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8月 29, 2012

清潔工的啟示 + 我如何克服健忘?(複習)



極限運動---人體溜冰 Body Skating







清潔工的啟示 + 我如何克服健忘?


感激 網友 伊媚兒


有一個中年失業男子,找工作找了很久都找不到,結果看到微軟在徵清潔工,就前去應徵。

微軟的人力資源主管在面試後問他:「你會不會上網?如果你有被錄取,我們會公佈在我們的網站上。」

那男子回答:「對不起,我不會上網。」

人力資源主管:「不會上網還想來微軟應徵,你有沒有搞錯?」說罷就把他趕了出去。

那男子失意之餘,摸摸自己身上僅有的十元美金,靈機一動在商店裡買了一大袋馬鈴薯,然後開始挨家挨戶地去拜訪且販售他的馬鈴薯,沒想到真的賣完了,且他賺了三十元美金

於是他就靠著這種挨家挨戶拜訪的方式,慢慢地開始了他的創業生涯,從數百元美金,到開設生鮮蔬果宅配公司,並建立了很大的連鎖賣場,從此他成了億萬富翁。

有一天有個保險業務員去找這位億萬富翁拉保險,保險業務員順口問了一句:「您會不會上網?我們公司的產品都在網路上有很詳細地介紹。」

那位億萬富翁於是告訴了這位業務員:「我不會上網。」

保險業務員很訝異地說:「您身為億萬富翁,掌裡這麼大的事業,竟然不會上網。」

這位億萬富翁於是告訴業務員他當年到微軟應徵清潔工的故事,並說:「如果我當年會上網的話,我到現在還是個清潔工。」



這個故事給了我們三個啟示:

一、要到微軟應徵要會上網,不然你連清潔工都無法錄取。

二、不會上網未必不能發達,還是有機會當億萬富翁

三、你看到了這篇文章,表示你會上網,那你當清潔工的機會應該比變成億萬富翁大



報長 笑遊人間的話:
您正在看這篇文章嗎?完了…那您成為清潔工的機會比變成億萬富翁大了。(玩笑話勿氣。)

呵呵,三個啟示中前兩個應該是對的,但第三個應該是筆者開玩笑的,其實這只是告訴我們,想要成為億萬富翁未必就要追求時代潮流,學習各種先進的技術才能達到,就如文中的男子,從挨家挨戶賣蔬果做到連鎖賣場。

但再反思一下,就算是清潔工又如何呢,笑遊人間身邊也有認識的網友是從事居家清潔服務的,聽她所言,她是經朋友的介紹而進入居家清潔這一行,經過數年的洗禮,如今自己也有能力統包一些居家清潔的工作自己當老闆。

另外,就 笑遊人間所知,清潔其實也是一門很深的學問,例如:什麼樣的材質要用什麼樣的清潔劑或技術才能除污又不傷物品,如何清掃才能又有效率又能達到潔淨的效果等,一般人若不懂的話,做起來不但無法清潔乾淨,說不定還會造成材質的損傷呢。

工作不分貴賤,若懂得運用該工作的優勢並加以統籌,推銷員也能做到連鎖賣場、清潔工也能成立清潔公司,所以古人才說「行行出狀元」、「條條大路通羅馬」,共勉之




^_^  HA HA HA每天至少笑一笑


老子是便衣
一條警犬看到馬路上過來一條普通狗,

就氣勢凶凶地跑去質問它:

" 我是警犬,你是什麼東西?"

普通狗不屑一顧地看看它說:

" 蠢貨,看清楚點,老子是便衣!"


*****************************************

大熊貓的願望
大熊貓生日,吹滅生日蠟燭後,朋友們問牠,許了什麼願望?

大熊貓回答說:
" 我這輩子有兩個最大的願望,

一個是希望能把我的黑眼圈治好,

還有一個嘛!就是希望我也能照張彩色照片。"


*****************************************

公園一對戀人
公園一對戀人,女撒嬌說牙痛,男吻之說不痛了,一會又說脖子痛,男又吻之,女又說不痛了;

旁邊一老太太見此對小夥說:

