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5月 14, 2015

義大利12/12-返台 + 羅馬帝國的傾亡


義大利12日遊-PCLin 



Discovery 層層透視大都會 歷史古城羅馬


帝國的陷落. 拜占庭的教訓



義大利12/12-返台



PCLin 0513


返台途中亦停德里,故亦花近18小時,不過向東飛是順風,故時間較省,年輕上班時有幸環球飛行兩次,第一次是受訓(向西飛逆風),第二次是考察(向東飛順風)

行前說明會,東南旅行社的說明員擔心義大利的伙食我們吃不慣,要我們帶泡麵等,其實不用因義大利是美食王國;他又說WiFi不普及,有些旅館沒有WiFi,若有有些也須付費,並說出國回來最大的收獲是六個字『家鄉台灣最好!』

我認為上網寫遊記很重要,本來想要買中華電五大洲WiFi,以流量計價,台幣30元/MB,若我沒壓縮軟體,一張相片就2MB,亦即上傳一張要60元。因為我用遠傳門號,沒有提供五大洲WiFi。故行前先向網友說聲抱歉!事實上,我們住的約為三~五星旅店,均有免費WiFi,只是大部分只有大廳才有,有兩家有時間限制,均能克服難題(例如羅馬每人三十分鐘免費若三人去拿帳號密碼就有1.5小時-這是我上網所需的最少時間,另外離線寫部落格需花三小時)!


羅馬帝國處死耶穌
以往羅馬帝國秉承希臘的多神論,容不下耶蘇聲稱耶和華是唯一的「主」之說法,故在約西元30年將耶穌及其十二門徒處死。

西元64年,羅馬城發生大火。當時許多人認為尼祿派軍隊放火,想將大量地方燒成空地,以便他興建富麗堂皇的金宮,尼祿為了平息眾怒嫁禍給基督徒。直到西元313年君士坦丁一世才讓基督教合法化,自君士坦丁大帝以後,羅馬帝國舉國改信基督教,僧侶決定改以耶穌出世的年份為新紀元一年。當時的僧侶基於聖經上「耶穌被處決時約三十多歲」,以耶穌被處決那一年的年份減去三十,作為新紀元的元年。


羅馬帝國的傾亡
羅馬帝國自奧古斯都(英語八月以其名命名)開創帝國制度(西元前27年),至君士坦丁十一世時君士坦丁堡被土耳其人攻陷(西元1453年)為止,存在將近1,500年。古羅馬理論上是元老院主持的共和制,正式名稱為元老院與羅馬人民(拉丁語:Senātus Populusque Rōmānus,縮寫SPQR),實際上是大權移交給皇帝獨攬的政體。

羅馬疆域的全盛時期是圖拉真在位末年(西元117年),橫跨歐亞非,是世界古代史上最大的國家。狄奧多西一世去世(西元395年)後帝國實際分為東西兩部分,但它們仍延續著先前羅馬帝國的國號。



西元前119年,漢武帝始伐匈奴


西元前119年,漢武帝授與衛青與霍去病各率領五萬騎兵,兵分兩路,跨漠長征出擊匈奴共七次。武帝為表彰衛青、霍去病的戰功,特加封他們為大司馬。西元374年,匈奴從中亞經裏海進入頓河、第聶伯河流域,征服那裡的東哥德人,接著向黑海北岸的西哥德人進攻,迫使西哥德人在羅馬皇帝的允許下,於376年渡過多瑙河,定居於羅馬境內。西元378年,西哥德人不堪忍受羅馬人的奴役,武裝起義。西元410年8月24日西哥德人在首領亞拉里克領導下,攻佔羅馬城(8世紀初,西哥德王國被來自北非的阿拉伯帝國滅亡)。而東部帝國直到西元1453年5月29日為鄂圖曼帝國的穆罕默德二世所滅,史學家多稱其為東羅馬帝國或拜占庭帝國。

