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6月 30, 2013

阿里山無櫻之遊 仍令人流連忘返







阿里山無櫻之遊 仍令人流連忘返


PCLin 0630




去年攀登鹿林山內人不慎骨折,直驅車返台中,由內人二哥治療,故捨棄其後的阿里山森林遊樂區行程。昨天如願補賞,歸程又到台大同窗林正雄教授的嘉義民雄果園採「在欉黃」土芒果和「金皇芒果」,又留我們吃鵝肉大餐,且滿載而歸,返北已太晚,寧缺勿濫,故今早才寫遊記


以往均三四月櫻花季來阿里山,其實沒有櫻花的阿里山也很值得來,阿里山森林遊樂區海拔高度 2,216公尺,比平地低12°C,且空氣清新,為夏季避暑聖地!


以往步行昨天改坐森林火車,由阿里山車站到沼平車站,其後步行先走沼平公園四月才落成的「櫻之道」-天空步道,及「文學之路」-雕刻許多台灣文人的詩詞,頗為驚艶!


接著沿逆時針方向,經姊妹潭、受鎮宮、巨木群棧道(二)走到神木車站約花兩小時,全程幾乎均下坡,很輕鬆神木車站回阿里山車站的火車中午(12:00~13:30)停駛,故我利用此空檔,走上坡的巨木群棧道(一)走到千歲檜木、香林神木,再經慈雲寺O形路坡回神木車站,約0.9km再多花30分鐘,一共欣賞38棵800年~2,000年的紅檜,其中28號神木胸圍13米,最壯觀!


阿里山地區橫跨臺灣森林垂直分佈之熱、暖、溫三帶,蘊藏豐富的森林資源,尤以檜木名聞國際,漫步林間隨處可見。紅檜、台灣扁柏、臺灣杉、鐵杉及華山松稱為阿里山五木,柳杉為本區人工造林最成功的外來樹種,沿森林鐵路漫山遍谷林木鬱成奇觀勝景。每年三月中旬至四月中旬為本區之櫻花季--吉野櫻、重瓣櫻、山櫻花點綴滿山,繽紛旖旎。


阿里山名稱由來
相傳於 250年以前,有一位名為阿巴里的鄒族酋長曾隻身來此打獵,滿載而歸後,常帶族人來此,族人為感念他,便以其名為此命名。其實阿里山面積1,400公頃共由十八座高山組成,屬於玉山山脈的支脈,隔同富溪與玉山主峰相望,現在新中橫公路已將阿里山與玉山風景區串連起來。


阿里山森林遊樂區(老人票才10元)
阿里山森林遊樂區海拔高度 2,216公尺,四周高山環列,氣候涼爽,以日出、雲海、晚霞、森林、登山森林鐵路並列為阿里山五奇聞名遐邇,每年三、四月的花季更遊人如織。園區內有阿里山香林神木、姊妹潭、受鎮宮、象鼻木、三代木、慈雲寺、千歲檜木、祝山眺望台等遊憩景點,供遊客駐足觀賞,並有巨木群棧道、塔山森林步道、對高岳健康步道、祝山觀日步道供登山健行,為森林浴的最佳場所。






阿里山導覽圖



阿里山路線



早上由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驅車往阿里山森林遊樂區
再瞥塔山




阿里山車站



阿里山車站視野遼闊




30分鐘一班開往沼平車站或神木車站




童心未泯




沿森林鐵路漫山遍谷林木鬱成奇觀勝景




在火車上瞥見天空步道




10點出發,6分鐘就抵沼平車站



沼平車站有許多名家雕刻品




今四月才落成的「櫻之道」-天空步道




比溪頭的天空步道穩且設計更佳,有圓形瞭望臺




垂直拍照才知其高




丁字叉路驚艶



三月中旬至四月中旬
櫻花季來俯視繽紛旖旎櫻花,
更是享受




浮生天天閒



 

「文學之路」-雕刻許多台灣文人的詩詞




蒼鬱柳杉林




阿里山無櫻之遊,仍令人流連忘返



拱形檜木根部



塔山森林步道入口



塔山森林步道導覽圖



遊園圖




早上走姊妹潭棧道拍照順光




陸客倒影魚貫而行




相傳兩位鄒族姊妹因追求愛情不果,
相偕在此投湖殉情,因而得名。
但卻有學者發現該傳說是
一名攝影師為了招攬在姊妹潭旁拍照的生意
所杜撰




三兄弟



 
四姊妹




金豬報喜



永結同心




陸妞倩影




報佳景



迎向光明頂




 
 到處都有遊園圖,不會迷失(但此圖北方朝下)



33號紅檜



巨木群棧道



 
28號神木胸圍13米,最壯觀




小憩(後方紅檜作V字形,祝您勝利,骨折康復)




生植物住在巨人肩膀上(16 & 17號巨木)



12 號 紅檜



和千年神木相比,
我們數十寒暑多麼渺小( 12 號 紅檜)




神木車站三千年神木廉頗老矣,就躺下來了



導覽圖




慈雲寺旁千歲檜木





阿里山開發之父







慈雲寺




神木車站-火車來了





老同學相聚,其樂也融融!



















^_^  HA HA HA每天至少笑一笑

花枝意麵
小明到夜市吃宵夜…看到招牌上寫著「花枝意麵」,就叫碗來吃吃看。 吃到一半小明發現?麵根本沒有花枝,覺得被騙了!於是就問老闆娘:「老闆娘,我的花枝意麵?怎麼根本沒花枝呢?」老闆娘:「花枝是我的名字啦!」
 


誰聰明
甲和乙兩個同事,什麼都愛比較…。某天,兩人又開始比誰家的寵物聰明:
甲:「我家的貓最聰明了!譬如問牠『拜拜要去那?』牠就會回答:『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