" 真神了,你能治痔瘡不?"




~~~~~~~~~~~~~~~~~~~~~~~~~~~~~~~~~~~~


我如何克服健忘?


PCLin(複習)



小時候常看到先父騎腳踏車出去,然後走路回家,因先父忘記自己剛剛騎腳踏車出來。我在求學時,一放寒暑假後開學上課班上同學名字忘掉一半以上,所以見開口不敢直呼其名,改用你好或Hi一聲。

大女兒就讀花師時,有一回我們到花蓮探望她,當晚我們一起到三個店家吃東西,結果均得返回這三個店家,因為每次大女兒均把手提包遺留在店裡桌子上,天啊!我們的健忘是傳家之「薄」!

雖然我先天不足,但是我仍力克難關,當年大專聯考只差第一志願-台大醫學系1分。到底我如何克服健忘呢?



1. 歸根究底記憶法:

探求「為什麼」?只要瞭解其道理,就可推理得知,永遠不會忘記!所以求學時期,我最常問老師的一句話就是「為什麼」?理工醫較可追根究底,因此,只能選理工醫科系。

舉例而言,為什麼英文單字autobiography是自傳,因為auto(自己)+bio(生活)+graph(記錄)+y(名詞接尾詞)=自己生活的記錄=自傳。

英文單字大都由接首詞和250個字根加接尾詞組合而成。自傳autobiography就有兩個字根-auto及bio;若auto(自己)+mob(動)+ile(接尾詞東西)=自動車(即汽車)。

為什麼OK表示一切都好
美國南北內戰的時候,北方軍隊每天都要登記死亡的人數,漸漸的北方軍隊大勝南方軍隊,每天的傷亡人數登記都是:zero killed,簡寫成 OK,以後OK就用來表示一切都好!所以只要追根究底,明瞭其中道理,就能畢生難忘!

英文字根也有形聲字(phonetic characters),例如bomb(炸彈) 和 kick(踢)就是形聲字。

當然英文有外來語,例如July(七月)及August(八月)是兩個羅馬皇帝的名字,西元前八年,羅馬議會將八月改成奧古斯都皇帝(Augustus Caesar)的August,同時為了表示他和凱撒的功勳一樣偉大,於是將八月改為大月,變成31天,使它和紀念凱撒(Julius Caesar)的七月(July)天數相同。

外來語,又如「納粹黨」(Nazi)是德文「國家」(National)及「社會主義」(Sozialistische)的混稱,源自「德國國家社會勞工黨」(The National Socialist German Worker's Party)。一九二一年希特勒成為該黨「領袖」後,就大力鼓吹德國「國家主義」,以民族主義吸引德人認同。


2.諧音記憶法:
藉由諧音來記憶,例如:

2-1.有意義的英文諧音法
☆恐龍(呆腦獸) : dinosaur
☆松鼠(食果樂) : squirrel
☆袋鼠(扛家樂) : kangaroo (澳洲毛利人的聽不懂)=天母(聽嘸)
☆眼鏡蛇(恐怖了) : cobra     
☆斑馬線很重要,擦不了(zebra)
☆憂鬱症的醫學名詞為「Melancholia」,音譯為「沒人叩你呀」(用台語唸),好發人深省的音譯。
☆救護車 ambulance  「俺不能死」。

2-2.有意義的數字諧音法
☆ 1 HP = 746 w (1馬力=746瓦)真難記,氣死了。
☆長江=5800km 埃及是尼羅河的女兒,長江是吾爸。
黑龍江=4485km 在俄國大鼻子旁虎視眈眈,我們要時時把握。
☆聖母峰 = 8848 m(爸爸是爸)。 

2-3.故事諧音法
☆如何記住滿清13王朝皇帝之名
想像清宮有13位奴(怒爾哈赤)才,遇見皇(皇太極)上,欲拍馬屁,恭祝皇上福(福臨)氣啦,健康(康熙),擁(雍正)有錢(乾隆)財及佳(嘉慶)麗,但小心被盜光(道光),皇太后就嫌(咸豊)他專收集一些銅(同治)器及瓷(慈禧),皇上聽了一氣就剃光(光緒)頭,宣(宣統)佈出家了。

☆如何記住台灣五大針葉林:
在亞熱帶的台灣居然有寒帶植物-台灣五大針葉林台灣(巒大杉),藉由諧音「肖阿扁從台灣紅到香港」來記憶。

☆如何記住原住民十族
