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6月 17, 2013

倒著想的智慧 + 高山症急救,CPR是不夠的












倒著想的智慧


感激 網友 伊媚兒


人生的價值

小和尚向老和尚請教:「
師父,我人生最大的價值是什麼呢?」

老和尚說:「你搬一塊大石頭,拿到山下菜市場上去賣,假如有人問你什麼價錢,你不要講話,只伸出一個指頭;假如他跟你還價,你不要賣,然後馬上抱回來,師父就告訴你,你人生最大的價值是什麼。」

第一天一早,小和尚抱了石頭,興致勃勃地跑到
山下菜市場上去賣。菜市場上人來人往,人們很好奇,誰會買一塊石頭呢?

一會兒,一個家庭主婦走了過來,問小和尚:「這石頭多少錢賣呀?」

小和尚伸出了一個指頭,那個家庭主婦說:「10塊錢?」

小和尚搖搖頭,家庭主婦說:「那麼是100塊錢 ,好吧!我剛好拿回去壓酸菜。」小和尚聽到:「我的媽呀,一文不值的石頭居然有人出100元錢來買!我們山上有的是呢!」

於是,小和尚遵照師父的囑託沒有賣,樂不可支地抱回山上,去見師父:「師父,今天有一個家庭主婦願意出100元,買我的石頭。師父,您現在可以告訴我,我人生最大的價值是什麼了嗎?」


老和尚說:「嗯!不急,你明天一早,再把這塊石頭拿到
博物館門口去,如果他還價,你不要賣,再抱回來,我們再談。」第二天早上,小和尚又興高采烈地抱著這塊大石頭,來到了博物館。在博物館外,一群好奇的人圍觀,竊竊私語:「一塊普通的石頭,到底有什麼價值,難不成是什麼稀奇呢?只是我們還不知道而已。」

這時,有一個人對小和尚大聲說:「小和尚,你這塊石頭要賣多少錢啊 ?」小和尚沒出聲,伸出一個指頭,那個人說:「1,000元?1,000元就1,000元吧,剛好我要用它雕刻一尊神像。」

小和尚聽到這裡,倒退了一步,嚇得說不出話!但小和尚依然遵照師父的囑託沒有賣,趕緊抱回山上,去見師父,見到師父說:「師父,今天有人要出1,000元買我這塊石頭,這回您總要告訴我,我人生最大的價值是什麼了吧?」


老和尚哈哈大笑說:「你明天再把這塊石頭拿到
古董店門口去賣,但仍然不要賣掉它。你就把它抱回來。這一次,師傅一定告訴你,你人生最大的價值是什麼。」

小和尚聽後徹夜難眠,只恨天亮的太慢,好不容易到了天亮,他急忙捧著石頭跑到古董店門口,突然出現一名的拍賣師告訴他這是千年不遇的寶石,問他要賣多少錢,小和尚沒出聲,伸出一個指頭,拍賣師說 :「10,000元?」小和尚搖了搖頭,拍賣師出價說:100,000元就100,000元吧,我要好好珍藏它!」小和尚聽了幾乎當場暈倒,趕緊抱回山上,去見師父,見到師父說:「師父,今天有人要出100,000元買我這塊石頭,這回你總要告訴我,我人生最大的價值是什麼了吧?」


老和尚指著石頭打斷他說:「其實,我們並不打算賣它,不過現在你應該明白,為什麼石頭的形狀和外表都沒有變,而你的想法和做法卻再三變化呢,我之所以讓你這樣做,主要是想培養和鍛煉你充分認識自我價值的能力,和對事物的理解能力。

如果你是生活在菜市場,那麼你只有那個市場的理解力,你就永遠不會認識更高的價值。

不管你在什麼地方,同樣的你,有人將你抬得很高,有人把你貶得很低,
有價值的東西,只有在懂價值的人面前,才有價值。不要管別人怎麼看,關鍵是自己怎麼看自己。總而言之,你可以掌握自己的命運,決定自己的價值!」






