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4月 22, 2018

遠比你想像複雜的中美貿易戰 + 特斯拉再三個月破產或賣掉?


關鍵時刻 中美貿易戰一場虛驚 川普「斷金脈、重武力」拳拳到肉目標是普丁!?


特斯拉Tesla Model 3非敗不可!? 超級電池難產有解!? 林志穎代言上海虎生台灣工廠翻身! 國民大會


貝特朗(Bertrand)一家人今晚睡機場 才能趕得上一大早的班機返加


遠比你想像複雜的中美貿易戰

沒空者只看粗體字,尤其是彩色字,特別是紅色字即可

感激 網友 來音(line) & 伊媚兒

這幾天網上關於中美貿易戰解讀的文章眾多,會同資本創始合夥人楊少鋒先生特撰寫本文,提供了他研究的個人觀點,看過本文的資本圈的友人們認為本文條分縷析,深入淺出,一語中的!現刊登出來,謹供各位看官參考。(本文閱讀時長大約8分鐘)

在世界政治經濟格局中,美國的霸權地位是由四個維度構成:強大的軍事霸權、美元全球結算貨幣霸權、核心科技的壟斷霸權、華爾街的全球資本市場規則霸權,而還有另一個隱含的霸權——由美國主導、盟國參與的世界工業體系霸權。

四個顯性霸權和最後隱形霸權的架構,主導了二戰後整個世界秩序的形成。任何國家,只要不屈從於美國的主導,對任何一方面的霸權形成挑戰,結果必然遭受到美國的降維打擊。歷史上,除了前蘇聯,再沒有國家能夠全方位對美國形成威脅,直到中國今天的崛起

卡紮菲和薩達姆,挑戰的是石油美元;當年的日本,挑戰的是美國對世界工業體系的領導權;結果,都沒有逃過美國的懲罰,強如蘇聯,最終也在美國意識形態侵蝕下內部瓦解,最後在金融攻擊下解體,餘下一個千瘡百孔外強中乾的俄羅斯。

對石油美元挑戰引發的利比亞、伊拉克戰爭不再多說,讓日本一蹶不振的廣場協議,分析也非常多,今天,我們從另外一些角度來看看中國,究竟給美國帶來什麼樣的威脅。

我們先說一帶一路戰略(對於大家經常看到的分析,這裡就不再詳細闡述)。
一帶一路,通常被解讀為中國的貿易戰略和地緣政治戰略,但是,對資本主義國家最大的威脅,在於中國的做法,顛覆了資本主義誕生以來世界經濟格局的核心邏輯——在資本主義的世界貿易格局中,在金字塔尖的少數國家美、歐、日,建立了完善的工業體系,這三者形成以美國為首的盟國體系,這種盟國關係,不但體現在政治體系,軍事同盟,還體現在貿易聯盟上。

用通俗的語言,美國、歐盟和日本,是三家系統集成商,而餘下的所有第三世界國家,則都是週邊供應商。長久以來,拉美和非洲的第三世界國家,擁有豐富的資源,從殖民地時代開始,就被設定成為資源供應商的角色,帝國主義國家告訴你,你有礦石、石油、農作物,賣給我,然後你用我給你的錢,買飛機、汽車等等,這些東西你就不用自己造了。

以象牙海岸為例,這個世界上腰果最大產國,幾乎所有的產業都被法國人控制(前法國殖民地),法國人以一斤十塊錢人民幣左右收購原料,然後簡單加工運輸到越南等地加工成成品,再銷往全世界(在中國超市100克賣多少錢各位看官自己查),數十倍的利潤,但是象牙海岸、越南,都只能在這個簡單的產業鏈中獲取最微薄的利潤(這和中國在蘋果手機產業鏈中的地位何其相似,中國和美國的貿易逆差,很大一部分是這些組成的)。

由於沒有自己的工業體系,這些國家命運是很可悲的,你聽話,靠賣資源,老大分你一杯羹,但如果資源用完,那麼就會被無情拋棄。如果你覺醒,想要挑戰這個體系,獲取自己更大的利潤,那麼對不起,卡紮菲和薩達姆就是你的榜樣。

中國一帶一路,觸動西方國家最大的痛處,在於中國不但要幫助這些國家完善基礎設施,還要幫助他們建立自己的工業體系,擺脫他們對西方國家的依賴。

以伊朗為例,能夠這麼多年在西方國家制裁下依然不倒,核心就是中國之前幫助其建立了一個國家工業製造最核心的體系——有色金屬加工及冶煉。

中國這個戰略,是真正幫助這些國家強大,然而,結果必然是越來越多的國家脫離美國為首的全球貿易體系,這個體系一旦瓦解,現有的世界秩序將淡然無存,這才是一帶一路戰略對美國、歐盟和日本最大的威脅。

任何沒有民族工業的國家都是不堪一擊的,再多的財富都可能一夜之間蒸發。所以,才需要用關稅保護民族工業,那些鼓吹美國發動貿易戰促使中國降低關稅是對老百姓好的所謂學者,真懷疑他們有沒有學過世界歷史和經濟學?

