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3月 22, 2024

天才軍師諸葛亮北伐鬧缺糧 為何劉備卻不會?全因1原因

 

天才軍師諸葛亮北伐鬧缺糧 為何劉備卻不會?全因1原因


新奇中心/綜合報導

劉備與諸葛亮帶兵風格有所不同。(示意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劉備諸葛亮帶兵風格有所不同。(示意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三國歷史中英雄們的故事,被改編成無數的戲劇或遊戲,至今仍不退燒。蜀漢陣營的部分,被認為是才智過人的天才軍師諸葛亮,當年出征時,飽受軍隊缺糧之苦,為何較為平庸的劉備卻沒有呢?原因或許與路線、運氣有關。

諸葛亮接班後,留下了許多經典的作戰,然而在率兵北伐時卻踢到鐵板,除了馬謖因素之外,之所以多次撤兵,都與後勤的缺糧問題有關,最終無緣獲勝

反觀,劉備當年卻不會如此?後人嘗試揭密原因指出,以夷陵之戰為例,劉備沿長江而行,一路南下,不僅路途方便,資源豐饒,方便補充糧草。諸葛亮的北伐走秦嶺,幾條路不是山路就是峽谷,交通不便,格外耗費體力,更限制了糧草的搬運數量,由於山線居多,沿途能補給的資源也相較於劉備時期來得緊縮。

其實在諸葛亮踢到鐵板的過程中,魏延曾給過建議。他提出,兵分兩路先讓一部分人過去,後面接著運輸糧草的辦法,還能讓敵人覺得措手不及。不過諸葛亮當時保守作戰,沒有選擇這個辦法,最後全部的人都處於飢餓的狀態,結果不得不退兵,成為諸葛亮生涯的一項敗筆

 

~~~~~~~~~~~~~~~~~~~~~~~~~~~~

 

(^_^)動聽的歌謠

梅艷芳 Anita Mui - 夕陽之歌 (Official Music Video)

 

(^_^)養生

 


(^_^)HA HA HA

  :小寶, 這次考試考的如何?

小寶:還行, 比我們班長多了一點.

  :那你們班長考多少?

小寶:598

  :那你呢?

小寶:59.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