文藝,魔術,馬戲團,樣樣都有-世界頂級


http://ent.cntv.cn/enttv/guojiyiyuan/classpage/video/20091109/109545.shtml
第31屆蒙特卡洛國際雜技節h26481

http://tv.sohu.com/20090811/n265878863.shtml
世紀十最之十大自然奇觀26

http://tv.sohu.com/20090811/n265878737.shtml
世紀十最之十大爆炸1

http://tv.sohu.com/20090811/n265878741.shtml
世紀十最之十大標誌性建築2

http://tv.sohu.com/20090811/n265878778.shtml
世紀十最之十大臭名昭著的間諜3

http://tv.sohu.com/20090811/n265878746.shtml
世紀十最之十大工業災難4

http://tv.sohu.com/20090811/n265878770.shtml
世紀十最之十大極速機器5

http://tv.sohu.com/20090811/n265878805.shtml
世紀十最之十大技術災難6

http://tv.sohu.com/20090811/n265879001.shtml
世紀十最之十大傑出壯舉7

http://tv.sohu.com/20090811/n265878827.shtml
世紀十最之十大驚人救援8

http://tv.sohu.com/20090811/n265878837.shtml
世紀十最之十大驚險體驗9

http://tv.sohu.com/20090811/n265878849.shtml
世紀十最之十大考古發現10

http://tv.sohu.com/20090811/n265878855.shtml
世紀十最之十大科技發明11

http://tv.sohu.com/20090811/n265878872.shtml
世紀十最之十大科技精品12



魔術、雜技、音樂、舞蹈(36部)

http://ent.cntv.cn/enttv/guojiyiyuan/classpage/video/20100101/100419.shtml
國際藝玩宛2010元旦特別節目1

http://ent.cntv.cn/enttv/guojiyiyuan/classpage/video/20100102/100260.shtml
國際藝玩宛2010元旦特別節目2

http://ent.cntv.cn/enttv/guojiyiyuan/classpage/video/20100103/100243.shtml
國際藝玩宛2010元旦特別節目3

http://ent.cntv.cn/enttv/guojiyiyuan/classpage/video/20091214/102755.shtml
2008年法國魔術冠軍賽

http://bugu.cntv.cn/ent/variety/di10fangyingshi/classpage/video/20091109/128361.shtml
電影表情音樂篇(一)

http://bugu.cntv.cn/ent/variety/di10fangyingshi/classpage/video/20091110/101721.shtml
電影表情音樂篇(二)

http://bugu.cntv.cn/ent/variety/di10fangyingshi/classpage/video/20091110/106541.shtml
電影表情音樂篇(三)

http://bugu.cntv.cn/ent/variety/di10fangyingshi/classpage/video/20091110/109149.shtml
電影表情音樂篇(四)

http://bugu.cntv.cn/ent/variety/di10fangyingshi/classpage/video/20091109/124530.shtml
電影過節情動中國3壯懷激烈1-2

http://bugu.cntv.cn/ent/variety/di10fangyingshi/classpage/video/20091109/124529.shtml
電影過節情動中國3壯懷激烈2-2

http://bugu.cntv.cn/ent/variety/di10fangyingshi/classpage/video/20091109/124997.shtml
電影過節情動中國4詼諧智趣(上)1-2

http://bugu.cntv.cn/ent/variety/di10fangyingshi/classpage/video/20091109/124996.shtml
電影過節情動中國4詼諧智趣(上)2-2

http://bugu.cntv.cn/ent/variety/di10fangyingshi/classpage/video/20091109/125517.shtml
電影過節情動中國5詼諧智趣(下)1-2

http://bugu.cntv.cn/ent/variety/di10fangyingshi/classpage/video/20091109/125495.shtml
電影過節情動中國5詼諧智趣(下)2-2