第二個方面筆者想說的,是中國對美國的科技壟斷地位構成的挑戰。
我們先來看一組瞭望智庫《中美:1322——大國決戰豈止在沙場》提供的資料:在最能代表行業地位的500強企業中,全球總共53家千億美元公司,美國22家,日本5家(日本郵政、電信NTT、豐田、日產、廣本),德國4家(安聯保險、大眾、戴勒姆,寶馬),法國3家(保險業的安盛、石油業的達道爾,巴黎銀行),英國(BP石油、法通保險)和荷蘭2家(殼牌石油、EXOR集團),瑞士(從事大宗商品交易的嘉能可),韓國(三星集團)各1家,總共40家。

全世界只有9個國家擁有千億美元公司,除了西方發達國家,其餘13家千億美元公司,都是來自中國這個發展中國家。

我們看看美國22家千億美元公司的名單:6家醫療保健行業:快捷藥方控股控股、CVS health:零售商和醫療保健商、聯合健康公司、康得樂公司、美源伯根公司、麥克森公司。

金融和銀行業2家:摩根大通銀行、房利美。保險業1家:伯克希爾哈撒韋,這家公司是全世界最大的保險公司,2016年營業收入2050億美元,同時也做很多投資。

石油化工業2家:愛克森美孚和雪佛龍。零售業有4家:克羅格集團、沃博聯、好市多、沃爾瑪。其中沃爾瑪是全球最大的公司,2016年收入高達4858.7億美元,排在世界第二的公司是中國國家電網,營收3152億美元,只有沃爾瑪的60%左右。電信企業2家:VerizonAT&T。科技行業5家:通用電氣、亞馬遜、福特汽車、通用汽車、蘋果公司。

如果光看美國的千億美元企業的話,可以看出最有技術含量,算得上美國立國支柱的,還是ICT產業、汽車產業和能源行業,總共8家公司。其中ICT產業公司4家,亞馬遜、蘋果、VerizonAT&T;汽車2家;能源3家:愛克森美孚,雪佛龍和通用電氣。

通用電氣其實是一家綜合工業集團,比方說他還做醫療設備,通用電氣製造大量能源設備,包括發電機,石油生產設備等等。

看完了國外的企業,我們就可以認識到一個道理,除掉銀行,保險,金融,零售,醫療保健這些科技含量比較低的產業,同時電信行業也除開。

發達國家的最大的三根支柱:
1:汽車業:日本有3家,德國有2家,美國有2家,荷蘭有1
2ICT:韓國有1家,三星;美國2家,亞馬遜,蘋果
3:能源業:美國3家,英國1家,荷蘭1家,法國1

發現一個規律了沒,美國是唯一一個三大支柱產業(汽車,ICT,能源)都有千億美元企業的公司,而且每個產業都有2家以上,什麼是超級大國,這就是底氣

接下來我們盤點下中國的13家千億美元超級公司,我們也能很容易的發現一個規律, 中國和美國一樣,也是一個在三大支柱產業上都有千億美元級別公司的國家。

13家公司裡面,首先是7家,主要是銀行,保險和電信公司。4家銀行:四大行:工行、農行、建設銀行、中行。2家保險:平安保險、中國人壽。1家電信:中國移動

那麼剩下的6家呢?對應西方三大支柱產業,我們有5家。能源行業3家:國家電網(世界五百強第2)、中石化(世界第3)、中石油(世界第4);汽車1家:上海汽車集團(世界第41位);ICT行業1家:鴻海精密(世界第27位),處於下游代工行列。

另外還有1家是什麼?是中國作為基建狂魔獨有的屬性,即中國建築公司,2016年收入1445億美元,排名第世界24位(排在之後的還有中國鐵建、中國中鐵)。

在未來五年, ICT領域千億美元公司還是要看華為、阿里、騰訊三家,另外京東預計也會突破千億美元,還有富士康現在就是千億美元公司。

美國還有微軟、谷歌、IBM三家接近千億美元的ICT公司,2016年谷歌收入為901億美元, 微軟收入為857億美元,IBM收入為778億美元。這其中微軟和IBM增長潛力不大了,事實上2016年這兩家收入都是負增長。谷歌還保持著快速增長,2016年增長了12%左右。

