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8月 08, 2012

夏季怎麼吃才健康 + 話雖粗理卻不糙


電影 遺忘 Forgotten



~~「小三要扶正也不是不可能
但你得有耐性,經得起折騰,
在別人口水淹沒你之前,游過第三者這池髒水,
還能乾淨上岸,才能修得正果。」 ~~




父親節的禮物

PCLin 0808

昨天大女兒帶我去登山店挑買兩件登山用的排汗快乾上衣
-這是我生平第一次擁有排汗快乾上衣
 昨夜小女兒送我紅包,
今晨小犬上班前專程跑來向我說聲:
父親節快樂!
總之,都很溫馨!
覺得三個小孩沒白疼!這個世界沒白來!

世界上的第一個父親節,1910 年誕生在美國……





夏季怎麼吃才健康


感激 網友 伊媚兒


五味就是不吃甜,多吃蔬果消暑氣,清粥綠豆抗炎夏

根據「五味」選擇夏季飲食 
夏季天氣炎熱,容易大量出汗,許多營養物質隨著汗液流失,而營養的吸收又被熱氣、濕氣阻礙。因此,夏季建議以「五味」選擇食物,對抗暑氣。 


酸-夏天吃酸,抑制出汗 
酸味食物具有收斂的特性,夏天流汗較多,吃酸味食物有助身體止汗,防止出汗過多而耗氣傷陰。 酸味食物有桑葚、梅子、山楂、蕃茄等,既好吃又能生津止渴、健胃消食,可謂一舉數得。 

桑椹優格鮮蔬水果沙拉 




苦-夏天吃苦,健脾燥濕 
從中醫養生的角度來說,夏天吃苦味食物能發散陽氣,乾燥體內濕氣,有止瀉效果。苦味食物既可清心除煩、醒腦提神、消炎祛暑,還能增進食慾,健脾燥濕。在夏末秋初時,濕氣較重,可多攝取一些苦味食物。關於苦味的食物,除了熟知的苦瓜,還有芹菜、茶等。 

  注意事項:體質虛弱者(如銀髮族、小孩)或已經有脾胃虛寒、脘腹疼痛、大便溏泄等症狀者,不宜食用。 




甘-夏天忌甜,以免上火 
中醫認為「甘能補虛」,故甜食對身體有補益作用。但「過補容易生熱助邪」,所以用「甘」補「虛」時,身體某些功能容易失調。而出現不適的症狀,如上火、口鼻流血、口舌生瘡、頭昏眼花、胃脹氣、食慾不佳等。夏季氣候潮濕,脾胃功能低下,應少吃甜食,如:糖、蜜餞、冷飲等。甜食會助濕生痰,使人肥胖,不利於健康。 



辛-夏天吃辛,開胃殺菌 
辛味就是常說的麻味、辣味,大多氣味濃厚,刺激性強,如薑、蔥、蒜、辣椒、蘿蔔等。夏天吃辛味食物可防心氣偏亢,能補肺氣、活血脈、祛濕氣。夏季天氣熱,多數人食慾不振,辛味食物可開胃,並有殺菌功能。

  注意事項:吃太多辣會使神經末梢感覺失去,長期下來,容易出現嘔吐、腸胃痙攣、腹瀉等症狀。另外,腎病、風濕性疾病者,不宜吃辣。 



鹹-入夏第3個月吃梢鹹 
<遵生八箋>談到夏季飲食說:「季夏之月…增鹹減甘,以資腎臟。」 就是說夏天將要結束的時候,應增加鹹味食物,減少甜食。因為鹹入腎,有利於滋補腎臟,且夏天多汗,鈉鹽的流失較快,所以做飯時,可將菜餚調得稍鹹一些。 

