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5月 03, 2015

義大利1/12-起程:台北飛羅馬 + 《哈佛家訓》綠色記事本



古羅馬 一個帝國的興起和衰亡
Ancient Rome The Rise and Fall of an Empire 5of6 Constantine


義大利名曲快閃




義大利1/12-起程:台北飛羅馬


PCLin 0502


1天 桃園國際機場/(飛行約7小時15)德里(2小時)(飛行約9小時)羅馬Rome(當天抵達)

在楊玫寧的號召下參加東南旅行社的『破盤義大利12SO HIGH~卡不里島、海克力士遇上酒神遺蹟、酒醋法拉利、天空&暮光之城、名牌購物城、暢遊文藝復興』

08:15華航飛羅馬凌晨四點起床,搭五點的首班長榮客運到機場,坐一整天的飛機,晚上約十點(羅馬十點相當於台灣的凌晨四點,因時差六小時)才抵達羅馬的假日飯店。


羅馬名稱由來
羅馬(Rome)是意大利的首都,傳說是由一對孿生兄弟興建和命名的。這對名叫羅穆路斯(Romulus)和瑞穆斯(Remulus)的兄弟,是戰神的後代;這和希臘首都雅典(Athens),是以女神雅典娜(Athena)的名字命名的,有異曲同工之妙。可惜兄弟出生後不久,他們的母被仇家殺害,兩兄弟被放在一個籃筐內扔入台伯河中。籃筐隋水飄流到一個山丘,兄弟倆得到一隻母狼的哺育而慢慢長大。終於這對戰神的後代把敵人殺掉,為母報仇。公元前753年,他們回到母狼哺育他們的地方建城,並用羅穆路斯的名字,將城命名為羅馬。



意大利國名的由來
關于意大利國名的由來主要有兩種說法較爲流行:一種說法是,在遠古的時候,意大利南部的卡拉布利亞區被人們習慣稱做“威大利亞”(Vitalia)。“威大利亞”的意思是小牛生長的樂園。逐漸地,當地居民根據讀音的習慣把字母“V”省略了,這樣就成爲Italia,即“意大利亞”。到公元前5世紀的時候,這個名字傳遍了整個亞平甯半島,並在某種程度上成爲半島的名稱。公元前6世紀,羅馬共和國正式把亞平甯半島命名爲意大利亞。在英文中Ital a作Italy;中國譯名是從英文轉來的,所以寫作“意大利”。
  
還有一種說法是,意大利的名稱是由一個古代部落名字演變而來的。古希臘人最早到達亞平甯半島的普利亞地區附近後,把這裏的維圖利部落稱爲Italoi。後來羅馬人統治時沿用了這個名稱,並把它作爲半島上很多部落的共同稱呼。因此,Italia(Italoi的拉丁文寫法)這個名稱産生了。1870年撒丁王國統一亞平甯半島,“意大利”一詞正式成爲統一王國——意大利王國的國名。“二戰”失敗後,意大利進行改革,1946年6月2日成立意大利共和國。 



桃園國際機場貴賓室


台北→德里


德里→羅馬


娟娟妳走錯邊新德里機場洗手間


新德里機場
 




~~~~~~~~~~~~~~~~~~~~~~~~~~

《哈佛家訓》綠色記事本


法蘭克福一名六歲的一年級新生小奧茨,剛剛到學校註冊報到,就領到了一套教科書和一冊看上去有點特別的「綠色記事本」。老師告訴孩子們,這不是一本供寫字或做作業用的練習本,也不是一冊一般的日記本,更不是一本普通畫冊。綠色記事本的封面一片翠綠,上面印有森林、草原和田野的圖畫,就像在德國高速公路兩旁常見到的風景一樣。

老師還告訴孩子們:綠色記事本是用「再生紙」製成的,原料是廢紙和垃圾,因而用不著耗費大量木材?而這又意味著不必砍伐寶貴的森林。一個星期下來,小奧茨的綠色記事本上就有了如下的記錄:

星期一我為一種瀕臨滅絕的灰鶴捐了一馬克的零用錢,受到了老師的表揚。

星期二晚上我迷迷糊糊地睡著了,忘了關燈,結果白白浪費了大量的電,真不應該!

星期三上圖畫課時.我因畫得不夠好而連撕了三張白紙,其實我是完全可以畫得再小心一些的。老師說,造紙不僅要消耗木材,而且還要消耗大量的水和電。想到這些,我感到慚愧。

星期四我發現媽媽只為了洗我的兩件內衣就開動洗衣機,我覺得這是一種能源浪費。後來媽媽接受了我的建議,以後不再每天都開洗衣機,而是等把衣服積得多一些再洗。

星期五哥哥是個賽車手,但當他得知開賽車會排放大量污染環境的有毒廢氣後,他和幾個也愛開賽車的朋友竟然想出了一個彌補的辦法?每年每人額外栽種二十棵樹!

星期六爸爸帶我上超市購物。他原本計劃開車去,後來聽了我的話改坐公共汽車,這樣既可節約開車需要的汽油,也可減少汽車廢氣的排放量。

星期日輪到我去丟垃圾,但我發現我家垃圾袋裡的垃圾還沒有分類,於是我不顧臭味,耐心地將垃圾分類後再丟入垃圾箱,為的是方便環保工人處理。

老師向全班同學朗讀了小奧茨的「環保週記」,要求大家在課後互相傳閱。小奧茨開始有點洋洋得意,但看了其他小朋友的「環保週記」後,他覺得自己做的事還太少。

他的鄰桌小丹娜比自己「更聰明」?她竟然成功地設計出一種煮雞蛋可節約三分之一能源的新方法:將生雞蛋置入少量冷水裡煮,待水一開即切斷電源,利用餘熱就可以把雞蛋煮熟。小奧茨一開始並不相信,回家試驗了一次後才心服口服。有趣的是,現在全班同學在家煮雞蛋時都採用了「丹娜煮蛋法」,連一些老師在嘗試了這種方法後也連連稱讚。

另一名叫費格的小朋友更是別出心裁,他設計了一種「環保收支簿」?他與父母親經過一番商量討論後,制定了每週用電量和用水量的「限額」,要是這一周超過了,下一周便必須節約一點以作「補償」。在他的「環保收支簿」裡,留下了這麼幾行字:本周已超額用電二十八度,所以我和弟弟都保證下周只能收看三天的電視並停止玩電子遊戲。

※※※

人們總認為,如果我們多耗了汽油、水、電、木材這些東西,我們會多付錢,只要自己有錢,想用多少都是自己的事。殊不知,地球的資源是人類共有的,而且是有限的,如果我們不珍惜自然,總有一天人類會一無所有。連造鈔票的原料都沒有了,我們還憑什麼財大氣粗?



~~~~~~~~~~~~~~~~~~~~~~~~~~~~~

(^_^)HA HA HA 笑話


English

小時侯上學,把“English”讀為“應給利息”的同學當了銀行行長,讀為“陰溝裡洗”的成了小菜販子,讀為“因果聯系”的成了哲學家,讀為“硬改歷史”的成了政治家,讀為“英國裡去”的成了海外華僑。而我,不小心讀成了“應該累死”,結果成了一名光榮的勞動者……工作辛苦了,祝各位童鞋五一節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