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04, 2024

孔融死前向曹操求情 兒子說1句話成千古名言 至今還在用

 

孔融死前向曹操求情 兒子說1句話成千古名言 至今還在用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世人熟知「孔融讓梨」的故事,而孔融的兒子也說過一句千古名言。(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世人熟知「孔融讓梨」的故事,而孔融的兒子也說過一句千古名言。(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傾巢之下,安有完卵」,用來比喻整體遭殃,個體(或部分)也不能保全,這句名言從古流傳至今,在歷史上驗證了千萬次,而這句話竟然是出自於古代一名不滿十歲的孩童,由此可見古人是多麼聰慧,也可以看出古代生活的社會是多麼殘酷。

說出這句千古名言的是孔融兒子,他為何會說出這句話呢?這得從他的父親孔融說起,「孔融讓梨」的故事讓孔融被世人所熟知,成為世世代代教育後人的典範;孔融,字文舉,他是東漢末年文學家,被人稱為「 建安七子」之一,是孔子的二十世孫,他天賦異稟,勤奮好學,然而孔融的結局並不好。

西元196年,曹操逼迫漢獻帝遷都許昌,並召孔融參與朝政,之後曹操的勢力越來越大,逐漸有了挾天子令諸侯的態勢,孔融看不慣曹操的野心,就時常頂撞曹操,說話做事從不顧忌曹操,於是讓曹操對孔融懷恨在心,卻因為他的名氣不敢輕易下手,所以曹操暗中指使部下寫奏本,指責孔融「招合徒眾,欲圖不軌」、「言論放蕩、自稱仲尼」、「不遵朝儀,唐突宮掖」等罪名

西元208年,曹操下令將已經五十六歲的孔融處死並株連全家,當時他膝下還有兩個幼子,當曹操的手下前去抓捕孔融時,孔融哀求使者保全兩個兒子的性命,但他的兩個兒子卻一點害怕的樣子都沒有,聽見父親的求情後其中一個兒子還說:「大人(古代指父親)豈見覆巢之下復有完卵乎」,果然他的兒子也全被抓走,最後孔融全家被斬

雖然孔融及幼子全被殺死了,但是這句千古名言卻流傳至今,孔融過於剛直,性格放浪形骸,實在是不適合謀政,若是遇到明君還能保一命,但是曹操可不是什麼好人,他敢在曹操面前直言不諱,也算是死得其所。

 

 ~~~~~~~~~~~~~~~~~~~~~

 

(^_^)美麗的台灣

換個心情感受台灣櫻花季登場!



(^_^)養生

 


(^_^)HA HA HA

@我要低乳房的

某航空公司的空姐,有一天在機艙上做service時,

一位大陸乘客向空姐點牛奶,他說道:「小姐!搞點奶來喝喝吧!」

空姐嚇了一跳,但隨即會過意來,將他的要求記了下來,「先生,您稍等。」

那位大陸客又道:「我要低乳房(肪)的!」雖然知道他要的是低脂鮮奶,但還是忍不住笑了出來,空姐迅速走回服務人員的房間,告訴其他的空姐、空少們,大家笑成一團時。

突然有一位資深空少板起臉孔,用嚴肅的目光掃視全部的人,大家頓時安靜了下來,最後他將目光落在一個空姐身上:「妳!妳最矮,妳去餵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