http://bugu.cntv.cn/ent/variety/di10fangyingshi/classpage/video/20091109/125910.shtml
電影過節情動中國6含蓄婉約1-2長

http://bugu.cntv.cn/ent/variety/di10fangyingshi/classpage/video/20091109/125906.shtml
電影過節情動中國6含蓄婉約2-2

http://bugu.cntv.cn/ent/variety/di10fangyingshi/classpage/video/20091109/126312.shtml
電影過節情動中國7自強不息1-2

http://bugu.cntv.cn/ent/variety/di10fangyingshi/classpage/video/20091109/126309.shtml
電影過節情動中國7自強不息2-2

http://bugu.cntv.cn/ent/variety/di10fangyingshi/classpage/video/20091109/126585.shtml
電影過節情動中國8國家懷情1-2

http://bugu.cntv.cn/ent/variety/di10fangyingshi/classpage/video/20091109/126584.shtml
電影過節情動中國8國家懷情2-2

http://bugu.cntv.cn/ent/variety/di10fangyingshi/classpage/video/20091109/124231.shtml
電影過節情動中國2鄉情悠悠1-2

http://bugu.cntv.cn/ent/variety/di10fangyingshi/classpage/video/20091109/124232.shtml
電影過節情動中國2鄉情悠悠2-2

http://bugu.cntv.cn/ent/variety/di10fangyingshi/classpage/video/20091109/123808.shtml
電影過節情動中國1上善若水1-2

http://bugu.cntv.cn/ent/variety/di10fangyingshi/classpage/video/20091109/123800.shtml
電影過節情動中國1上善若水2-2

http://bugu.cntv.cn/ent/yue/cctvyinyueting/classpage/video/20091229/100674.shtml
意大利經典歌劇唱段1-2

http://bugu.cntv.cn/ent/yue/cctvyinyueting/classpage/video/20091229/100671.shtml
意大利經典歌劇唱段2-2


http://bugu.cntv.cn/ent/yue/cctvyinyueting/classpage/video/20091109/116042.shtml
新中國成立60週年優秀作品展播一1-2

http://bugu.cntv.cn/ent/yue/cctvyinyueting/classpage/video/20091109/116041.shtml
新中國成立60週年優秀作品展播一2-2

http://bugu.cntv.cn/ent/yue/cctvyinyueting/classpage/video/20091221/100036.shtml
新中國成立60週年優秀作品展播二1-2

http://bugu.cntv.cn/ent/yue/cctvyinyueting/classpage/video/20091221/100037.shtml
新中國成立60週年優秀作品展播二2-2

http://bugu.cntv.cn/ent/yue/cctvyinyueting/classpage/video/20091109/120982.shtml
新中國成立60週年優秀作品展播十1-2


http://ent.cntv.cn/enttv/jingdian/classpage/video/20100103/100021.shtml
經典2007俄羅斯新年聯歡會

http://ent.cntv.cn/enttv/jingdian/classpage/video/20091109/115388.shtml
經典2009卓別林音樂之旅(二)(陽光地帶)

http://space.tv.cctv.com/video/VIDE1262590534612881
《月兒彎彎》伊乃靜

http://space.tv.cctv.com/video/VIDE1227239214034350
斯琴格日樂版《敖包相會》





^_^小常識




葡萄這樣吃容易生病

 導讀:葡萄的神功妙用,在於它含有豐富的葡萄糖和果糖。將葡萄吃進胃裡,可以直接為人體所吸收,並迅速轉化為人體活動的能源。另外,葡萄汁多味甜,老幼皆宜,富含蛋白質、胡蘿蔔素、多種維生素,以及鈣、磷、鐵、鉀等人體需要的營養成分,對大腦尤有補益作用。

一、 吃葡萄後不能立刻喝水
吃葡萄後立刻喝水,不到一刻鐘可能會引起腹瀉。這是因為葡萄本身有通便潤腸之功效,吃完葡萄立即喝水,胃還來不及消化吸收水就將胃酸沖淡了,葡萄與水、胃酸急劇氧化、發酵,加速了腸道蠕動,就產生腹瀉。

