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3月 24, 2024

溥儀一裝上電話打給了誰?立馬「騷擾」這三人 第三位你我都聽過

 

溥儀一裝上電話打給了誰?立馬「騷擾」這三人 第三位你我都聽過

新奇中心/唐家興報導

在西方文化的衝擊下,溥儀對於很多新事物感到好奇!(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宣統帝溥儀是一位很有故事性的人物,他從皇帝、傀儡、囚徒,到變成一般老百姓,這樣的人生經歷,從古至今找不出第二人!然而,清朝封建王朝解體,處在這新舊交替的世代,自然有許多新鮮事發生在溥儀身上,就如溥儀剛裝上電話時,就興奮地「騷擾」了三位名人,其中一位還是有名的文學家,在教科書上我們都聽過。

1912年,溥儀退位,民國政府依然用每年400萬兩白銀養著滿清皇室,溥儀也得以安然的住在紫禁城;1921年,溥儀聽說紫禁城要裝電話了,馬上讓內務府的人給他在養心殿也安裝一部。內務府拗不過,這才給他裝上,還附送了一個電話本,當時使用電話的也不多,幾乎都是一些名人或者有錢人。

溥儀對著電話本,高興的不得了!而當時的他,也像很多第一次接觸電話的頑皮小孩一樣,心想別人都不知道他的電話號碼,騷擾一下別人豈不是一件很有趣的事;因此,他拿起話筒打給這三位名人。

首先第一個打給的就是當時的①京劇名角楊小樓;溥儀自小就喜歡京劇,而楊小樓是當時京劇界的「天王巨星」, 享有「武生宗師」的盛譽;於是溥儀就想給偶像打個匿名電話,電話接通後,溥儀學著京劇裡的腔調說:「來者可是楊~小~樓啊?」由於沒有來電顯示,楊小樓很納悶地問道:「你是誰呀?」溥儀沒有回答,高興的掛了電話。

楊小樓有「武生宗師」的盛譽。(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楊小樓有「武生宗師」的盛譽。(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成功的打通了楊小樓的電話後,溥儀又換了個人,對雜技演員徐狗子也用了同樣的方式進行「騷擾」。

不過,溥儀的第三通電話竟意外約到了一位學術大師;溥儀後來發現電話簿上竟然有胡適先生的電話號碼,這時他耐不住內心的好奇,想聽聽這位喝過洋墨水的胡適先生說話是什麼樣子;待電話接通後,溥儀讓胡適猜他是誰,但是胡適猜不出來,於是溥儀便說道:「我是宣統啊~」這可讓胡適吃了一驚:「宣統,你是宣統皇帝?」溥儀回答:「對啊!我就是宣統皇帝。你有時間到紫禁城來玩,我想要瞧瞧你長什麼樣。」

▲溥儀透過電話意外邀請到胡適。(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胡適掛了電話後,覺得很不可思議,皇上居然用上電話了。但這到底是真是假自己也分不清,於是胡適就特別向溥儀的老師莊士敦確認了一遍,才發現這是真的。確認後,胡適真的去紫禁城找溥儀;由於溥儀忘記給宮外的侍衛打招呼,結果胡適費了好大一番勁才進去。而兩人見面後,談話非常和諧,溥儀請教了胡適倡導白話文的好處,胡適也稱讚溥儀很開明,前途有望

 

 ~~~~~~~~~~~~~~~~~~~~~~~~~~~~~~~~

 

(^_^)美麗的台灣

 

(^_^)養生

 


(^_^)HA HA H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