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1月 13, 2016

跑馬古道礁溪行 + 學習電子報-薑還是老的辣



走在台灣的脊樑上【第 21 集】跑馬古道


走在台灣的脊樑上【第 22 集】迢迢圳路—林美石磐步道



跑馬古道礁溪行


PCLin 1113


去年旅展買了礁溪「城市商旅」住宿券(一泊二食兩人房3,388元,只有週末不能用),即將過期,因為看天氣預測,今明兩天天氣良好。今天先走從未造訪的跑馬古道。我們由古道南口走到上新花園約3.1公里之精華路段,然後折回。

因為晚上要吃大餐,故中午只在礁溪大坡路116號「日香」每人吃一片很香的炸蛋蔥油餅(30),其冰紅茶是免費的!下午再到望龍埤逛一圈。

跑馬古道
跑馬古道位於宜蘭礁溪鄉,為淡蘭之間往來的古道之一部分。所謂「淡蘭古道」, 是早期淡水廳(台北一帶)到噶瑪蘭(蘭陽地區)之間往來的道路。

「跑馬古道」屬於「淡蘭古道南線」的其中一段,位於石牌、礁溪之間。石牌就位於現在北宜公路最高點(大約59公里處), 又稱「金面大觀」,此地居高臨下,可眺望蘭陽及龜山島美景。

淡蘭古道南線
1860年左右,安溪人陳合興墾號進入坪林開墾,部份村民則繼續深入往坪林東南山區,經湖桶村,越過梳粧樓山、鴛嘴嶺,至石牌,走往礁溪、宜蘭, 而形成了早期的「淡蘭古道南線」。這條路線又可稱之為「北宜古道」。

「跑馬古道」名稱由來
由於早期先民常利用跑馬古道來搬運木材,在路上置圓木枕,以木馬搬運木材,所以有「木馬路」之稱。二次大戰期間, 日軍官兵經常騎馬巡邏於這條道路,居民稱之為「陸軍路」或「跑馬路」。北宜公路完成後,這條道路便逐漸沒落而荒廢(5號高速公路完工後,也造成北宜公路沒落), 後來礁溪鄉公所重新整理這條古道,於是命名為「跑馬古道」。

蘭陽傳說:風水傳奇,龜蛇守海口
解說牌寫著「風水傳奇,龜蛇守海口」,「龜」是指漂浮在東北方海上的龜山島,而「蛇」則有三說:其中最普遍的說法是指蘇澳至大里之間的沙丘;另指東澳烏石鼻或是北方澳的七星嶺。蘇澳到大里的沿海沙丘蟠據海岸,阻擋強風直襲蘭陽平原。而烏石鼻與七星嶺地勢皆延伸至海中,形如長蛇出洞,從平原高處向海遙望,彷彿龜蛇守護著蘭陽平原。又有民間神話版本則擬人化地說蘭陽平原是海龍王的女兒蘭陽公主, 龜山島則是海龍王的愛將。兩人相戀,海龍王得知後大怒,將龜將軍變成龜山島, 將蘭陽公主化成為蘭陽平原,從此兩人分隔兩地, 只能遙遙相望,苦苦相思,而龜將軍情深義重,從此無怨無悔的守護蘭陽平原。雖是神話故事, 倒也增添了一份感人的浪漫情愫。


Tony 跑馬古道地圖

Tony「淡蘭古道」想像圖

 跑馬古道導覽圖

林美石磐步道及「淡蘭古道」地圖

龍潭湖、望龍埤地圖

跑馬古道(南口)木馬搬運木材示意圖

十一股溪木橋旁有民眾搭建的「玉龍居」涼亭-替他人拍全體照(日據時代,十一股溪的上游有一聚落,約十幾戶人家,地名稱為「十一股」)

眺望蘭陽平原及灰濛的龜山島

相思樹

白石腳路157巷可開車到跑馬古道露營區

隨時均可眺望龜山島

跑馬古道,曾是日本陸軍戰馬馳騁的道路

矮凳古道旁  思古生幽情

蘭陽傳說:風水傳奇,龜蛇守海口
  
路旁小黃花

古道緩緩上  林蔭遮陽爽

山神廟

猴洞坑溪旁的跑馬勒石

頭城的好爸爸帶兩個小女兒來跑馬古道玩

猴洞坑溪穿石橋  清澈淺潭透心涼

上新花園,為已休業民營渡假村

歸程古道繞山腰  地勢漸低輕鬆走

歸程遇到叉路,選山友綁布條的路就對了

~~~~~~~~~~~~~~~~~~~~ 

「日香」炸蛋蔥油餅莊老板

莊老板免費招待冰紅茶,喝到飽又可裝帶回家

下午再到望龍埤逛一圈

~~~~~~~~~~~~~~~~~~~~~~~~~~~~ 

礁溪「城市商旅」的烤鴨吃到飽

螃蟹吃到飽


Tony 跑馬古道地圖

 跑馬古道導覽圖

林美石磐步道及「淡蘭古道」地圖

龍潭湖、望龍埤地圖



~~~~~~~~~~~~~~~~~~~~~~~~~~~~~~~~

學習電子報-薑還是老的辣


在菜市場看見一老阿嬤買番茄,挑了三個,攤主秤了下說:「一斤半,100塊就好!」阿嬤說:就做個湯,用不著那麼多,說完就去掉了個兒最大的番茄!攤主迅速又瞧了一眼秤:一斤二兩82塊!

正當我看不慣,想提醒阿嬤注意攤主的秤時!阿嬤從容的掏出了18元,拿起剛剛去掉的那個大番茄扭頭就走了!我的神啊!這智商…連我參加過中學數學聯賽的我也一下蒙了!薑還是老的辣!所以.有空常到菜市場轉轉,不會得老年痴呆。

 
報長 笑遊人間的話:
1斤16兩+半斤8兩=24兩重,是三顆番茄的重量,照理說阿嬤拿掉了一粒最大的番茄,那麼重量起碼要減少1/3以上,所以至少要減少8兩以上才對。

但實際上從秤上減少的重量只有4兩,由此可以判斷出老闆的秤是有問題的。

精明的阿嬤識破老闆的秤有做過手腳,所以以反向思考來購買,依照羅輯來說,拿掉的東西是不買,但在秤有問題的情況下,起跳的基準點就有問題,所以再計算金額都不會是對的。

所以阿嬤反向的思考,以最終的重量和金額為基準點,拿掉一個番茄後,減掉的數字才是真正該產品的物價。真是聰明的阿嬤,原來買東西還可以用這種買法。



~~~~~~~~~~~~~~~~~~~~~~~~~

(^_^)HA HA HA 笑話

真難養
 
小瑋和小張在PUB裡喝酒閒聊 …小瑋:「經濟不景氣,養家活口真辛苦 …」
 
小張:「你是幾個小孩啊?」  小瑋:「五個。」 小張:「哇靠,五個的確不好養!」 

小瑋:「孩子倒還好,但孩子們的五個媽可真難養。」 小張:「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