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3月 02, 2024

古代皇帝為何都叫「九五之尊」 這2數字藏關鍵用意

 

古代皇帝為何都叫「九五之尊」 這2數字藏關鍵用意

鄉民中心/綜合報導

在古代的時候皇帝被稱作九五之尊。(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在古代的時候皇帝被稱作九五之尊。(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在古代的時候皇帝被稱作九五之尊,是至高無上的存在,並且在當時只能是皇帝一個人能夠擁有這樣的稱號,那麼九五之尊到底是什麼意思呢?其中九跟五又為什麼不能是其他數字?背後原因引起討論。

事實上,九這個數字,是陽數、奇數的最大,在先民的思想之中,人類有十個手指,十是一個整數,是極端,那「九」屬臨界值,因此就被衍生為「無限」,有至尊之意。而五這個數字自古就和帝王有關,遠古時期就有五帝和五方神廟,遠古先民也有尚五的習俗,在殷人的卜辭之中則有「帝五臣正」一說,他們認為宇宙是四方神和中央天帝所管轄。

因此如果說「九」是天地極限,那麼「五」就是人性的調和,而和五有關的詞語:五行、五色、五味、五聲,則都是從人體本身出發,對自然的感知,是人們生存在社會上最基本的一種生活秩序。

綜合上述「九」意味著最高峰不偏不倚的鼎盛之地,「五」具備人性,是中國古代人對「中庸」之道的理解和崇敬,高而不傲,也因此用「九五之尊」稱皇帝。

此外,「九五之尊」也有另一種更為可信的說法,其來自於《周易》的64卦,第一卦「乾卦」為天,自強不息,一般代表帝王也就是皇帝。而這「乾卦」由六條陽爻(音同,搖)組成,是極陽、極盛之相。從下向上數,第五爻稱為九五,九代表此爻為陽爻,五為第五爻的意思。而九五是乾卦中最好的爻,乾卦又是六十四卦的第一卦,因此九五也就是六十四卦三百八十四爻的第一爻了,成為了帝王之相;因此「九五」一詞來源於《周易》之說應比較可信。

 

~~~~~~~~~~~~~~~

 

(^_^)動聽的歌謠

分享咱的愛 -蔣雪櫻【官方完整版MV】【三立 天道 八點檔金曲片頭】



(^_^)養生

 


(^_^)HA HA HA

一隻非洲未成年獅憂愁鬱悶,它媽媽問怎麼了。小獅答道:剛吃了個人,可能是中國人。

母獅急了:吃人不看護照!早跟你說了,他們化學元素超標,三聚氰胺,蘇丹紅,肉注水就我們這身子骨,能扛得住嗎?

獅爸一旁安慰:別怕,能來非洲打獵的中國人,吃飯喝酒都是特供,此人應該是國家機關幹部應屬綠色有機食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