泰雅、賽夏、布農、邵、鄒、魯凱、排灣、卑南、阿美和達悟。藉由諧音「有一位騷太太 把皺 子中 一魯(台語) 拍打一下 不小心掉下去 旁邊的人叫聲」。

☆如何記住戰國七雄 (用台語唸):
藉由諧音烘() 灶() 取() 火() ,煮() 香(ㄧㄢ)() 腸(ㄑㄧㄢˊ)()。

中美洲八國: 紅八哥、你傻瓜



3.數字影像化記憶法
無意義的數字一般很難記,加以影像化就好記了。那麼數字如何影像化呢?


1
大樹
26
溜冰鞋
2
黑鴨子
27
獅子(惡妻)
3
米老鼠
28
玫瑰花
4
吉普車
29
瘦子(餓久)
5
白手套
30
孫悟空(山林)
6
劉德華
31
冰淇淋
7
手槍
32
漢堡
8
眼鏡
33
馬桶
9
34
泡泡糖
10
保齡球
35
大鯨魚
11
筷子
36
哨子
12
37
肥皂
13
巫婆
38
吉普賽
14
椅子
39
辣椒
15
月餅
40
蚵仔煎(士林)
16
石榴
41
麥當勞(MARK)
17
拐杖
42
檳榔
18
駕照
43
蕃茄醬
19
44
香蕉
20
大鴨蛋
45
報紙
21
惡醫
46
理髮廳
22
情人椅
47
長頸鹿
23
耳環
48
大眼猴
24
高跟鞋
49
一杯咖啡
25
舞廳
50
酸檸檬
51
烏魚子
76
飛機(氣流)
52
吾兒子(小呆瓜)
77
親親Kiss、嘴唇(七七巧克力)
53
舞杉(新娘禮服)
78
青蛙
54
武士刀(出竅)
79
氣球
55
海螺號角
80
巴黎鐵塔
56
洗髮精
81
白衣
57
午妻
82
白鵝
58
孤兒院
83
爬山背包
59
窮光蛋
84
巴士
60
榴璉
85
寶物(元寶)
61
牛醫
86
芭樂
62
牛耳
87
白旗
63
硫酸
88
爸爸
64
螺絲
89
寶劍
65
尿壺
90
狗洞
66
溜溜球
91
舊衣(破)
67
瘋子
92
少爺(酒店小二)
68
牛蒡
93
軍人
69
太極
94
果汁
70
麒麟
95
酒壺
71
棄嬰
96
酒肉朋友
72
企鵝
97
香港
73
旗杆
98
酒吧
74
驗傷單(騎士)
99
醉漢
75
王老五(妻無)
100
超人
000
聖誕鈴
 04
(零食)大玉米
00
錄音帶
 05
(囹圄)監獄
 0
甜甜圈
 06
股子
01
人妖
 07
情報員
02
微笑
 08
籬笆
03
(鈴聲)鬧鐘
 09
菱角
(以上表格是舍妹花三萬元學記憶法得到的,看起來好像沒那個價值。)




舉例而言:

哥倫布 1492年發現新大陸,在船上椅子(日文14) 請酒店小二(92)端酒慶祝。

法國大革命 1789 年 : 拐杖(17) 寶劍(89) 在巴黎街頭揮舞。

孫逸仙革命1911,廣州街上狗(19) 鼻孔穿筷子(11) ,大狂歡了。

☆后里為高速公路第五收費站在162km=狐狸帶手套(五) 給我一個牛耳(162)。


4.反覆練習記憶法(Practice make perfect)
說出、看形、動做、作筆記;所謂勤能補拙,例如游生金教我電腦,我若不作筆記,一兩週後就忘得一乾二淨!
 

5.鍊住記憶
因為健忘,出門常會忘東忘西,故出門牢記四個字「伸手要錢」 :伸:身份證,手:手機,要:鑰匙,錢:錢包。而這三樣東西(身份證放在錢包內),我都用鍊子鍊住,如像片所示,冬天鍊在皮衣上,夏天鍊在皮包內。連梳子也綁住,否則也很容易丟掉!


 手機、鑰匙、錢包都用鍊子鍊在皮衣上


 皮衣及錢包均用皮帶打孔釘(一支30元)打孔才能扣住


 連梳子也綁住,否則也很容易丟掉!



§                                                                                 增強記憶力有訣竅


Wisteria in Japan日本紫藤~

~花雨瀑布~


















日本東京以北329-4216 栃木県足利市迫間町60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