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8月 15, 2014

現代人最大的毛病就是目中無人,把粗魯當個性 + 愛因斯坦的幽默



真的超級厲害



“好笑“電線上的一群鳥



電影:如果愛Perhaps Love






現代人最大的毛病就是目中無人,把粗魯當個性    


作者:洪蘭


面試時翹二郎腿,離開時不推回座椅。現在年輕人抱怨進不了研究所、找不到工作,但誰願意和粗俗無禮的人共事?最近去替一個研究所作甄試委員,因為這個領域現在很紅,所以報考的人很多。

問了一整天,結束後,所長很過意不去,因為公家給的車馬費只有兩千元。她就自掏腰包請我們吃飯。用餐時,大家談起剛甄試過的學生,都頻頻搖頭,因為現在的學生坐沒坐相。有的坐下來,腿就翹起來了,甚至叉開來成八字形。只有少數學生腿有併攏,而且只有極少數的學生離開時,把椅子推回去。

所長很感慨地說,現在知識翻新得這麼快,兩年前的教科書已經沒有人用,五年前的就廢紙回收。科技日新月異,學生只要肯學,其實不必管他現在知識有多少,但人品不端,以後會令系所蒙羞。

席間有位教授說,他去某大學演講,回家後,一堆學生寫電子信來要投影片。原來,該課要寫報告。最簡單的方式,當然就是直接跟老師要投影片。有學生還特別註明「請務必回」,讓他哭笑不得。

話匣子一打開,每個人都有類似經驗,最普遍的就是「不具名」。也就是說,向老師請益,卻不告訴老師你是誰。這種信只好直接退回,因我們不處理匿名信。

所長的先生說,他公司招考員工時,他一時興起,走進去看他的人事主任如何篩選新人。只見主任很客氣跟考生遞名片,那考生轉身看到他,便把手伸出來,大剌剌地問,「那你的呢?」

他吃了一驚,不能相信有人這麼魯莽。他說,在別人的地盤,人生地不熟,不可以擺出高姿態。看到陌生人,一定先探別人的底,不可先假設別人地位低。

他雖然是開玩笑地講,但是意思很明顯:你們大學教了什麼?怎麼教出這樣不知天高地厚、目空一切的學生來?其實不只學生,整個社會的價值觀都出了問題。

很多人把無禮當作性格,把邋遢當作時尚。其實,不注意衣著,蓬頭垢面,不修邊幅,不是豪邁,是不尊重別人的表現。粗俗也不是率直,是沒有品味。

一些描寫性器官的話,不可在廟堂上講。它不代表草根性,它只反映出沒教養。前警察大學的教務長黃富源說得好,率直是良好的品質,禮貌是永遠不變的價值。直來直往、不做作,很好,但是必須有禮貌,不然就是粗魯。冷漠也是一種更大的粗魯。

我們從小被教導,禮是規規矩矩的態度,義是正正當當的行為。當大家都守規矩,社會自然安定和睦。現在新聞娛樂化,天天大幅報導藝人結婚、外遇緋聞,讓孩子誤以為這就是人生,行為就該這樣。

又因為這些無營養新聞,嚴重壓縮國際新聞和一些重要民生經濟議題,使學生沒有視野、無法判斷是非。念了很多書,卻完全不知道自己的行為,給人家什麼樣的觀感。當他們抱怨找不到工作時,能怪誰呢?誰願意和粗俗無禮又自大的人共事呢?