二、 葡萄別與牛奶同吃
葡萄裡含有維生素C,而牛奶裡的有些成分會和葡萄裡含有的維生素C反應,對胃有傷害,兩樣同時服用也會拉肚子,嚴重者還會嘔吐。

三、 吃海鮮後別吃葡萄
在吃海鮮的同時吃葡萄、山楂、石榴、柿子等水果,就會出現嘔吐、腹脹、腹痛、腹瀉等症狀,因為在這些水果中含有鞣酸,鞣酸遇到海鮮中的蛋白質會凝固沉澱,形成不容易消化的物質。

四、 吃葡萄不宜過量
由於葡萄含糖很高,所以糖尿病人應特別注意忌食葡萄。而孕婦在孕期要提防糖尿病,因此孕婦食用葡萄應適量。在食用葡萄後應間隔4小時再吃水產品為宜,以免葡萄中的鞣酸與水產品中的鈣質形成難以吸收的物質,影響健康。

五、 吃葡萄後一定要漱口
有些葡萄含有多種發酵糖類物質,對牙齒有較強的腐蝕性,食用後若不漱口,口腔中的葡萄殘渣易造成齲齒。

六、 葡萄清洗要乾淨徹底
如果喜歡吃葡萄,記得清洗葡萄一定要乾淨徹底,葡萄表皮可能會有殘留的汙物,而食用葡萄的過程中難免會接觸到葡萄皮的,將不利於身體健康。





^_^  HA HA HA每天至少笑一笑


動物園在應徵員工


有位剛畢業的大學生,從學校離開後已六個月找不到工作,某天在報上看到動物園在應徵員工,大學生二話不說立即跑去面試。

到了現場主管跟他提到,目前員工人數已滿額,不過現在猩猩欄裡少一隻猩猩,如不嫌棄你可以先扮猩猩,等到正職有缺人時再把你調回正常工作,大學生心想已經那麼久沒收入了,先頂一下再說,隔天大學生就穿著猩猩的衣服上工了。

過了幾個禮拜,由於大學生扮演的很稱職,許多人都慕名而來,使動物園的業績提高了兩成。

就在某天,遊客的小孩想丟香蕉給猩猩吃,由於力道不夠導致大學生得助跑去接香蕉,就在大學生接到香蕉時才發現自己已經掉入美洲豹的範圍裡,美洲豹看到猩猩在眼前,興奮的一歩一步的向猩猩走去,此時大學生因怕被美洲豹攻擊,不管三七二十一的穿著猩猩服高擧雙手喊救命,讓一旁的遊客都大吃一驚,美洲豹把大猩猩逼到牆角時,大學生心想這下完了,我的人生就得穿著這身猩猩服結束了,正當大學生在做最後祈禱時,此時美洲豹說話了

美洲豹:你是勒靠背喔,喊的這麼大聲,是要害大家都沒頭路嗎?.




高山症急救,CPR是不夠的!   

吳子平


2005.2.28(一),中正大學師生25人前往南橫公路附近的「向陽山、三叉山、嘉明湖」登山,物理系二年級25歲的李奇叡同學,在向陽山,因適逢寒流來襲,導致急性高山症發作,造成死亡的悲劇

這一位李姓大學生,本身是運動健將、排球好手。但是當時天候不佳,該校登山社成員,不聽向陽工作站人員的勸阻,強渡關山,仍照原定計畫進行。起先原本以為只是罹患輕度感冒,但持續多日下雨,天候不良,寒流一波接一波,連續長達一個月以上。

這樣的天候,三千公尺以上的高山,已是雨雪紛飛,冰寒難受,環境之惡劣,堪稱登山行程中最為困難的一次。即使通報要求救援,依然因為雲霧籠罩,救援直升機無法降落而終告釀成山難事件。