另外我們熟知的 Facebook 2016年營收276.38億美元,和同樣做社交的騰訊1519.38億人民幣收入規模差不多,而且增速為56%,竟然也和騰訊201648%的增速差不多。預計 Facebook 未來也會成為千億美元公司。

英特爾公司2016年收入為593.9億美元,增長7.3%,但是淨利潤高達103.16億美元。還有個甲骨文,這家軟體公司已經停滯多年了,2016年營收為370.47億美元,下降3.1%,但是淨利潤竟然高達89.01億美元,雖然下降了10.4%,可以仍然是看做美國ICT產業的支柱。

所以對未來五年我們做個總結
中國千億美元級別ICT公司五家:華為、阿裡、騰訊、京東、富士康,其中,華為和阿裡將會在技術方面脫穎而出;

美國千億美元級別ICT公司有五家:蘋果、亞馬遜、微軟、穀歌,Facebook

在營收的第二梯隊,中國的百度、網易、紫光展銳、小米;美國還有英特爾、甲骨文、IBM、高通、惠普。 中國方面只有百度、紫光展銳、浪潮算得上技術型公司,小米和網易在研發方面還需要加強科技色彩,目前來看差距還是很大。

事實上,美國還有NVIDIAAMD、博通、德州儀器等等,另外半導體生產設備美國也是絕對優勢,比如應用材料公司。美國在ICT技術方面的絕對優勢地位,是自二戰以後的第三次科技革命打下的深厚根基,我們能做到緊跟已屬不易,當然我們也要有信心,在上述公司之外,我國還有中芯國際、中微半導體、長電科技、寒武紀等公司

這些資料說明什麼?那就是我們是全球唯一一個事實上各個產業都在與發達國家競爭,並且在擠壓其份額和利潤的超大型國家。(以上資料來自瞭望智庫《中美:1322,大國決戰豈止在沙場》)

答案呼之欲出:世界經濟格局正在發生根本變化,原有的經濟基礎已經徹底變化,而建立在上面的經濟秩序正在崩塌。

第一個變化,是能源格局的變化。
一是葉岩油的開採,大幅提升了人們對石油儲藏量的預測;二是對能源依賴最大的中國,大力發展新能源,努力擺脫對礦石能源石油和煤炭的依賴。直接的結果,是導致美國能源戰略的改變,開始從石油進口國變成出口國,而且很快要成為世界最大的石油出口國(再不開採,那些儲藏的石油或者在新能源衝擊下毫無價值)。美國能源戰略的變化,最大的受害者是俄羅斯和歐佩克產油國,美國從單一的需求方變成了競爭者,石油美元的基礎也就不復存在,在此前提下石油人民幣的推出,與其說人民幣想取代石油美元,倒不如說是為了石油美元體系崩潰提早做好的風險對沖機制。

當美國不再需要進口石油,美元作為石油結算貨幣的基礎就不存在了,作為美國競爭對手的產油國,必然需要尋找替代的結算貨幣,擁有世界最完善工業體系,生產絕大部分生活必需品和工業品的中國,自然是最佳替代者,人民幣的國際化,是世界新經濟秩序形成的必然結果,也是適者生存法則作用的結果,畢竟,委內瑞拉、阿根廷經濟崩潰的前車之鑒,建立在石油經濟上的沙特、卡達這些國家,一沒有自己的工業體系,二沒有高科技,三沒有農業,如果石油經濟崩潰,國家可能都不再存在。在生死存亡面前,一切的選擇都可以理解。


第二個變化,來自工業文明的核心汽車產業。
正如前文分析,汽車,是整個現代工業的核心,全球53家千億美元公司中汽車企業佔據9家。經過一百多年的發展,德國、美國、日本在汽車工業上佔據了壟斷地位,在發動機等核心技術上優勢牢牢不可動搖。中國汽車製造業,核心部件,基本上都來自這些國家,在這個產業鏈的分工上,我們只有微不足道的利潤。

然而,一切正隨著新能源汽車的革命在改變,電動車在中國的普及,直接動搖了全世界整個汽車工業的基礎。在新能源車的時代,電池技術成為核心,無人駕駛疊加新能源,傳統的燃油車將被完全替代,而在這個領域,中國和美國無疑是並駕齊驅,同時處於第一梯隊,但中國國家體制在競爭中將會成為巨大的優勢,中國對新能源車的支持是不餘遺力的,而美國新能源車的推廣則面臨傳統汽車工業的強力抵制。

這種差別,直接決定了未來在新能源汽車領域的競爭中,中國必然後勁更足。可以預見,在未來數年之內,新能源汽車將全面取代燃油車,對傳統汽車工業形成摧毀性打擊。進而衝擊到石油企業、上下游工業企業,整個現代工業都將受到巨大的影響。