教育是國家的根本,品德是做人的根本,切莫等閒視之。有才無德是毒品,最近報上有個大學教授投書說,他從前在香港教過的學生來到紐約,在他家住了一晚,這學生是香港的怡和洋行送出來進修的,一周費用美金五千元,還不包括機票。學生跟他說他回香港後,就要跳槽到別家公司去,跳了薪水才會高。果然連環跳後,現在他已是某大企業的總經理了。

這位教授因此下結論說,人要常換工作才能爬得高,他相信怡和洋行老闆一定對這個學生很生氣,但是「年輕人不能為私情而不往前奔馳」。

他勸年輕人不要因「感情、忠誠而耽誤自己前途」。他說嚴凱泰先生在接受交大榮譽博士時,勸告學生不要常換工作的話,在今天工商的世界中是太「農村」了。

我看了很驚訝,這不是「農村」的問題,而是「厚道」的問題。一個年輕人如果位子都沒有坐熱就換工作,會給人好高騖遠,沒有定性的感覺。如果一個人一年換十二個工作,你敢用他嗎?尤其接受了公司的栽培後,馬上跳槽是不厚道的。

沒有公司願意作別人的人才培訓班,將心比心,老師不應該鼓勵學生享受完利益後,拍拍屁股走路。這不叫為「私情」,這叫自私自利、忘恩負義。

不論是什麼樣的進科技社會,只要是人的社會,「忠誠、正直、公平、正義」還是核心的價值觀。作生意,誠信為上,人性之美在於「誠」,人性之貴在於「信」。

群聯電子公司董事長潘健成先生有個「兩個饅頭」的理論,他說:「當你快餓死時,人家給你兩個饅頭,你吃飽了才有力氣去找工作,才活了下來。十年後,你發財了,你說你還他兩個饅頭,外加一個饅頭的利息,用三顆饅頭還掉這個債,像話嗎?」他說恩典不是這樣還的。

好個恩典不是這樣還的。
我們要告訴孩子,珍惜你的工作,感恩給你第一個工作的人。因為當你什麼經驗都沒有時,他願意僱用你,讓你在職訓練、栽培你,他是你的伯樂,你要感激他。

換工作不是不可以,人往高處爬,水往低處流,而且在同一個工作做久了會沒有挑戰性,但是剛受完訓回來就立刻跳槽,甚至帶舊客戶的名單,帶槍投靠是非常不厚道的。

新僱主只要想一想,你會因為他的薪水高,背叛原來的老闆來投靠他,難道你以後不會因為別人的薪水更高而背叛他嗎?

司馬光說:德勝才者謂之君子,才勝德者謂之小人,自古以來,國之亂臣,家之敗子,皆才有餘而德不足。除非人類的品德能跟得上文明的腳步,不然文明越進步,人類越不快樂。我們實在不願意看到年輕人比現在更勢利。