以上是維基百科的資料;另外東歐領隊Peter Chiu 邱重儒兄說漢武帝打匈奴,匈奴西逃越過烏拉山,趕走烏拉山西麓的「山地人」(germani日耳曼人) 匈奴在匈牙利大平原定居下來成為今日的匈牙利,邱重儒兄說匈牙利人原住在歐亞界山-烏拉山以東為亞洲人-姓在名前面,搬到歐洲後成為歐洲唯一姓在名前面的民族。日耳曼人則西遷到萊茵河流域精華段,趕走在地的蓋爾特人到深山(移居到後來有著「世界上最美麗的湖畔小鎮」封號的哈修塔特〈Hallstatt〉其於1997年被聯合國列為世界文化遺產),而日耳曼人就定居於此,並稱此為「人民的土地」(Deutschland德國) 1848年日耳曼哈布斯堡王朝和匈牙利合組奧匈帝國,稱霸歐陸,首都維也納。


遊後感言
一千年前,義大利曾是世界首強,如今淪落為須歐盟救濟的歐豬四國之一,變成歐洲唯一景點須付過路費(大巴一天三百多歐元),住旅館得付city tax 每人約五歐元一天的國家,而且被世人譏笑為扒手國(領隊身上都帶一萬多歐元,不敢帶旗子,因為一舉旗扒手就知道她是身懐钜款的領隊,我們的團員之iphone6 就被扒竊-將手機輸入「*#06#」,會出現一串數字,15位序列號會出現在手機屏幕上,全世界的每一台手機都有一個獨一無二的序列號,把這個序列號記錄下來並保存好。萬一手機失竊,只要將此序號給電信局,管它天涯海角,就算換門號,只要一撥出,一定能找到。)!

威廉‧貝納德在《哈佛家訓》『如果沒有獅子』一文中指出東岸的羚羊之所以強健,是因為它們附近生活著獅群;西岸的羚羊之所以弱小,正是因為缺少了天敵。沒有天敵的動物往往最先滅絕,有天敵的動物反而會逐步繁衍壯大。

大自然的這一悖論,在人類社會也同樣存在。羅馬曾經是一個強盛的帝國,但後來消失了。真正使羅馬帝國滅亡的,不是別人,正是它自己!?一個沒有了敵手的帝國,終於在惰性的退化中消失。誠如先賢所言:『殷憂啟聖多難興邦』,若不隨時警惕到敵人的威嚇,及時因應,很容易滅亡!

不過必竟義大利在一千年前是世界第一強國,版圖橫跨歐亞非三大洲,可以說整個國家都是古蹟!也是國境內擁有兩個世界奇觀(羅馬圓形競技場和比薩斜塔)的惟一國家,很值得旅遊!

後註:無論行程幾天貼身衣物只需帶3天份量,挑選快乾質料,洗澡時順便洗,扭乾後用旅店的大毛巾捲取坐壓一下,晾起來約三小時(隔天)就乾



義大利十二天行程
 

超過155歐元即可在機場退稅,先蓋章(必要時會檢查物品是否真正要出口),後選對退稅公司排隊退稅,羅馬機場只有一個窗口辦退稅,一架飛機的乘客退稅約須排隊一小時 若設三個窗口則只需排隊20分鐘,也許這也是義大利搶錢的方式之一,讓你麻煩而放棄退稅

