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1月 28, 2016

張飛之死 + 木桶理論

張飛之死


蔣緯國身世之謎



張飛之死

感激 網友 伊媚兒

人的優雅,關鍵在於控制自己的情緒。用嘴傷害人,是最愚蠢的行為。一個能控制住不良情緒的人,比一個能拿下一座城的人更強大。

張飛之死,其實很憋屈:他不是在戰場上慷慨赴死,而是被自己的情緒殺死了。聽到好兄弟關羽被害,他首先就抑制不住哀傷。隨後借醉鞭打士兵,要他們日夜趕造兵器,想要馬上為兄弟報仇。最後,部下范疆與張達忍無可忍,只好趁張飛又再醉酒時,將他刺殺在軍營裡

沒人否認張飛能力很大。但能力這麼大的人,最後卻得不到一個理想的結局。
「張飛」的圖片搜尋結果
 
控制不住自己情緒的人,能力再大也無濟於事。最該掌握的能力是控制自己。現代跟古代當然不一樣。現代不講暴力講腦力,如果讓感性情緒控制了理性思維,有可能連混下去都難。

真正優秀的人,以做事為主,傷害大局的情緒擺在一邊。控制情緒,才能成就最大的能力。

真正的天才是怎樣的
梅西和巴羅特利的差異很能說明問題。巴羅特利天賦異稟,但脾氣火爆,在訓練時會與隊員內鬥,在比賽時會與對手球員、裁判甚至球迷衝突。而梅西則是球場上的謙謙君子。

有人評論說,如果梅西也像巴神一樣暴脾氣,他一定少不了對方球員的報復加飛鏟,最後在一次次傷病中無奈退下神壇。而事實是,直至目前為止,巴羅特利還沒拿過金球獎,而梅西依然是拿獎拿到手軟的天皇。

揮霍情緒十分有性格,但也是在揮霍自己的才華。而像梅西一樣的人知道,與其將激情揮灑在外,不如省點力氣,想想如何讓自己變好。在該隱忍的時候隱忍,在該爆發的時候爆發,是一個人成熟的標誌。

自信的人,不靠情緒表達自己
能幹的人並不是沒有情緒,他們只是不被情緒所左右。情緒易於波動、喜怒輕易形於色的人,與其說是坦率,不如說是缺乏內心歷練。沒有人天生就懂得控制情緒。真正能幹的人,是時刻留意不要讓自己栽在壞情緒中。




~~~~~~~~~~~~~~~~~~~~~~~~~

木桶理論


上世紀40年代,通用汽車的銷量產生了極大的下滑,當時的公司總裁阿佛雷特經過一番調查後確定問題出現在銷售力量上。

阿佛雷特小斯隆在抽看了一些業務員的個人銷售狀況後,
他發現業務員們的個人銷售狀況有很大的差異。阿佛雷特小斯隆開始把目光停在了那些銷量多的業務員身上,他決定挑選出這些業務員來,由他親自進行特別培訓,為公司打造最優秀的業務精英。

一位加拿大留學生因為銷售業績比較不錯,所以很榮幸地被總裁選中,成為受訓業務員中的一位。第一天的培訓課程結束後,這位加拿大留學生來到阿佛雷特的面前說:“如果是為了提高汽車的銷量,您這樣做恐怕並不會取得明顯的改觀!”

阿佛雷特說:“我把你們這些公司最好的業務員培養成最優秀的精英,如果銷量還不會有明顯的改觀,那只能說明你們太讓我失望了!”。

從個人的角度上來說,我非常慶幸自己能夠接受您的培訓,但是從客觀來講,與其是培養我們,不如找出那些業績最少的業務來培訓!”

阿佛雷特簡直不相信自己的耳朵:“你覺得培養那些最差的業務員會更有意義嗎?”加拿大留學生並沒有馬上回答,
第二天一早,他提著一隻不知道從哪兒弄來的小木桶來到了總裁辦公室。

那是一隻很奇怪的木桶,周圍一圈的木板不像別的木桶那樣齊平,而是各有高低,最讓人奇怪的是,在那些長的木板上,還一塊接一塊釘著許多能使它們變得更長的小木板。

他對阿佛雷特說:“這只木桶的主人告訴我說他在不斷為那些長板加長,希望能提高這只木桶的容量,然而無論他多麼努力,他的木桶卻總是無法裝下更多的水,您能幫他出個主意嗎?”

這簡直太荒唐了!無論把那些長板加得多長,這只木桶的水也只能裝到最短的那塊板為止,接著加再多的水都流失掉,真要增大木桶的容量,唯一的辦法就是加長那些最短的木板!”阿佛雷特覺得這只木桶的主人和眼前這位異國小伙子簡直是有意思極了。

可是總裁先生,您在公司的管理上,不正是採用了那位木桶主人的做法嗎?”加拿大留學生說。阿佛雷特對眼前的木桶和這位小伙子產生了極大地興趣。

阿佛雷特若有所思起,在當天,他就做出了一個新決定:
讓業績最少的那一部分業務員接受最好的培訓!兩個月以後,公司的汽車銷量不僅很快得到回升,甚至大大超過了原來的水平!

而從那以後,“給最短的板加長”這個原則一直被通用公司沿用。這位加拿大留學生,就是後來先後取得華盛頓州立大學學士和教育哲學博士的美國著名管理學家,現代層級組織學奠基人勞倫斯彼得

而當初他向通用汽車提出“加長最短的板”的建議,就是後來他最具代表性的管理學說之一的“木桶理論”。



~~~~~~~~~~~~~~~~~~~~~~~~

(^_^)HA HA HA 笑話


今天,美女同學結婚了!
想當初高中時,我追了她三年,有一天她給我發了一段英文(If you never abandonI will in life and death)給我,找同學翻譯為: 「要不你離開我,要不我和你同歸於盡!


嚇了一跳,從此以後我就再沒有聯繫過她。直到今天,婚禮現場巨大的銀幕上寫著那段英文(If you never abandonI will in life and death);今天,我才知道那句話是:你若不離不棄,我必生死相依


我再仔細一看,唉~這新郎就是當年給我翻譯的那位同學 …… TMD…唉!書到用時方恨少,知識改變了命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