有句話說得好:有德有才是上品,有德無才是中品,無德無才是庸品,無德有才是毒品。毒品的危害多麼可怕,它毀家傷人,作老師的怎麼還可以鼓吹學生做毒品呢?
(作者為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




~~~~~~~~~~~~~~

愛因斯坦的幽默


一般而言,一個人的幽默能力和其智商成正相關,睿智的人通常也是幽默的高手。滑稽只能逗人笑、逗你玩,而幽默則是讓你笑了以後還會悟出許多道理。  

愛因斯坦是一位偉大的科學家,也是一位幽默大師。愛因斯坦的一生與科學和幽默相伴,無論在什麼場合,愛因斯坦都喜歡用充滿幽默的情感和語調與人交談。那些含蓄、深沉、詼諧、雋永的語言,揭示出深刻的科學哲理,給人啟迪,耐人尋味。  


.愛因斯坦出席了一次為他舉辦的正式宴會,男賓都打領帶,女賓都穿裸肩的禮服。他的太太因感冒未曾參加,見愛因斯坦回家,就急忙詢問宴會的情形。於是,愛因斯坦告訴她,今晚有哪些著名的科學家出席。  

太太打斷他的話,問:“不要管那些,你告訴我太太們穿的什麼衣服?”“我可真的不知道,”愛因斯坦認真地回答,“從桌子以上的部分看,她們沒有穿什麼東西。而在桌子以下的那部分,我可不敢偷看”  


.愛因斯坦在美國演講,有人問:“你可記得聲音的速度是多少?你如何記下許多東西?”愛因斯坦輕鬆答道:“聲音的速度是多少,我必須查辭典才能回答。因為我從來不記在辭典上已經印著的東西,我的記憶力是用來記憶書本上沒有的東西。”  

.1930年,德國出版了一本批判相對論的書,書名叫做《一百位教授出面證明愛因斯坦錯了》。愛因斯坦聞訊後,聳聳肩道:100位?幹嗎要這麼多人?只要能證明我真的錯了,哪怕是一個人出面也就足夠了。”


.20世紀30年代,愛因斯坦有一次在巴黎大學演講說:“如果我的相對論證實了,德國會宣布我是個德國人,法國會稱我是世界公民。但是,如果我的理論被證明是錯的,那麼,法國會強調我是個德國人,而德國會說我是個猶太人


.一個愛說廢話而不愛用功的青年,纏著愛因斯坦要他公開成功的秘訣。愛因斯坦厭煩了,便寫了一個公式給他:A=x+y+z。愛因斯坦解釋道:“A代表成功,x代表艱苦的勞動,y代表正確的方法……”z代表什麼?”青年迫不及待地問。“代表少說廢話。”愛因斯坦說。  


.有一次,一個美國女記者走訪愛因斯坦,問道:“依您看,時間永恒有什麼區別呢”愛因斯坦答道:“親愛的女士,如果我有時間給您解釋它們之間的區別的話,那麼,當你明白的時候,永恆就消失了


.一次,群眾包圍了從德國移居美國的愛因斯坦的住宅,要他用“最簡單的話”解釋清楚他的“相對論”。當時,據說全世界只有幾個科學家看得懂他​​關於“相對論”的著作。  愛因斯坦走出住宅,對大家說:“比方這麼說——你同你最親的人坐在火爐邊,一個鐘頭過去了,你覺得好像只過了5分鐘!反過來,你一個人孤孤單單地坐在熱氣逼人的火爐邊,只過了5分鐘,但你卻像坐了一個小時——喏,這就是相對論!”  


.愛因斯坦晚年的時候,身患重病,嚴重影響了他的日常生活和物理學研究。並且,隨著時間的一天天推移,他的病情逐漸惡化。醫生對他的病情非常地擔心,時時關注他的身體健康狀況,生怕哪裡出了什麼閃失。畢竟,自己醫療

護理的可不是一般人,他​​是二十世紀最偉大的科學家啊!
然而,愛因斯坦卻對自己的病情並不十分在意,他認為生老病死是人生的一個自然規律,不論你是凡夫俗子,還是偉人名流,誰都逃不過這個自然法則。與其在害怕死亡中惶恐不安,還不如多把時間花到更有意義的事情上,以一顆平常和坦然的心去看待它。

因此,他與醫生治療配合的積極性並不高,常常不把醫生對他的建議放在心上,有時甚至還忘了服藥。一次,醫生給他檢查了病情后,配了一些藥,叫他立即服用,並在一旁守著看他吃下。愛因斯坦雖然不大在意,但還是順從地吃下了藥片,看到醫生放心地鬆了口氣,他便向醫生說道:醫生,這下你覺得好些了嗎?”  


.愛因斯坦在美國普林斯頓大學任教時,曾在暑假前的學期結束會上發表過一個簡短而風趣的演說。當時學生們詢問愛因斯坦在學術上有無新發現,他不得不即席宣布:“我有一個發現:兩點之間的最短距離,是指暑假的開端到暑假的結束。祝諸位暑假愉快!”  


.一天,愛因斯坦在紐約的街道上遇見一位老朋友。  “愛因斯坦先生,”這位朋友說,“你似乎有必要添置一件新大衣了。瞧瞧,你身上這件多舊呀” “這有什麼關係?反正我剛到紐約,誰也不認識我。”愛因斯坦回答說。幾年後,他們又偶然相遇。這時,愛因斯坦已成為一個聞名遐邇的大物理學家了,但他還是穿著那件舊大衣。他的朋友又不厭其煩地勸他去換件新大衣。 “何必呢!”他說,反正這兒每個人都已經認識我了。




