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6月 19, 2013

新龜兔賽跑 + 金氏世界記錄 + 你可以說不的十大醫療









新龜兔賽跑


感激網友伊媚兒


從前,有一隻烏龜和一隻兔子在互相爭辯誰跑得快,他們決定來一場比賽分高下,選定了路線,就此起跑。

兔子帶頭衝出,奔馳了一陣子,眼看牠已遙遙領先烏龜,心想,牠可以在樹下坐一會兒,放鬆一下,然後再繼續比賽。

兔子很快地在樹下就睡著了,而一路上笨手笨腳走來的烏龜則超越過牠,不一會兒完成比賽,成為貨真價實的冠軍。等兔子一覺醒來,才發覺牠輸了。

這個故事給我們的啟示是「緩慢且持續的人會贏得比賽」。


這是從小伴隨我們長大的龜兔賽跑故事的版本,但最近有人告訴筆者一個更有趣的版本。

故事這麼連續下去。

兔子當然因輸了比賽而倍感失望,為此他做了些缺失預防工作(根本原因解析)。牠很清楚,失敗是因牠太有信心、大意以及散漫,如果牠不要自認一切都是理所當然的,烏龜是不可能打敗牠的。

因此,牠單挑烏龜再來另一場比賽,而烏龜也同意,這次,兔子全力以赴,從頭到尾,一口氣跑完,領先烏龜好幾公里。

這故事有什麼啟示?「動作快且前後一致的人將可勝過緩慢且持續的人」。

如果在你的工作單位有兩個人,一個緩慢,按部就班,且可靠,另一個則是動作快,且辦事還算牢靠,那麼動作快且牢靠的人會在組織中一直往上爬,陞遷的速度比那緩慢且按部就班辦事的人快。

緩慢且持續固然很好,但動作快且牢靠則更勝一籌。


這故事還沒完。

這下輪到烏龜要好好檢討,牠很清楚,照目前的比賽方法,牠不可能擊敗兔子。牠想了一會兒,然後單挑兔子再來另一場比賽,但是是在另一條稍許不同的路線上,兔子同意,然後兩者同時出發。

為了確保自己立下的承諾-從頭到尾要一直快速前進,兔子飛馳而出,極速奔跑,直到碰到一條寬闊的河流。而比賽的終點就在幾公里外的河對面。

兔子呆坐在那裡,一時不知怎麼辦。這時候,烏龜卻一路跚跚而來,撩入河裡,游到對岸,繼續爬行,完成比賽。

這故事給我們什麼啟示?

首先,辨識出你的核心競爭力(你會而別人不會的地方),然後改變遊戲場所,發揮你的核心競爭力。

在你的工作單位,如果你是一個能言善道的人,一定要想辦法創造機會,好好表現自己,以便讓高層注意到你的能力。

如果你的優勢是從事分析工作,那麼你一定要做一些研究,寫有意義的報告,然後呈送上去。

順著自己的優勢(專長)來工作,不僅會讓上頭的人注意到你,也會為自己創造成長和進步的機會。


故事還沒結束。

這下子,兔子和烏龜成了惺惺相惜的好朋友。牠們一起檢討,兩個都很清楚,在上一次的比賽中,牠們可以表現得更好。

所以,他們決定再比賽一場,但這次是團隊合作。

牠們一起出發,這次由兔子扛著烏龜,直到河邊,在那裡換烏龜接手背著兔子過河,到了河對岸,兔子再次扛著烏龜,兩個一起抵達終點。比起前次,牠們都感受到一種更大的成就感。

這故事有什麼啟示?

個人表現優異與擁有堅強的核心競爭力固然不錯,但除非你能在一個團隊內(與別人)同心協力,並掌控彼此間的核心競爭力,否則你的表現將永遠在標準之下,因為總有一些狀況下,你是技不如人,而別人卻幹得蠻好的。