羅馬飛德里

德里飛台北

義大利十二天行程



 
~~~~~~~~~~~~~~~~~~~~

十二個月的英文名稱由來


一年有十二個月的英文名稱大都起源於拉丁文,有些更源自希臘、羅馬神話中的人物。

一月January 
一月January取名自希臘、羅馬神話中的門神「Janus」。他有兩副面孔,可以同時看見前面和後面。他負責日出和日落,是象徵「開始」和「結束」之神。因此January便取自他的名字,作為每年第一個月的名稱。我們可以在這個月回顧過去,展望新的一年。

二月 February
是取名自羅馬的節日「Februa」,這是一個清潔的節日(cleaning day),代表贖罪和淨化之意,隨著二月的結束,也就是漫長冬季的結束,人們要在這個時期大清掃,表示淨化、滌罪,以待春天來臨。

三月March
取名自羅馬戰神「Mars」。他是一位雄偉無敵的神,能以信心鼓舞每一個人,因此在戰場上有很多跟隨者。由於三月是出征遠戰的季節,為了紀念戰神Mars,人們便把他的名字作為三月的名稱。

四月 April
April」可能是從拉丁文「Aperiri」這個字來的,Aperiri的意思是指打開;四月天門開,雨水豐富,花草樹木都欣欣向榮,正是春光明媚百花開的日子,所以說,真正的春天是在四月。

五月 May
五月的由來是取自女神美雅(Goddess Maia),Maria 年輕又漂亮,也是田野女神,專職掌生物繁殖和生長的女神,她是信使飛毛腿默格利(Mercury的母親,May 大概就是取其繁延不斷,生生不息之意。

六月June 
六月的由來是源自萬神宙斯(Zeus)的皇后朱諾(Juno)而得名,Juno是宙斯的妻子,她是一位漂亮又善妒的女人,即是一個標準的醋醰子,容不得她丈夫宙斯愛上其他的女人,偏偏宙斯風流成性,愛上很多女人,當然這些女人最後都遭殃。Juno是婚姻的保護神,專門保護結婚的婦女,是已婚婦女求助的對象。古羅馬人認為六月是結婚最好的月分。

七月July 
取名自羅馬 凱撒大帝「Julius」。人們為了紀念這位君皇,便把他誕生的月份 ── 七月,以他的名字來命名。

八月August
八月August取名自 凱撒大帝的繼位人「Augustus」。他為了跟凱撒大帝齊名,便以自己的名字來命名八月。由於原來的八月比七月少了一天,Augustus便決定從二月中抽出一天,加在八月上,以表示自己跟凱撒大帝平起平坐。

九月September  
源自拉丁文「Septem」,它是「七」的意思。原來古羅馬人最初只把一年分為十個月,March是一月,September是七月。後來凱撒大帝修改曆法,在March之前加了January和February,因此September便變成了九月。

十月October 
October是由拉丁文「Octo」演變過來的,是「八」的意思。在修改曆法之前,它是一年的第八個月,而修改曆法後,它的稱呼仍然沿用不變。

十一月November 
November也是由拉丁文「Novem」演變過來的,它是「九」的意思。在修改曆法後,原來的九月便成為了現在的十一月。

十二月December 
十二月December前面的部分「Decem」在拉丁文內是「十」的意思。當凱撒大帝修改曆法後,December便變成了十二月。



~~~~~~~~~~~~~~~~~~~~~~~

(^_^ )HA HA HA 笑話


說的也是~

媽媽教育女兒:『選丈夫是一輩子的大事,要多長個心眼!你看你爸,什麼都會修⋯⋯汽車、電器、水龍頭⋯⋯連衣櫃壞了也自己修⋯⋯⋯⋯⋯⋯⋯』女兒打斷道:『我明白了!』

媽媽說道:『明白個屁!如果你找個像你爸這樣的丈夫,一輩子別想用新東西!』



~~~~~~~~~~~~~~~~~~~~~~~~~

LINE美圖倩影0514

「絕望」
「絕望」就是到飯館吃飯點了兩道菜,吃第一道:「世上還有比這更難吃的嗎?」等吃了第二道:「哇!還真的有!」
~~~~~~~~~~~~~~~~~~~~~~~~~

球技Play Ball Technology

(未完,全文請參閱當天「PCLin幸福好站」的最後面http://lindavidtw.blogspot.tw/2015/04/blog-post_29.html)

阿蘭惠斯協奏曲ConciertodeAranjuez擷取2分鐘片花
吉他公主村治佳織〈古典吉他+管絃樂團〉

一组深入骨髓的漫画,毫无幸免,全部躺枪http://www.weizhishu.com/post/289534_10214423.html



他才三歲,他僅僅才有三歲呢

大喜臨門-豬哥亮主演2015年電影The Wonderful Wedding 2015HD Engsub

www.youtube.com/embed/yMAp1bT_tFs

 

假如鑰匙忘在車內的辦法。可以省數百元或千元。請用到正途,不可學來做壞事喔!

 

車門反鎖不用破窗鐵尺勾鎖3秒開啟

https://www.youtube.com/embed/8uWTMsm7yqE

 

心靈享宴~三袋米的故事一定要看完太感人了!

https://www.youtube.com/embed/J1KkGWkzGS4

 

今天才知道,慢跑鞋最後一孔的綁法。https://youtu.be/IijQyX_YCKA

 

實拍100年前的中國,99%的人沒有看過,很震撼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M5MjAxOTY4MA%3D%3D&mid=201146857&idx=5&sn=11bad561276f44c994764901d54969f1&scene=2&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r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