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8月 20, 2014

奢華之旅 - The Lalu 涵碧樓(1/2) + 老和尚、女人、高山

Taiwan LaLu vacation涵碧樓假期



The Lalu hotel at Sun Moon Lake (Travel Aisa-Taiwan)日月潭涵碧楼酒店 




愛玩客~南投日月潭





奢華之旅 - The Lalu 涵碧樓(1/2)


PCLin 0820


涵碧樓是我們好久好久一直想住的奢華旅館,但因平日價就要15,620(可帶一位幼稚園以下的兒童,帶第二位3,366) ,但以我們勤儉持家的個性,實在下不了手,又想一輩子也至少要住一次吧?故一直在矛盾中猶豫不決!

直到父親節小犬拿兩萬元給我們,要我們住涵碧樓一夜,讓我們美夢成真欣喜若狂!同時也借我們開他新買的Toyota最頂級LEXUS的油電混合車 

涵碧樓極簡單的設計風格,很舒服很美,而且光是從房間陽台可以看到日月潭的無敵美景,小犬有此孝心,我們覺得一股暖流湧上心頭!

 
迎賓檸檬茶及杏仁果還有冰的濕毛巾


 
蓮花擺飾(我們住B棟五樓2506)


 
兩張小床


 
真火的壁爐


 
兩張貴妃床合併給兩個小孫女睡覺用


 
小孫女玩得很高興


 
25坪包含一房一廳及一大陽台


 
最大遺憾是只能住一晚


 
房間陽台可以看到日月潭的美景


 
準備去游泳了


 
涵碧樓著名的鏡面游泳池


 
出遊寫部落格擺第一


 
光是從房間陽台可以看到日月潭的無敵美景,
我覺得這天晚上的住宿費就值回票價了



美麗與原罪:日月潭的涵碧樓


涵碧樓位於南投縣魚池鄉,由台中鄉林國際事業開發,新加坡Aman-G.H.M.集團經營,澳洲籍Kerry Hill建築師規劃設計。甫於20023月開幕,即以台灣最貴的房價造成轟動,最便宜的25坪湖景套房,一晚索價15,620元,如此昂貴的房價,一樣有人趨之若鶩,2002年涵碧樓平均住房率74%,一年內大約有25千房次。僅僅62間湖景套房、7Villa加上1間總統套房,土地成本3億、建築成本達15億,更創造了上市一年就能獲利1億餘元的奇蹟。

早在1950年代蔣介石夫婦駕臨日月潭,成立行館之前,「涵碧樓」就已經存在了。而涵碧樓自1916年設立以來,就是統治者特權的象徵,更是邵族權益被侵害忽視的歷史縮影。

海拔750公尺、面積5.4平方公里的日月潭一帶原為邵族(Thou)原住民居住地,湖中的拉魯(Lalu)島是邵族人的舊聚落,亦被視為其最高祖靈 「paclan」的居處。自19世紀初期漢人大規模入墾水沙漣地區以來,邵族傳統文化遭到強勢的漢文化入侵生存空間亦不斷被壓縮,而逐漸退縮至卜吉社(今稱「德化社」)一帶。

日月潭與涵碧樓的履歷
(一)19161945:從住宅到皇族招待所
1916(大正5)年日人伊藤氏在日月潭畔建住宅名為「涵碧樓」(Hanheki Ro),是今日涵碧樓的濫觴。 1934(昭和9)年718日,日月潭水力發電廠舉行竣工通水典禮,涵碧樓因而增建,以作為日本皇族梨本宮守正王視察之住宿使用。

(二)19461966:從總統行館到涵碧樓旅社開業
後涵碧樓由台中縣政府管理,因涵碧樓面潭,可飽覽湖光山色,乃改設為蔣介石總統的行館。1966(民國55)年,一部分蔣中正侍衛室人員成立「勵志社」,向林務局承租行館附近潭邊國有林地,斥資擴建涵碧樓旅館,並對外營業。

(三)19671999:涵碧樓管理委員會與縣政府的互動
1982(民國71)年,南投縣議會有關人員赴涵碧樓住宿,因經營者曾任蔣介石的侍衛,姿態頗高,議會人員深感未受禮遇,乃清查縣府檔案,發現涵碧樓的主建築產權登錄為縣府所有,係以一年租金60萬元租給「管理委員會」,且20年租約即將到期。議會乃要求縣府「收回產權」,縣府只好提起訴訟,官司糾纏數年,最後由縣府勝訴。

介紹涵碧樓

結論
就演變過程來看,涵碧樓前身為日本人住宅,因為開發水庫而被迫搬遷,復由地方政府買收做為皇族顯要的招待所,具有濃厚的統治特權意味。戰後隨即充當總統行館使用,延續了統治威權空間的特性。




~~~~~~~~~~~~~~~~~~~~~~~~~~~

老和尚、女人、高山


一個老和尚把女人帶到一座高山前。問:「此山如何?」女人說:「偉岸,高大,挺拔,秀美。」老和尚說:「跟我上山吧。」

一路上山無語,走著走著,女人累了,路不好走,女人諸多抱怨,等到了山頭,老和尚問:「你剛才看到的山,現在感覺如何?」

女人說:「這個山不好,都是碎石路,樹也沒長好,不過,遠遠望去,對面的山更美啊。」

老和尚笑笑說:「當你認識一個人時,就是遠看高山,眼中滿是崇拜;了解了,就是上山,你看到的都是普通細節;到了山頂,你眼中也只是看到另外一座山而已。」

山沒有變,是你的心變了。你的心變了,眼神就變了。沒有了崇拜,山就不再偉岸。你抱怨越多,傷害就越多。你為什麽能在山頂看到其他的高山?是因為你腳下踩的山提升了你的眼光而已。

一個人只有懂得珍惜現在所擁有的才會真正幸福!
 


~~~~~~~~~~~~~~~~~~~~~~~~~~~~~~~

(^_^ )HA HA HA 笑話


女人反覆無常


一個女人走進郵局,要了一張電報紙,寫完後扔了。又要第二張,寫完後又扔了。第三張寫好後,她遞給報務員,並囑咐儘快發出。女人走後,報務員對這三份電報發生了興趣。

第一份上寫著:一切都結束了,再也不想見到你。

第二份上寫著:別再打電話,休想再見到我。

第三份的內容是:乘最近的一班火車速來,我等你。

漂亮女人反覆無常,跟她們打交道得憑運氣。



洗澡?

阿花買了一大包紅棗,準備做棗泥。阿呆到阿花家,見客廳沒人,便喊:阿花,你在哪裡?

阿花說:在洗棗,家裡沒人,進來幫我!阿呆害羞不語。
阿花不耐煩地說:還不快來?阿呆:等一下,我在脫衣服,脫完就進去了…



1 則留言:

  1. Mr. Lin, I am your long time reader, thanks so much for the sharing. Your blog is great! Please keep good work going.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