『團隊合作』要發揮的好,與領導者的態度很有關係,關鍵就在於……讓能發現並且勇於突破某種『情境』的人來引領團隊前進。

從這故事,我們可以學到更多

我們了解,在遭逢失敗後,兔子和烏龜都沒有就此放棄。

兔子決定更拼,並且投入更多的努力,在盡了全力之後,烏龜本來天生速度就比不上兔子。

因此,烏龜則選擇改變競爭策略。

在人的一生中,當失敗臨頭時,有時我們需更加努力。有時則需改變策略,嘗試不同的抉擇。亦或者,有的時候,兩者都要一起來。

在人的一生中,當失敗臨頭時,有時我們需更加努力。有時則需改變策略,嘗試不同的抉擇。有時候,兩者都要一起來。

兔子和烏龜也學到了最關鍵的一課,當我們不再與競爭對手比較,而開始一起突破某一種『情境』時,反而能締造出最佳表現,遠遠勝過於自己單打獨鬥。

1980年代,當古茲維塔接掌可口可樂執行長時,他面對的是百事可樂的激烈競爭,可口可樂的市場成長正被它蠶食掉。

古茲維塔手下的那些管理者,把焦點全灌注在百事可樂身上,一心一意只想著,如何與百事可樂爭奪每年增加0.1%的美國飲料市場成長率

古茲維塔決定停止與百事可樂的競爭,而改與0.1%成長率的『情境』來競爭,把競爭對象轉換成『情境』。

他問起美國人一天的平均飲料消耗量為多少?答案是十四盎斯。可口可樂在其中有多少?答案是兩盎斯。古茲維塔說,可口可樂需要在十二盎斯那塊市場做大佔有率。

我們的競爭對象不是百事可樂,而是佔掉市場十二盎司的水、茶、咖啡、牛奶及果汁,當大家想要喝一點什麼時,應該是去找可口可樂。為達此目的,可口可樂在每一街頭擺上販賣機,銷售量因此節節上升,百事可樂從此再也追趕不上

新龜兔賽跑故事的啟發:

一、動作快且前後一致的人總是勝過緩慢且持續的人。

二、依著自己的優勢(專長)來工作。

三、結合資源且團隊合作的人,總是打敗單打獨鬥者。

四、面對失敗時,絕不輕言放棄,要想辦法突破。

五、最後,最重要的是,與某種『情境』競爭,而不是與某個『對手』競爭。



報長笑遊人間的話:

這篇「新龜兔賽跑」突破了以往我們所閱讀的童話故事,很佩服作者竟能讓龜兔賽跑延伸出那麼多的版本,還為每種不同的龜兔賽跑版本註解出很完整的啟示。

笑遊人間也沒啥好補充的,但在故事最後可口可樂的故事,讓人了解,若我們只將身邊的人當成我們的競爭對手,那麼,我們的視野將只局限在與其相同的水平上,唯有將競爭面擴散到全面性,我們的思緒才能突破現有的限制,看到更多、想到更多原本無法看到的問題與機會。





^_^小常識


是浪費,還是救命?你可以說不的十大醫療


天下雜誌

是浪費,還是救命?過度醫療誰的錯?醫療成了商品,就像買東西刷條碼一樣,當醫生拿著掃描器,為你開出一樣樣藥品、檢查、治療,卻可能同時刷掉你的健康與荷包,也浪費健保資源。台灣人看病多、吃藥多、檢查多、開刀多,已造成過度醫療的扭曲現象。面對鼓勵醫生衝量的健保制度、營利導向的醫院、有錢一起賺的藥商∕儀器商,你要如何才能聰明自保、減低風險?醫界又要如何改變?過度醫療的攻防戰,怎麼打才能贏?


1.膽固醇愈低愈好?
膽固醇過高,會增加動脈硬化及心肌梗塞的機率;膽固醇太低,則對腦血管不好。因為,膽固醇是血管細胞壁很重要的成分,如果膽固醇太低,腦血管會比較脆弱,較易出血。

像日本人飲食清淡,所以心臟病少,但腦出血的風險卻很高。日本的腦出血病人,平均膽固醇約155mg/dl(毫克/每百毫升)。

膽固醇最好維持在180~200mg/dl之間,「上帝製造膽固醇有它的用意,不要太高,也不要壓得太低。」


2.男性也有更年期?
2002年,男性更年期的發現者,來自一家公關媒體顧問公司,中年男性成了藥商覬覦的新市場。所有的定義、篩檢,都是藥廠發明的。人本來就會老化,荷爾蒙自然變少。但因此將老年人身體的不舒服,都歸因到缺少荷爾蒙,將導致錯誤的醫療。


3.放置心臟支架能改善心臟病?
統計顯示,放置支架與心臟病的存活率,沒有正相關。「沒有如我們想像,放了支架心臟病就解決了,」許重義說。手術都有風險,如放心導管進入動脈時,可能碰到血管壁已經鈣化堵塞的斑塊,使斑塊破裂,隨著血流飄到其他部位的血管,引起中風。


4.胃痛就要吃胃藥?
最常用來抑制胃酸分泌的氫離子阻斷劑Protonpumpinhibitors,是治療胃潰瘍、胃食道逆流的常用藥物,藥房都買得到,卻必須小心,不是胃痛都能使用。

因為胃癌早期也有潰瘍的症狀,如果沒有做過胃鏡就使用PPIs,只是壓制潰瘍,容易忽略胃癌的可能。而且,長期使用PPIs,可能導致心臟疾病及骨折,必須定期追踪。沒有醫生指示,不要長期服用這類藥物,否則風險可能大於療效。