第三個衝擊,來自通訊領域的5G
毫無疑問,在5G領域中國有著巨大的優勢,要知道,通訊不但是整個高科技行業的核心,而且直接決定了資訊傳遞和交流的速度。建立在5G上的各種技術應用和新生商業模式,對傳統行業的衝擊將是摧毀性的。

4G的誕生,促使了電子商務和移動支付的彎道超車,可以說,BAT及京東、小米、滴滴之所以能夠快速地成長,關鍵就在4G技術的應用。而5G,不但是通訊速度的提升,新能源車的無線充電,VR等傳播技術的大規模應用都將得到大規模應用。3G到來,倒下的是諾基亞,4G時代,基於移動互聯取代PCGoogle迅速超越微軟(安卓系統是GOOGLE開發的),PC時代的晶片王者是英特爾,而移動互聯時代屬於英偉達和高通。誰知道,5G時代,百度、阿裡和華為會迎來什麼樣的機會?畢竟,5G最大的應用市場在中國。

由此可見,中國的崛起,已經對美國多年領先的軍事霸權、石油美元霸權、科技壟斷霸權、工業體系霸權形成巨大的挑戰,而唯一中國還無法動搖的,只剩華爾街在全球金融市場的霸權。

如果多年後解密,我相信,前兩年的股災,必定是美國發動對中國的金融系統的攻擊,在被洗腦的官員及金融從業人員主動被動地幫助下,中國的金融系統差點崩潰。所以,十八大說了,未來三年,中國經濟工作的核心是防範金融風險,因為,這是目前中國最大的短板,也是這幾年金融領域反腐和規則重新制定的關鍵原因。

貿易戰,實在是美國不得已的最後手段(當然,除軍事選擇外)。史蒂夫.班農在日本的演講赤裸裸的暴露了美國這一屆政府的國策:防止中國2025年高端製造動搖美國高科技的領先地位;延緩人民幣國際化進程,維持石油美元地位。

當然,在全球經濟一體化的今天,中美兩大經濟體的貿易戰沒有贏家,對全球經濟復蘇是個沉重的打擊,所以,特朗普並沒有得到一致的支持,但是,我們別忘了,特朗普上臺和英國脫歐有著本質的相同之處,那就是民粹主義在西方佔據了主導權,在民粹主義面前,情緒作用超過了理智。對於一向強硬的共和黨而言,對中國發動貿易戰一直是一個擺在桌上的預案,絕非衝動之舉。

我們不要幻想民主黨勝選,對中國政策就會變得更好,回想南海仲裁、中印邊境之爭、中日釣魚島爭端,哪一個不是美國背後操縱?兩者唯一的區別,在於民主黨主張用隱蔽的方式動搖中國,而共和黨選擇了更為激進的手段。打個比方,希拉蕊的民主黨象蟒蛇,習慣慢慢絞殺獵物,而共和黨的特朗普,更像獅子,習慣直接使用利爪和牙齒。

如果有人幻想美國放下對中國的敵對意識,意圖在經濟發展中給中國和平崛起的機會,那就大錯特錯了。

關鍵在於,美國曾經寄希望於中國在經濟發展過程中,所謂的精英階層能夠逐漸接受西化的思想,並通過種種手段動搖中國共產黨的統治,讓中國向西方靠攏(或者像蘇聯一樣被瓦解,十七大之前的中國,不正是最危險的時候麼?),然而,中國的國運選擇了習近平,當十八大順利召開之後,美國對從內部瓦解中國已經徹底絕望,習近平領導下的中國正在告訴世界,除了資本主義,還有一種政治體制,可以更好的帶領一個國家走向富強,甚至更加優越,甚至帶領各個國家一同走向富裕(一帶一路),一旦這種共識形成,資本主義的國體將被徹底動搖,現有各個西方國家將面臨巨大的社會動盪風險。

這,才是這場貿易戰背後的邏輯——除非中國發展停滯,否則必然威脅美國統治地位;中國繼續發展,美國地位不保,世界格局重塑。

中國不可能不發展,美國不可能讓出主導權,所以,這場貿易戰,只是序幕。

放棄幻想,準備更坎坷複雜的世界局勢,不戰而不怕戰,或者是中國最好的選擇。



~~~~~~~~~~~~~~~~~~~~~~~~~




~~~~~~~~~~~~~~~~~~~~~~~~~

(^_^)HA HA HA 笑話


刑不上大夫,禮不下庶人:原句是「刑不尊大夫,禮不卑庶人」 。由於我們對「上」「下」的認識不全,常將它們誤解。其實「上」 「下」還有尊卑之意,原意應為不會因為大夫之尊, 就可以免除刑罰;也不會因為是平民, 就將他們排除在文明社會之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