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5月 28, 2015

解說碧山巖開漳聖王廟 + 學習電子報-愛的能力



美的因 台北市 內湖 碧山巖 開漳聖王廟


農曆2月15開漳聖王生日:林正義談芝山巖的風水地理趣談




解說碧山巖開漳聖王廟


PCLin 1114


今天下午隨著「中央社週四下午登山隊 」到內湖,此回先參加碧山巖開漳聖王廟鄭總幹事之解說後,我們才同以往走大崙頭山方向,半途折回。在碧山路32-1號環境幽雅的 「煮雲軒」享用晚餐。

碧山巖開漳聖王廟位於台北市內湖區碧山路24號碧山之尖峰,也稱「尖頂開漳聖王廟」。廟內奉祀開閩民族英雄唐末陳元光及其部屬李伯瑤、馬仁兩位將軍。陳元光生於唐高宗顯慶二年(657年),原籍河南省光州固始人,帶五萬兵力平定南蠻, 開閩有功,55歲時戰殁,朝廷追封為聖王並立廟。被視為漳州人守護神,並尊稱「開漳聖王」。然而對於福建當地原住民而言,陳元光則是外來的鎮壓者及征服者,他們若面對開漳聖王廟時,心情感受應有所不同。


碧山巖是台灣最大的開漳聖王廟之一及內湖區最大廟。香火鼎盛。碧山巖俯臨台北盆地,白天站在廟前平台,可見蜿蜒的基隆河,近處可見鯉魚山、牌樓外左側為白石湖吊橋。廟的旁邊有石階步道直通忠勇山山頂。

歷史
康熙末年,漳州府人氏黃某攜眷配帶開漳聖王香火渡海來台墾荒。行於碧山之尖頂,忽聞嗡嗡之聲,不絕於耳,停步視之,其聲傳自身前一塊石下小洞,認為此處適合於安座開漳聖王,為難得一見之吉地,遂將隨身佩帶香火懸掛於石洞中膜拜後離去。

值至清乾隆十六年(1751年)碧山尖頂山下(今內湖區)一帶,土匪猖獗,結黨成群,聚眾劫舍,擄人勒索,蠻橫無比。某日黃昏,匪徒又在山下聚集,計議行劫,忽見尖頂山頭金光萬道,鋒芒四射,戰鼓齊鳴。斯時懸掛聖王香火之石塊巨響一聲分裂為三(傳說石塊乃開漳聖王化身,而兩邊石塊即為李、馬兩將軍化身)仍立在原地不動外,週圍散石一直滾落山下匪徒聚集處;匪眾鼠竄而逃,此後遂無土匪為非作歹。事後附近居民聞訊,紛至石室膜拜奉祀,自此香火日盛。

嘉慶六年(1801年)因鑒及香客日增,石室祖廟無法容納大批香客膜拜,於原址小廟前另建本殿,並雕造鎮殿聖王及李、馬將軍金身。咸豐十一年(1861年)第一次修建,後歷經兩次重修;大正三年(1913年)第四次重修;民國六十年(1971年)第五次重修成目前建築物。


『養育恩深水泥塑像

 
碧山巖開漳聖王廟鄭總幹事(右一)


開漳聖王騎馬的英姿塑像


水牛任勞任怨精神銅像


跪乳羊銅像


鄭總幹事說跪乳羊及牛銅像為本廟最有價值的兩座藝術品


園內石刻上的「碧山晨鐘」詞曲
這首詞曲是民國七十三年(1984)中秋,碧山巖董事會商請范光陵博士頗有意境填詞、林二教授作曲

經過五次重修才有今天的規模  





開基祖廟只是一簡陋的石造小廟(右下方)
山崖開聖地 黎庶早回頭



在前殿的平台眺覽台北市景,最遠方為中央山脈北端,景觀展望特別好, 左右各一顆大眼睛:碧湖及大湖


遠眺美國在台協會




同心池畔百合花 五月綻放滿石湖



夫妻樹下小女娃 鞠躬表演不怯場
 



甜水鴛鴦湖畔(有幸運草解說牌)


幸運草的由來
在滑鐵盧戰役的前一天,拿破崙帶著幾位將領出來巡視戰場,突然發現一株四葉的酢醬草。拿破崙當時覺得很奇怪,心想:「酢醬草怎麼會是四個葉片?我記得年輕時在家鄉科西嘉所看到的酢醬草,全都是三個葉片的啊!」