5.該年年做大腸鏡檢查?
大腸鏡檢查,幾乎已成為高階健檢的必選項目。其實,做大腸鏡不僅不舒服,還有戳破腸子的風險。50歲以後,可做一次完整的大腸鏡檢查,之後每5年做一次就好。這5年間,以糞便潛血檢查代替。除非是有家族史的高危險族群,才提前至40歲做大腸鏡。


6.白內障開刀,就能改善視力?
中老年人視力不良,白內障不是唯一的原因,還包括青光眼、視網膜病變等。白內障手術並非一勞永逸。開完刀,也不見得就能恢復到令人滿意的視力。

特別是糖尿病病人,在開完白內障手術後,復原本來就較慢,且容易在手術後,產生黃斑性水腫,讓視力惡化。更要注意的是,開完白內障之後,病人通常都會需要戴眼鏡,或用雷射手術來調整視力,多一段適應的時間。開刀前,一定要和醫師充分討論,並了解這些可能的風險。


7.非植牙不可?
植牙一顆動輒數萬元,且有不小心穿過上顎的風險,老人家要問牙醫,「不植牙可以做什麼?植牙有什麼風險?你做過幾個案例?後來那些人如何了?」其實多問幾個問題,也可以不用植牙,可能減省不必要的醫療和風險。


8.椎間盤突出,非得開刀?
椎間盤突出的病人中,有85%較輕微,只要做復健以及多休息,就可以明顯改善症狀,不需直接跳入開刀這個步驟。許多病人覺得開刀後症狀明顯改善,其實是因為開完刀後,必須臥床休息6週,還必須穿鐵架。

開刀有傷口感染的風險,也可能因血塊壓迫神經,反而使症狀更嚴重。重點是,開完刀後,3-5年內,一般病患的症狀確實改善。但若沒有改變生活習慣,10年後來看,症狀和十年前沒開刀,幾乎沒有差別。


9.做PSA(攝護腺特異抗原)就能篩檢出攝護腺癌?
PSA是一項男性自費健檢裡的必備檢查,但目前的使用,仍有很大爭論。美國已有專業醫學組織反對例行的攝護腺癌篩檢,因為PSA值正常,不代表沒有問題,PSA值異常,也不等於有攝護腺癌。反而,在發現PSA過高,就開刀切除攝護腺,會造成尿失禁,及性功能受損的後遺症


10.骨密檢測就能保骨?
骨質疏鬆檢測是有限制的,多吃市面上保骨本的產品,不如避免摔跤。

第一,以超音波測量骨頭密度,因為無法穿透,結果不會準確。而且,一般健檢常見的,是透過腳踝來測量骨密,但腳踝不代表全身。

第二,骨密度不等於骨強度。

第三,骨頭有強度,不代表不會骨折。

預防骨鬆之害要「保密防跌」,但「防跌」重於「保密」。
其實,生活中有許多不用錢的保養骨頭方法:例如良好的運動習慣、曬太陽、均衡的營養,可能都比勤做骨密檢查,或補充骨頭保健食品重要。





(^_^ )HA HA HA 笑話


專家的話

有兩隻烏龜在田裡頭一動也不動,專家問老農夫:「兩隻烏龜在幹什麼?」~

老農夫:「它們在比耐力,誰先動誰就輸了。」~

專家指著龜殼上有甲骨文的龜說:「據我多年研究,這只龜已死五千多年了。」~

另一隻龜伸出頭說:「捶!死了也不說一聲,害的老子在這裡乾等了這麼久。」~

剛說完話,帶甲骨文的龜說話了:「你輸了吧!靠,專家的話你也信?」

專家專家專門害人家




辛巴威總統羅勃慕加貝住所

猜一猜這麼豪華房屋主人是誰?

Imagine who would live in such opulence?  您猜一猜這麼豪華房屋主人是誰?
An American billionaire? 美國億萬富豪?
A Saudi prince? 沙烏地阿拉伯王子?
Louis XIV of France ? 法王路易十六?
  
Savour the pictures, then scroll to the bottom of the page to see who has so much money to own this 'Work of Art.'  This mansion is in Harare and belongs to: 這宅第是像在Harare賭場而且是屬於:非洲小窮國,人民沒飯,沒衣穿,沒醫療的
The President of Zimbabwe: Robert Mugabe!!辛巴威總統羅勃慕加貝私人所有。

While his people starve and die because of no food or medical help...
And while we are asked to help his people over and over again...
Mugabe and his family live like this...!!
His GREED is killing his peopl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