2002年7月,台大登山社成員七人,從太魯閣國家公園730林道17.5K處登山口入山,沿著「北二段」攀爬閂山、鈴鳴山、無明山等百岳。在攀登花蓮縣無明山(3451m)時,其中電機研究所學生王舜弘,不幸於2002.7.16(二) 早上罹患「高山症」,進而併發腦水腫,歷經40小時之久,因為救援不及,26歲的他,於7.17(三)晚間11時,不幸英年早逝。
檢視以上兩則近幾年內發生的山難事件報導,他們所犯的疏失,顯然都是「登山大忌」:一是連日氣象預報山區豪大雨,仍然強渡關山。再來就是高山急救的常識不足,在陌生的百岳山巒之上,所知所學,不足以應付。發生這樣的不幸悲劇,的確令人唏歔!

當「高山症」發作,或是引發腦水腫長達40小時,難道真的束手無策,只能坐以待斃嗎?


        CPR急救夠用嗎?

針對前述這兩則山難悲劇,筆者要特別指出的是,台大七名登山同學當中,六男一女,全都是登山社的成員。以台大登山社在岳界出了名的嚴密組織,他們肯定都曾經受過「高山急救」之類完整的訓練課程。況且,其中還有一位男生,是醫學系二年級學生。在待援的全程中,他們必定都竭盡所能、發揮所能派上用場的一切急救本事,然而,還是徒勞無功,只能眼睜睜,無奈而又無助地,40個小時「坐以待斃」,徒呼負負!

根據生還的六名隊員表示,在待援的40小時中,儘管他們多次以CPR(心肺復甦術)方式急救,但終究挽救不了王舜弘的生命。

筆者要質疑的是:高山急救,CPR夠用嗎?全球現有熟悉CPR的醫者,那一位曾經在3000公尺高山之上運用CPR急救的實地經驗?而且具體急救成功?如果沒有,如何能夠見證CPR急救可以適用於高山症?……?

答案顯然是不夠用的!

再看一段舊聞,2001.1.13,逢甲大學登山社一位土木系一年級李姓新生,參加三天兩夜的南橫嘉明湖登山行程,在三叉山(3494m)紮營,因高山症發作,等待直升機救援達30小時,同樣都因山區雲霧籠罩,能見度太低,空中救難隊及海鷗直升機都無法接近。同行的同學,用盡一切急救方法,當然主要的就是CPR,最後也只能悲苦莫名地看著他,一分一秒地走向死亡!

筆者對於這一悲劇之所以印象特別深刻,因為在2000.12.31,適與台中市長青登山協會20餘位山友,在三叉山頂峰,面對著忽而晴空萬里,忽而陰雲密布,嚴冬酷寒,難以忍受。有一位游姓嚮導,同樣高山症發作,經由及時切抓刺激,片刻即已恢復正常,平安無事

有些人固然都會怪罪空中直升機救難不力,其實,真正的登山山友,必然都有自知之明:任何靜待陸、空救援,受制於天候、地形,都可能緩不濟急,遠不如及時的自救、互救,來得重要。

因為台灣的高山深谷,景色絕美,但也險惡,加上天候變化多端,絕大部分山區,午後都會突如其來地風起雲湧,霧氣繚繞,遮天蔽日,霧雨突如其來,不僅容易迷失方向,而且可能導致氣溫劇降。疲勞過度的山友,體能欠佳,就極有可能引發高山症的發病。


        山難意外,只能自求多福

筆者是台中市長青登山協會的終身會員,經常登山,攀登過的「台灣百岳(海拔3000公尺以上的100座高山)」,不敢說很多,但也累積40座之多。論資歷,已經足以擔任高山合格嚮導。也曾經無數次參與有關「高山症的急救手法」的演練教學,亟願將自己所學得的針灸穴道,簡便而有效地用於高山症的急救手法,誠懇地奉獻社會,急救救命,人人可學,隨時備用,極具實用價值!

