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8月 11, 2012

有八種話不要亂講

來去移民火星 不再是夢想!

 

 

 

 

有八種話不要亂講




有八種話不要亂講
古人說:“覆水難收”。
講話就像潑水,潑出去的水無法再收回,講過的話也一樣收不回來,所以一句話要出口以前,不能不慎思。
講話是一門藝術,即使講好話,也要顧慮不能「洗臉礙了鼻子」,你講這個人好,得罪了那個人,話就講得不夠高明了。
講不好的話,讓雙方聽了都不高興,當然就更不能講了。
不好的話不能講,有些什麼話是不能講的呢?



一、喪志的話不能講
有的人經常喜歡講喪志、洩氣的話,其實人生應該接受別人的鼓勵,即使沒有人為我打氣,也要自我鼓勵。
自己不鼓勵自己??的志向,反而講些喪氣的話,當然就會自甘墮落。


二、負氣的話不能講
人在生氣時,往往不自覺的講出負氣的話來,有時是傷害別人,有時也傷害了自己。
人在受氣的時候,最好是保持冷靜,不要隨便發言,因為氣頭上所說的話,往往很難聽,因此不能講。


三、抱怨的話不能講
人在不滿意的時候,經常說出一些抱怨的話,怨恨主管,怨恨朋友,甚至怨恨家人。
你經常講抱怨的話,被別人聽到以後,借題發揮、搬弄是非,說你要對付這個人,要對付那個人,最後自己自食苦果,何苦來哉。


四、損人的話不能講
有的人輕浮,對人不夠尊重、包容,經常在言談之間講些損人的話,有時候是損人利己,有時是損人不利己。
語言損人是一時的,但自己的人格被人看輕,所受的傷害是永久的。


五、自誇的話不能講
有的人在言談之間,喜歡宣傳自己、自我標榜、自我誇大,別人聽了必定不能認同,所以自我誇大並無實益,反而自我損傷。
人要偉大,必須做出一些偉大的事業;偉大是要別人講的,不能自我稱大,自我還是謙卑為好。


六、不實的話不能講
佛教的“五戒”,“妄語戒”是其中之一。妄語就是“見言不見、不見言見,是的說非、非的說是”,也就是所謂“說謊”,是不實在的話。 
“狼來了”的謊話說慣了,會帶來嚴重的後果;本來只有“一架飛機”,說成“十一架飛機”,到最後變成“九十一架飛機”,這是多麼可怕的謠言,這就是不實的話。


七、機密的話不能講
人事之間都有很多機密,包括家庭的、公司的;業務有業務的機密,國家有國家的機密。
現在各個國家都很重視機密保護,如果你洩露了機密,會受到嚴辦,要負很重的刑責。所以,吾人應該養成不隨便亂說機密的習慣,你要對外發表機密之前,先要想到可能引發的不良後果,知道嚴重性,就不會胡亂開口了。


八、隱私的話不能講
每個人都有隱私,自己的隱私當然不希望被人知道,別人的隱私自己也不能講。
就算你揭發別人的隱私,沒有引起對方反擊,但已暴露了自己不厚道的性格。
人住房子,不但為了遮陽蔽雨,也為了安全,最主要的,是為了保護隱私;人穿衣服,一方面是為了保暖,同時也是為了遮羞蔽體,掩藏自己的私密。
所以人要互相尊重,不可以暴露別人的隱私。

除上以外,當然還有很多不當的話不能講,甚至有很多不當的事不能做、不當的行為不能有。
總之,“不當”的就不能說、不能做,如此才不會留下不當的後遺症。

圖文來自網路 http://tw.myblog.yahoo.com/fannysun1209/article?mid=26266

如有侵權請告知 我會馬上刪除!






^_^  HA HA HA每天至少笑一笑


父親節

一年多以來,小孩子都只記得母親節,卻忘了父親節,所以爸爸都挺失落的。

而今年八月八日,有位爸爸坐在餐桌旁和家人用餐。

突然間兒子就往冰箱走去,當他打開冰箱蹲下取物時,突然若無其事的說︰「爸!你知道今天是幾月幾日嗎?

老爸心中暗自竊喜,想著這兒子可能要給他一個驚喜,因而高興地回答︰「今天是八月八日。」

兒子有點失望的說︰「可惜!牛奶過期了!



報長 笑遊人間的話:
哈哈,想必這位父親的心情定然像坐雲霄飛車一般…才剛升到最高點立即就墜到最低點。

人之所以會有失落感,就在於現實與期望發生了落差,其落差愈大,失落感就愈強,相對的,若原本沒有抱著大太的期望,現實卻意外獲得,那歡樂就會更強



【女人是毒藥】
某人談戀愛被女友甩了,便對朋友說:「難怪人家說天下最毒女人心,我現在完全認為女人是毒藥,今後要離得遠遠的!」

可是過了不久,這人又談起了戀愛,而且談得很起勁。於是他的朋友們問他道:「你不是說女人是毒藥嗎?怎麼又談起來了?」這人回答說:「我也不知怎麼搞的,自從上次失戀以后,我老是想服毒自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