  注意事項:高血壓患者不宜吃鹹味重的食物。 



除了「五味」,夏季還有一種味道,叫做「淡味」。夏季濕氣重,加上飲水多,易致水濕困脾,中醫認為淡味食物有利水滲濕的功效,所以不妨多吃,如冬瓜、空心菜、薏仁等。



長夏養脾,多吃蔬菜好處多 
中國古代醫家和養生家都主張素食,因為蔬菜能幫助消化,疏通腸道。夏季天氣炎熱而潮濕,脾胃消化功能減弱,更適合吃清淡、助消化的蔬菜類食物。 


瓜類蔬菜-補水 
夏天氣溫高,人體流失的水分比其他季節都多,要如何補充水分呢? 教你一個好方法,就是多吃名字有『瓜』字的食物,如冬瓜含水量高達96%,居一切蔬菜之冠。其次是黃瓜、絲瓜、佛手瓜、南瓜、苦瓜等。吃了500克的瓜類蔬菜,相當於喝了454毫升的水。除了補充水分,瓜類還可降低血壓,進而保護血管。 



涼性蔬菜-清熱祛濕 
夏天對人體影響最大的就是「暑濕」,涼性蔬菜可解決這個問題,如苦瓜、絲瓜、黃瓜、菜瓜、蕃茄、茄子、芹菜、生菜、蘆筍等,可生津止渴,祛除暑熱。



辛香蔬菜-殺菌 
辛香類蔬菜大多氣味濃厚,刺激性強,常作為食物調味之用,同時多含有殺菌素,對各種球菌、桿菌、真菌病毒有殺滅和抑制功效。辛香蔬菜如薑、辣椒、蒜、洋蔥、韭菜、大蔥、香蔥、青蒜、蒜苗等。



夏天吃薑,溫暖五臟六腑
夏天人體的陽氣往外散發,體內的五臟六腑形成了一個寒濕的格局,使脾胃虛弱,飲食不當,容易腹瀉。那麼,夏天最應該吃什麼?答案是生薑。

何謂「上床蘿蔔下床薑」? 
「上床蘿蔔下床薑,不勞醫師開藥方。」 這句民諺是指清早下床時吃點生薑,晚上上床時吃點蘿蔔,有益健康。生薑性味辛溫,人在早晨起床時,胃中之氣有待生發,吃點薑可健脾溫胃,鼓舞陽氣升騰。到了夜晚,人體陽氣收斂、陰氣外盛,因此應多清熱、下氣消食的食物,有助夜晚的休息,蘿蔔就是不錯的選擇。 



生薑是冷食後遺症的解藥 
夏季,大家愛吃生冷食物,容易引起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等症狀,這時飲用少量生薑汁或嚼服2~3片生薑片,能有效防止嘔吐。此外,飲食中加些薑,可提神醒腦、疏風散寒,防止腹部受涼及感冒。生薑是溫熱食物,可以溫暖五臟六腑。 



常喝薑湯,預防「冷氣病」 
大家在享受冷氣清涼的同時,也易罹患「冷氣病」。 中醫認為生薑有發汗解表、溫胃止嘔、解毒3大功效。長時間待在冷氣房的人,經常喝「薑湯」,能有效防治腹痛、吐瀉、傷風感冒、腰肩疼痛等「冷氣病」。




^_^  HA HA HA每天至少笑一笑


那你喝點湯吧
我一次出去玩,在一個遠房親戚家住了兩天。那裡有個風俗就是小孩子的尿是最乾淨的,他們就用童子尿來煮雞蛋,說是非常養生。

我哪裡敢吃,無奈人家熱情,一直勸我..吃..吃..吃,我沒辦法只好來了句:我不愛吃雞蛋

我那親戚更可愛了,說那你喝點湯吧


你是處女嗎
一天,一個女孩問另一個女孩:“你是處女嗎

那個女孩不好意思地說:我已經不是處女了“那妳呢?

她回答:“我啊?我是巨蟹





~~~~~~~~~~~~~~~~~~~~~~~~~~~~

話雖粗理卻不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