高山症症狀從輕微的暈眩、腦空、呼吸困難、全身無力,到頭痛、噁心、反胃。嚴重時,則會嘔吐、陷入意識模糊、囈語、昏睡……。嚴重的還會出現腦水腫的情形。如果沒有及時援手,天候一旦持續惡化,內外交侵,患者的病況也會隨之加劇,向下沈淪,終將失溫缺氧、心肺衰竭,甚或回天乏術。

一般參與急救的醫師都會建議:「罹患高山症的病患,可以慢慢往山下走,慢慢降低高度,減緩氣壓對於腦部的壓力,愈快就醫,對於高山症的病患較好!」

以筆者個人經常身處隔絕的高山百岳之上,面對過高山症患者的具體經驗,這種話實在都是廢話!因為高山症患者,那裡還走得動?那還承受得了巔跛?關山迢遙,日暮途遠,那裡還能「趕快降低高度」、「趕快就醫」?


       針灸手法,快速刺激急救

從中醫的學理分析,一旦罹患高山症,面對陷入昏迷的患者,最重要的因應原則,就是:一強心、二補氣、三活血、四化瘀。

四大原則,刺激中樞神經、興奮大腦皮層、增加血流量、增加血中含氧量、強化身體的機械動能、增強免疫系統、緩解氣血的沈滯鬱結……。絕對切記,不能讓患者進入昏睡狀態,那是可能失溫、進而一覺不醒的!

運用筆者的「急救五招」:切人中、抓肩井、抓腋下、切合谷、溫開水等,持續重切、抓掐、按摩,掌握時效,即時儘速動手,即可以達到強心、補氣、活血、化瘀的功效。

萬一情況更為危急,避免腦部缺氧,併發腦水腫、肺水腫,那麼,針刺人中穴、十宣穴或是大椎四穴及風門、肺俞等穴,避免腦水腫、肺水腫的惡化,都是緊急時可以有效保命的要穴!

記憶所及,筆者曾經面對過的高山症病例,除了前述的三叉山之外,還有南湖大山(3740m)、玉山主峰(3952m)及排雲山莊(3402m)、奇萊北峰(3605m)、奇萊南峰(3357m)、七彩湖旁的六順山(3106m)、卑南主山(3293m)、畢祿山(3370m)、志佳陽大山(3327m)、大劍山(3593m)、桃山(3324m)……等,至少十餘次遭遇同行山友發生「高山症」初期病況,立即採用前述針灸經絡穴位的手法強刺激,都能及時、適時發揮急救效果,避免病況持續惡化,手法簡便、速效,確實好學好用。

檢視全世界現有的急救用的「口對口人工呼吸」,以及CPR的交互運用,筆者雖然同樣擁有紅十字會頒發的正式急救執照,也極熟悉CPR的急救手法。但在多次身臨其境的高山急救時,不斷對照比較,檢討改進,發現前者的目的是在協助呼吸,但患者已然無力呼吸,肺臟如何能夠收放?又如何誘發呼吸功能?

至於後者CPR壓迫胸腔,患者能夠承受得了多少次持續的壓迫?甚至壓斷胸骨,都未必能夠刺激神經、活絡心肺功能,遑論開竅醒腦、喚醒暈眩缺氧的高山症患者了?

台灣百岳,是絕美的臨界天堂花園,但是高山險峻,音訊隔絕,救援不易。一旦發病,呼天不應,叫地不靈,悽絕無助的恐怖景象,委實不堪想像!

悲憐山友的不幸,要談高山急救,現有的CPR急救手法,從前述所知的台大、中正、逢甲等所大學登山社成員的悲劇來看,以及其他不計其數無力回天的山難事件的印證,CPR的急救效果,在台灣百岳高峰之上的山難現場,所能發揮的療效,其實是有限,而且是明顯不夠用的!

    (原載2005.10長青登山協會卅周年會刊)


附圖:「急救五招」中前四招的手法及部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