皮克斯」,並期望利用它的「圖形技術」打造出圖像電腦,可惜還是失敗了。

當時很多人已經不再看好賈伯斯以及他的公司,就連Mac部門的前財務主管都評價他:「有許多人曾經一度做過驚人的事,然後就再也聽不到有關他們的消息。」

但這一次,賈伯斯堅持繼續投資。他放棄了硬體生意,也放棄了軟硬體一體夢,專注於軟體和動畫廣告製作,而這一次轉變終於為他帶來了生機。1995年,堅持動畫創作的皮克斯製作出了世界上第一部全計算機動畫電影《玩具總動員》。

電影剛上映就引起巨大的轟動,而童年上市的皮克斯更是從「從未盈利累贅」轉身一變,成為了當年「最成功的上市公司」 。
同時,也是在這段不斷仆街的時間裡,他遇到了摯愛一生的妻子Laurene Powell 。兩人從第一次見面,他為了和第一次見面的她約會,翹掉了原定的商業會議,到後來共同成長,一起建立了美好的家庭,一直恩愛如初。
在那之後,有人說,結了婚的賈伯斯像是開了掛,實現了很多曾經的夢想。其實嚴格說,應該是這幾段失敗的經歷磨練了賈伯斯。
因為這段最獨特的經歷,他對很多事情有了不同的看法。「成功的沉重被從頭來過的輕鬆所取代,每件事情都不那麼確定,讓我自由進入這輩子最有創意的年代。」

儘管他依然嚴苛、特立獨行、控制欲還很強烈,但他的處事風格已經變得緩和。 
1997年,放下心結的賈伯斯重回蘋果,並以此為序幕,開啟了「蘋果盛世」。
回歸的第一年,他就把泥潭裡的蘋果從即將破產運轉到盈利。

在第一屆Macworld上,他闡述了蘋果公司面臨的許多挑戰,業績下滑、前景不明的陰影依然籠罩著公司,但在演說結束時他走下了講台,狀似不經意地說了句:「我們還是賺錢的」。這是賈伯斯的第一句「One more thing」,但彷彿就是個信號。
此後14年間,他在20屆的Macworld,用20次的「one more thing」,宣布了一系列讓人眼前一亮的劃時代產品,並一次又一次改變並征服了世界。
1998年,iMac提醒了人們,「個人電腦是給『個人』使用的工具,我們需要的是個性而不是完全一樣的『笨傢伙』」,讓全世界為台個性十足的電腦瘋狂。
2001年之後,一代代iPod的升級,又告訴了所有人:「聽音樂也可以是一件私密且酷的事情」。尤其是iTunes,以「不要偷竊音樂(Don't Steal Music)」為口號,改變了整個音樂行業。
2007年,iPhone橫空出世,超前的設計帶著智能概念走到人前,揭開了手機革命的大幕。商業史上最精彩的王者歸來由此誕生,從此,蘋果成為神話,而他成為了傳奇。

對此,當時的總統歐巴馬直接給出了最高評價:賈伯斯能改變世界。其實,在賈伯斯剛剛接手蘋果的時候,為了拯救行將就木的公司,他曾參與過一個廣告的製作。
他親自確認下了所有程式中的最好方案,哪怕廣告旁白的朗讀人員上,他也按照廣告製作者的要求,錄製了一個自己的版本,只是最終這版並沒有被用上。他的解釋是,「如果播放了我的那一版,廣告就打上了我的烙印,但這個廣告不是關於我的,是關於公司的。」
廣告剛一發布,就在世界範圍內瘋傳,所有人都知道,曾經一灘爛泥的蘋果不一樣了,它將再次活起來。但沒有人知道背後還有一段錄音,從此再未面世。
直到201110月,在賈伯斯的葬禮上,它才終於被公諸於世。他曾說:不希望廣告打上自己的烙印,影響了大眾的解讀,所以選擇放棄自己的版本,事實證明,他是對的。

廣告名,是對他最貼切的形容:「非同凡想」。而廣告詞,也近乎奇妙地與他完全貼合,甚至可以說這就是他一生的寫照:

「向那些瘋狂的傢伙們致敬,他們特立獨行,他們桀驚不遜,他們惹事生非,他們格格不入,他們用與眾不同的眼光看待事物,他們不喜歡墨守成規,他們也不願安於現狀。」
「你可以讚美他們,引用他們,反對他們,質疑他們,頌揚或是詆毀他們,但唯獨不能漠視他們。因為他們改變了事物。或許他們是別人眼裡的瘋子,但他們卻是我們眼中的天才。因為只有那些瘋狂到以為自己能夠改變世界的人,才能真正地改變世界。」

PCLin加註:美國市值最大的公司前三名分別是蘋果、亞馬遜谷歌
 


~~~~~~~~~~~~~~~~~~~~~~~~~~~~~~~~~

紫砂壺


紫砂壺,每夜都放床頭。一次失手將紫砂壺壺蓋打翻到地上,驚醒後,甚惱。壺蓋沒了,留壺身何用?於是抓起壺扔到窗外。

天明,發現壺蓋掉在棉鞋上,無損。恨之,一腳把壺蓋踩得粉碎。

出門,見昨晚扔出窗外的茶壺,完好掛在樹枝上……

頓悟:有時,事情可以等一等!看一看!緩一緩!很多事情並不是你以為的那樣!衝動是魔鬼!學會冷靜,也是一種智慧!



~~~~~~~~~~~~~~~~~~~~~~~~~~~~~~

(^_^)HA HA HA 笑話


高手過招

孔明騎驢進城巧遇周瑜!周瑜問『吃飯了嗎?』
孔明說:『謝謝,我已用過膳了!』

周瑜得意的說:『我問驢呢,你插什麼話!』

孔明轉身抽了驢兩耳光,罵道:『城裏有親戚也不說一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