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7月 21, 2019

攻克苗栗南庄陡陗向天湖山 + 學習電子報-命運不是求來的,是自己修來的



苗栗南庄有如人間仙境「神祕向天湖」


苗栗向天湖山,尋找沈睡山中的海狸




攻克苗栗南庄陡陗向天湖山



PCLin 0721

今早隨著「雕刻工會登山社」從台北搭乘政豐遊覽車,到苗栗南庄攀爬「向天湖山」。

我們的遊覽車停在向天湖停車埸,走右邊車道往「光天高山」登山口方向走,走一小段後,再左拐入「光天高山」登山口方向的山徑,其後要求小心丁字路口,直行是「光天高山」,左轉才是向天湖山。

此後滿山遍野均為柳杉林,登山小徑滿布柳杉根,堪稱「樹根步道」。半途杉林聳立一塊黑色巨岩,可以遮風避雨,可以說是攀爬「向天湖山」半途最大的地標。一路上均陡陗向上,再經半小時攻頂,我們在近山頂稍平之處吃行動糧。總之,從停車場到山頂約2公里,約要攀爬2小時。此回向天湖山的上坡率約七八成,也就是說大部分路段是上坡,和平溪『薯榔尖』、合歡山的『東峰』相似,所以爬起來都有點辛苦!

孫顧問說往向天湖山西北約1公里處另有海拔1123公尺的光天高山之山徑更難爬,所以我們原路折返!但回車道後,繼續前行,往向天湖方向走一下,向天湖只是一座小湖泊而已!

南庄鄉地名的由來
南庄鄉地名的由來係因位於早期的墾成地『田尾公館』之南方,故稱為『南庄』。南庄早期為原住民賽夏族、泰雅族的生活範圍。南庄鄉境內兩條主要河流是「南河」及「大東河」,流經山區,以風光明媚著稱。兩條河流在南庄老街匯聚之後,成為中港溪。

向天湖山名稱由來
相傳幾百年前,向天湖原是一處湖泊,昔人因見該湖仰望天空,而取名向天湖,亦稱仰天湖。向天湖山名稱是得是向天湖畔的第一高峰。該山峰地處中港溪兩大支流-大東河與南河的分水嶺上。

矮靈祭的由來:
據說南庄東河一帶曾住著一群身高約90公分的矮人族,曾教導賽夏族人耕種技巧,有恩於賽夏族。後來卻彼此發生衝突,於是賽夏族人設陷阱將矮人全部害死,不料從此以後,賽夏族卻接連遭逢農產歉收的問題。

賽夏族人因此感到害怕,擔心是遭到矮靈報復,於是舉行矮靈祭,以表達對矮人的懺悔、贖罪及感恩的心情,而成為賽夏族最特殊的祭典及文化傳承。賽夏族稱「矮靈祭」為「巴斯達隘」(Pastoal)。

晚上在土城的古都海鮮饕饗自己!

Tony 向天湖山、光天高山地圖

向天湖山衛星空照圖地圖 

走右邊車道往「光天高山」登山口方向走

要登向天湖山,路標還是要先看高山-左拐入「光天高山」登山口方向的山徑


丁字路口,直行是「光天高山」,左轉才是向天湖山


滿山遍野均為柳杉林  走來心曠神怡

登山小徑滿布柳杉根,堪稱「樹根步道

向天湖山奮勇攀 步步高升好腳力

半途杉林聳立一塊黑色巨岩,可以遮風避雨

地表大都是蕨類



在向天湖山俯瞰向天湖 

攻克陡陗向天湖山的喜悅
 
 向天湖山三角點海拔1225

在向天湖山三角點很熱鬧

我們在近山頂稍平之處吃行動糧
大地行動量吃起來津津有味!因為蒼芎為我們的屋頂,柳杉林是我們的盆栽,此景此情,就像仙境下凡塵!

攝影師林坤隆兄的傑作


在向天湖畔遠眺向天湖山

下午郭社長請大家在「桂花巷」吃冰



Tony 向天湖山、光天高山地圖

向天湖山衛星空照圖地圖



~~~~~~~~~~~~~~~~~~~~~~~~~~~~~~~~~~~~~~~~~~~~~~~~~

學習電子報-命運不是求來的,是自己修來的


當你遇到挫折的時後,有人幫你,是你的幸運,無人幫你,是你的命運,沒有人該為你做什麼。生命是你自己的,你得為自己負責,晚起就會遲到,不讀書就會考不好。

我們該多要求自己一點,才有能力去幫助別人。生命就像一粒種子,最終會長成一株大樹。有善心,有善行,自然有善果。

人生的命運不是求來的,是自己修來的,真心向善,上善若水,以善修心,天地自保。以善修心,以善造心,以善治心,人就會快樂和幸福。

一切造作皆源乎心,只要我們有善心,有善行,必然有善果。善良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多一點慈悲心,多一點智慧。

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則見如來。日日是好日,秒秒心安祥,悠然,隨心,隨性,隨緣,從容自在,快樂無憂。共勉了
 

報長 笑遊人間的話:
積善之人,福未至,禍已遠離,積惡之人,禍未至,福已遠離。天底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想怎麼收成,平日就要怎麼栽,平時如何待人,困難之時,別人就如何待你。



~~~~~~~~~~~~~~~~~~~~~~~~~~~~~~

(^_^)HA HA HA 笑話


林肯在一次總統演講時收到一張紙條,上面寫著『傻瓜』,林肯手舉紙條平靜地說:本總統收到過許多匿名信,全部是只有正文,不見署名,而今天正好相反,這位先生只署了名,忘了給我寫信。


羅斯福曾在海軍任過要職。一天,他的一位朋友向他打探在加勒比海一個小島上建立海軍基地的計畫。羅斯福向四周看了看,壓低嗓門說:你能保密嗎?朋友爽快地答應道:當然能。

羅斯福微笑地說:我也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