~~~~~~~~~~~~~~~~~

^_^小常識


簡報犯了這8個錯誤

編譯整理/韋惟珊

雖然市面上教簡報的書已經多得數不清,但各種簡報災難好像還是一點都沒減少,天天在各大辦公室上演。不如,讓我們先放下「簡報該怎麼做才比較好」的思維,從避開簡報中埋藏的各大「雷區」下手,這樣至少,你的簡報還不至於惹人討厭。

《公司雜誌》(Inc.)專欄作家、銷售顧問傑弗里詹姆士(GeoffreyJames)提出了簡報8大地雷,快記清楚,千萬不要隨便踩啊。

1.以道歉起頭
很多人喜歡以道歉開頭,像是「不好意思,有點耽誤時間」「抱歉,投影片色調有點跑掉」,你以為表示歉意是種禮貌,但卻將整場會議帶往負面的氣氛。對聽眾而言,你就像是一個可憐的受害者,而沒有任何人,會想和一個受害者打交道。
以樂觀活潑的開場起頭吧,展現出你可以克服壓力,正向而積極,大家會比較願意聽你說話。

2.要求更多的簡報時間
「可以再給我5分鐘嗎?」這等於明白的告訴大家,你掌握時間的能力是「零」。切記,絕對別遲到以免簡報講不完,另外,也要在事前多做演練,確保在規定的時間內可以報告完畢,別再要求額外的時間。試想,當大家都要求更多的簡報時間,這會議豈不是愈拖愈長,都不用下班了?


3.做太多投影片了
「這次我準備了100張PPT,可能會講得有點快。」這時候聽眾應該都在想:那你就不要準備這麼多PPT啊!當你這麼一說,大家會全程閉嘴,聽你快速地講過一張又一張的投影片,這場會議將會完全失去討論意義。詹姆士的建議是,只準備適量的投影片,以保留空間讓與會者討論和發表意見。當然,如果你有更多資料想要分享,也可以會議前透過email寄給大家參考。


4.在簡報中穿插表現不好的藉口
「我昨天準備到深夜,太累了所以舌頭有點打結。」說真的,沒有人想聽你抱怨,也沒有人想知道你有多糟糕和多失敗。無論你的身心狀態如何,在簡報時,請展現最大的熱情,傳達你努力的成果。


5.朗讀你的投影片
一字不漏地朗誦投影片上的內容,對聽眾來說根本是一種汙辱:因為大家自己會看,不需要你無聊地朗讀。在投影片上,盡量放一些吸引大家注意力的圖像,和簡潔的重點文字,至於想朗讀的細節,放在你的手稿裡就好。


6.轉身背向聽眾、死不抬頭
我知道你肯定會很緊張,但背向聽眾或是緊盯手稿都是極不禮貌的行為,再緊張也不該這麼做。勇敢的面對你的聽眾們,抬頭挺胸,強調出你所講的每句話都是為了他們,聽眾才是簡報的主角。


7.講話太快
這也是緊張時會出現的通病。試著縮短你的講稿,讓你可以在既定時間內更從容的演說。另外,也可以放一張字條提醒自己:慢下來。


8.坐立不安
不要一直翻你的講稿和資料,也不要一直玩弄手上的首飾,這都讓你看起來太過焦躁,也會分散聽眾的注意力。你可以嘗試在排練時先想好講話時搭配的動作,確保自己到時雙手不會胡亂擺動。
原文出處/Inc.





~~~~~~~~~~

(^_^)每日一笑話,美顏助消化
(蒐集並轉述趣聞笑話亦是快樂的十大秘訣之一)


小孫女童言無忌集-『秒殺』

PCLin

小孫女房間玩具亂丟,大女兒要求她待會兒吃飯前須整理好!小孫女回答兩個字『秒殺』。

吃飯時間到了,大女兒進去小孫女房間檢查,仍是雜亂無章,責問小孫女為何沒整理好?小孫女從容地回答四個字『秒殺失敗』!





~~~~~~~~~~~~~~

一場與紙的奇遇,美呆了




SWG
您看此文用 ·  秒,轉發只需1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