於 是拿破崙在好奇心的驅使之下,蹲下身來,仔細瞧著這株奇特的酢醬草。突然,有一顆炮彈,從敵方陣地飛來,而這顆砲彈又正好從他的背上擦過。在虛驚一場之 後,站在旁邊的將領紛紛表示:『都是這株神秘的四葉酢醬草,救了皇帝一命,為皇帝帶來好運。』所以後人就稱這四葉酢醬草為幸運草了。
 


 
~~~~~~~~~~~~~~~~~~~~~~~~~

學習電子報-愛的能力


很久以前,有兩個交戰的村落。住在山上的村落因為自然條件惡劣,經常侵略山下的村落,以搶奪糧食和牲畜。有天,當他們侵略山下村落時,搶走一個家庭的小嬰孩,並把孩子帶上山。

山下的人對攀爬高山的路徑一無所知,若冒然上山他們可能會迷路或被野獸所傷!但是,為了救出幼童,村中長者決議,派出最強壯的一批勇士,攀爬山嶺,帶回孩子。勇士們試了一個又一個登山的方法,嘗試過許多不同的路徑。

經過數天的努力,他們感到絕望與無助,打算返回山下的村落。正當他們要打包下山時,卻看見孩子的母親抱著小孩,從山上朝著他們走下來。

這怎麼可能呢?一個勇士上前問候並說:「我們這麼多強壯勇士,都不知如何攀爬這座山,妳怎麼可能做到呢?」「因為那是我的孩子啊!」母親說。

 
報長 笑遊人間的話:

其實簡單的故事裡說明了人性。勇士之所以失敗、婦人之所以成功,並非勇士真的就輸婦人,婦人就真的強過勇士。我們能稱讚婦人的勇敢,卻不能恥笑勇士的無能,因為人有一種天性「事不關己、己不勞心」。

當我們面對別人的問題時,我們所做的努力都是有所保留的,只有攸關到自己的生命財產安全時才會毫無保留的全力以赴。

就像每位當老闆的,能力未必都比底下的員工強,有的老闆甚至是該行業的門外漢。平時,或許員工在處理問題的能力上都比老闆優秀,但當公司經營碰到困境時,往往都是老闆帶頭衝殺出困境。

這兩者之間的差別就在於「企圖心」及「一個是身家性命與財產,是一份事業」「一個是一份薪水、一份工作。」



~~~~~~~~~~~~~~~~~~~~~~~~~~~~~

(^_^)HA HA HA 笑話


中國房事,誰想出來的 太有才了!

我們國家不是一夫一妻制,而是一房一妻制,無房就無妻,房就多妻。哥從前一直不明白,為啥老婆叫大房、二房、三房……如今真的懂了,古人誠不我欺也! 這年頭,愁的都是房事!

男人愁私房,女人愁乳房,老人愁心房,大學生愁開房,打工的愁租房,住院的愁病房,分娩的愁產房,結婚的愁新房, 小市民愁分房,老百姓愁住房,製片人愁票房,富人愁二房,壞人愁監房



~~~~~~~~~~~~~~~~~~

LINE美圖倩影0528

今天收到最有梗的:
小時候,喜歡去動物園看老虎,發誓長大之後也要養一隻。
二十年之後,我的夢想終於實現了.........
不能再說了,我要去煮飯洗衣掃地了.......

~~~~~~~~~~~~~~~~~~~~~~~~~~~~~~

中正紀念堂-退儀邦VS官將首


(未完,全文請參閱當天「PCLin幸福好站」的最後面http://lindavidtw.blogspot.tw/2015/05/blog-post_27.html)

「阿婆,考駕照路邊停車」:https://youtu.be/ZGys0y0we14

 

百病都從濕氣起,找到身體排濕口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xNzMyODEyMg==&mid=205527172&idx=4&sn=3592f4d3b317e2e40a505cecc7744336&scene=5#rd

 

這年頭,和尚尼姑也瘋狂-無神論共產中國的和尚跟尼姑,太進步了吧!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xNDIyMTA2NQ==&mid=204760377&idx=8&sn=8bfd809679e4128dbf5692713237b517#rd

 

【行天宮精神醫學講座】失智症之診斷及治療-忘了我是誰

 

【行天宮精神醫學講座】認識早發性失智症

 


麻辣賤諜 Kuso預告參考版(台語)

 

什麼是天真無邪?看完整天都開心!

 

太監偷聽了皇上與娘娘床上的話,笑傻了!!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M5NTIyNjI0Mg==&mid=202032619&idx=6&sn=1cf545400c95fd24d8013a7ab2a67a62#rd

 

太驚悚!韓正妹卸妝 大家都嚇傻了

 

西瓜新切法不佔冰箱空間

https://youtu.be/SSOfY8uuvAk

 

一組深入骨髓的漫畫,毫無倖免,全部躺槍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4MzA3Mjc5NQ==&mid=205068079&idx=3&sn=0eb338891a24918c879b1519ec017c55&scene=2&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rd

 

行李箱擋車千萬別拿 詐術!碎古董要你賠

 

中國7個尚未被糟蹋的絕美踏青地,美翻了 http://www.bundpic.com/2015/03/57726.shtml

 

日本出事,太嚇人了,速轉! 

 

蟑螂炸彈~跟著我做,保證你家三年沒蟑螂  

 

紫色之美.BrightColors-Purpl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Hf71s1UwU0&feature=youtube_gdata_player

 

膝蓋再也不痛了!!常常慢跑、登山的人更是要做!只要5分鐘!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HfFpWMvJZM

 

數錢也是一種中華藝術?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IhSb1Du-Pk

 

北京到廣州共有30個停靠站,如果每個站都停5分鐘,就要耗掉2.5小時,如何讓火車在不停止的狀態下,讓旅客上下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LdaxNLQlfY
70秒的短片!讓你歎為觀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