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6月 04, 2020

玉山國家公園玉山行 六分鐘版 + 勞工要領100元,政府手上只有7元 6年內恐破產的勞保將成小英總統最難任務



玉山國家公園玉山行 六分鐘版 Mountaineering to Yushan(6 minutes)





勞工要領100元,政府手上只有7 6年內恐破產的勞保將成小英總統最難任務


今周刊編輯團隊 2020-05-20 11:26

「有些改革,是現在不做,以後會後悔;不過,年金制度的改革……,『現在』不做,『馬上』就會後悔!」總統蔡英文這麼說。說話的時間是2016623日,當時的「現在」、「馬上」,轉眼過了將近4年……。

總統喊話後的4年間,軍公教人員退休金的改革腳步確實火速,相關法案陸續三讀通過後,在20187月正式實施。但是,更困難、對國家財政影響更劇烈的一戰,攸關全台上千萬勞工退休保障的「勞保年金」改革,至今全無進展。

拖延4年之後,勞保與破產的距離,只剩6年。愈晚改、愈難改!

2016年的報告說,勞保基金的潛藏負債高達8.96兆元;但到了2018年底,這個數字暴增近1成,負債增加8500億元,達到9.81兆元。

「世界奇蹟」的超低提存率
最鮮明的病灶,是所謂的「基金提存率」。白話解釋,若一家保險公司在可預見的未來將有100元的理賠支出,理論上,現在的帳面就該「提存」100元的準備金。但我們的勞工保險基金在2018年底,每100元的確定未來負債,只提存了7.16元,基金提存率7.16%。換言之,應對未來每100元的負債,勞保基金現在只準備了716。破產,只是早晚的問題。

而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2018年調查,採「確定給付」退休制度的OECD會員國當中,德國、瑞士、芬蘭、荷蘭等多數國家,提存率都遠超於100%門檻,也就是「資產大於負債」。

各國當中提存率不到100%的僅有冰島(32%)、墨西哥(67%)、美國(57%)、英國(96%)4國,但即使是這些後段班國家,退休基金財務狀況都遠比台灣健全。

但如果政府這一回終於決心改革,又該從哪裡著手?整體來說,想拯救危在旦夕的勞保年金,調高費率、降低給付、延長投保薪資計算年限、政府預算撥補、增加資產收益率,各種方案缺一不可,且彼此之間是互補而非互斥關係,某一塊改得多一點,就能減輕其他項目負擔。

根據金管會前主委、政治大學副校長王儷玲精算,若勞保費率以每年0.5個百分點的幅度,調整至18%,且將勞工的老年給付金額九折,配合政府承諾每年撥補500億元、基金年化報酬率「進步」到5.93%,勞保基金就能維持30年不破產。

辦新基金來救  或乾脆全民一制
除了穿著西裝改西裝,前立委沈富雄曾拋出更激進的「脫掉西裝」想法——拋棄負債累累的各種社會保險制度,重新設計排除軍人與農民、收支結構合理的「全民一制年金」。這樣的做法可以先止血,不讓債務持續累績,實施新制後,再討論如何解決過去債務。

總統大選過後,武漢肺炎疫情殺入,政府必須全力防疫救市,但勞保破產的計時器並未隨著經濟活動一起暫停。滴答滴答……,拆除這顆震撼彈,是總統未來4年最困難,也最急切的重要任務。



~~~~~~~~~~~~~~~~~~~~~~~~~~~~~~~~~~~~~~~~

諸葛亮有2大法寶!一件失傳 另一件為李世民打下半壁江山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三國時代風起雲湧、人才輩出,其中最為人津津樂道的人物之一莫過於諸葛亮了!諸葛亮不僅是中國歷史上著名的軍事家、政治家,更是一位偉大的發明家。尤其他在軍事上的發明,在當時無人能出其右,據傳諸葛亮有兩大法寶,其中一件流傳至隋唐,更為李世民打下半壁江山,令人讚嘆!
ID-2589317
▲諸葛亮不僅是中國歷史上著名的軍事家、政治家,更是一位偉大的發明家。(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喜歡三國演義的人都知道,諸葛亮在陣法、兵器上都有獨到的見解。根據《三國·蜀志· 諸葛亮傳》記載:「亮長於巧思,損益連弩,木牛流馬,皆出其意;推演丘法,作八陣圖,咸得其要雲。」就以弩來說,傳統的弩一次只能射出去一支箭,諸葛亮為了增強弩的攻擊性,就對它進行改造,讓弩可以連續射出很多箭,諸葛亮就把這種弩命名為「諸葛連弩」。
ID-2589318
▲諸葛亮在陣法、兵器上都有獨到的見解。「諸葛連弩」、「八陣圖」是其兩大代表作。(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諸葛連弩」就是我們要談的諸葛亮2大法寶之一,諸葛亮製作的諸葛連弩,又被稱作元戎弩,一次能發射十支箭,火力很強,但是體積、重量偏大,單兵無法使用,主要用來防守城池和營塞。漢末魏大發明家馬鈞欲對其進行改進,使之成為一種五十矢連弩,威力更大,但是因為生產很複雜,所用的箭矢也必須特製,所以沒大量生產,後來就失傳了。
ID-2589315
▲諸葛亮製作的諸葛連弩,一次能發射十支箭,火力強大。(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ID-2589319
▲後世很多人對諸葛連弩進行改造,但沒大量生產,後來就失傳了。(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除了諸葛連弩之外,諸葛亮還有一項偉大的發明首推「八陣圖」。「八陣圖」淵源極深,可以追溯到上古華夏的黃帝。經過姜太公,司馬穰苴,管仲,孫武等人的不斷改進和完善,到三國時期,諸葛亮使它達到了頂鋒。諸葛亮創制的八陣圖,吸收了井田和道家八卦的排列組合,兼容了天文地理,是古代不可多得的作戰陣法。劉備夷陵兵敗之後,諸葛亮為了阻擋陸遜,就啟用了八卦陣,把陸遜困住了。陸遜在當時也是一位天才將領,可是他在八卦陣中繞了幾圈,都沒有發現八卦陣的玄妙之處,最後還是得靠諸葛亮的岳父黃承彥的幫助,才逃了出來,沒有黃承彥,陸遜就要死在八卦陣中了。
ID-2589320
▲諸葛亮將「八陣圖」發揮得淋漓盡致。(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八卦陣雖然厲害,但因為太過深奧難以理解,後人幾乎很少用。直到唐朝初年,出現了一位天才將領李靖,他研究了諸葛亮的八卦陣,並且在原來的基礎上進行改動,創造了「六花陣」。六花陣就是像六出花的陣型,大陣包小陣,大營包小營,各陣營相連,不同兵種之間相互配合,使該陣具有集中、機動、協調配合等特點。
ID-2589321
▲唐朝初年,出現了一位天才將領李靖,根據諸葛亮的八卦陣,創造了「六花陣」。(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ID-2589313
▲李靖在戰爭中充分運用六花陣,立下赫赫戰功。(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後來李靖在戰爭中充分運用六花陣,北滅東突厥,西破吐谷渾,南征北討,幫助李世民打下半壁江山,立下赫赫戰功,維護了唐朝的穩定。李靖從八陣圖悟出改良的六花陣,對他助益良多,善用先人的智慧,果然是上上之策。




~~~~~~~~~~~~~~~~~~~~~~~~~~~~~~~~~~~~~

(^_^)HA HA HA 笑話


甘地

「甘地有趣的一面」

當年甘地在倫敦大學讀法律系時,一位名叫彼得的白人教授,極端地討厭他。

有一天,當彼得教授在飯堂吃午餐時,甘地拿著他的盤子坐在他的鄰。

教授說:「甘地先生,你不了解 “一頭豬和一隻鳥是不會坐在一起吃東西的。”」

甘地以一個父母對一個粗魯無禮孩子的眼光看着他,然後平靜地答覆:「你不用擔憂教授,我將會飛離開。」,跟著他坐到另一張桌子去了。

彼得憤怒得通面變紅,決定採取行動報仇。

第二天,他在班房裏發問:「甘地先生,如果你沿著街道步行時發現了一個包裹, 裡面有一袋智慧和另一袋金錢,你會拿哪一袋? 」

甘地豪不猶豫地回答了:「當然拿有金錢的那一袋!」

彼得教授語帶璣諷嘲笑著說:「如果我是你的話,會拿那有智慧的一袋!」

甘地聳聳肩地回應:「每一個人都應該拿他沒有的東西!」

彼得教授完全沒有還擊之力,在盛怒之下,他在甘地的試卷上寫著 ”白癡”,然後把它交回給甘地。

甘地拿到試卷後,坐回桌子上盡力克制及保持冷靜,同時非常認真地思考著下一個動作。

數分鐘之後, 甘地走向教授,以一個有專嚴而又禮貌的語調回應:「彼得教授,你在我的試卷上簽了名 , 但是你沒有給我評分!」

不要招惹智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